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樑不正下樑歪是什麼意思, 上樑不正下樑歪 的下一句是什麼?

時間 2021-10-16 07:24:12

1樓:

上樑不正下樑歪,俗語,意思是比喻在上面的人行為不正,下面的人也跟著做壞事。比喻在上面的人行為不正,下面的人也跟著做壞事。

出處晉·楊泉《物理論》:“上不正,下參差。”

釋義:上面的人行為不正,下面的人行為也是參差不齊。

當代·王朔《永失我愛》:“這也就是我自個,換別人這樣兒我也早急了,要不怎麼說正人先正己上樑不正下樑歪。”

清·玩花主人《綴白裘·〈鐵冠圖·夜樂〉》:不要怪他們,這叫做上樑不正下樑歪。

2樓:孫老闆

上樑不正下樑歪的意思是:比喻在上的人行為不正,下面的人也跟著做壞事。

【出自】晉·楊泉《物理論》:“上不正,下參差。”

上位的人行為不正,下面的人就會跟著為非。

【例子】上樑不正下樑歪,統治者要是不道德,就會影響風尚,毒化社會。

【語法】複句式;作賓語、分句;含貶義

【近義詞】上行下效、如法炮製、蛇鼠一窩

【反義詞】源清流潔

擴充套件資料1、上樑不正下樑歪的近義詞

上行下效

【解釋】效:仿效,跟著學。上面的人怎麼做,下面的人就跟著怎麼幹。

【出自】五代時期·趙瑩《舊唐書·賈曾傳》:“上行下效,淫俗將成。”

上面的人怎麼做,下面的人就跟著學,淫俗的風氣將要形成。

【例子】領導不論在工作上,還是生活中都要以身作則,這樣上行下效,就能帶動大家一同進步。

【語法】聯合式;作主語、謂語、賓語;含貶義2、上樑不正下樑歪的反義詞

源清流潔

【解釋】源頭的水清,下游的水也清。原比喻身居高位的人好,在下面的人也好。也比喻事物的因果關係。

【出自】戰國·荀子《荀子·君道》:“源清則流清,源濁則流濁。”

君主是百姓的本源,本源清澈支流就清澈,本源汙濁支流就汙濁。

【示例】俗話說源清流潔,這說明做領導的應起帶頭作用。

【語法】聯合式;作賓語、定語;比喻因果相關

3樓:鞽鞽

這是源於百姓生活的一個俗語。原來人們居住的房屋大多都是土木結構,要由掌握建房技能的木工師傅來建造完成。這種房屋形式多樣,有的華麗雄偉,如宮殿寺廟,有的簡陋樸素,如居民住房。

但無論其大小好壞,都要有柱(直立的起支撐作用的構件)、棟(脊檁,正樑)、樑(順著前後方向架在柱子上的長木)、檁(架在山牆或屋架上用來支撐椽子的長形構件)、椽(檁子上架著屋面板和瓦的直徑較小的木料)等構件組成。一般兩間房屋要有三樑六柱,但有的是多樑多柱。

木製結構的房屋結構嚴密,具有很深奧的科學原理。所以一旦上樑安放不正,就會影響整個房屋結構,下樑自然也不正了。後來用“上樑不正下樑歪”這句話比喻起主要作用的人如領導和長輩做事違背法律和道德準則,其餘的人就會跟著這樣做。

4樓:鄂古史悅愛

比喻在上的人行為不正,下面的人也跟著做壞事。

5樓:刁煊胥歆然

上樑:指上級或長輩。比喻在上的人行為不正,下面的人也跟著做壞事

6樓:淡孟萬映秋

上邊就歪了

下面的樑自然跟著歪了

一般形容父輩帶不好頭

孩子也就學不好

7樓:柴浩氣

成語:上樑不正下樑歪

zdic.net 漢 典 網

【解釋】:上樑:指上級或長輩。比喻在上的人行為不正,下面的人也跟著做壞事。

【出處】:晉·楊泉《物理論》:“上不正,下參差。”

【語法】:複句式;作賓語、分句;含貶義

"上樑不正下樑歪"的下一句是什麼?

