合同沒有蓋章有效嗎,沒有蓋章的合同有效嗎?

時間 2021-12-30 02:35:05

1樓:匿名使用者

沒有公章的合同是否有法律效力要根據具體情況分析:

1、如果合同是由單位的委託**人在其許可權範圍內、或單位的法定代表人簽的字,則合同有效。

2、如果簽字的委託**人沒有**權、超越**權或者**權終止後簽訂合同的,經過被**人的追認後,所簽合同有效。未經追認的,合同無效,由行為人承擔民事責任。本人知道他人以本人名義實施民事行為而不作否認表示的,視為同意。

合同怎麼籤才能有效

對於合同怎麼簽訂才有效的問題,實際上就是合同的生效要件的問題。根據《合同法》的相關規定,合同生效的要件包括一般生效要件和特別生效要件。

1、合同生效的一般要件:指合同發生效力普遍應具備的條件。任何合同只有具備一般生效要件,才能有效,也才能依法成立;依照《中華人民共和國民法通則》第55條的規定,合同生效的一般要件包括:

(1)行為人具有相應的民事行為能力;

(2)意思表示真實;

(3)不違反法律或社會公共利益。

2、合同生效的特別要件:指合同除具備一般生效要件外還須特別要件具備才能生效的條件。合同的特別生效要件,只是法律、行政法規特別規定的某些合同生效須特別具備的要件,並不具有普遍性;

《合同法》第44條第2款規定:「法律、行政法規規定應當辦理批准、登記等手續生效的,依照其規定。」

2樓:戚廣利

如果合同主體有公司或者單位,合同應當簽字蓋章以後才能生效,如果沒有蓋章就不生效。

沒有蓋章的合同有效嗎?

3樓:華律網

可能有效也可能無效,要根據具體情況分析:1.如果合同是由單位的委託**人在其許可權範圍內、或單位的法定代表人簽的字,則合同有效。

2.如果簽字的委託**人沒有**權、超越**權或者**權終止後簽訂合同的,經過被**人的追認後,所簽合同有效。未經追認的,合同無效,由行為人承擔民事責任。

本人知道他人以本人名義實施民事行為而不作否認表示的,視為同意。據《合同法》的相關規定,合同生效的要件包括一般生效要件和特別生效要件。1.

合同生效的一般要件: 指合同發生效力普遍應具備的條件。依照法律規定,合同生效的一般要件包括:

行為人具有相應的民事權利能力和民事行為能力;意思表示真實;不違反法律或社會公共利益。2.合同生效的特別要件:

指合同除具備一般生效要件外還須特別要件具備才能生效的條件,並不具有普遍性。如法律、行政法規規定某些合同應當辦理批准、登記等手續才能生效的,則需要辦理相關手續後才能生效。因此,在與單位間的經濟交往中,為更好保護自身合法權益,建議還是盡可能加蓋單位公章或合同專用章比較好。

法律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合同法》第五十二條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合同無效:(一) 一方以欺詐、脅迫的手段訂立合同,損害國家利益;(二) 惡意串通,損害國家、集體或者第三人利益;(三) 以合法形式掩蓋非法目的;(四) 損害社會公共利益;(五) 違反法律、行政法規的強制性規定。

4樓:匿名使用者

沒有蓋章的合同如果有當事人簽字有效,即沒有當事人蓋章也沒有當事人簽字無效。

《中華人民共和國合同法》

第三十二條當事人採用合同書形式訂立合同的,自雙方當事人簽字或者蓋章時合

同成立。

5樓:匿名使用者

蓋在側面的那個叫騎縫章,目的是為了證明乙份合同的完整性。

一般合同裡面都會有約定,合同在簽字蓋章後生效,而簽字蓋章一般規定在特定位置,比如簽章頁上。合同後面要是有專門簽字蓋章的地方,那空著肯定是無效的。只是蓋了騎縫章,並不能確定說明合同生效。

如果要滿足蓋騎縫章使合同生效的話,大致需要有以下幾個條件:1、蓋的騎縫章是公章或者合同專用章,而不是其他的章,比如財務章什麼的。2、合同中沒有類似「同時加蓋公章簽字後生效」的條款。

3、合同中沒有關於合同生效的其他約定,比如需要辦理公證等。4、合同的生效條件中沒有相關法律法規的規定。

6樓:匿名使用者

沒有,如果有的話還要章幹嘛

7樓:法律快車

有效。一般情況下,只簽字不蓋章的合同應認定有效。合同生效條件包括以下三項內容:

1.當事人具有相應的訂立合同的能力。

2.意思表示真實。

3.不違反法律和社會公共利益。

合同的有效核心內容是雙方合意,而不是形式上的蓋章。

合同只有一方蓋章沒有雙方蓋章有效嗎?

