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沒那麼簡單,翡翠拋光後還需要經歷這些

時間 2021-10-16 08:30:39

1樓:自在啼

確實沒那麼簡單,翡翠拋光後還需要經歷上蠟,上蠟主要的作用是:

1、每一件天然翡翠,其實仔細看,總有細微的不盡完美,上蠟可以遮掩一些細微,不易察覺的瑕疵,使得在**的翡翠,顯得更加漂亮。

2、蠟充分包裹翡翠,可以使得短時期內,翡翠沒有缺水的隱患,便於店面銷售,而不用老是花時間和精力去水潤翡翠。

3、珠寶在運輸之中,難免會出現刮擦現象,上蠟也是給翡翠披上一層保護外衣,使得翡翠不易留下磨痕。

2樓:**

隨著翡翠在高階市場上不斷走俏,翡翠的加工過程越來越多地呈現在人們面前。

很多人都覺得經過打磨、拋光後的翡翠就是成品了,其實不然,打磨和拋光之後,為了使翡翠變得更加美觀,您的翡翠還需要經歷這些……

過酸梅過灰水

打磨拋光後的翡翠,表面會存在很多瑕疵,這時候,我們需要通過酸洗的方式將翡翠表面的殘留汙垢清除乾淨,這個過程我們稱之為“過酸梅”。

注意此處的酸洗不同於b貨翡翠的酸洗。

b貨翡翠酸洗是用指通過強酸浸泡,將翡翠的雜質和汙點強力腐蝕和溶解,從而清透明亮的翡翠。仔細觀察b貨翡翠的表面,會發現酸蝕的紋理。

“過酸梅”是指經過了打磨、拋光後的a貨翡翠,表面會存在殘留的汙垢,將它放在經過調配的酸溶液裡進行酸洗,不會對翡翠造成損傷。

翡翠經過“過酸梅”之後,還要將其表面清洗掉的汙漬漂洗乾淨,漂洗翡翠之後的水呈現灰色,這個過程我們把它叫做“過灰水”。

燉蠟噴蠟

燉蠟是翡翠加工過程中一道必不可少的工序。這道工序是為了讓翡翠看起來更光滑更油潤。

一般小的翡翠飾品就燉蠟,就是把翡翠放進融化的白色川蠟裡面燉數小時。

而大的擺件的話,是稍微加熱翡翠,把白色川蠟粉噴上去,再用布進行擦拭。

因此,所有的翡翠表面都有蠟的。這個對翡翠沒有壞處,它不僅讓翡翠更漂亮,還可以防止汙垢滲入翡翠。

關於翡翠拋光? 15

3樓:匿名使用者

簡單一些回答

來你,其實你的

源問題很簡單bai

,就是問翡翠du如何拋光

。告訴你:

最早zhi期(dao解放之前手工雕琢)是用葫蘆(還沒有長成的嫩葫蘆)裡面的絨毛,用水浸溼之後,蘸上“解玉砂”,一點一點來拋光的!耗時很長,一般來說拋好一件需要半個月到一年時間(根據物件大小的不同)。

現在的機械加工方式:用轉陀(就是高速旋轉的拋光棒),蘸上不同細度的拋光劑(一般是粉狀的,也有膏狀的)來進行拋光,耗時很少,但是效果並不很理想!

值得注意的是:無論是用葫蘆絨還是拋光陀,都要有水的參與才行,一般在拋光的時候轉速不能過高,否則會打傷玉件表面!

儘管經過拋光,玉件表面還是會有一些坑坑窪窪的小點存在(這和拋光的細緻程度無關,因為翡翠的特性就是這樣的,就算最頂級的拋光,也會有這樣的現象出現),還要給玉件表面塗上一層“川蠟”,增加其光澤度,至此翡翠玉件拋光工作全部結束!

至於用什麼拋光劑,轉陀轉速是多少,怎麼塗川蠟等一些詳細的部分,屬於高階商業機密,絕對不會有人說的,請見諒!!

翡翠新增拋光粉和用拋光粉怎麼個概念?用拋光粉拋光的還敢帶嗎?

