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說的是真理嗎,佛教中說的真理到底是什麼?

時間 2021-10-20 14:04:05

1樓:匿名使用者

世尊四十餘年未顯真實。這句話是說真正的佛性是無法用語言來表述的。比如,我說我今天吃的西瓜很甜,好象喝糖水一樣的甜。

請問,您現在知道我吃的西瓜有多甜了嗎?您好象還是無法真正體會到我所感受到的西瓜的甜度。

佛所說的法就是這樣,我們雖然是聽了很多,可是自己沒有證到就還是無法知道佛性是什麼。佛又是十分謙虛的,如果你真的證到了,佛不說是你聽了他的開釋而有所領悟,而說是你自己的智慧引導了你。

所以,是您沒有真正理解佛經的意思。不是佛說了妄語。

2樓:郵集隊

諸佛菩薩。實能利緣。所以名諦。

五者說不顛倒。是故名諦。如涅盤經釋一...

六者得如實悟。如實而說。是故名諦。

故經雲如語者實語者不異語者不誑語者。此即如來誠諦不虛故。教名諦也。

次明於諦。何因緣名諦耶。為從謂情為名。

3樓:匿名使用者

說的好,支援,

--------------------------世尊四十餘年未顯真實。這句話是說真正的佛性是無法用語言來表述的。比如,我說我今天吃的西瓜很甜,好象喝糖水一樣的甜。

請問,您現在知道我吃的西瓜有多甜了嗎?您好象還是無法真正體會到我所感受到的西瓜的甜度。

佛所說的法就是這樣,我們雖然是聽了很多,可是自己沒有證到就還是無法知道佛性是什麼。佛又是十分謙虛的,如果你真的證到了,佛不說是你聽了他的開釋而有所領悟,而說是你自己的智慧引導了你。

所以,是您沒有真正理解佛經的意思。不是佛說了妄語。

4樓:匿名使用者

佛不說真理

佛只講緣法

佛教中說的真理到底是什麼?

5樓:泰水戎

這是我學佛時**給我的教導,希望對你有幫助.如果說的不對請您原諒,嗡嘛呢唄美吽

佛教的真理是甚麼?

一、世間極成真實──是指隨類隨俗的常識真實,這又分為兩類:一是世間非人類所以為的真實,二是世間人類從自然及習慣中所幻覺的真實。

二、道理極成真實──是指學術家從研究推演中所得的學理真實,這又分為四類:一是科學家由實驗所得的真實,二是哲學家由思辨所得的真實,三是神教者從神契信仰中所得的真實,四是心(定)教者從靜坐修養等所得的真實。

三、煩惱障淨智所行真實──是指出世聖者以解脫智所證的真實,這又分為二類:一是小乘聖者聲聞及緣覺所證的我空真實,二是大乘聖者所證一分我空的真實。

四、所知障淨智所行真實──是指大乘聖者正遍知覺所證的法空真實,這又分為二類:一是菩薩分證的法空真實,二是佛陀滿證的法空真實。

佛教絕不武斷,也絕不輕易地否定他人的真理,只是把各種真理,分成了類別與等級,各還各的本來地位,各存各的應有價值。有一種外道的神教,動輒就是抹煞異己者的一切價值,給予一個魔鬼的帽子戴上,佛教絕不會如此的獨斷。以上所舉的四種真實,在佛教徒的心目中,可以承認它們都是真理,只是有著高下輕重的分別而已。

事實上,世間所謂的真理中,常識的真理是最最經不起考驗的,古代常識的真理,到了後代,往往就成了笑話,甲地常識的真理,到了乙地

佛教的真理,是我空及法空以後所得的結果,我空了,煩惱障斷除,法空了,所知障斷除。我空之後即解脫生死,法空之後即不住涅槃。‘金剛經’所說:

‘無我相、無人相、無眾生相、無壽者相’,便是說明我空的境界;‘煩惱即菩提(正覺),生死即涅槃(寂滅)’,便是說明法空的境界,非空非有,不落兩邊的中道妙理,也只有證了法空之後的人才能親自實證。

佛教的最後真理──證得二空究竟的真理,不在世間法中,已無名言可說,所謂‘離名言相,離心緣相’,便是究竟真理,勉強給它標出名目,叫做一真法界或真如理體。但是,佛教的究竟真理,雖然無可名狀,它卻並未離開世間永珍,世間永珍的某一象也都是究竟真理的一部分。因此,禪宗惠能大師說:

‘佛法在世間,不離世間覺,離世覓菩提,恰如求兔角’。佛教的目的講空,是空去我執的煩惱障及法執的所知障,並不是要否定世間的永珍。佛教的真理是在一個覺字,唯有自覺才能了生死,唯有自覺覺他才能度眾生,唯有覺行圓滿才能成佛

6樓:春天裡

佛教的真理就是一個“空”字。只有承認了“空”才能放下,而我們之所以放不下,就是因為我們不承認“空”。明明山川大地,高樓大廈,日月星辰,等等萬物就擺在眼前,怎麼就“空”呢?

這不是我們凡人所能理解得了的。

這裡的奧妙很深很深!

