噪音擾民的法律依據,噪音擾民的相關規定

時間 2021-12-28 09:12:20

1樓:超絕至精

雜訊擾民可以報案處理。

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治安管理處罰法》第五十八條 違反關於社會生活雜訊汙染防治的法律規定,製造雜訊干擾他人正常生活的,處警告;警告後不改正的,處200元以上500元以下罰款。

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環境雜訊汙染防治法》第四十六條 使用家用電器、樂器或者進行其他家庭室內娛樂活動時,應當控制音量或者採取其他有效措施,避免對周圍居民造成環境雜訊汙染。

擴充套件資料

噪音擾民的起訴

噪音擾民是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環境雜訊汙染防治法》,雜訊擾民是乙個行為後果為定義的違法行為。只要產生的雜訊煩擾了公民的正常生活,即產生噪音擾民的違法事實。

《雜訊法》對噪音擾民行為並沒有提出聲響一定要達到多少分貝才構成噪音擾民的必要條件。起訴噪音擾民需有能夠證明噪音存在的證據,比如證人證言、錄音、當事人陳述等。

法律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民事訴訟法》第六十三條 證據包括:

(一)當事人的陳述;

(二)書證;

(三)物證;

(四)視聽資料;

(五)電子資料;

(六)證人證言;

(七)鑑定意見;

(八)勘驗筆錄。證據必須查證屬實,才能作為認定事實的根據。

第六十四條 當事人對自己提出的主張,有責任提供證據。當事人及其訴訟**人因客觀原因不能自行收集的證據,或者人民法院認為審理案件需要的證據,人民法院應當調查收集。人民法院應當按照法定程式,全面地、客觀地審查核實證據。

2樓:草民學法

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環境雜訊汙染防治法》

第二條本法所稱環境雜訊,是指在工業生產、建築施工、交通運輸和社會生活中所產生的干擾周圍生活環境的聲音。

第二十二條

本法所稱工業雜訊,是指在工業生產活動中使用固定的裝置時產生的干擾周圍生活環境的聲音。

第二十七條

本法所稱建築施工雜訊,是指在建築施工過程中產生的干擾周圍生活環境的聲音。

第三十一條

本法所稱交通運輸雜訊,是指機動車輛、鐵路機車、機動船舶、航空器等交通運輸工具在執行時所產生的干擾周圍生活環境的聲音。

第四十一條

本法所稱社會生活雜訊,是指人為活動所產生的除工業雜訊、建築施工雜訊和交通運輸雜訊之外的干擾周圍生活環境的聲音。

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治安管理處罰法》

第五十八條 違反關於社會生活雜訊汙染防治的法律規定,製造雜訊干擾他人正常生活的,處警告;警告後不改正的,處二百元以上五百元以下罰款。

因此,我認為,對於非休息時間製造以上雜訊干擾他人學習生活的,經過環境保護部門對雜訊進行鑑定確認其是否超過國家的雜訊排放標準,如果超過,受害人有權向公安機關主張對相關責任人採取行政拘留的處罰。

也可以向人民法院發起訴訟,要求停止侵害、排除妨礙、賠禮道歉。

丟休息時間製造雜訊的,受害人可以直接報警,**會對相關責任人直接採取行政拘留的措施

3樓:孫艷律師

回答您好

噪音擾民打110會立即處理,根據聲音的大小來判斷,如果達到噪音級別,可以報警處理。

三、嚴重擾亂社會管理秩序的,情節嚴重的,那就涉嫌犯罪了。

雜訊擾民標準:0類昼間50分貝夜間40分貝;1類昼間55分貝夜間45分貝;2類昼間60分貝夜間50分貝;3類昼間65分貝夜間55分貝;4類昼間70分貝夜間55分貝。

更多2條

4樓:匿名使用者

唉!!你直接報警就可以拉,民警到場觀察是有這樣的情況先是給予警告,再犯就給予治安處罰拉

噪音擾民的相關規定

5樓:法妞問答律師**諮詢

法律規定規定晚上22點至次日凌晨6點算擾民。

根據《雜訊管理辦法》,雜訊管制時間是22點至次日凌晨6點,但各地方人民**有權根據當地的實際,制定具體的管理辦法,所以要參照當地的管理辦法。

具有某種影響力的人或組織粗暴對待相關民眾利益的作法,一般指雜訊擾民。

根據《環境噪音汙染防治法》第五十八條 違反本法規定,有下列行為之一的,由公安機關給予警告,可以並處罰款:

(一)在城市市區雜訊敏感建築物集中區域內使用高音廣播喇叭;

(二)違反當地公安機關的規定,在城市市區街道、廣場、公園等公共場所組織娛樂、集會等活動,使用音響器材,產生干擾周圍生活環境的過大音量的;

