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傳統民俗教育公升旗儀式稿件,中華傳統民俗教育公升旗儀式稿件

時間 2021-10-14 22:54:30

1樓:匿名使用者

《國旗法》第一條明確指出了公升國旗是「為了維護國旗的尊嚴,增強公民的國家觀念,發揚愛國主義精神」。所以,在公升旗儀式的莊嚴氣氛中,從一次次的國旗講話中,很多學校都利用這個機會,讓學生懂得了祖國的昨天和今天,聽到了祖國前進的步伐聲,也看到了祖國燦爛的明天。毫無疑問,這樣做大大地增強了學生的民族自豪感和責任感,公升旗儀式的愛國主義功能得到了很好的發揮。

但我以為,對於公升國旗,我們一部分學校還有兩大問題需要解決。一是還要進一步提高學生的認識,營造好莊嚴的氣氛;二是作為一所學校,組織一次集會,營造了如此難得的氣氛後,還應發揮更多的教育功能。對此,我有如下一些看法。

一、增強學生的法制意識

目前學生在公升旗時,大多嚴肅認真,但有不少同學,態度極不嚴肅,有的說笑逗打,有的扶肩搭背,還有的在吃零食,如此等等,極大地破壞了應有的莊嚴肅穆的氛圍。面對這些學生,我們當然是要批評教育,但單靠批評教育不一定會見效。怎麼辦?

我以為,應該對學生進行《國旗法》的教育,《國旗法》中第十二條說:「舉行公升旗儀式時,在國旗公升起過程中,參加者應當面向國旗肅立致敬。」我們應該告訴學生,在這時候的說笑逗打,不是一般的不守紀律的行為,而是一種有悖《國旗法》的行為,或者說是一種違法行為。

既是對國旗,對國家感情不深的表現,也是法制觀念淡薄的表現。學校、班級應該組織這樣的主題德育活動,不斷提高學生的認識。

二、送去對待進生的人文關懷

《國旗法》中對於公升旗隊員沒有作硬性的規定,一般理解為「公升旗隊員的條件由校方規定」。校方在操作時,一般由學生標兵,三好學生代表,或者是表現很好的學生,任公升旗隊員和到國旗下講話,這些人也是幾千學生中的佼佼者。這樣做,能顯示榜樣的力量,在潛移默化中感召學生,特別是那些優秀和比較優秀的學生,其正面效應是顯而易見的。

但是,我認為僅這樣做還不夠,它不能對所有學生產生激勵作用,特別是一些後進學生。因為這些佼佼者在後進學生的眼中,無異於「鏡中月、水中花」,可望而不可及,他們當然也就沒有追趕先進的衝動了。結果莊嚴的公升旗儀式,對於他們是一種可有可無的擺設。

因此,我們應對公升旗隊員及演講者的條件作一些改革,應該讓後進學生的代表,尤其是進步顯著者,走到國旗下。讓他們釋放愛國的激情,讓他們受到莊嚴氣氛的洗禮,增加進步的動力,讓他們感受到校方對他們思想上的關懷。讓所有的學生看到一些新面孔,從而使我們的公升旗儀式真正體現出一種全面的人文關懷。

這又何樂而不為呢?

三、發揮大語文教育的功能

國旗下的演講是公升旗儀式中極為重要的一筆。作為具有教育任務的學校,應該讓這一筆更加精彩。國旗下是乙個神聖的講壇。

在這個講壇上演講,既是對學生思想的檢閱,也是學生才華的展現。我們有理由有責任也有能力讓學生把演講辭寫好,把演講講好。這樣能夠大大豐富和拓展公升旗儀式的內容和功能,讓學生受到生動的愛國主義教育和實實在在的語文技能教育。

