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人用自己醫保卡報銷,對自己醫保卡有影響嗎 是大學生醫保

時間 2021-10-14 20:03:51

1樓:匿名使用者

按照衛生局和醫保局的規定嚴格執行實名制就醫政策,但是在實際使用醫保卡過程中仍然有冒名頂替情況的發生,最好要杜絕,因為你每次的就醫和疾病診斷檢查結果在醫保局系統上都有很詳細的彙總和儲存,簡單一句話,不查到沒問題,查到了視情節輕重處理,最嚴重的停卡三年

工傷用自己的醫保卡就醫.醫保卡里的費用,單位給報銷嗎

2樓:匿名使用者

工傷在醫院門診看病刷醫保卡,醫藥費還可以報銷嗎?

3樓:伊克賽赫

工傷導致的醫療費是有社保負責報銷,餘部由單位承擔,個人不承擔的。具體應該是單位先行墊付,然後去社保報銷。

借醫保卡給別人用有什麼影響嗎?

4樓:學霸說保

因為醫保卡的買藥、就診、體檢等記錄都是記在醫保卡所有人名下, 比如說你用醫保卡給親戚買過降壓藥。那麼,醫保卡會顯示你有過高血壓的病史。之後申請理賠時,保險公司很可能以你沒有做好健康告知為理由拒絕理賠。

5樓:我想我會等你回

不同情況下,醫保卡借給他人使用的影響

1、購藥

社會醫保賬戶分為個人賬戶和統籌賬戶,醫保卡內的餘額即為個人賬戶,可以用於藥店購藥或門診等費用支出。餘額雖然不能取現,但是允許自由消費,自然可以給家人購買藥品。

不過,在保險公司的理賠流程中,會有用藥記錄的調查環節,如果長期、高頻使用的某種藥物印證了帶病投保,保險公司會進一步調查和詢問,但並不會形成直接證據。

2、體檢/就診/**

與購藥不同,體檢、就診和**記錄,是保險公司核賠時最重要的判斷依據,因為與醫保卡持有者直接關聯,這些記錄可能成為拒賠的重要證據。

不過,證據講究的是證據鏈完整,孤證不立,只有一條證據支援的結論是不可接受的,除非結合其它記錄形成完整證據鏈,否則不構成拒賠的理由。比如,借給長輩的體檢報告中診斷有高血壓,但之後自己連續5年的體檢報告正常,則證明那次異常體檢不屬於醫保卡持有者。

但是,這可不是大膽將醫保卡借給他人的理由,萬一投保商業險後,被保人真的有了相似的病史,前後就形成了證據鏈,屆時有苦也難言了。

綜合來看,用醫保卡給別人買藥,影響很小;但是用醫保卡上自己的名字給他人體檢、就診、**,有很大風險,一定要慎重。

擴充套件資料

社會醫療保險卡(簡稱醫療保險卡或醫保卡)是醫療保險個人帳戶專用卡,它以個人身份證為識別碼,儲存記載著個人身份證號碼、姓名、性別以及帳戶金的撥付、消費情況等詳細資料資訊。

醫保卡一般由當地指定**銀行承辦,是銀行多功能借計卡的一種。參保單位繳費後,地方醫療保險事業部門在月底將個人帳戶金部分委託銀行撥付到參保職工個人醫保卡上。

參考資料

6樓:暴走少女

1、醫保卡僅限本人使用,不能借與他人使用。

2、使用非本人醫保卡就醫,屬於欺詐騙取社會保險行遇行為,社保部門可以對借用者處以罰款,對出借者停止醫保卡報銷的處罰。

3、《社會保險法》規定:

第八十八條  以欺詐、偽造證明材料或者其他手段騙取社會保險待遇的,由社會保險行政部門責令退回騙取的社會保險金,處騙取金額二倍以上五倍以下的罰款。

7樓:吃桃蘸大醬

借醫保卡給他人使用,是違法的。不能借醫保卡給他人用。

原因:我國《社會保險法》第八十八條:

以欺詐、偽造證明材料或者其他手段騙取社會保險待遇的,由社會保險行政部門責令退回騙取的社會保險金,處騙取金額二倍以上五倍以下的罰款。涉嫌犯罪的,移送司法機關依法處理。

8樓:頭號保險家

醫保卡千萬別亂借,不然後果很嚴重!醫保卡買藥會產生醫療記錄,可能會影響醫保卡本人投保及後續理賠

9樓:奶爸保講險

醫保卡外借,有以下幾種影響:

奶爸最近有整理各地醫保的相關問題,廣州的朋友看這裡:《廣州街坊們,你們想看的廣州醫保來了》

1)醫保卡外借給人在藥店買藥

先說結論,是不會影響買保險以及理賠的。

因為各地的醫保個人賬戶的餘額都是自由支配的,雖然說各地可能是有所不同的,不過是不會對投保造成影響的。

很多人認為會影響的原因是因為買過什麼藥,就代表醫保卡所有者患過什麼病。

這個在邏輯上是完全不通的,所以即使是外借給人在藥店購買了降壓藥或者是**糖尿病的藥都是不會影響投保的。

那為什麼會有“社保卡外借買藥會被拒保”的謠言呢?

