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格不入的意思和格格不入出自的成語典故

時間 2021-10-16 07:22:12

1樓:龍之騰必潛乃翔

方枘圓鑿 枘:榫頭;鑿:榫眼。方枘裝不進圓鑿。比喻格格不入,不能相合。

出處:戰國·楚·宋玉《九辨》:“圓鑿而方枘兮,吾固知其齟齬而難入。”

方枘圜鑿 方枘裝不進圓鑿。比喻格格不入,不能相合。同“方枘圓鑿”。

出處:《史記·孟子荀卿列傳》:“梁惠王謀欲攻趙,孟軻稱大王去邠,此……持方枘欲內圜鑿,其能入乎?”

方鑿圓枘 鑿:榫眼;枘:榫頭。方枘裝不進圓鑿。比喻格格不入,不能相合。

出處:戰國·楚·宋玉《九辨》:“圓鑿而方枘兮,吾固知其齟齬而難入。”

格不相入 猶言格格不入。形容彼此不協調,不相容。

出處:魯迅《而已集·讀書雜談》:“如果專是請教別人,則各人的嗜好不同,總是格不相入的。”

格格不入 格格:阻礙,隔閡。形容彼此不協調,不相容。

出處:《禮記·學記》:“發然後禁,則扞格而不勝。”

扞格不入 ?絕;格:堅硬;扞格:相互牴觸,格格不入。過於堅硬而難於深入。形容彼此意見完全不合。

出處:《禮記·學記》:“發然後禁,則扞格而不勝。”鄭玄注:“扞:堅不可入之貌。”

水裡納瓜 比喻格格不入,不能相容。

出處:元·喬孟符《兩世姻緣》第三折:“我勸諫他似水裡納瓜,他看覷咱如鏡裡觀花。”

圓孔方木 把方木頭放到圓孔裡去。比喻二者不能投合。

出處:宋·釋道原《景德傳燈錄》:“若將有限心識作無限中用,如將方木逗圓孔。”

圓鑿方枘 枘:榫頭;鑿:榫眼。方榫頭,圓榫眼,兩下里合不來。比喻格格不入。

出處:戰國楚·宋玉《九辯》:“圓鑿而方枘兮,吾固知其齟齬而難入。”

那些與社會格格不入的人最後的結局如何?

與社會格格不入的話,最終的結局肯定就是你會被這個社會淘汰,你不願跟上這個社會的節奏走,你肯定會自己停留在那個地方或者是比那個地方還要後退,長此以往下去,你肯定會變得消極墮落,肯定是乙個成不了大事情的人。那些與社會格格不入的人,他們最終的結局都是非常不好的,因為他們是融入不了社會的,他們終會被社會所拋...

感覺自己與這個世界格格不入,感覺和這個世界格格不入

518姚峰峰 這個是自我封閉的狀態,人活世界,要懂得欣賞美好的事物,更要注意調整自己的心態,不斷髮現世間的真善美,讓自己每天過得快樂開心! 明正雅 改變能改變的 適應能適應的 如果不能也不想 照著自己的節奏來 管他能不能融進去 倫薄 嗯哪,有人會感覺到自己與這世界格格不入呢,除非你的思想或者各方面跟...

新到崗位感覺自己格格不入該怎麼辦

py可可 為什麼新生兒在剛出生的時候會哭,因為他不適應新的環境,所以才會在剛出生時就開始哭,而我們到了一個新的工作環境,感覺自己跟環境,跟同事格格不入,其實都是很正常的事情,因為我們認生啊,沒有那麼多的人是真正的自來熟,我們都屬於那種在自己熟悉的環境有安全感的人,而到了新環境就會覺得自己很難融入,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