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做理性的人,如何做乙個理性的人?

時間 2021-10-14 22:47:15

1樓:鎖鎖丶無敵丶

作為乙個健全的人,想要成為理性的人,最重要的就是正視感性。對感性的貶低本身就是感性的,而嘗試完全抹消感性的影響更是愚蠢的。正確的做法並非單純的壓抑感性(因為很多時候難以壓抑,而被壓抑的感情也會在多個方面對人的能力產生負面影響),而是有理性的方法去控制感性,知道什麼時候該、用什麼方法去發洩感情,或去利用感情。

想變得理性首先就要對自己熟悉,知道自己的性格特點在**。內向還是外向,是乙個務實的人還是乙個浪漫的人。在了解自己之後才能找到合適自己的方式,而非聽別人說該怎樣生活而盲從。

由思考到判斷,再由判斷進行計畫,都應該是由自己的思考得出。

此外,對自己的行為和動機再進行分析。如果自己做得好,如何重現;如果自己做得不好,如何避免。與此同時,這種判斷進行的越多,你就對自己的行為和結果就越了解,從而減少甚至消滅了無益的恐慌和自卑。

顯然,成為乙個理性的人最關鍵的因素就是有能力深入思考,而最重要的事情就是保持自己對思考能力的自信。沒有深思的能力或不相信思考的力量是無法成為真正理性的人的。

2樓:凝海

要做乙個理性的人,首先要有理性的心態,然後要有理性的思維。其實這個順序是不能顛倒的,沒有理性的心態又何來理性的思維。理性的思維需要具備嚴謹的邏輯思維能力和正確的思考及觀察事物的方法。

這可以通過不懈的學習與培養獲得。最難得的是理性的心態,我說過它是一種心境,這就涉及到個人的世界觀與人生觀,而且對個人的意志力及自我控制能力(心理和行為兩方面)的要求都非常高。

要成為乙個有理性的人,並不是件容易的事,甚至是一件很痛苦的事,因為他需要忍受內心的孤獨。在日常生活中我們都是通過眼睛、耳朵等身體器官去感知這個世界,這種感覺是非理性的,也可以說是感性的,它會影響我們的心態和情緒,以至於影響我們對事物的客觀判斷,進而讓我們做出錯誤的決定或行為,要知道有時候一次錯誤的決定或行為,可能就給我們帶來一生都無法挽回的過失。

所以真正要想成為乙個理性的人,一定要忍受住生活中各種慾望的**,面對這些**要時時保持高度清醒的頭腦以及冷靜的心態,只有這樣才能對任何事物保持一種理性的心態,從而進行理性的思維和判斷。然而這種忍受從心理感覺來說,是非常難受和痛苦的。因為其中還包括了人的情感,人是有感情的動物,你只要活在這個世界上就要面對親情、友情、愛情等相關問題。

而這方面的問題就更加需要我們理性的對待,謹慎的處理。乙個處理不好,恐怕不但給自己而且給你親人朋友帶來無法挽回的災難。連後悔藥都沒得吃了!

作為乙個理性的人,就不得不時常思考自己存在的意義,許多人都認為這是鑽牛角尖浪費時間。可我認為這正是保持理性的關鍵。世界上所有站在人類精神文化巔峰的人都是鑽牛角尖鑽出來的。

而他們卻影響了整個世界,我們不能跟他們比,但不能錯失向他們學習的機會,學習他們才能使我們的生活更加充實。或許你會說我活的挺充實啊,是的,絕大多數人無非都是通過搓麻將、看電影電視、玩電子遊戲、唱卡拉ok等活動來填充自己的業餘時間。可我不認為這些活動能使我們變的真正充實起來。

這些活動我認為只是一種放鬆或者是一種宣洩,是感性的是非理性的。可以仔細想想當這些活動結束後,你有充實的感覺嗎?恐怕反而有點無聊空虛的感覺吧。

當然,不是時時刻刻都要考慮存在的意義,那只會讓人走向另乙個極端。只是要不時思考一下,以使自己時常保持在一種清醒的理性狀態。

作為乙個理性的人,內心難免孤獨,他不但要忍受世俗觀念的衝擊,還要忍受心理和身體所帶來的各種情感及慾望的侵襲,但他並不空虛,思考問題使他變的充實。何況對於乙個理性的人來說,忍受生活是一種必然的狀態。無論理性的人還是非理性的人都要忍受生活,區別僅僅在於,乙個是明白為什麼忍受,從容對待不去報怨。

而另乙個只是出於本能的忍受,時常埋怨生活的不公。你想做哪一種人呢?

3樓:匿名使用者

作為乙個理性的人,不要和惡人計較,那只會讓自己的時間、精力和尊嚴搭進去。作家楊大俠表示,把時間用在刀刃上。

4樓:德思厹

不被愛情沖昏頭腦。沒有想好結婚之前,不衝動把自己獻給男朋友

怎樣做乙個理性的人

5樓:男孩

要想理性些,就要不bai

管做du事情還是遇事,都要多想一zhi下,比dao如一件事令你很衝動的時回候,你就要想答到理性這個詞,就要多考慮考慮原因後果,和應該不應該,最後再決定管與不管(做與不做).

習慣了就會變得理性些.

理性就是做事也好遇事也好,

不任由自己的情緒和意氣用事來衝動的做出反應,當然絕大多數人是不會100%做到的.

但自己可以控制和習慣來讓自己變得理性.

或者lz本人遇事或做事就喜歡反應快,

那你可以相對的來反應慢些,所謂反應慢並非是真的反應慢,而是在做出決定和一系列動作前多加思考,多觀察,這樣可以避免很多由於不理性而造成的不必要的麻煩.

當然一開始的時候一定會覺得悶.

習慣成自然.

如何做乙個很理性的人?

6樓:愚禮進君

當你決定做事的前,想好後果。尤其最壞的後果!產生的後果,是不是自己所能承擔的!做乙個有責任心的人!

如何做快樂的人,如何做一個快樂的人?

文庫精選 內容來自使用者 小果凍 愛的碩雅 人生多麼短暫!而自己卻沒有給別人留下一絲感動!那能叫人生麼?不能,頂多是生命。適應自己認為適應不了的事實,解開自己認為解開得了的疙瘩。這樣,你就會突然發現,自己突破了自己!感謝身邊的所有人,不要吝嗇 謝謝 二字。彼此就會多點感動,也就會多一點回憶 心理想著...

如何做老謀深算的人,如何做乙個老謀深算的人

那已經是聖人的境界。你去看看那些那些聖人 是怎樣練成的,跟他的方法去做不就成就了嗎?哥們多看看一些陰謀家的傳記比如,外國的希特拉,墨索里尼,拿破崙,啤斯麥等中國古代的曹操,劉邦,朱元璋,武則天,慈喜,凡是會耍手腕的都看一定要看出心得,一定要聯絡實際否則看了也白看,他們可是天才的陰謀家啊。不過我決的先...

如何做有主見的人,如何做一個有主見的人?

謝幕 從小到大會有很多人告訴你,要堅持自己的決定,這其實是在告訴我們要做一個比較有主見的人,其實在生活中我們能夠遇到很多的人,不同的人都會有不同的觀點,跟不同的人在交往的時候,你就會感受到不同的觀點。很多時候其實到每一個人堅持自己的觀點的時候,他們都會有自己的理由的,所以說,如果是我們處於這種環境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