僱主與保姆之間的法律關係到底是僱傭合同關係還是服務

時間 2021-10-14 23:33:53

1樓:匿名使用者

保姆與僱主的法律關係是服務合同關係,而非僱傭關係

僱傭合同,“即受僱人於一定或不一定之期限內,為僱傭人服勞務,僱傭人負擔給付報酬的契約”。實際上,在僱傭關係中,僱主與僱員之間具有特定的人身關係,即僱員在受僱期間,其行為受僱主意志的支配和約束,同時,僱主與僱員之間有著特定的利益關係,即僱員在受僱期間所實施的行為,直接為僱主創造經濟利益和其他物質利益,僱主承受這種利益,僱員據此得到報酬。正是因為僱員與僱主之間的特定關係,決定了僱傭關係具有區別於其它關係的顯著特點:

1、僱員的義務不能轉移,必須親自履行;

2、僱員對僱主有著一定的人身依附關係,僱員沒有自主工作的權利,僱主隨時可以改變僱員的工作內容,僱員的工作處於僱主的監督之下,當僱員工作失誤或違反僱主的工作紀律時,僱主還可以對僱員進行處分;

3、僱員的勞動力已商品化,僱主可以從僱員的勞務中獲取利益;

4、僱員享有受勞動保護的權利。以上四個方面的內容,構成了僱傭關係區別於其它關係的基礎,這也是僱主對僱員承擔無過錯責任的基礎。根據《最高人民法院關於審理人身損害賠償案件適用法律若干問題的解釋》第十一條規定“僱員在從事僱傭活動中遭受人身損害,僱主應當承擔賠償責任。

僱傭關係以外的第三人造成僱員人身損害的,賠償權利人可以請求第三人承擔賠償責任,也可選擇請求僱主承擔賠償責任”,

然而,雖然保姆是家庭僱工的一種,但其所實施的行為屬於家政服務行為。保姆向僱主提供的服務行為,與僱傭關係存在明顯的區別:僱傭關係中僱員提供的是勞力,僱主支付僱員的僅僅是勞力的**,僱主可以從僱員生產的商品或所做的行為中,取得一定收益,該收益一般應高於勞動力的**。

而在家政服務中,保姆所從事的服務行為,並不能使接受服務的僱主從服務中取得其它收益。僱傭關係成立後,僱主與僱員之間存在著人身依附關係,而保姆與僱主的地位卻是平等的,不受僱主的控制和支配。保姆的工作實現都是約定好的,一般不能依僱主的意願為轉移,其在按約完成一定的服務後,並不受僱主的其它管理。

而且家庭僱工從事的勞務一般而言比較安全、簡單,如因家庭僱工在工作中受到損傷而要求僱主承擔屬於嚴格責任的無過錯責任,則對僱主顯失公平。

因此,僱主與保姆之間的法律關係不宜認定為僱傭合同關係,而應認定為服務合同關係

2樓:在陡水湖開車的香柏

您好,家庭僱傭保姆沒有規定一定得籤合同,就算簽了合同或者協議也不需要上勞動局備案。如果簽了協議,在協議上寫工作中發生意外,僱主不承擔任何責任是無效的,因此,您還是為保姆上一份保險比較妥當。

僱傭保姆要籤合同嗎?

3樓:匿名使用者

僱保姆應籤書面合同。據新華社北京1月31日電 2月1日起,一批部門規章正式實施。其中為規範我國家庭服務行業,《家庭服務業管理暫行辦法》於日前公佈,辦法指出,家庭服務機構或家庭服務員應當與消費者以書面形式簽訂合同。

商務部日前公佈《家庭服務業管理暫行辦法》,辦法自2023年2月1日起施行。辦法規定,家庭服務機構不得扣押、拖欠家庭服務員工資或收取高額管理費。

家庭服務合同內容至少包括:家庭服務機構的名稱、地址、負責人、****和家庭服務員的姓名、身份證號碼、健康狀況、技能培訓情況、****等資訊;消費者的姓名、身份證號碼、住所、****等資訊。

服務地點、內容、方式和期限等;服務費用及其支付形式;各方權利與義務、違約責任與爭議解決方式等。

4樓:2008的春夏

籤合同是保障你的同時也保障對方。僱傭保姆也應該籤合同。

5樓:威歌佟濱

您好,家庭僱傭保姆沒有規定一定得籤合同,就算簽了合同或者協議也不需要上勞動局備案。如果簽了協議,在協議上寫工作中發生意外,僱主不承擔任何責任是無效的,因此,您還是為保姆上一份保險比較妥當。

6樓:e家政

很多寶爸寶媽工作繁忙,平時沒有太多時間照顧孩子,因此都想為自己的小寶貝請一個保姆。有的家庭是通過家政公司來僱傭保姆,而有的則是通過熟人介紹。

那麼,僱傭保姆需要簽訂合同嗎?