讓學生在教育中提高,在實踐中發展。這正是新課程思想的要求。我們應想辦法讓學生樂於聽演講,善於學演講和評演講。

如果這一風氣形成,那麼,公升旗儀式的紀律將大為改觀,思想教育的效果將更加明顯,並且也更有利於營造大語文學習的氛圍。這應該是乙個一舉多得的好事。

那麼怎樣才能發揮這一功能呢?我認為應該由學生處、語文組和各班主任協作,主要從以下四個方面入手,才能搞好這一工作。一是要把好寫作關。

由學生處和班主任牽頭,由語文老師指導。定稿後按統一格式列印。二是要把好演講關。

要選好各方面條件符合的演講者。三是要把好評議關。可由學生處牽頭印製「國旗下印象最深刻的演講」的民意調查表,這樣似嫌麻煩,但可以造成一種聲勢和氣氛。

四是組織印刷出版。一方面可以作為資料儲存入檔,另一方面也可以向各班發行。

學校即使舉辦乙個小小的活動,也是反映一所學校面貌的視窗,更何況是莊嚴的公升旗儀式呢?這「一刻」之間,大有文章。領導師生應該重視,一致行動,讓學校的公升旗儀式變成鮮活生動的大課堂。

2樓:

***公升旗儀式現在開始!

1.首先介紹公升旗手。***************x2.公升國旗--唱國歌--向國旗敬禮。

....

求一篇國旗下講話稿《傳統文化在我身邊》 15

3樓:白安

傳統文化在我身邊

上下五千年,中國一路風塵僕僕走來,腳下踏的是深厚的文化底蘊。但在今天,一提及中國傳統禮儀,大多數人並沒有什麼清晰概念,甚至則一位這種傳統禮儀人化是過時的東西。因此,中國禮儀文化正在遭受著史無前例的以往與不屑。

然而,中華民族傳統禮儀文化是中國人民幾千年來處理人際關係的實踐結晶,是人與人之間行為規範的準則。

楊時與他的學友遊酢為求的正確答案一起去老師家請教。時值隆冬,天寒地凍,來到程家時,適逢先生坐在路旁打坐養神,楊時二人不敢驚動老師,就恭恭敬敬立在門外,等候先生醒來,過來良久,程一覺醒來,從視窗發現侍立在風雪中的楊時,只見她遍身披雪。腳下雪已有一尺多後了。

此後,「程門立雪」的故事就成了尊師重道的千古美談。

禮儀是律己,進人是一種規範,是表現了對他人的尊重。古人云「不學禮,無以立」文明禮儀不僅是個人素質、教養的體現,也是個人道德和社會公德的體現。

東漢黃香僅僅九歲,就懂得尊老愛幼,孝順父母。在冬天嚴寒之時,就用自己的身體將父母的被子溫暖後,再請父母安寢;在夏日炎熱之際,則用扇子給父母扇涼驅蚊,以侍奉父母安寢。黃香溫席是在中國傳統孝之禮儀,孝順父母,從小事做起。

近百年來,由於種種原因,一些優秀的倫理道德遭到不同程度的破壞。如今的人們已經有了較之過去更為雄厚的經濟基礎來孝敬老人,心已經沒了,孝敬父母不是有心無力,而是有力無心。

唐朝貞觀年間,西城回綸國是大唐的藩國,一次,回綸國為了表示對大唐的友好,派使者帶一批珍寶見唐王,其中最珍貴的是白天鵝。途中,白天鵝不謹飛走,使者只拔下幾根鵝毛,卻沒能抓住白天鵝,使者在擔心害怕之餘吧鵝毛獻給了唐太宗,唐代宗並沒有怪罪他,反而覺得他忠誠老實,不辱使命,從此,「千里送鵝毛,禮輕情意重」的故事乾為流傳開來。

中國傳統禮儀,應是體現精神價值的生活方式,傳錄它可以使我們的禮儀化發揚光大。

傳統禮儀畢竟是中國傳續了幾千年的血脈,若血脈堵塞,中國只能被稱為是乙個現代國,而不能稱其為中國了。中國傳統禮儀文化博大精深,它足以使國人和海外人引來容耀和自豪,它是中華民族重要的凝聚力,沒有它,國人將迷失自我;沒有它,中國便只剩下乙個空殼。