4樓:淘翡翠工作室

在對翡bai翠進行拋光時,經常會du使用到金剛石微粉、zhi剛玉微粉或者是一dao些人造拋光粉。版

權而人造拋光粉中有一種綠粉叫作氧化鉻。這種拋光粉本身就是綠色的,如果是在拋光過程中,溫度達到很高的情況下,氧化鉻就會附在翡翠表面,這樣就會使翡翠看起來更加綠。尤其是在手鐲的拋光過程中,這種方法非常方便,因此被廣泛地使用。

用肉眼看外表有拋光粉殘留的翡翠是可以看到表面浮著的一層拋光粉。但是如果是拋光粉過多,是沒有辦法通過翡翠鑑定的。因此,在鑑定翡翠的時候一定要注意這一點。

至於能不能戴,個人認為少戴為妙。

5樓:匿名使用者

翡翠拋光肯定得用拋光粉的,不然沒那麼好看透亮,不加拋光粉打磨的用再怎麼細的砂紙打磨都不行的會有石色一片片反光的感覺,用金剛石粉或者鑽石粉就行了

6樓:匿名使用者

緬甸人的貨最愛用拋光粉了,拋光粉有毒,最好不要帶!!

翡翠為什麼會變黑呢?

7樓:受災

很多人都遇到過翡翠變色的情況,尤其是變黑,叫人很苦惱。翡翠變色可能是因為買到了假翡翠,但也可能沒那麼簡單。下面伍帶各位翠友具體來看看翡翠變黑的幾個原因:

正常變色

翠友們都知道,天然翡翠在佩戴的過程中長期與人體**接觸,人體產生的油脂對翡翠有類似拋光打蠟的作用,這便是所謂的人養玉!人體的汗液99%為水分,還有1%的氯化鈉、氯化鉀、尿素等固體物質。這些物質隨汗液中的水分滲入翡翠內部,與翡翠的鉻成分緩慢的發生化學或物理反應,從而致使翡翠“顏色遷移”人體除了出汗,還會分泌油脂,這些油脂滲入到翡翠內部,會令翡翠看起來更加通透,通過內反射作用,會使翡翠的無色部分看起來也有綠色。

這就是翡翠越帶越亮、越戴越綠的緣由。不過翡翠變綠變通透是好,但變黑就不正常了,天然的翡翠是不可能因為佩戴而變黑的,要麼是買到假貨了,要麼是保養不當!

保養不當

很多人翡翠髒了,就會清理,只是清理的方式不對,清理的次數多了,翡翠可能就“被迫”變色了。比如使用牙膏牙刷漂白水洗滌劑等清洗翡翠,都會對翡翠的表面有一點的侵蝕,還有就是使用酸性鹼性或者溫度很高的液體清洗翡翠,也會導致翡翠最終變色。除了保養不當變色外,長期不保養,也會導致汙穢粘附,變黑變醜的,所以還是需要定期保養的。

b貨+c貨變色

翡翠b貨(市場上稱為"新玉")是指那些用強酸等化學原料(包括濃鹽酸、濃硝酸等配製的"王水")浸泡翡翠原料或成品,以達到溶解翡翠晶粒與晶粒之間存在的雜質。使不美觀的翡翠比原來顯得乾淨透明綠色擴散。並且可以隨心所欲的進行加色。

經過強酸浸泡的翡翠,內部結構遭到了破壞,變得很不牢固,所以要用環氧樹脂進行注膠處理。但時間一長,充填進翡翠內部的膠質就會老化,從而使翡翠的顏色變得渾濁,出現發黃、發灰、發黑的現象。同翡翠b貨相比,翡翠c貨經過的處理更加嚴重,主要是經過了人工染色,在原本沒有顏色的翡翠上人為的加上了顏色。

c貨翡翠戴久了會脫色發黑。

鑑定方式錯誤變色

很多人擔心自己的翡翠是假貨,但又不懂得如何鑑定,結果看了一些鑑定的野路子,把好好的翡翠給毀了。比如說火燒鑑定法:即用頭髮上纏在翡翠上,用打火機燒,馬上斷了就是假的,燒不斷就是真的。

