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睥睨一切的讀音和意思,成語 睥睨一切 的意思?

時間 2021-10-16 07:23:12

1樓:僑中黃建成

睥睨一切

【拼音】: pì nì yī qiè

【解釋】: 形容非常高傲,看不起任何人。

【舉例造句】: 毛仲係官奴出身,也居然得此美官,怎能不趾高氣揚,睥睨一切? ★蔡東蕃《唐史演義》第四十五回

【拼音**】: pnyq

【近義詞】: 目空一切

【反義詞】: 謙虛謹慎

【用法】: 作謂語、定語、狀語;用於處世等

【英文】: look sideways to everything

2樓:

拼音: pì nì yī qiè

意思: 形容非常高傲,看不起任何人。

出處: 清·張集馨《道鹹宦海見聞錄》:「惟性氣高傲,不欲下人,才具素長,睥睨一切,當世名公巨卿,鮮有入其目者。」

舉例造句: 毛仲係官奴出身,也居然得此美官,怎能不趾高氣揚,睥睨一切?

3樓:

睥睨一切

pì nì yī qiè

成語解釋:形容非常高傲,看不起任何人。

成語出處:清·張集馨《道鹹宦海見聞錄》:「惟性氣高傲,不欲下人,才具素長,睥睨一切,當世名公巨卿,鮮有入其目者。」

成語簡拼:pnyq

常用程度:常用成語

成語字數:四字成語

感**彩:貶義成語

成語用法:作謂語、定語、狀語;用於處世等。

成語結構:動賓成語

成語年代:近代成語

近義詞:目空一切

反義詞:謙虛謹慎

成語例子:蔡東藩《五代史演義》第59回:「先是馮延巳、陳覺等自詡多才,睥睨一切。」

英語翻譯:look sideways to everything

4樓:匿名使用者

應該是所向披靡 ( pi第一聲 mi第三聲) 靡:倒下.披靡:草木被吹倒. 比喻力量所達到的地方,一切障礙全被掃除.

成語 睥睨一切 的意思?

5樓:僑中黃建成

睥睨一切

【拼音】:自 pì nì yī qiè

【解釋】: 形容非常高傲,看不起任何人。

【出處】: 清·張集馨《道鹹宦海見聞錄》:「惟性氣高傲,不欲下人,才具素長,睥睨一切,當世名公巨卿,鮮有入其目者。」

【舉例造句】: 毛仲係官奴出身,也居然得此美官,怎能不趾高氣揚,睥睨一切? ★蔡東蕃《唐史演義》第四十五回

【拼音**】: pnyq

【近義詞】: 目空一切

【反義詞】: 謙虛謹慎

【用法】: 作謂語、定語、狀語;用於處世等

【英文】: look sideways to everything

用乙個成語來形容,乙個喜歡端架子的人,用什麼成語或一句話來形容,該用什麼成語和一句話形容? 250

6樓:藹藹過

你好,為您推薦兩個成語。

裝模作樣,意思是指故意做作,故做姿態。

裝腔作勢,意思是故意裝出一種腔調,做出一種姿勢,用來比喻故意做作。語出《西湖佳話·西泠韻跡》

滿意請採納,感謝親~

7樓:載酒買花長安道

【成語】: 自命不凡

【拼音】: zì mìng bù fán

【解釋】: 自命:自認為;凡:平凡。自以為不平凡,比別人高明。

【出處】: 清·蒲松齡《聊齋志異·楊大洪》:「大洪楊先生漣,微時為楚名儒,自命不凡。」

【舉例造句】: 婁縣沈童者,年甫冠,習帖括,自命不凡,有太阿出匣遽化長虹之概。 ★清·淮陰百一居士《壺天錄》

【拼音**】: zmbf

【近義詞】: 自高自大、惟我獨尊、孤芳自賞

【反義詞】: 自慚形穢、自愧不如、虛懷若谷

【歇後語】: 黃鼠狼戴纓帽兒

【燈謎】: 我是仙人

【用法】: 作謂語、定語;指清高

【英文】: think one's penny silver

【成語】: 睥睨一切

【拼音】: pì nì yī qiè

【解釋】: 形容非常高傲,看不起任何人。

【出處】: 清·張集馨《道鹹宦海見聞錄》:「惟性氣高傲,不欲下人,才具素長,睥睨一切,當世名公巨卿,鮮有入其目者。」

【舉例造句】: 毛仲係官奴出身,也居然得此美官,怎能不趾高氣揚,睥睨一切? ★蔡東蕃《唐史演義》第四十五回

【拼音**】: pnyq

【近義詞】: 目空一切

【反義詞】: 謙虛謹慎

【用法】: 作謂語、定語、狀語;用於處世等

【英文】: look sideways to everything

8樓:梅酒且滿盅

鏗鏘。節奏感

激昂的聲音

希望我的回答能對你有所幫助

9樓:匿名使用者

傲睨得志,

[ào nì dé zhì]

