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得不償失意思相近的生肖成語是什麼

時間 2021-10-29 03:52:34

1樓:u盾

得不償失dé bù cháng shī

[釋義] 所得到的補償不了所失去的。形容不上算。

[語出] 《後漢書·西羌傳論》:「故得不酬失;功不半勞。』

[正音] 得;不能讀作「děi」;償;不能讀作「shǎnɡ」。

[近義] 因小失大 貪小失大

[反義] 乞漿得酒 利市之倍

[用法] 多含貶義。一般作謂語、賓語、定語。

[結構] 主謂式。

2樓:匿名使用者

捨本逐末

shě běn zhú mò

【解釋】舍:捨棄;逐:追求。拋棄根本的、主要的,而去追求枝節的、次要的。比喻不抓根本環節,而只在枝節問題上下功夫。

【出處】《漢書·食貨志》:「棄本逐末,耕者不能半,奸邪不可禁,原起於錢。」

【結構】聯合式。

【用法】用作貶義。比喻辦事處理問題抓次要的;不抓主要的。一般作謂語、賓語、定語、狀語。

【正音】舍;不能讀作「shè」。

【辨形】末;不能寫作「未」。

【近義詞】捨近求遠、貪小失大

【反義詞】追本求源

【辨析】~偏重在「做的內容不當」。而「捨近求遠」偏重在「方式不當」。

【例句】學習中只熱衷於獵奇;不想打下紮實的知識基礎;這不是~是什麼呢?

形容得不償失的成語有哪些?

3樓:ok剪刀石頭布

寸進尺退  一曝十寒 一舉兩失 惜指失掌 明珠彈雀寸進尺退

讀音:[ cùn jìn chǐ tuì ]釋義:前進一寸,後退一尺。指得到的少而失去的多,即得不償失。

造句:聯絡那些人口統計學的後果,以及施加在年輕人身上的悲慘遭遇,南韓的教育方法有點寸進尺退了。

一曝十寒

讀音:[ yī pù shí hán ]

釋義:曝:曬。 原意是說,雖然是最容易生長的植物,曬一天,凍十天,也不可能生長。比喻學習或工作一時勤奮,一時又懶散,沒有恆心。

造句:讀不在三更五鼓,功只怕一曝十寒。

一舉兩失

讀音:[ yī jǔ liǎng shī ]釋義:舉:舉動。指一件事帶來兩方面的損失。

造句:一舉兩失,也是這家銀行領導所始料所不及的。

惜指失掌

讀音:[ xī zhǐ shī zhǎng ]釋義:惜:吝惜。 因捨不得乙個指頭而失掉乙個手掌。比喻因小失大。

造句:那個領導斤斤計較於個人得失而不顧全域性的利益,真是惜指失掌,鼠目寸光。

明珠彈雀

讀音:[ míng zhū tán què ]釋義:用珍珠打鳥雀。 比喻得到的補償不了失去的。

造句:跟乙個晚輩動用『九宮決』是不是有些明珠彈雀了。

得不償失類似的成語

4樓:樂筆曉新

近義詞 因小失大 貪小失大

得不償失

發音 dé bù cháng shī釋義 償:抵得上。所得的利益抵償不了所受的損失。

出處 宋·蘇軾《和子由除日見寄》詩:「感時嗟事變,所得不償失。」

近義詞 因小失大 貪小失大

反義詞 乞漿得酒

比喻得不償失的成語

5樓:u盾

因小失大yīn xiǎo shī dà

[釋義] 因貪圖小的利益而失去大的利益。

[語出] 漢·劉晝《新論》:「滅國亡身為天下笑;以貪小利失其大利也。」

[正音] 大;不能讀作「dài」。

[辨形] 失;不能寫作「溼」。

[近義] 捨本逐末

[反義] 一舉兩得

[用法] 含貶義。一般作謂語、賓語、定語。

[結構] 偏正式。

[例句] 他~;為了多賺一點錢;而耽誤了孩子的前程。

6樓:匿名使用者

孟嘗君食客三千危難時刻卻用上雞咪狗盜,小不忍則亂大謀,因小失大

得不償失猜一生肖

7樓:貓咪藍

狗「拆房逮耗子------大幹一場 得不償失」

「狗拿耗子——多管閒事」

「得不償失」的意思是什麼,「得不償失」是什麼意思?

勤奮的張益寧 解釋 償 抵得上。所得的利益抵償不了所受的損失。解析如下 出自 宋 蘇軾 和子由除日見寄 詩 感時嗟事變,所得不償失。示例 饒鴻生在精養軒雖化了幾十塊冤枉錢,在後樂園倒明白了一樁古典,不能說 了。清 李寶嘉 文明小史 第五十三回。語法 主謂式 作謂語 賓語 定語 含貶義 闢維都安春 意...

“得不償失”是什麼意思,得不償失的意思是什麼?

我是青春他姐 意思是 償 抵得上。所得的利益抵償不了所受的損失。讀音 d b ch ng sh 出自 宋 蘇軾 和子由除日見寄 詩 感時嗟事變,所得不償失。示例 饒鴻生在精養軒雖化了幾十塊冤枉錢,在後樂園倒明白了一樁古典,不能說 了。清 李寶嘉 文明小史 第五十三回 語法 主謂式 作謂語 賓語 定語...

得不償失,自討沒趣什麼意思,自討沒趣的意思是什麼

得不償失 損失比得到的多,虧了 自討沒趣 做事不得當,反使自己難堪窘 得不償失 拼音 d b ch ng sh 註釋 償 抵得上。所得的利益抵償不了所受的損失。出處 宋 蘇軾 和子由除日見寄 詩 感時嗟事變,所得不償失。例子 饒鴻生在精養軒雖化了幾十塊冤枉錢,在後樂園倒明白了一樁古典,不能說是得不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