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察為什麼叫警察 這麼來的 為什麼又叫公安

時間 2021-10-30 04:21:32

1樓:匿名使用者

解放初期為了和國民黨區別,叫公安,現在和國際接軌,叫警察了。當然,現在警察的範圍比公安廣公安一般只指公安機關的警察。而警察包括公安機關,監獄,法院,檢察院,國安等機關裡的警察。

2樓:匿名使用者

規定的叫警察,執法人員都可以叫公安

3樓:匿名使用者

確切的說,公安指的是一個部門、一個機構,而警察指的是一種身份。

從這個區別不難看出警車噴塗的區別和指向性。

噴塗公安兩字的,只是說明了此車歸屬的部門,它不屬於檢察院、法院、國安...它屬於公安的車。相應的我們還可以看到噴塗其他字樣其他部門的警車,如前所說的檢察院、法院、國安局。

而噴塗警察兩字的,說明了使用此車的人員的身份,他不是海關人員、路政人員、農機監理...使用者他是警察。相應的我們也可以看到噴塗使用人員詳細身份的警車,比如交警、巡警、特警等。

另外還有噴塗車輛所執行的任務的,比如交警巡查、防暴、110、消防指揮.....等等。這些有的也指明瞭車輛歸屬,有的也同時指明瞭使用者身份。

公安為什麼又叫警察啊?

4樓:匿名使用者

警察二字是外來語,是袁世凱首創.

而公安是解放初期為抓特務組成公安軍(公共安全),以區別邊防軍、國防軍而叫的,後來組成公安部、公安局至今。

公安一詞很早就有了,它**於法國大革命時期的公安委員會,那是個有生殺大權的機構。國民黨時期也用過公安局這個名稱,**南昌起義時就是南昌市公安局長。

公安是公共安全的簡稱,我國公安機關不光承擔打擊犯罪的警察業務,涉及公共安全的事務都歸它管,象戶口,消防,出入境等,我國的公安部相當於某些國家的內務部或內政部,這就是為什麼公安部不能稱為警察部的原因。因此,我國公安機關的幹部被稱為公安人員是比較科學的稱呼。警察是負責地方秩安的.

歸地方指派.

派出所:我國公安部門的基層機構,管理戶口和基層治安等工作。

——《現代漢語詞典》

(據說派出所屬於一個外來詞,**於日語。本意是派出的分支機構的意思,在日語中並不是特指警察的派出機構,任何機構都可以有“派出所”。在我國這個詞演變到今天,變成了專指公安機關的派出機構,就是我們說的派出所。)

5樓:匿名使用者

公安指的是公共制度安全,大家簡稱他為公安。他有被稱為警察。

6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外國人是這樣叫的

中國的警察為什麼叫公安?

7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大陸的公安局與copy國外的警察局一樣,都是維護人民公共安全的行政執法單位。

當初國家不設立警察局,而設公安局的目的,是因為“公安”更標準、更貼切。

公安局的工作人員都是警察,分很多警種。管警察叫“公安”,最初是境外人對中國警察的稱呼。

為什麼以前叫做公安而現在叫做警察?

8樓:遼遼芸兒

“警察”與“公安”並沒有任何實質意義上的區別,之所以造成兩名稱並行的情況有著歷史和現實的各種因素。 我黨歷史上第一次出現“公安”的名稱是在2023年2月,為了從名稱上與偽政權警察機關有所區別,在*****釋出的《關於成立社會部的決定》中,要求各邊區行署設公安局或保安處,在各縣設公安局。

建國後,2023年10月15日召開的第一次全國公安會議確定了使用“公安”的名稱。改革開放以後,由於有關機構職能調整、國際交流、交往等各方面的原因,“警察”的稱呼開始在一些場合恢復使用,並得到迅速推廣,直至2023年頒佈的《人民警察法》以法律的形式予以確認。由於法律的明確規定,“公安”僅僅被用於機構的名稱,對公安機關個體成員準確的稱呼應為“警察”,“公安”、“公安人員”等都是不規範的。

即使是機構的名稱,單從字面的含義上去理解,“警察局”的叫法似乎要比“公安局”等更直觀、易理解一些,能夠避免在交流尤其是國際交流時的詞彙障礙;同時也更符合邏輯。

社會整體(包括社會秩序、公共財產、公民權利等)的治安,“公安”意思同“警察”或“警政”。維護公共治安就叫公安,警察也包括公安的意思。包括我國在內,世界上有少數國家這樣稱呼,國際上一般統稱"警察"。

9樓:匿名使用者

在上海從來都叫警察的,只有在農村才叫什麼公安的我是82年生的,從小就叫警察叔叔

小時候,有個兒割,我在馬路上檢的一分錢,把它交到警察叔叔手裡面聽聽,一分錢還是錢的時候,就叫警察叔叔的

10樓:匿名使用者

三樓瞎講,一看就知道是大城市的。在俺們南京,就叫做公安員。其實,準確來說,中國對於警察的稱謂應當是人民警察,或者是公安。

正式的、莊重的場合都叫人民警察,從公安部統一的“人民警察證”這個名詞就可以看得出來了。各個地方的俗稱都是不一樣的。但是準確的稱謂應當叫做人民警察或者公安。

11樓:可悲的耶穌

符合潮流嘛 現在世界上都叫警察 哪有叫公安的啊!

警察會不會犯罪?為什麼,警察會犯罪嗎?警察犯罪的一般如何處理?

警察也有可能會犯罪。1 警察利用其司法工作人員的身份,有可能會構成妨害作證罪,幫助毀滅 偽造證據罪 洩祕罪等等。2 同時,警察本人也是社會活動中的一員,在以個人身份同樣也可能觸犯 刑法 這與普通公民犯罪沒有任何的區別。刑法 第三百零七條 妨害作證罪 幫助毀滅 偽造證據罪 虛假訴訟罪 以暴力 威脅 賄...

警察的警號帶左邊,為什麼有的警察帶右邊

撩撩萌寵 根據 最高人民檢察院關於人民檢察院司法警察統一佩帶臂章 警號和使用警官證的通知 中的規定 第二條 臂章 警號的佩帶和警官證的使用。司法警察著裝時必須佩帶臂章 警號,臂章佩帶在上衣左袖上,警號佩帶在左胸前。司法警察依法執行任務時,必須攜帶和出示警官證。警察的警號是要帶在左胸的,帶在右邊不符合...

毆打警察是襲警毆打軍人叫什麼,為什麼警察被打是襲警,平民被打就是互毆。公平呢?

低調額低調額 1 如果該軍人正在執行軍事任務,那就構成阻礙軍人執行職務罪。根據我國 刑法 第三百六十八條之規定 以暴力 威脅方法阻礙軍人依法執行職務的,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 拘役 管制或者罰金。根據1997年3月14日第八屆全國人大第五次會議通過的 國防法 第53條規定 公民和組織應當支援國防建設,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