縱觀古今中外各國發展,世上沒有乙個民族失否定自身傳統禮儀的,沒有任何乙個民族會認為自己的優秀的傳統禮儀是過時的,有害的。而傳來中國傳統禮儀文化。是每個華夏兒女的責任,只有這樣,我們才能無愧地大聲說:

「我是中國人!」

高三:沈海蓉

需要一篇國旗下演講稿 有關《學習和繼承傳統禮儀》的 要結合校園生活 貼近校園 需要部分原創

4樓:匿名使用者

上下五千年,中國一路風塵僕僕走來,腳下踏的是深厚的文化底蘊。但在今天,一提及中國傳統禮儀,大多數人並沒有什麼清晰概念,甚至則一位這種傳統禮儀人化是過時的東西。因此,中國禮儀文化正在遭受著史無前例的以往與不屑。

然而,中華民族傳統禮儀文化是中國人民幾千年來處理人際關係的實踐結晶,是人與人之間行為規範的準則。

禮儀是律己,進人是一種規範,是表現了對他人的尊重。古人云「不學禮,無以立」文明禮儀不僅是個人素質、教養的體現,也是個人道德和社會公德的體現。

近百年來,由於種種原因,一些優秀的倫理道德遭到不同程度的破壞。如今的人們已經有了較之過去更為雄厚的經濟基礎來孝敬老人,心已經沒了,孝敬父母不是有心無力,而是有力無心。

中國傳統禮儀,應是體現精神價值的生活方式,傳錄它可以使我們的禮儀化發揚光大。

傳統禮儀畢竟是中國傳續了幾千年的血脈,若血脈堵塞,中國只能被稱為是乙個現代國,而不能稱其為中國了。中國傳統禮儀文化博大精深,它足以使國人和海外人引來容耀和自豪,它是中華民族重要的凝聚力,沒有它,國人將迷失自我;沒有它,中國便只剩下乙個空殼。

縱觀古今中外各國發展,世上沒有乙個民族失否定自身傳統禮儀的,沒有任何乙個民族會認為自己的優秀的傳統禮儀是過時的,有害的。

雖然傳統禮儀中有很多東西已經不適用於現代社會,但是傳統禮俗中誠敬謙讓,和眾修身的禮義原則在當代社會仍然值得提倡。因此,我們應該取其精華,棄其糟粕。如此,我們的傳統禮儀便可繼續被傳承下去,帶有時代特徵地發展下去。