8樓:

有效,但另一方必須有法定代表人的簽名。

《合同法》第44條規定,依法成立

的合同,自成立時生效。但合同成立並非等於合同生效,因為只有依法成立的合同才能生效。合同沒有加蓋單位的公章但有法定代表人的簽名,該合同有效。

1、簽字與蓋章滿足一項,合同成立。《合同法》第32條規定:「當事人採用合同書形式訂立合同的,自雙方當事人簽字或者蓋章時合同成立。」

2、委託書中有乙方簽名蓋章,委託成立,合同有效。如無乙方簽名蓋章,合同效力待定,乙方追認,合同有效,乙方不予追認,合同無效。

勞動合同沒蓋公章是否有效?

9樓:獨暢農秋芳

一般是有效的。用人單位蓋章並不是勞動合同生效的必備要件。在沒有特別約定的情況下,勞動合同雙方當事人簽字即可表示勞動合同生效。

僅憑沒有蓋公章,就認定勞動合同沒有生效,在法律上是站不住腳的。為防止隱患,勞動者在簽訂勞動合同時,最好要求用人單位既簽字又加蓋公章。儘管沒有蓋章的合同在形式上有一定的缺陷,但還不能因此認定該合同無效。

只要該合同內容是合法的,且雙方在簽訂時沒有任何一方存在欺詐或脅迫行為,仲裁機構完全可以將它看做乙份有效的勞動合同。

10樓:介男甘景天

勞動合同由用人單位與勞動者協商一致,並經用人單位與勞動者在勞動合同文字上簽字或者蓋章生效。

根據這一規定,我們可以看到,用人單位蓋章並不是勞動合同生效的必備要件。在沒有特別約定的情況下,勞動合同雙方當事人簽字即可表示勞動合同生效。但是僅憑沒有蓋公章,就認定勞動合同沒有生效,在法律上是站不住腳的。

簽定合同只簽字不蓋章有效嗎?

11樓:匿名使用者

有效的。

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合同法》第三十二條規定:當事人採用合同書形式訂立合同的,自雙方當事人簽字或者蓋章時合同成立。當事人採用合同書形式訂立合同的,雙方當事人簽字或者蓋章的地點為合同成立的地點。

擴充套件資料

依法成立的合同,自成立時生效。法律、行政法規規定應當辦理批准、登記等手續生效的,依照其規定。書面形式有利於分清是非責任、督促當事人履行合同。

中國法律要求法人之間的合同除即時清結者外,應以書面形式簽訂。其他國家也有適用書面合同的規定。

當事人訂立合同,有書面形式、口頭形式和其他形式。法律、行政法規規定採用書面形式的,應當採用書面形式。當事人約定採用書面形式的,應當採用書面形式。

凡是法律對合同的必要條款有明文規定,應根據法律規定。根據合同的性質確定。法律對合同的必要條款沒有明文規定的,可以根據合同的性質確定。

例如買賣合同的標的物、價款是買賣合同的必要條款。

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合同無效:

1、一方以欺詐、脅迫的手段訂立合同,損害國家利益。

2、惡意串通,損害國家、集體或者第三人利益。

3、以合法形式掩蓋非法目的。

4、損害社會公共利益。

5、違反法律、行政法規的強制性規定。

12樓:遠航的帆船兒

一般情況下,只簽字不蓋章的合同應認定有效。

《合同法》第32條規定:「當事人採取合同書形式訂立合同的,自雙方當事人簽字或者蓋章時合同成立。」

《合同法》第44條規定:「依法成立的合同,自成立時生效。法律、行政法規規定應當辦理批准、登記等手續生效的,依照其規定。」

根據上述法律規定,在簽訂合同過程中,經過要約、承諾,雙方當事人意思表示一致,合同即可成立。

法定代表人作為當事人的法定代表,當然有權在合同上簽名以表示對合同內容的確認。在這裡,強調的是雙方合意,而不是形式上的蓋章。

例外情況是,我國《合同法》第50條規定:「法人或者其他組織的法定代表人、負責人超越許可權訂立的合同,除相對人知道或者應當知道其超越許可權的以外,該代表行為有效。」

在合同一方當事人明知對方的法定代表人超越許可權而仍與其簽訂合同的情況下,只有法定代表人簽名而沒有蓋章的合同對該法人代表的單位沒有約束力。

13樓:嗨呀你爹臨死前

有效的,只要對方是民事行為能力人,簽字或蓋章都是有效的,具體如下:

《中華人民共和國合同法》

第九條 當事人訂立合同,應當具有相應的民事權利能力和民事行為能力。 當事人依法可以委託**人訂立合同。

第三十二條 當事人採用合同書形式訂立合同的,自雙方當事人簽字或者蓋章時合同成立。

擴充套件資料:簽訂的合同需要的內容:

《中華人民共和國合同法》

十二條 合同的內容由當事人約定,一般包括以下條款:

(一)當事人的名稱或者姓名和住所;

(二)標的;

(三)數量;

(四)質量;

(五)價款或者報酬;

(六)履行期限、地點和方式;

(七)違約責任;

(八)解決爭議的方法。

當事人可以參照各類合同的示範文字訂立合同。

合同無效的情況:

《中華人民共和國合同法》

第五十二條 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合同無效:

(一)一方以欺詐、脅迫的手段訂立合同,損害國家利益;

(二)惡意串通,損害國家、集體或者第三人利益;

(三)以合法形式掩蓋非法目的;

(四)損害社會公共利益;

(五)違反法律、行政法規的強制性規定。

14樓:綺羅

根據:<合同法>第三十二條 當事人採用合同書形式訂立合同的,自雙方當事人簽字或者蓋章時合同成立。

這裡有乙個問題,即您的問題:只簽字了而一方需要蓋章而沒有蓋章,此時合同是否成立?合同法沒有明確規定.不過從法理上說,此時雙方已經達成一致,符合合同成立的有效要件.只是由於客觀原因沒有蓋章,所以該合同理論上是成立的.

不過,需要特別說明的是:合同成立與合同生效不是一回事.根本區別是:成立的合同不一定有效,而有效的合同必然已經成立.換句話說:

合同有效是以合同成立為前提的.僅成立而沒有生效的合同,對當事人沒有約束力.

根據<合同法>第四十四條 依法成立的合同,自成立時生效。

法律、行政法規規定應當辦理批准、登記等手續生效的,依照其規定。

這裡第二款規定:法律、行政法規規定應當辦理批准、登記等手續生效的,依照其規定。我不知道您的合同的具體內容,不知道它是否屬於應當幫里批准\登記的那種合同,因此無法準確回答.要知道,租房子也不是隨便的.因為有些房子要出租也要經過批准或登記,比如**\軍隊的房子.

假定它是不必辦理批准\登記手續的,那麼合同成立並生效.如果您想修改它,只能與對方協商變更合同了.但在合同變更之前,依照原合同執行.如果乙方不按原合同執行,就要承擔違約責任.  假定它是需要辦理批准登記的,那麼此時它儘管成立了,但沒有生效.您只要另行協商就可以了,不必履行合同義務.但,即使是不生效,也不等於您沒有責任.由於前乙個合同成立了,而您又要求修改,如果您不與對方簽定合同,您要承擔締約過失責任.附:<合同法>第四十二條 當事人在訂立合同過程中有下列情形之一,給對方造成損失的,應當承擔損害賠償責任:

(一)假借訂立合同,惡意進行磋商;

(二)故意隱瞞與訂立合同有關的重要事實或者提供虛假情況;

(三)有其他違背誠實信用原則的行為。

這裡:(三)有其他違背誠實信用原則的行為。決定了,對方可以要求你承擔賠償損失的責任.  此復  王世龍律師

合同只蓋章不簽字有效嗎,合同只蓋章未簽字有效嗎??

目前諮詢的人數有點多,等我詳細看了您的問題給您解答,請稍等。合同上蓋了公章沒簽字是有效的。根據 合同法 第三十二條 當事人採用合同書形式訂立合同的,自雙方當事人簽字或者蓋章時合同成立。其中,合同的成立,是指雙方當事人依照有關法律對合同的內容和條款進行協商並達成一致。但是不蓋章不簽字就沒有效力的了。簽...

只有法定代表人的簽字沒有蓋章的合同有效嗎

華律網 如果協議有明確條款說明蓋章後生效,但只有法人代表簽字,沒蓋公章,協議還不能生效。沒有這個蓋章後生效的條款,雙方有法人代表簽字,沒蓋公章,協議就已經生效。合同的生效是指已經成立的合同在當事人之間產生了一定的法律拘束力,也就是通常所說的法律效力。合同的成立與生效常常是緊密聯絡在一起的。當事人訂立...

公司沒有簽字蓋章的勞動合同法律生效嗎

弭陽曜昌壯 根據 勞工合同法 第16條規定 勞動合同由用人單位與勞動者協商一致,並經用人單位與勞動者在勞動合同文字上簽字或者蓋章生效。勞動合同文字由用人單位和勞動者各執一份。因此我認為 公司沒有簽字蓋章的勞動合同法律不生效。 魏雨琴樓理 不生效。原則上合同成立即生效,時間重合。例外情況有兩種,合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