不知道這是誰瞎編的,但可以明確的告訴你,這種方法不靠譜就算了,還會毀掉翡翠,燒了以後變黑也是常有的事。

拋光粉脫落變色

拋光粉其實就是一種染色劑,大部分情況下,天然翡翠的瑕疵都是比較影響賣相的,比如裂、髒、雜色等,所以很多商家都用這些拋光粉來遮蓋瑕疵,有時候還會上蠟。隨著長時間的佩戴,其表面封的蠟和拋光粉就會逐漸褪去。而翡翠原有的髒點、瑕疵,也就慢慢地顯現出來,於是就變成上文中所說的:

翡翠越戴越黑。

很可能就是上面幾種原因導致的,不要相信翡翠變黑是身體不好造成的,那是胡扯。雖然天然的翡翠不會像b貨c貨那樣變黑,但是翡翠還是需要去保養的,只有好好保養,才能讓翡翠更好的發揮功效。

8樓:山澄鹿涵蕾

翡翠不會變黑,只有染色,酸泡的b貨,c貨,或者別的冒充翡翠的玉石有發灰髮暗的說法!

請問翡翠是怎麼打磨拋光的?? 20

9樓:前塵如夢

1,第一道工序過油石

就是用小的油石先打磨一遍,如果上道雕刻做的比較粗,還要用粗細不同的油石依次過一遍。

以前磨菜刀的磨刀石一般有粗、細的兩塊。細的那塊就叫油石,當然,磨翡翠的可能跟磨刀的油石有所不同。

2,第二道工序上綠絲

就是用砂輪磨表面,反覆推磨。

一、二首工序時往往先塗上染料,水洗不掉,作用就是知道哪磨了哪沒磨到。拋光粉也是不能少的。

3,第三道工序上鐵釘

4,第四道工序上砂紙

用粗細不同的砂紙依次把雕件大面積的地方打磨好,為下一道工序做好準備。這步通常先用低目到高目砂紙各磨一遍。就是用鐵釘沾上金剛粉把雕件的細節部分做好。

也叫鑽磨,依雕件的需求更換各式的磨頭。

第五道工序上毛刷

用毛刷沾上鑽石粉高速抽打雕件的表面。這一步做完基本就完成80%了,所以這步也是比較關鍵和需要耐心。

第六道工序清洗

目的是將拋光好的翡翠上面殘留的拋光粉、殘漬清洗乾淨.主要用超聲波機來清洗,清洗不到的地方再用酒精來擦。對許多精細雕刻的產品,小坑窪的地方得一點點扣,經常用到的就是牙籤了。

10樓:牧久工坊

玉器拋光:一般有兩種方式,對光身玉器(如玉鐲、玉扣、雞心、吊膽

戒面)多用手工拋光;對觀音、彌勒佛各種花件等,則下浸機拋光。浸機拋光所需時間長,大約經過一星期左右才能完成,但一次能拋光一大批。

經驗一:準備一些600#---1200#拋光砂紙,作為手工拋光用。(因為消耗多,所以耗資)

工序:*先用電動工具安上金剛石鑽頭修飾玉件,再用金剛石什錦銼細緻修好。*用圓砂紙(由粗砂細砂)進行大面積修磨。

*用圓布輪抹上拋光膏進行大面積拋光。*用氈磨頭抹上拋光膏進行細部拋光。*亦可用橡膠磨頭直接拋光。

*最後可用1200號砂紙進行手工拋。

至於亮光亞光怎樣行成?

我體會:這與玉件初磨細緻程度、拋光材料粗細、拋光速度、拋光力度有關,當然也與玉質有關了。這實踐很容易摸索出經驗。

總之,不用1000元,你就會擁有一個小型家庭玉器加工廠,可以進行簡單玉件修飾與拋光了:)

如果你願意再投點資話,也可買一個拋光機(300元至500元),它一種小型首飾玉器滾桶拋光機。不過除買金剛砂外,還需買一些其它研磨拋光材料,如:單晶剛玉、碳化硼、氧化鉻、二氧化矽拋光粉等。

雖貴些,但可反覆用。這樣可解決耗時問題,但不如手工拋光有情趣。

經驗二:

第一步:上膏,將雕好翡翠表面塗上一層膏狀拋光粉,綠色為氧化鉻橙紅色為氧化鈰.