7樓:相忘於江湖之中

真正的核心是無法用語言文字形容的,只能靠修行證悟,就好像道家道德經說的,道可道,非常道,只不過是老子強行用一個道字來命名而已,佛家也是一樣

8樓:海大海

真為區別於假,理為區別於事。佛教裡說的真理一般意義上是一切存在的真相,在理論上是可以論證的。但是對於真理的覺悟,那是一種心理的境界,不是真理本身,而是一種對於存在的正確認識。

有些人也意圖否定真理的存在,但是這是十分可笑的

9樓:

首先,我想應該是找到宇宙人生的真理。什麼是宇宙人生的真理呢,在佛教中凡被稱為真理的,都必須具備有三種條件:第一,普遍如是;第二,本來如是;第三,必然如是。

舉個例子說,我會死,你也會死,人人都會死,古今中外的人有生都會有死,所以生死無常,合於普遍如是、本來如是、必然如是,因為生死無常就是世間的真理。就佛教因果論來說,什麼因就招什麼果,也是如此。因果遍於一切事理,因果便是真理。

再如,為什麼要吃飯呢,因為肚子餓。為什麼要睡覺呢,因為疲倦。吃飯的結果,是飽了;睡覺的結果,是恢復精神了。

連這最平常的吃飯、睡覺都在因果中,由此可見因果的普遍性、本來性、必然性。 佛教裡的真理究竟是什麼呢, 比如業感。人生之所以生生不息、輪迴不休,乃是由於起惑、造業、受報的結果。

人之所以有榮華富貴與貧賤困頓之差,也都是由於受到自業牽制的結果。並非什麼神明所能賜與及主宰,真正能掌握命運的完全是我們自己。業的價值便是自己的行為決定一切。

業的意義是非常自由平等的,一切都是自作自受,誰也改變不了。釋迦牟尼佛當初在菩提樹下的金剛座上所徹悟的宇宙人生真理,便是覺悟了生命的輪迴,體證了"生命隨業在流轉"、"維繫生命的力量是業力"。 比如因緣。

佛陀悟道,悟了什麼道呢,是覺悟了宇宙人生,一切都在因緣、緣起當中。宇宙中的萬法都仗緣而生起,一切法不能獨自存在,有其一定相互存在的關係。我們生存世間,在每一天的生活中都要感謝因緣。

譬如每餐所吃的飯來自於商人販賣的米,商人販賣的米又來自於農夫的耕種,農夫所播下禾苗種則需依賴陽光、空氣、雨水、肥料 如此等等因緣的集合,才能成長~從這一粒小小的米中就包含了那麼多人的血汗辛勞、那麼多種的因緣條件,可知來之不易,難道我們不應為此而感謝嗎,我們要搭車,要有司機的駕駛;要看電視,要有演藝人員的表演 宇宙之間事事物物皆是由因緣才能相互依存的,所以任何事物都值得我們銘謝再三~但是,因緣觀不是知識論辯的範圍之內,因緣必須要從修證中才能真正地體驗,才能真正地了悟。 比如空性。一提到"空",人們就會想到"四大皆空",然而"四大皆空"還是"有",有什麼呢,有"空"的觀念~ 其次,我想應該找到大我的人生。

光是為了自己,光是為了個人的物質生活庸庸碌碌地穿衣吃飯,如同衣架飯桶一樣的人生就太沒有意義了~所以要找到大我的人生,把我們的生命和一切眾生相應成為一個共同的生命;把我們的生命擴大到世間之上,到處都有我們的生命,所謂"豎窮三

10樓:隊瘴救巖幽擠

世間法講述生命生死的規律法則,以及如何脫離這種規律法則帶來的生死煩惱困惑痛苦。出世間法講述生命生死的根源與真相。

「真理」在佛教經典中的最早用法或翻譯

真理 梵語satya。此字於原語上,為 在 之抽象名詞,有 應具備者之意 即於現實存在者,直下承當即有 或覺悟為有,即稱真理。乃謂現實之外則無真理。此係繼承奧義書中 梵我一如 梵brahma a tma aikyam 之立場。大乘佛教則用 真如 梵tathata 表示之。tathata 以語言上言,...

佛教怎麼證明前世今生,佛教中說的前世今生?

輪迴的證據 摘自聖嚴法師 業道與輪迴 1.再生轉世的記載 有些人能記得他的過去世,今生是從 轉世而來,被人家報匯出來 中國有這樣的事,印度以前就有了,現在的西方也有這樣的報導。有乙個人,他出生後還記得前生的父母親 兒子 是某個地方的人 住怎樣的房子等等。有些科學家,或好奇者帶他去尋找,結果找到了。他...

佛教什麼稱上品中品下品下生,佛教中說的上品 中品 下品,這三品在世間人是什麼位置?

1 上品上生 一生即開。0小時。2 上品中生 經宿即開。12小時。一夜 3 上品下生 一日一夜。24小時。4 中品上生 蓮華尋開。24小時後。疑為三天。5 中品中生 經於七日。疑為6日。6 中品下生 經七日已。7日。7 下品上生 經七七日。49天。8 下品中生 經於六劫。6大劫。80.64億年。9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