(三)未按本法第四十六條和第四十七條規定採取措施,從家庭室內發出嚴重干擾周圍居民生活的環境雜訊的。

6樓:華律網

國家《城市區域雜訊標準》中,明確規定了城市五類區域的環境雜訊最高限值:療養區、高階別墅區、高階賓館區,昼間50db(分貝)、夜間(指22時至次日6時,下同)40db;以居住、文教機關為主的區域,昼間55db、夜間45db;居住、商業、工業混雜區,昼間60db、夜間50db;工業區,昼間65db、夜間55db;城市中的道路交通幹線道路、內河航道、鐵路主次幹線兩側區域,昼間70db、夜間55db。

7樓:有點意思si兒

噪音擾民是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環境雜訊汙染防治法》,雜訊擾民是乙個行為後果為定義的違法行為。

只要產生的雜訊煩擾了公民的正常生活,即產生噪音擾民的違法事實。

所謂的晚上22點至次日6點鐘,只是法律意義上的「夜間」的定義。「夜間」的雜訊排放標準只是比「日間」標準更高而已。無論夜間還是日間的雜訊排放標準,其與認定「雜訊擾民」存在相關但是並不一定必要的關聯。

即只要產生了與環境不相適應的雜訊排放,而且也產生了居民被干擾的後果,即可認定為「雜訊擾民」。

1.先到物業管理部門投訴,也可以找轄區派出所投訴。

2.噪音主管是環境保護部門,噪音工程是建設部門,可以撥打110。

法律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民事訴訟法》

第六十三條 證據包括:

(一)當事人的陳述;

(二)書證;

(三)物證;

(四)視聽資料;

(五)電子資料;

(六)證人證言;

(七)鑑定意見;

(八)勘驗筆錄。

證據必須查證屬實,才能作為認定事實的根據。

若是相關部門不處理,建議你向派出所報案,要求處理。

8樓:沙漠也長草

根據國家《城市區域環境噪音標準》規定,在居民區內,戶外允許噪音級昼間為50分貝,夜間為40分貝,但實際上超標的情況十分嚴重。在日常生活中,對環境的汙染形形色色,如果是重大的汙染環境的案件,一旦是觸犯了刑法,可以直接用刑罰的手段去解決,直接去追究當事人的刑事責任。社會生活中,經常出現一些輕微的汙染環境的情況,這種情況一直有我們的環境保護部門進行處理。

但是環境保護部門的執法力度和執法的強制力一直是令人擔憂。為了更好的去保護環境,針對這些違法的汙染環境的問題,《治安管理處罰法》第五十八條 違反關於社會生活雜訊汙染防治的法律規定,製造雜訊干擾他人正常生活的,處警告;警告後不改正的,處二百元以上五百元以下罰款。

鑑於此情,建議你向派出所報案,要求處理。也可以同ktv負責人協商解決。

9樓:郝林梅

娛樂場所噪音擾民的相關規定:

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環境雜訊汙染防治法》第四十三條 新建營業性文化娛樂場所的邊界雜訊必須符合國家規定的環境雜訊排放標準;不符合國家規定的環境雜訊排放標準的,文化行政主管部門不得核發文化經營許可證,工商行政管理部門不得核發營業執照。

經營中的文化娛樂場所,其經營管理者必須採取有效措施,使其邊界雜訊不超過國家規定的環境雜訊排放標準。

法律依據:

第五十九條 違反本法第四十三條第二款、第四十四條第二款的規定,造成環境雜訊汙染的,由縣級以上地方人民**環境保護行政主管部門責令改正,可以並處罰款。

拓展資料:

簡介:

所謂的晚上22點至次日6點鐘,至是法律意義上的"夜間"的定義。"夜間"的雜訊排放標準只是比"日間"標準更高而已。無論夜間還是日間的雜訊排放標準,其與認定"雜訊擾民"存在相關但是並不一定必要的關聯。

即只要產生了與環境不相適應的雜訊排放,而且也產生了居民被干擾的後果,即可認定為"雜訊擾民"。

限值:

國家《城市區域雜訊標準》中,明確規定了城市五類區域的環境雜訊最高限值:

療養區、高階別墅區、高階賓館區,昼間50db(分貝)、夜間(指22時至次日6時,下同)40db;

以居住、文教機關為主的區域,昼間55db、夜間45db;

居住、商業、工業混雜區,昼間60db、夜間50db;

工業區,昼間65db、夜間55db;

城市中的道路交通幹線道路、內河航道、鐵路主次幹線兩側區域,昼間70db、夜間55db。

時間規定:

一類生活區域夜測50分貝以上,二類生活區域夜測65分貝以上,只要超過晚上22點或至次日早6點的就是擾民了,屬於噪音汙染。如果您所處的地方出現了在這些範疇之內的行為就是擾民。根據國家規定,在居民區內,戶外允許噪音級昼間為50分貝,夜間為40分貝。

