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的手指都是三節,為什麼大拇指是兩節呢

時間 2021-10-18 08:54:48

1樓:苗家姑娘

至今我們 對人類的進化還在存在很多的未解之謎,比如人體的眼睛、鼻子、耳朵等等,眼睛可以看見東西,鼻子可以聞到味道,耳朵可以聽到聲音,這都是很神奇的人體器官,那麼就有人問人的八個手指都是三節,為什麼大拇指是兩節呢?其實這是由於人長期進化的形成,為了適應環境的一種現象。在學習生物學進化論我們知道,人類是古猿進化來的,古猿生活在古老的森林中,靠的是四肢爬行,大拇指和其他四肢一起支撐爬行,看起來拇指的作用不大,但是卻有指揮的作用,不管在古代還是現在,大拇指都有了不可缺少的部分,“首屈一指”充分表現了大拇指的作用,科學家認為拇指有兩節是最好的,如果拇指只有一節,那麼結合四隻手指抓起物來是多麼的不協調,如果是三節,拇指就會變得軟弱無力,無法完成一些重量級的動作,所以拇指這個結構,是人類進化最合理的結果之一。

我們都知道古代的生物都遵循,適者生存。劣者淘汰的生存方式,古猿也是如此,當時的環境是十分的殘酷的,隨時都有可能斃命,我們現在人體所裡留下的器官和結構都是在進化中的重要的部位,經常不用到的部位也會在無形在消失不見,比如法貝骨,據科學家反應,這塊骨頭在進化中曾經消失掉但是現在又出現了,未來會不會再次消失都是個謎底。所以我們現存的人體器官是進化以最合理的選擇。

顯而易見,我們拇指日常生活中也是不可缺少的,比如現在人們都是用拇指按手印,結合四隻手指握筆、筷子都表現了拇指的靈活性,讚揚別人都是豎起大拇指,表現我們對他人的敬佩之情,現在我們知道拇指之所以是兩節的好處了吧。

2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在人的手掌中,大拇指起到了主要的作用,也就是大拇指要用很大的力氣,所以大拇指短,但是力量比其他手指大。

3樓:古橋寒雪

因為大拇指比較短,所以只有兩節,並且兩節使大拇指更加靈活方便

4樓:旭子講科學

因為大拇指的作用在人類長期的進化中逐漸被忽視,而為了更好的發展,人類的大拇指就變成了兩節關節。

為什麼人的大拇指只有兩節?

5樓:喜羊羊

大拇指其實有三節,有一層看不出來,但大拇指依然可以自由活動

為什麼人類的其他手指是三節,大拇指只有兩節?

6樓:技術小輝

因為這是人類經過長期進化的結果,這樣的手指才更有利於生存,所以人類的其他手指是三節,大拇指只有兩節。

7樓:可樂

因為手指每一節的大小都是一樣的,而大拇指因為比較短,所以只能容納兩節。這也是不可改變的。

8樓:dreamer神話

這是人類經過許多年進化而來,使得手部變的更加靈活,是人類適應環境所產生的必然情況

為什麼人的大拇指是兩節?

9樓:哈長卓若蘭

人有五根手指,而手指的長度各有不同.但是,除了大拇指外,其他手指都有三節,而唯獨大拇指只有兩節.原來,大拇指的構造正好配合了其他四指.要是它有三節的話,就會顯得力量不足;要是隻有一節,它便不能自如地與其他四指配合抓緊東西.

為什麼人的大拇指是兩節,而其它手指是三節呢?

10樓:山口美幸

當古猿進化為復人類時制,由於手經常使用工具,拇指變得十分粗壯有力。在人的手掌處,還產生了一些發達的大魚際肌肉,使拇指能與對面的其他四指配合活動。正是這種進化的結果,現代人類的拇指已成為作用最大的一個手指。

如此重要的大拇指為什麼只有兩節,科學家認為這種結構對它最適宜。因為大拇指倘若僅僅由一節組成,它與其他四指的配合抓物就顯得很不方便;如果是三節,那麼,它又會顯得軟弱無力,無法勝任一些力量較大的動作。

為什麼手指都是三節,只有大拇指是兩節?