其實,如果是個人或者家庭僱傭保姆,是不需要簽訂勞動合同,僱主也不需要為保姆購買社保之類的,保姆與僱主之間的矛盾可以遵循民法對於侵權損害賠償的一般規定。但保姆與僱主之間的這種口頭約定很容易引起糾紛,如果你想避免這種情況的發生,建議也可以與保姆簽訂合同。此外,簽訂合同便於行使雙方的權利與義務。

7樓:

肯定要籤合同,避免糾紛。

個人僱傭年齡超過70歲的保姆,應該怎麼簽訂勞務合同或協議

8樓:獨千亦

70多歲的老人自己都快需要保姆伺候了,出來當保姆也是生活所迫,跟這種老年保姆要麼不用要麼跟她的家人籤份書面協議避免以後不必要的扯皮。

9樓:火柴溫暖天堂

不屬於勞動合同。

勞動合同是規範勞動關係的合同。其適用範圍是用人單位與勞動者之間的勞動關係,而非僱傭關係。

法律依據:《勞動合同法》第二條 中華人民共和國境內的企業、個體經濟組織、民辦非企業單位等組織(以下稱用人單位)與勞動者建立勞動關係,訂立、履行、變更、解除或者終止勞動合同,適用本法。

國家機關、事業單位、社會團體和與其建立勞動關係的勞動者,訂立、履行、變更、解除或者終止勞動合同,依照本法執行。

關於僱用保姆問題簽寫協議問題!

10樓:京城李律師

1,和保姆之間籤合同或者協議,如果出現糾紛,此合同是具有法律效應的,2,保姆年齡以62歲,為了怕出現意外,保險起見,可以要求其直系親屬在此合同上簽字。

3,公證,沒有必要,不存在公證後更加保險的問題。

4,可以在合同約定試用期期限,無需另外起草一份試用期合同。

僅供參考。

11樓:

個人僱傭保姆,法律上有年齡要求嗎

12樓:匿名使用者

合同有效,只要不違反法律;

沒有不要請保姆家屬簽字;

沒有必要公證;

可以約定試用期;

建議保姆每年購買意外保險。

縱橫法律網 周雪峰律師

13樓:匿名使用者

一.應當簽訂合同,明確雙方的權利義務關係.應約定合同期限,服務內容,服務時間(包括休息日),服務費用(勞務工資),合同解除方式和條件,違約責任等內容.合同不違反法律法規強制性規定的,應當有效.

二.因其年齡較大,應當要求其直系親屬在合同上簽字。可以要求買意外險(每年100元左右)

三.合同公證沒必要了.當然公證後,發生糾紛時合同更具有證明力.四.可以約定試用期,不用另外起草合同.

祝你寶寶健康快樂!

努力付出與取得收穫的哲學關係到底是啥樣翱

在商品交換時代人們已習慣於因需求而付出,即付出努力之前先要考察一下自身需要,只有在自己覺得缺了什麼的時候才會心安理得地去付出努力以達到自身的滿足。可是人的滿足是不可測或者說是沒有限度的,所以久而久之大部分人就都變成了因 虛 求而付出。縱觀動物世界,因虛求而付出是普遍規律,所以才需要生物鏈的制衡,才會...

總裁和董事長之間是什麼關係?到底是總裁大呢還是董事長大

上述回答太長,好像是對公司治理方面存在問題的介紹。我來舉個例子,你看看。例,a b兩個人分別出資xx元成立一家公司,那麼a和b就是公司的股東。由股東會 ab 決定指派由誰來擔任董事和董事長 可以是任何人 然後由董事會對外選聘總經理即總裁。總裁對董事會負責,董事會對股東會負責。建議您看權威的資料,即 ...

楊洋鄭爽的關係到底是怎樣,鄭爽和楊洋私下關係如何?

公平的斯蒂芬 二人的關係,不能說很好,但是也絕對不像網上傳的那樣很差。在拍攝微微一笑很傾城時,她和楊洋組成的一對更是在網上引起很多粉絲們的熱議。很多觀眾都對這部作品的評價非常高。二人也表示在拍這部戲的時候,彼此都很有默契,配合得非常好。二人的這段吻戲確實給觀眾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也讓更多的觀眾愛上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