《中華人民共和國環境雜訊汙染防治法》已由中華人民共和國第八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第二十次會議於2023年10月29日通過,現予公布,自2023年3月1日起施行。國家《環境雜訊汙染防治法》中,把超過國家規定的環境雜訊排放標準、干擾他人正常生活、工作和學習的現象,稱為環境雜訊汙染。包括了工業雜訊汙染、建設施工雜訊汙染、交通運輸雜訊汙染和社會生活雜訊汙染,我們著重介紹社會生活雜訊汙染。

社會生活雜訊汙染:

第四十一條 本法所稱社會生活雜訊,是指人為活動所產生的除工業雜訊、建築施工雜訊和交通運輸雜訊之外的干擾周圍生活環境的聲音。

第四十二條 在城市市區雜訊敏感建築物集中區域內,因商業經營活動中使用固定裝置造成環境雜訊汙染的商業企業,必須按照***環境保護行政主管部門的規定,向所在地的縣級以上地方人民**環境保護行政主管部門申報擁有的造成環境雜訊汙染的裝置的狀況和防治環境雜訊汙染的設施的情況。

第四十三條 新建營業性文化娛樂場所的邊界雜訊必須符合國家規定的環境雜訊排放標準;不符合國家規定的環境雜訊排放標準的,文化行政主管部門不得核發文化經營許可證,工商行政管理部門不得核發營業執照。

經營中的文化娛樂場所,其經營管理者必須採取有效措施,使其邊界雜訊不超過國家規定的環境雜訊排放標準。

第四十四條 禁止在商業經營活動中使用高音廣播喇叭或者採用其他發出高雜訊的方法招攬顧客。

法律責任:

第五十八條 違反本法規定,有下列行為之一的,由公安機關給予警告,可以並處罰款:

(一)在城市市區雜訊敏感建築物集中區域內使用高音廣播喇叭;

(二)違反當地公安機關的規定,在城市市區街道、廣場、公園等公共場所組織娛樂、集會等活動,使用音響器材,產生干擾周圍生活環境的過大音量的;

(三)未按本法第四十六條和第四十七條規定採取措施,從家庭室內發出嚴重干擾周圍居民生活的環境雜訊的。

第五十九條 違反本法第四十三條第二款、第四十四條第二款的規定,造成環境雜訊汙染的,由縣級以上地方人民**環境保護行政主管部門責令改正,可以並處罰款。

第六十條 違反本法第四十四條第一款的規定,造成環境雜訊汙染的,由公安機關責令改正,可以並處罰款。

省級以上人民**依法決定由縣級以上地方人民**環境保護行政主管部門行使前款規定的行政處罰權的,從其決定。

第六十一條 受到環境雜訊汙染危害的單位和個人,有權要求加害人排除危害;造成損失的,依法賠償損失。

賠償責任和賠償金額的糾紛,可以根據當事人的請求,由環境保護行政主管部門或者其他環境雜訊汙染防治工作的監督管理部門、機構調解處理;調解不成的,當事人可以向人民法院起訴。當事人也可以直接向人民法院起訴。

第六十二條 環境雜訊汙染防治監督管理人員濫用職權、玩忽職守、徇私舞弊的,由其所在單位或者上級主管機關給予行政處分;構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責任。

鄰居噪音擾民,樓上鄰居的噪音擾民,能否訴訟?有無相關的法律條文規定?

建議你使用水下燈光給氧,打氧機的功率也不小,如果全換成水下的小功率燈泡的話,供水生植物光和作用,不但可以給水中提供溶解還可以給魚招引來昆蟲當食物,這個只是我的乙個新的想法 實在不行你就買北京才研製出來的一種新型打氧的機子,據說那種機子幾乎沒噪音,在水下作業的 基於私下和解已無可能.可以通過環境檢測部...

樓上擾民有法律規定,樓上鄰居的噪音擾民,能否訴訟?有無相關的法律條文規定?

法妞問答律師 諮詢 樓上居民擾民可以從自己做好隔音措施和採取其他措施使對方安靜一些。具體操作如下 1 自己做好隔音措施 小到塞耳塞,大到做隔音臥室。2 向對方提出要求減少噪音,注意和對方交涉要和氣。3 尋求物業處理,協助解決居民糾紛。4 報警處理,根據 治安管理處罰法 第58條規定 違反噪聲汙染防治...

樓上鄰居的噪音擾民,能否訴訟,樓上鄰居的噪音擾民,能否訴訟?有無相關的法律條文規定?

哇哎西西 可以訴訟或者直接報警處理。中華人民共和國環境噪音汙染防治法 第四十六條使用家用電器 樂器或者進行其他家庭室內娛樂活動時,應當控制音量或者採取其他有效措施,避免對周圍居民造成環境雜訊汙染。第五十八條違反本法規定,有下列行為之一的,由公安機關給予警告,可以並處罰款 一 在城市市區雜訊敏感建築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