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所知道的島嶼的形成與分類有哪些

時間 2021-12-22 02:29:34

1樓:影子

島嶼可分為大陸型或海洋型。海洋型島是指那些從海洋盆地底部公升高到海面的島;大陸型島是大陸棚上那些被水包圍但未被淹沒的部分。世界上比較大的島很多屬大陸型。

最大的格陵蘭島,面積2,175,600平方公里(840,000平方哩),與毗鄰的北美大陸是由同樣的物質組成的,由一片狹窄的淺海與北美大陸隔開。同樣,世界第二大島新畿內亞(面積800,000平方公里〔309,000平方哩〕),是澳大利亞大陸台地的一部分,與大陸台地只隔著一道很淺而窄的託列斯海峽(torresstrait)。託列斯海峽附近的海底只要稍稍翹起,就足以使新畿內亞與澳大利亞連線起來;相反地,海平面稍有上公升就會淹沒丘陵海岸,而餘下的丘頂即成岸外小島(麻薩諸塞州波士頓附近的岸外島和緬因州的岸外島即屬此類)。

2樓:知96916閉贗

大陸島是一種由大陸向海洋延伸露出水面的島嶼。世界上較大的島基本上都是大陸島。它是因地殼上公升、陸地下沉或海面上公升、海水侵入,使部分陸地與大陸分離而形成的。

世界上最大的格陵蘭島、著名的日本列島、大不列顛群島,以及中國的台灣島、海南島,都是大陸島。成因主要有:①因構造作用,如斷層或地殼下沉,致使沿岸地區一部分陸地與大陸相隔成島;或因陸塊**漂移,島與原先的大陸之間被較深、較廣的海域隔開。

前者如中國的台灣島、海南島,歐洲的不列顛群島,北美洲的格陵蘭島和紐芬蘭島等;後者如馬達加斯加島、塞席爾群島等。②由冰磧物堆積而成。原為大陸冰川的一部分,後因間冰則氣候變暖,冰川融化,海面上公升,同大陸分離,如美國東北部沿岸和波羅的海沿岸的一些島嶼。

3樓:名

島嶼是指四面環水並在高潮時高於水面的自然形成的陸地區域而且能維持人類居住或者本身的經濟生活。(根據《聯合國海洋法公約》)。從客觀上來說,可使用的食物、淡水和居住場所就是能夠支援人類居住的島的主要特徵。

只要這三個基本條件存在,我們就可以認為此島能夠維持人類居住,而無論其可以維持多久,也不論這種居住是暫時性的還是永久性的。島擁有領海、毗連區和專屬經濟區。在狹小的地域集中2個以上的島嶼,即成「島嶼群」,大規模的島嶼群稱作「群島」或「諸島」,列狀排列的群島即為「列島」。

而如果乙個國家的整個國土都坐落在乙個或數個島之上,則此國家可以被稱為島嶼國家,簡稱「島國」。

全球島嶼總數達5萬個以上,總面積為約為997萬平方千公尺,大小幾乎和我國面積相當,約佔全球陸地總面積的1/15。從地理分布情況看,世界七大洲都有島嶼。其中北美洲島嶼面積最大,達410萬平方千公尺,佔該洲面積的20.

37%;南極洲島嶼面積最小,才7萬平方千公尺,只佔該洲面積的0.5%。南美洲最大的島是位於南美大陸最南端的火地島,為阿根廷和智利兩國所有,面積48400平方千公尺;南極洲最大的島嶼是位於別林斯高晉海域的亞歷山卓島,面積43200平方千公尺。

海洋中的島嶼面積大小不一,小的不足1平方公里,稱「嶼」;大的達幾百萬平方公里,稱為「島」。按成因可分為大陸島、海洋島或火山島、珊瑚島和沖積島。按島嶼的數量及分布特點分為孤立的島嶼和彼此相距很近、成群的島嶼(群島)。

你所知道的「就診陋習」有什麼

不少人認為抗生素是萬能的,只要發燒或發炎,就要求注射 也有走另乙個極端的,發燒多日病情嚴重,可一聽說抗生素不好堅決不用,結果轉為肺炎。患者對待抗生素 一定要用 和 堅決不用 兩種心態都有問題,病情所需才是判斷標準。不少慢性病患者症狀一減輕就認為自己好了,不願吃藥,或者擅自減半用藥量,等症狀 殺回來 ...

你所知道的有哪些特別大氣灑脫的詩句

賣萌 安得廣夏千萬間,大批天下寒士俱歡顏,落紅不是無情物,化作春泥更護花,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人生得意須盡歡,莫使金樽空對月,人生自古誰無死,留取丹心照汗青。 無翼天使 竹杖芒鞋輕勝馬,誰怕?一蓑煙雨任平生。得即高歌失即休,多愁多恨亦悠悠。今朝有酒今朝醉,明日愁來明日愁。羅隱 自遣 安得...

我們知道生物的分類分界門綱目科屬種

豐飛煒 門和綱之間的乙個中間分類單位. 奧地利 還有亞種,請高人一起回答了吧.請問生物分類等級界門綱目科屬種各級的分類依據各是什麼? 鐘淑珍仍癸 生物原來是以物種之間的形態上具有的共同特點作為分類的依據,根據彼此相似性程度的不同而逐漸細分,譬如豆科植物都有莢狀的果實 也有的可以根據生活習性的不同而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