壩和堰的區別,堰和壩有什麼區別。

時間 2021-12-21 18:40:57

1樓:薔祀

1、兩者功效不同:堰是過水的建築物,水流從堰的頂部自由下洩,水面線是連續的一條光滑的降落曲線;壩是擋水的建築物,所以壩頂一般不會過流,水從壩裡面專門洩洪的地方排出。

3、兩者範圍大小不同:一般在水利工程大壩施工前,必須先完成施工導流,即在待築壩址上下游各設一道圍堰(堰的一種),分別叫上游圍堰和下游圍堰。大壩施工完成後,下游圍堰均要拆除;上游圍堰可能會成為壩的一部分,也可能會直接淹到水庫中。

如果在這種情況下,堰是築壩的輔助設施。

2樓:一簾風絮

1、作用 不同

壩:壩是指攔截江河渠道水流以抬高水位或調節流量的擋水建築物。可形成水庫,抬高水位、調節徑流、集中水頭,用於防洪、供水、灌溉、水力發電、改善航運等。

調整河勢、保護岸床的河道整治建築物也稱壩,如丁壩、順壩和潛壩等。

堰: 水利工程中,為防洪、灌溉、航運、發電等要求,需修建溢流壩、水閘等控制水流的水工建築物。例如,溢流壩、 水閘底檻、橋孔和無壓涵洞進口等。堰是頂部過流的水工建築物。

2、型別不同:

壩:按使用目的分為:為灌溉、發電、航運等蓄水、取水、攔沙及利用水庫淤造地、儲存尾礦或粉煤灰而修建的壩。

按築壩材料分為混凝土壩、漿砌石壩、土石壩 、草土壩 、橡膠壩、鋼壩和木壩等,其中混凝土壩和土石壩是常見的主要壩型。

堰:按上游渠寬對過堰水流的收縮作用分為:上游渠寬b大於堰寬b的有側收縮堰,b=b時的無側收縮堰。按下游水位對過堰水流的淹沒作用分為:自由堰流和淹沒堰流。

當一定流量流經堰時,若下游水位較低(墹<0),下游水位不影響上游水位,稱為自由堰流;若下游水位較高(墹》0),下游水位影響上游水位,稱為淹沒堰流。

3樓:sb擺毒

壩:是指攔截江河渠道水流以抬高水位或調節流量的擋水建築物。可形成水庫,抬高水位、調節徑流、集中水頭,用於防洪、供水、灌溉、水力發電、改善航運等。

調整河勢、保護岸床的河道整治建築物也稱壩,如丁壩、順壩和潛壩等。

堰 :是指修築在內河上的既能蓄水又能排水的小型水利工程

堰和壩有什麼區別。

4樓:陽光下的露珠

堰的尺寸比水壩小,水會在障礙物的後面累積成水潭,積滿後會越過頂部流往下游,譬如都江堰在枯水期的時候六成的江水會流進內江用來灌溉,在豐水期時水會瞞過堰從而排洪。

壩只是起一個阻擋的作用

(本內容只供參考,個人理解)

5樓:匿名使用者

堰一般是由於山體滑坡,造成大量的泥石堵塞住正常的河道,水流不下去後,會慢慢升高,一旦水再次漫過堰,就要造成潰堤,後果很嚴重的。

壩是人為堆起來擋水用的,它是受人控制的,比如三峽大壩。

什麼是堰壩,與陂塘有什麼區別

6樓:銷魂哥

堰壩就像堤壩之類的一樣可以阻擋河流水等大的水流,陂塘可以儲水,乾旱或發生什麼事時可以用得到,僅供參考,自己的理解啊

水利工程的。什麼是堰壩

7樓:匿名使用者

堰壩俗稱陂,分固定壩、臨時壩。

《堰壩施工方案》舉個例子:

山川鄉船村村堰壩工程實施方案

專案名稱:堰壩等水利設施工程

專案地點:船村村船村溪

實施單位:山川鄉船村村村委會

技術指導:安吉縣水利局、山川鄉水利站

專案投資:預計總投資86.1萬元

一、專案背景

船村溪屬山川鄉最大溪流,集雨面積21平方公里,雨量充沛,但分佈不均,雨量主要以雷雨和颱風形成為主,加上獨特的地理環境,河床落差大,河水衝擊力強,尤其是汛期,經常出現河水暴漲,洪水氾濫,堤腳衝空,從而出現堤防年年修復,年年毀的現象,給溪邊民房和560畝糧帶來嚴重威脅。同時結合“美麗鄉村”建設規劃,力就打造景觀河道,為此將在河道不同地段和險情新建5條攔水壩,減小洪水衝擊力,為保護周邊村民和農田起到直接的作用。

二、工程預算:總投資為86.1萬元

其中:1、唐龍畈攔水壩:長23米,寬7.5米,高2.3米,用均勻卵石漿砌,工程量431.25立方米,每立方米160元計算,預算投資6.9萬元。

2、鳳凰頭攔水壩:長20米,寬7.5米,高2.5米,用均勻卵石漿砌,工程量375立方米,每立方米160元計算,預算投資6萬元。

3、木裕山腳攔水壩:長30米,寬8.5米,高2.3米,用均勻卵石漿砌,工程量586.5立方米,每立方160元計算,預算投資9.4萬元。

4、麻山腳攔水壩:長28米,寬8米,高2.2米,用均勻卵石漿砌,工程量492.8立方米,每立方米160元計算,預算投資7.9萬元。

5、秧田塢橋攔水壩:長35米,寬9米,高2.2米,用均勻卵石漿砌,工程量693立方米,每立方米160元計算,預算投資11.1萬元。

6、防洪堤護坡:長2000米,用均勻卵石漿砌,按每米224元計算,預算投資44.8萬元。

三、建設期限:2023年1月—2023年12月

該專案的實施給整條河道治理,自然生態保護帶來質的變化,同時減輕防洪壓力,減少本村及下游行政村的災害損失起到至關重要的作用。

誰知道堤 壩 堰 溝 渠有什麼區別

8樓:路過地球打醬油

堤(levee;dike)沿江河、渠道、湖、海岸邊或分洪區、圍墾區邊緣修築的擋水建築物。築堤可抵禦洪水氾濫,擋潮防浪,保護堤內居民和工農業生產的安全,是世界上最早廣為採用的防洪工程措施。按照堤的位置可分為河(江)堤、湖堤、海堤、渠堤和圍堤。

壩是指攔截江河渠道水流以抬高水位或調節流量的擋水建築物。可形成水庫,抬高水位、調節徑流、集中水頭,用於防洪、供水、灌溉、水力發電、改善航運等。調整河勢、保護岸床的河道整治建築物也稱壩,如丁壩、順壩和潛壩等。

堰 是指修築在內河上的既能蓄水又能排水的小型水利工程渠 人工開的水道用來引水排灌

百科可查到詳細資料

和有什麼區別, 和 的區別

你好 具體的 區別 二 中 區別 形 動詞名詞化 或 形 去 日本文型辭書 鄭重 書 言葉或 書面用語。実際 日常會話 中 使 言 使 方 何 提案 強調 時 以上,參考 幸 卯玉山 解析 和 的區別 是接在動詞連體形後面,表示一種補償,報答。前後兩項一般具有同等價值。可交換,含有互為代價,或者以後...

和有什麼區別, 和 的區別

小貝貝老師 和 的區別為 指代不同 用法不同 側重點不同一 指代不同 1 請問。2 那個。二 用法不同 1 基本的 意味 人 何 時 丁寧 願 願 願 強 意味 使 祈 文 多 使 文頭 置 文末 置 2 指示代名詞 意味 前 述 指 空間 時間 上 他 遠 人 指 表明 言及 考 方 指 三 側重...

和的意思有什麼區別, 和 有什麼區別?

h en碟哥丶 一 意思不同 雖然也有表示不行不可以的意思,但是也有表示 望 悪 不好。壞。糟糕。例 子 壞孩子。在表示不行,不可以之外,還有表示無用,白費。劣等,差的意思例 言 駄目 怎麼說也白費。駄目 沒出息的傢伙。二 用法不同 常用於句中,多用 動詞連用形 動詞未然形 的形式 不行。不可以。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