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叫什麼都不懂,是不是白痴,最基本的常識都不懂,是不是就是一白痴?

時間 2021-10-16 12:00:02

1樓:6_無放的

不懂裝懂,比無知更可怕。

子曰:敏而好學,不恥下問。——《論語·公冶長》

比喻謙虛好學,不介意向不及自己的人請教。

生活中,總有人喜歡不懂裝懂,冒充很有學問的樣子,或者稍懂一點,就在別人面前誇誇其談。

其實不懂裝懂的樣子比無知更可怕。

不懂裝懂,愛慕虛榮

一是毫不謙虛;二是自以為懂。

從明眼人的角度,當裝懂者侃侃而談時,懂理論、通實踐的人一眼就看穿你的知識結構和內在斤兩,揭不揭穿看人家心情;

從旁觀者的角度,不要被裝懂者自信的態度,唬人的資料,高深的字眼所震住,運用邏輯和知識去分析,不被牽著鼻子走。

作家馮唐聲討油膩青年,第一條就是:裝懂。

中醫藥文化博大精深,但有些從事這個行業的人專業知識薄弱,又不願意認真學習,不能掘井及泉,只是覺得自己了不起,一張嘴就是名詞概念,再細問卻是一腦子漿糊,連基本的中醫常識都說不明白。

暫時裝有快感,一直裝下去就會在最好的年齡錯過學習的機會。為人謹慎,多學習,多研究,對真正熱愛之事,真正投入精力,才能掌握真本領。

最可怕的是裝著裝著居然連自己都信了,以為真的懂了,然後毫不謙虛,容不下他人觀點,自以為是,活得狹隘且自大。被戳中痛處,立馬翻臉,這樣的人註定沒有多大出息。

我最佩服的兩種人,一是對待職業,能夠匠心深耕到精通;二是對待愛好,能從門外漢進化成行家。

如何避免成為一個裝懂之人?

我覺得有兩點:

1.不懂就問,不要裝懂

有些人動不動就說,喜歡這個,擅長那個,畢業於名校,往來無白丁,拉高期待值後,又經不起細問。

我見過越懂的人越謙虛,發表看法之前,會帶句“不知道我的理解對不對”的字首,配句“不對的地方還請指正”的字尾。

中間的表述不賣弄,能通俗而準確地讓外行人聽得懂,讓內行人也挑不出錯。

而越不懂的人越自大,沒什麼閱歷,卻大言不慚,感慨這就是人生;沒什麼深入研究,卻不懂裝懂,覺得就這麼回事,喜歡虛張聲勢。

世界那麼大,知識那麼多,誰也不能精通所有的領域,謙虛誠實地承認自己的不確定,真的比不懂裝懂強太多了。

2.把愛好發展到極致

高曉鬆的學習方法很有意思。有人問他如何記住那麼多資訊的?

他說一是喜歡,二是過臨界點。

他舉例說明,小時候邊看水滸三國,邊畫陣圖。

發現《三國演義》能畫出來,方位和方向,一夜能走幾裡,能走到什麼地方,幾乎都符合實際;

但《水滸傳》就畫不出來,推定施耐庵沒有行過萬里路,裡面很多東西是想象。

做脫口秀是高曉鬆的事業高峰吧,但在這個高峰之前,他曾對自己感興趣的東西深挖過,總結過,思考過。

我覺得奔著精通去,這個特質特迷人。何以精通?如切如磋、如琢如磨、臻於至善。

像高曉鬆這種肯在愛好上花大力氣的人,連業餘愛好都能發展成事業巔峰,而很多人別說興趣愛好了,對所學專業和本職工作都一知半解。

不論是工作,或是愛好,你以前裝過的懂,經過時間累加的拉伸和變形,都是埋下的雷,變成貧乏膽怯和虛張聲勢。別以為濫竽充數也是數,不懂裝懂也是懂,絕對不是,別被裝懂給害了。