8樓:念一世清秋

中樑不正垮下來

[解釋]:上樑:指上級或長輩。

比喻在上面的人行為不正,下面的人也跟著做壞事。比如:長輩們在小一輩的面前做不正當的事〔抽菸,打架〕,久之,小一輩也會學長輩們抽菸,打架了。

[**]:這是源於百姓生活的一個俗語。原來人們居住的房屋大多都是土木結構,要由掌握建房技能的木工師傅來建造完成。

這種房屋形式多樣,有的華麗雄偉,如宮殿寺廟,有的簡陋樸素,如居民住房。但無論其大小好壞,都要有柱(直立的起支撐作用的構件)、棟(脊檁,正樑)、樑(順著前後方向架在柱子上的長木)、檁(架在山牆或屋架上用來支撐椽子的長形構件)、椽(檁子上架著屋面板和瓦的直徑較小的木料)等構件組成。一般兩間房屋要有三樑六柱,但有的是多樑多柱。

木製結構的房屋結構嚴密,具有很深奧的科學原理。所以一旦上樑安放不正,就會影響整個房屋結構,下樑自然也不正了。後來用“上樑不正下樑歪”這句話比喻起主要作用的人如領導和長輩做事違背法律和道德準則,其餘的人就會跟著這樣做。

[舉例]:不要怪他們,這叫做~。--清·玩花主人《綴白裘·〈鐵冠圖·夜樂〉》

“這也就是我自個,換別人這樣兒我也早急了,要不怎麼說正人先正己上樑不正下樑歪。”  王朔《永失我愛》

9樓:匿名使用者

季康子問政於孔子。孔子對曰:“政者,正也。子帥以正,孰敢不正?”

【譯文】

季康子向孔子問怎樣治理政事。孔子回答說:“政的意思就是端正。您帶頭端正,誰敢不端正呢?”

【讀解】

對於這個問題,孔子曾三番五次地論說:

“自身的行為端正,就是不發命令,下面的人也知道該怎麼做;自身的行為不端正,即使三令五申也沒有人聽從。”(《子路》)

“如果自身行為端正,從政治國有什麼困難呢?如果自身行為不端正,又怎麼能夠去端正別人呢?”(《子路》)

孟子也說:

“自己不正直是不可能使別人正直的。”(《孟子·滕文公下》)

一句話歸總,就是——

上樑不正下樑歪,中樑不正垮下來。

儒學的政治學強調領導人的表率作用,這與我們今天所推行的廉政建設思想是一致的。

10樓:匿名使用者

(《孟子·滕文公下》 上樑不正下樑歪,中樑不正垮下來

11樓:滇瓷元瓷

上樑不正,二樑歪,三樑人渣死的快。

上樑不正下樑歪的意思相近的句子有嗎?

12樓:課文與閱讀

意思相近的句子:子不教,父之過。

上樑不正下樑歪,比喻在上面的人行為不正,下面的人也跟著做壞事。

子不教,父之過,這句話源於《三字經》,是中國傳統的童訓讀物,但《三字經》中原文為“養不教,父之過,教不嚴,師之惰。子不學,非所宜,幼不學,老何為? ”。

這句話的意思就是:生養孩子不嚴加教育,這是父母的過錯。

牙齒咬合不正導致下巴往右歪,如果不矯正下巴會不會越

安靜的空杯 您好,如果這個情況不及時 不排除臉型會改變的,建議你最好是拍個要看看牙齒的情況,牙頜骨的咬合,牙齒的排列等等。這個基礎 檢查都是必須要做的,醫生會根據你的檢查報告給你綜合考慮的,希望能幫你。牙齒咬合不齊正畸後下巴歪也會矯正過來嗎 您好,需要具體看一下 模型 拍x線片。不是所有型別都能正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