11樓:你ncl學會了嗎

其實,大拇指的這種與其他手指不同的結構是人進化的結果。也就是說,並不是一開始,人的大拇指就是隻有兩節的。我們都知道,人類的祖先是猿,而猿從開始直立行走後,原來的上肢就已經不再負責走路,而下肢才專門被用於負重行走。

上下肢的這種分工也就導致了手指功能在一定程度上的變化。在進化的過程中,人類的大拇指逐漸變得長且更加有力,並且還有幾塊發達的大魚際肌肉,這使得人類的大拇指可以與其他四指對掌活動。

而為了適應大拇指的對掌活動,使大拇指能夠靈活德進行伸屈、收展、旋轉等動作,最佳的大拇指結構就是兩個指節,而不是三個。

12樓:手機使用者

手指都是三節,只有大拇指是兩節。這種結構是人進化的必然結果。人的祖先是猿,猿開始直立行走後,原來的上肢不再負責走路,而下肢則專門用於負重行走。

大拇指逐漸變長且更加粗壯有力,還有幾塊發達的大魚際肌肉,使人類的大拇指能與其他四指對掌活動。為了適應大拇指的對掌活動,使大拇指能夠進行伸屈、收展、旋轉等,最佳的結構就是兩個指節。這種結構對大拇指其實最適宜。

人手的食指、中指、無名指和小指都分為三節,唯獨大拇指卻只有兩節,這種結構是人長期進化的必然結果,是為了人類手部活動更加靈活有力,是人類進化過程中適應環境的一種表現。

13樓:王琳凱的老母親

在看到這個問題之前,我還真的是沒有想過這是為什麼,因為我們從生出來就是這樣的,身邊的人也是這樣,自然就沒有什麼值得思考的。其實這個問題的原因還是比較簡單的,就是自然進化的結果。我們可以試想一下,如果你的大拇指也變成了三節,那麼在做事情的時候是不是變得不太方便。

所以說大拇指是兩節就很利於我們的日常生活,如果都是三節的話對於手指抓握就不是很方便餓了。而且在長期的進化過程中,人的手掌處還有一**達的肌肉,這讓我們的大拇指可以單獨工作。

14樓:0503小白

我們人類的手指是很靈巧的,其中一個比較有趣的現象是,除了大拇指是兩節,其他手指都是三節,這與我們從原始的進化有關。

人手的食指、中指、無名指和小指都分為三節,唯獨大拇指卻只有兩節,這種結構是人長期進化的必然結果,是為了人類手部活動更加靈活有力,是人類進化過程中適應環境的一種表現。

人的祖先是猿,猿開始直立行走後,上肢逐漸從爬行的功能中解放出來,下肢則專門用於負重行走。這種分工導致了手指功能的變化。大拇指分為兩節對於人類的活動最為適宜。

因為大拇指倘若僅僅由一節組成,那麼與其他四指配合起來抓握東西就顯得不太方便,也不夠靈活;如果大拇指是三節,甚至更多節,那麼就會像其他手指一樣不夠有力,無法進行較大力量的動作。

15樓:天線寶寶

從出生到現在可能你一直有疑問,為什麼手指都是三節,只有大拇指是兩節?

原因很簡單:當古猿進化為人類時,由於手經常使用工具,拇指變得十分粗壯有力。正是這種進化的結果,現代人類的拇指已成為作用最大的一個手指。

如此重要的大拇指為什麼只有兩節,科學家認為這種結構對它最適宜。因為大拇指倘若僅僅由一節組成,它與其他四指的配合抓物就顯得很不方便;如果是三節,那麼,它又會顯得軟弱無力,無法勝任一些力量較大的動作。

16樓:巫山短笛

伸開手掌發現我們其他的手指頭都有三節,只有大拇指是兩節,這個是為什麼呢,很簡單,我們能比猴子更加的聰明,進化的程度也比他們不知道多了幾百輩子,所以猴子都只有兩節,你還想要三節嗎?