出處明·羅貫中《三國演義》第60回:「原來曹操自破馬超回,傲睨得志,每日飲宴,無事少出,國政皆在相府商議。」

釋義傲睨:傲慢地斜眼看。得志:願望實現。形容因實現願望而看不起一切的神情。

10樓:匿名使用者

居功自傲,目中無人,不屑一顧,趾高氣揚,旁若無人,傲慢不遜等

11樓:外灘十八號

目使頤令

用眼睛、用下巴指使人。形容自命尊貴,擺大架子。

12樓:煙圈繞神思

指鹿為馬 古今最裝逼的端架子

13樓:陽光的胸帝

自以為是,假目假樣。

什麼什麼一切四字成語

14樓:紅河溪

傲睨一切

不顧一切

不惜一切

洞察一切

目空一切

睥睨一切

壓倒一切

【成語】: 傲睨一切

【拼音】: ào nì yī qiè

【解釋】: 睨:斜視。斜著眼看一切事物。形容目空一切,什麼都瞧不起。

【出處】: 宋·黃庭堅《豫章文集·卷二十六·跋俞秀老清老詩頌》:「清老往與餘共學於漣水,其傲睨萬物,滑稽以玩世,白首不哀」。

【舉例造句】: 更有那**不羈,傲睨一切,偏低首下心,作兒女之態。 ★清·魏秀仁《花月痕》第一回

【近義詞】: 傲睨萬物

【反義詞】: 謙虛敬慎

【用法】: 作謂語、定語;用於人的態度

帶有「槍彈」的成語有哪些?

15樓:可愛倩倩啊

持槍實彈

荷槍實彈

槍林彈雨

真槍實彈

【拼音】: bǐ qiāng zhǐ dàn

【解釋】: 以筆為槍,以紙為子彈。指用文字作為戰鬥的**。

【出處】: 鄒韜奮《抗戰以來·「筆桿暴動」》:「現豐很流行的用語,指筆和書報為『筆槍紙彈』。」

【用法】: 作主語、賓語、定語;指文人的工具。

【拼音】: chí  qiāng  shí  dàn

【解釋】: 持:握。手握鋼槍,子彈上膛。形容全副武裝,準備戰鬥。

【出處】: 鄒韜奮《抗戰以後·筆桿暴動》:「我們的門口……以及後門,都有好幾位持槍實彈的武裝同志防守著。」

【用法】: 作謂語、定語;用於軍人等。

【拼音】: hè  qiāng  shí  dàn

【解釋】: 荷:扛。扛著槍,上了子彈。形容全副武裝,準備投入戰鬥。

【出處】: 楊沫《青春之歌》第一部第七章:「衝要的馬路和街道忽然密布了荷槍實彈的武裝崗位。」

【用法】: 作謂語、定語、狀語;形容高度警戒。

【拼音】: qiāng  lín  dàn  yǔ

【解釋】: 槍桿象樹林,子彈象下雨。形容戰鬥激烈。

【出處】: 清·百一居士《壺天錄》下卷:「營兵往捕,不知虎穴所在,後乃得知某姓空舍中,相聚燃擊,槍林彈雨中,虎乃斃。」

【用法】: 作賓語、定語;形容戰鬥激烈。

【拼音】:zhēn qiāng shí dàn

【解釋】: 戰場上使用的**彈藥。多比喻實戰。

【出處】: 柯靈《〈阿英散文選〉序》:"儘管有真槍實彈與紙上硝煙的不同,卻同樣要以活鮮鮮的生命相搏擊的。"

【用法】: 作賓語、定語;多用於比喻句。

16樓:薩騰駿洛俠

睥睨物表

bìnì

wù抄biǎo

近義襲詞:

傲睨一切

反義詞:

用法:解釋:

睥睨:眼睛斜著看,形容高傲的樣子;物表:世俗之外。形容非常高傲,看不起任何人

出處:《宣和書譜·草書·神仙鍾離權》:「文身跣足,欣然而立,睥睨物表。」

例子:謁後語:

謎語:成語故事:

相關成語

表裡不一

表裡相符

表裡相濟

表裡一致

鳳表龍姿

表裡如一

表裡山河

表裡受敵

表裡為奸

表面文章

表壯不如裡壯

車無退表

出人意表

互為表裡

睥睨一切

萬世師表

虛有其表

一表非凡

一表人才

自我表現

儀表堂堂

抱表寢繩

表裡相依

表裡相應

表壯不如理壯

出乎意表

出於意表

鶴歸華表

聊表寸心

山河表裡

堂堂一表

望表知里

以字母l為拼音首字母開頭的詞語或者成語有哪些呢 謝謝各位 請幫下忙

17樓:鷐雪峰

1、龍e68a8462616964757a686964616f31333238663465潭虎穴

解釋:龍潛居的深水坑,老虎藏身的巢穴。比喻極險惡的地方。

2、龍騰虎躍

解釋:騰:飛騰;躍:跳躍。像龍在飛騰,像虎在跳躍。形容非常活躍的姿態。

3、理屈詞窮

解釋:屈:虧,短。理由站不住腳,無話可說。

4、流芳百世

解釋:流:流傳,傳播。芳:芳香。喻美名。百世:古稱三十年為一世,指時間極為久遠。形容好名譽永遠在後世流傳,永遠為人所稱頌。

5、兩袖清風

解釋:形容喝茶、或飲酒之後清爽舒暢的感覺。或形容人舉止瀟灑飄逸,超凡脫俗的樣子。或形容為官清廉,沒有財產。

6、梁上君子

解釋:梁:房梁。躲在梁上的君子。竊賊的代稱。現在有時也指脫離實際、脫離群眾的人。

7、洛陽紙貴

解釋:比喻著作有價值,流傳廣。

8、濫竽充數

解釋:比喻無本領的冒充有本領,次貨冒充好貨。

9、立錐之地

解釋:插錐尖的一點地方。形容極小的一塊地方。也指極小的安身之處。

10、伶牙俐齒

解釋:形容人機靈,很會說話。

11、雷霆萬鈞

解釋:霆:急雷;鈞:古代重量單位,三十斤為一鈞。形容威力極大,無法阻擋

12、臨陣磨槍

解釋:到了快要上陣打仗的時候才磨刀擦槍。比喻事到臨頭才匆忙準備。

13、濫用職權

解釋:指過分地或非法地行使自己掌握的權力。

14、禮義廉恥

解釋:古人認為禮定貴賤尊卑,義為行動準繩,廉為廉潔方正,恥為有知恥之心。指封建社會的道德標準和行為規範

15、老羞成怒

解釋:由於羞愧到了極點,下不了台而發怒。

16、禮尚往來

解釋:指禮節上應該有來有往。現也指以同樣的態度或做法回答對方。

17、流星趕月

解釋:像流星追趕月亮一樣。形容行動迅速。

18、裡應外合

解釋:應:接應;合:配合。外面攻打,裡面接應。

19、落井下石

解釋:看見人要掉進陷井裡,不伸手救他,反而推他下去,又扔下石頭。比喻乘人有危難時加以陷害。

20、老馬識途

解釋:老馬認識路。比喻有經驗的人對事情比較熟悉。

贈送5個

1、力不從心

解釋:心裡想做,可是力量夠不上。

2、立竿見影

解釋:在陽光下把竿子豎起來,立刻就看到影子。比喻立刻見到功效。

3、瞭如指掌

解釋:形容對事物了解得非常清楚,象把東西放在手掌裡給人家看一樣。

4、靈丹妙藥

解釋:非常靈驗、能起死回生的奇藥。比喻幻想中的某種能解決一切問題的有效方法。

5、**行賞

解釋:按功勞的大小給於獎賞。

付出情感的成語,形容付出一切感情的成語

社會你的郭哥哥 情深骨肉 骨肉 比喻至親。情誼比親人還要深厚。亦作 情逾骨肉 情深似海 情愛像海一樣深。亦作 情深如海 情同手足 手足 比喻兄弟。彼此感情深厚,好像親兄弟一樣。情投意合 投 合得來。形容雙方思想感情和心意都很融洽。情意綿綿 感情心意很深長 綿綿 連續不斷的樣子 情逾骨肉 情誼深厚超過...

形容不顧一切的詞語,形容不顧一切的成語

笑蒼穹 奮不顧身 無所顧忌 破釜沉舟 義無反顧 孤注一擲 形容不顧一切的成語 任巖鬆的希望 勇往直前 y ng w ng zh qi n 解釋 勇敢地一直向前進。出處 宋 朱熹 朱子全書 道統一 周子書 不顧旁人是非,不計自己得失,勇往直前,說出人不敢說的道理。結構 聯合式。用法 用作褒義 多用來形...

一切煙消雲散心情突然變好的成語,煙消雲散之類的成語

成語 煙消雲散 讀音 y n xi o y n s n 釋義 象煙雲消散一樣。比喻事物消失得乾乾淨淨。出自 朱子全書 治道二 禎異 使一日之間,雲消霧散,堯天舜日,廓然清明。造句 他的興致被突然傳來的壞訊息吹得煙消雲散。用法 聯合式 作謂語 定語 補語 用於事物或情緒近義詞 煙消火滅 銷聲匿跡 煙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