第二步:推磨,用二千目砂輪磨表面.

第三步:重複前兩步,一般要重複二次.

第四步:上毛刷,將鑽石粉塗翡翠表面然後用硬毛刷來拋.

第五步:細工,開始對大工具拋不到小地方來拋磨.用竹子,沾鑽石粉,大一點用竹筷子,小地方就要用到竹牙籤了.

第六步:精拋,將翡翠塗上鑽石粉後用硬皮來拋磨,國內大多用牛皮,緬甸大多用象皮.

翡翠這就拋好光了,不過還要有幾道收尾工作要做.

第七步:清洗,目將拋光好翡翠上面殘留拋光粉清洗乾淨.主要用超聲波機來清洗,清洗不到地方再用酒精來擦.

第八步:上臘,對翡翠成品表面一種保護,可用開水洗掉

接下來就吹乾.一件精美翡翠就這樣與大家見面了.

經驗三:

翡翠雕刻拋光工藝———翡翠硬度高,但只要有金剛石或人造金剛石工具加上速度就可以進行隨心所欲雕刻。拋光打磨到光彩照人可不簡單。有最基本三道工序:

a.粗磨——用(1000—2000目)金剛砂製作成各種形狀工具認真細緻打磨光滑。b.

細磨——用(1600—1800目)金剛砂同上法進行打磨致光滑有光澤。c.上亮——用半生牛皮製作工具蘸拋光粉(2800—3000目金剛石粉)反覆摩擦,使翡翠製品裡裡外外光澤鮮亮。

d.過蠟——過蠟為了防水,防髒物汙染。

經驗四:玉器亮光背後"英雄"---拋光工具

經驗五:不用機器用手拋光玉器-本人親自試驗

1. 準備好下列東西:

水瓢一個;長約8釐米廢牛皮帶一段;600#、1500#水砂紙;玉石拋光粉。

2. 依次用600#,1500#水砂紙打磨玉器至看不見磨痕為止。

3. 將皮帶段一端剪開一個口子,使之成為“人”字形。

4. 將適量拋光粉放入水瓢,加入少量水,將其調成糊狀。

5. 用皮帶段開口端沾上拋光粉糊,手捏住皮帶段另一端,將拋光粉塗到玉器上,反覆摩擦至玉器光亮。(本人經驗要1-1.5小時)

6. 拋光過程應保持拋光粉呈糊狀,如太乾,可加適量水

參考資料:http://hi.baidu.com/%bd%ad%ba%fe%b2%df/blog/item/e539ae3defcc770abba1677d.html

沒拋光翡翠如何看種水

後恨蕊賀德 真正有經驗的人都是希望看原石或者沒有拋光的翡翠,種水是兩個不同的概念 1.先說水頭 拋光與不拋光,看起來差別不很大,經常要借助一些工具,例如噴點水或者用強光手電。2.其次是翡翠的種 也就是礦物的顆粒以及排列,在這種比較原始的情況下看的更加的清楚,更容易做出比較準確的判斷,如果拋了光,尤其...

其實你沒那麼重要

旋風說饞 其實你很重要。不管是在父母親人眼裡還是在你的愛人眼裡,你都是非常重要的,但是在在這個社會上你又是不重要的,缺少你地球不會不轉,在這個問題上,你需要擺正心態,珍惜認為你重要的人,正視自己的能力和位置,爭取做一個對社會有貢獻的人! 其實你沒那麼重要,這句話也是我現在的深刻體會,以前那個單純的以...

相愛沒那麼簡單歌詞,黃小琥 沒那麼簡單 歌詞 完整的

騎理想 相愛沒那麼簡單.出自歌曲 沒那麼簡單 沒那麼簡單 演唱 黃小琥,填詞 姚若龍,作曲 蕭煌奇。歌詞 沒那麼簡單,就能找到聊得來的伴 尤其是在看過了那麼多的背叛 總是不安只好強悍,誰 了我的浪漫 沒那麼簡單,就能去愛別的全不看 變得實際也許好也許壞各一半 不愛孤單一久也習慣,不用擔心誰也不用被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