其實我們的手指大拇指只有兩節是一種生物進化的現象,不信你試試,如果有三節的話,你還能很輕鬆的握住一個東西嗎?這種進化是來之不易的,經歷了漫長的進化過程,所以才有最合理的現狀出現在我們身上,有很多靈長類動物的大拇指也都是兩節,三節小指頭的,這種生物現象是非常神奇的,不是嗎?

17樓:石家莊萬通汽車學校

答案1:當初女媧造人或是上帝造人時就是這麼設計的,原創不得修改(這個答案傳奇吧)

答案2:人類在實際生活和勞動中逐步進化“修訂”自己的身形和身體結構,已滿足舒適,協調的身體需求,滿足日常行動需求。

18樓:支付寶**交易

要是三節的話,大拇指會顯得沒有力,以致不能提起較重的物件;要是隻得一節,它便不能自如地與其它四指配合抓緊東西!

19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可能是與人類進化有關。

20樓:匿名使用者

這是人類的進化產生的效果,所以人要比所有動物包括猴子都要聰明的多

21樓:沉默的慌言

大拇指是兩節活動方便,而別的手指三節也是活動最方便!

22樓:匿名使用者

大拇指只有兩節是我們人類慢慢的進化的來的,就像為什麼我們的腿是可以行走的,雙手有五個手指頭一樣的道理。所以大拇指只有兩個關節的這種結構是人進化的必然結果。這種結構對大拇指其實最適宜。

因為大拇指倘若僅僅由一節組成,那麼與其他四指配合抓握物體就顯得很不方便;如果大拇指是三節,那麼又會顯得軟弱無力,無法勝任一些力量較大的動作。所以,大拇指的結構是自然選擇的結果。那麼其他的手指有三個關節也是因為這些手指有三個關節更有助與我們日常操作使用罷了。

人的大指母為什麼只兩節,其他的手指只有三節呢?

23樓:驚嘆

在我們的十指來中,只有

自大拇指是兩節,而其他的手指都是三節,所以大 家常說“大拇指矮半截"。為什麼大拇指和其他的手指長得不一樣呢? 大拇指只有兩節,有它的好處。

假設大拇指只有一節,它與其他四指配 合抓東西時就會因為太短、而抓不住東西,很不方便。如果是三節,它就會 顯得軟弱無力,無法勝任一些用力較大的動作。所以大拇指只有兩節最合適 ,這樣它既能拿起東西,而且還不顯得多餘了,這是為了適應人們的需要。

看來,在人類的進化過程中,身體的成長是很有科學性的。趣味角 在五根手指中,用處最大的是大拇指。它的工作最忙,力氣最大,還可 以和其他手指配合做動作,如寫字、拿筷子都少不了它。

人的大拇指為什麼不可以有一或三節

睿爸育兒記 為什麼人的大拇指不會有一節或者三節呢?星知計畫 千城i暮雪歲月 人的大拇指為什麼不可以有一或三節呢? 技術小輝 因為人的大拇指進化成兩節更合理一些,而一節或三節不太合理,所以人的大拇指不可以有一或三節。 人生太難啊 大拇指分為兩節對於人類的活動最為適宜。因為大拇指倘若僅僅由一節組成,那麼...

為什麼大拇指只有兩節,為什麼人的大拇指是兩節

笙笙橙 很多人可能沒有留意,人的五個手指中,只有大拇指是兩個關節而其他的則是三個關節,人的大拇指為什麼只有兩節?為什麼不想其他手指一樣都是三節呢?這其中又有怎樣的奧祕,下面就來帶大家一起揭祕。人的大拇指為什麼只有兩節?原來,大拇指的這種結構是人進化的必然結果。人的祖先是猿,猿開始直立行走後,原來的上...

為什麼 人都是自私的嗎,為什麼人是自私的?

每個人都會希望付出有收穫的,不管是愛情還是友情,抑或是親情,都是一樣的,因為愛是相互的。但人都是自私的,可不一定是在對待真心上表現出來,你不用太傷心了,如果這個朋友只知道讓你付出而從來不為你付出的話又怎麼算作朋友呢?又或者他付出了只是你沒察覺?曾經,我也一味的像你這麼傻,也或者不能叫做傻,但是付出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