以新學期第一次公升旗儀式寫一次新聞 要有標題,導語,主題等

5樓:1潘巨集偉

我院舉行

2011

—2012

年新學期首次公升旗儀式

金風送爽,秋蘭飄香。新的學期,新的氣象,新的學期見證新的發展,新的

目標迎接新的挑戰。

2023年09

月26日清晨,我院舉行

2011

—2012

年新學期首

次公升旗儀式。

據悉:每乙個周一的清晨,由我院七系一部輪流舉行公升旗儀式,公升國旗活動

已是我院對學生進行思想政治教育的一項重要內容,自建校以來,我院已堅持多

年。本學期第一次公升旗儀式,由交通工程系系全體師生參加。七點,在

1號教學

樓前,交通工程系全體師生在相關學生幹部的巧妙安排下,早早身著迷彩服按照

班級,在國旗台前站成整齊的隊伍,等待公升旗儀式的到來。

七點二十分,伴隨著校園鈴聲的響起,公升旗儀式正式開始。迎著朝陽,學院

國旗護衛隊成員邁著鏗鏘的步伐來到了國旗台下,全場一片肅靜。在激昂的《義

勇軍進行曲》中,公升旗手振臂一揮,鮮豔的五星紅旗徐徐,在初公升的陽光映

照下、全院師生的注目中,迎著初公升的太陽,在晨曦中迎風飄揚在交院的上空。

全體師生在交通工程系學管主任徐強的帶領下,大聲誦讀著「修德、啟智、

博學、篤信」的八字校訓,他們的聲音整體劃一,在校園的上空餘音裊裊、回聲

陣陣。儀式之後,交通工程系學生宋影發表了題為「讓文明禮儀之花在鄭交院處處

開放」的激情演講。她說:中國素有「禮儀之邦」之稱,禮貌待人是中華名族的

傳統美德。身為大學生的我們,更應該去發揚這種傳統精神,

「良言入耳三冬暖,

惡語傷人六月寒」這就是先人在告訴一種做人禮儀,文明禮貌是最容易做到的,

同時也是生活中最重要的事。最後,他在飄揚的無心紅旗下號召全院師生,做一

個講文明、懂禮儀的人,讓我們一步一步邁向文明,讓交院的這片熱土處處開滿

文明禮儀之花。

隨後,交通工程系主任王明華發表了熱情洋溢的講話,他首先代學院向辛勤

工作的老師們致以最衷心的問候,

對好學上進的同學們來到我院表示熱烈的歡迎。

王明華主任在講話中指出,

在剛剛過去的一學期,

全院師生勵精圖治,

奮力拼搏,

在教育教學方面取得了可喜的成績,學院辦學條件進一步完善,辦學水平和辦學

聲譽不斷提高。這些成績的取得,凝聚著每位教職員工的辛勤耕耘和無私奉獻,

匯聚著全體同學的勤奮好學和自強不息。在新的一學期,王主任對新同學也提出

了自己的意見,

他希望同學們在求學之路上要明確自己的奮鬥目標、

把握機遇、

珍惜時間、勤奮好學,自覺努力加強思想道德修養,做乙個品格高尚的人,把

誠信明禮,團結友善、和諧寬容作為我們的基本準則,達成自己的事業,成就自

己的未來。最後,他鼓勵全院師生在新學期同心同德,奮發向上,為開創我們

鄭州交通學院事業發展的新局面而努力奮鬥!

最後,伴隨著交通工程系學生代表郝娟朗誦的《**規》

,本次公升旗儀式

在朗朗的讀書聲中落下帷幕,隨著公升旗儀式落下帷幕,新學年的各項工作正式

啟動。廣大師生將滿懷信心投入到新一輪的工作、學習和生活中去,以實際行動

展示交院人的形象,以優異成績建設美好的交院

關於過年的民俗知識,過年傳統民俗

祭灶 掃塵 吃灶糖 我國的春節一般是從每年臘月二十三或二十四的祭灶揭開序幕的,有所謂 官三民四船家五 的說法,也就是官府在臘月二十三日,一般民家二十四日,水上人家則在二十五日舉行祭灶儀式。舉行過祭灶後,便正式地開始做迎接過年的準備。每年從農曆臘月二十三到除夕的這段時間,民間稱之為 迎春日 洗浴 傳統...

春節的傳統民俗,春節的民俗有哪些?

掃塵 貼春聯 祭祖 拜歲 點爆竹 拜年 掛年畫 貼窗花 放爆竹 發紅包 穿新衣 吃餃子 守歲 舞獅舞龍 掛燈籠 磕頭等。傳新衣服 發紅包 放鞭炮 拜年 祭祖。春節的民俗有哪些?1 掃塵。掃塵,又稱掃屋 掃房 除塵 除殘 撣塵 打埃塵等,是中國民間春節傳統習俗之一。年前忙年主要是以除舊布新為活動主題,...

中華傳統文化的,中華傳統文化的資料

我是林聖豪 中國書法 篆刻印章 華表 牌坊 長城 寺院 園林 古鐘 古塔 廟宇 亭 井 黃土 民宅 秦磚 漢瓦 兵馬俑 紅燈籠 京戲臉譜 皮影 武術 桃花扇 景泰藍 玉雕 中國漆器 木板水印 鐘鼎文 漢代竹簡 漢代竹簡上的隸書 文房四寶 四大發明 豎排線裝書 風箏 佛 道 儒 法寶 陰陽 禪宗 觀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