你現在吃過的虧,大部分都是以前裝過的懂!要想以後走得順,莫如放下身段,虛心請教,彌補自身的不足。

2樓:匿名使用者

說這種話呢,如果是不太熟的人之間,首先感覺到是不尊重,其次是對對方邏輯思考方式和表達方式的不認同,有些人說不懂,並不定真的不懂,可能是並不喜歡顯山露水。如果是戀人之間說這樣的話,那就有了很多打情罵俏的意思了,男生對女生說的話,可能是想刷存在感吧。而女生對男生說,可能是真的覺得對方不懂哦。

3樓:趙氏佳餚營養說

這個意思是沒有一點默契的,同時也是不會領悟到什麼的,基本是個白痴的。

4樓:何妨把酒

這話說的真難聽,難道別人什麼不懂就是白痴嗎?那我就是一個路痴,我特別是不是到一個陌生的地方,我就犯暈,難道我就是白痴嗎?我認為我不是白痴啊,起碼我還能在這裡回答問題人和人不一樣呀,有的人他並沒有方面很敏感,娟丁郵箱方面很笨對不對,每個人都每個人至少難道他接入點方面孩子是白痴嗎?

你這樣說很傷人的知道嗎?當然我也可以說你是白痴。

5樓:匿名使用者

俗話說隔行如隔山,如果有什麼東西他不懂,那肯定是他沒有學習到沒有學到的東西,他不認識是很正常的,有時候不能算痴白痴,這屬於他理解範圍之外的東西

6樓:旭日東昇

什麼都不懂和白痴是兩個概念,白痴屬於精神障礙,而什麼都不懂只是知識的匱乏。

7樓:思

什麼都不懂不一定是白痴,可能是人家理解能力比較差。

8樓:

敷衍的說法,對個人而言往往是沒有進去狀態,或者對環境不熟悉感覺什麼都不懂

9樓:

什麼都不懂,是不是白痴是一句很傷人的話。

10樓:平凡沉靜灑脫

這個問題比較難回答,畢竟具體情況不知道!

11樓:憨萌萌

風風光光反反覆**動次打次大徹大悟的豐富v分v分

最基本的常識都不懂,是不是就是一白痴?

12樓:匿名使用者

哪到不一定 偉人也會犯小錯誤 如果很多基本常識都不懂 哪就是一白痴

13樓:蛆蛆

沒這麼嚴重,常識不懂但還能料理生活吧,那麼充其量只能算是某一方面不具備常人所具備的知識。白痴的定義請查閱相關詞典。

14樓:熱心網友

不是。接觸的實物和單位都有所不同

自私的人是不是永遠都不懂的知足,為什麼極度自私的人永遠都不會知足?

自私的人,慾望是永遠填不滿,人生如夢歲月無情。驀然回首,才發現人活著是一種心情。窮也好,富也好,得也好,失也好。一切都是過眼雲煙。想想,不管昨天 今天 明天,能豁然開朗就是美好的一天。不管親情 友情 愛情,能永遠珍惜就是好心情。記得有乙個經典簡訊這樣寫著 曾經擁有的不要忘記 已經得到的更加珍惜。 自...

怎麼理財?新手什麼都不懂,買了天弘安康養老基金

過半數的人理財,時常要處理這些問題 不知道如何才能存下更多錢?賬上利息太低了,有什麼好辦法?有哪些更穩當的理財計畫?這些問題,看起來很難,實際上不難解決。一套靠譜的 理財訓練營 就可以幫到你,這個捷徑通道使我從入門變成了有經驗的內行人,所以想在文章開頭先推薦給大家 點選報名 理財訓練營 提公升你業餘...

我是不是不懂什麼叫壞人

可以看出來這個問題你很疑惑 建議能夠正確的識人 和一個人的經歷閱歷有直接關係的 所以沒必要過多糾結 慢慢的經歷多了就知道什麼是好壞 大姐姐 所謂的是不是不懂什麼是壞人,有時候壞人你是不懂的,他不會讓你那麼容懂的。 愚凌青 我認為,沒有好人和壞人之分 很難有一個絕對的說法。好,本身就是一個相對的概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