其實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因為社保卡所有者後期患了相關的症狀,保險公司根據社保卡的使用記錄,查到了體檢報告等等最後拒保的。

並不是單純的說因為社保卡外借購買藥物就被拒保了。

2)醫保卡外借給人在門診就診

這種情況就比較複雜了,因為去醫院**、就診、檢查以及病歷等相關的醫療記錄都是會儲存在醫保卡內的。

這部分醫療記錄是有可能會影響投保的。

奶爸就建議如果你已經外借過醫保卡給人在門診就醫的話,在投保的時候要如實告知外借情況,然後提供相關的體檢報告給保險公司。

讓保險公司來決定是否承保,如果你隱瞞的話,都最後需要理賠的時候,因為相關的醫療記錄被保險公司拒保的,就得不償失了。

3)醫保卡外借給人住院

這種情況相比於上面的情況更為的嚴重了。

一般來說保險公司都是會拒保的,因為一般住院的話都是因為一些比較嚴重的病情,涉及到健康告知的內容的話,是會預設為是醫保卡本人的病情,保險公司是不會承保的。

那有部分人就想問了,如果外借過醫保卡,但是我已經買了保險的話,應該怎麼辦?

如果只是第一種情況的話,是不用擔心地,上文也說到了是不會影響後續的理賠等等的。

那如果是第二或者是第三種情況的話,就比較複雜了。

但一般來說是比較難證明的,所以奶爸就建議最好進行補充告知,如果保單合同未滿2年的話,保險公司是有可能會解除合同,甚至連保費都不予退還的。

自己的醫保卡能不能給家人用

10樓:打孃胎裡喜歡你

醫療保險卡只能由本人使用。

1、如果醫療保險患者在指定醫院住院,可以簽發醫療保險卡,允許統一的醫療保險清算系統讀取被保險人的資料並處理患者的數量,從醫院出院時,醫療保險系統不會向您收取“報銷”的部分費用(即報銷的一部分已經報銷), 具體的報銷率因地而異,一般來說,根據實際消費量,如花一萬元的報銷比例約為55%-65%。

2、醫療保險卡是實名制的,所以只有本人可以使用,其他人不能借用, 同樣,如果您想使用其他人的醫療保險卡,也無法使用它。

11樓:二姐聊保險

醫保卡是不能借給他人使用的,把醫保卡借給他人,破壞了醫保制度的公平,而且把醫保卡借給他人住院報銷,屬於騙保,情節嚴重的,還會面臨刑事處罰。另外在買商業保險時埋下隱患,不但影響投保,還可能因為病史被拒賠。

12樓:匿名使用者

從法律上來說,醫保卡是隻能由本人使用的。尤其是住院報銷這類情況,更是不能將醫保卡借用給他人。即使是家人也是不行的。

如果將醫保卡交給別人違規使用的話,可能會面臨相應的處罰。

13樓:匿名使用者

醫保卡必須參保人本人使用,不能借給他人使用,包括參保人的家

屬。凡是借給他人使用的,按照社會保險法給予處罰,涉及數額較大的,依法追究刑事責任。

第一,根據社會保險法規定:

第八十八條 以欺詐、偽造證明材料或者其他手段騙取社會保險待遇的,由社會保險行政部門責令退回騙取的社會保險金,處騙取金額二倍以上五倍以下的罰款。

第二,以欺詐、偽造證明材料或者其他手段騙取養老、醫療、工傷、失業、生育等社會保險金或者其他社會保障待遇的,屬於刑法第266條規定的詐騙公私財物的行為。

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制工作委員會認為,社會保險法在法律責任一章中對以欺詐、偽造證明材料或者其他手段騙取社會保險金、社會保險待遇的行為規定了行政處罰,並規定構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責任。而騙取養老、醫療、工傷等社會保險金或其他社會保險待遇的行為,從性質上講,與刑法規定的詐騙公私財物的行為是相同的,具有較大的社會危害性,對於構成犯罪的,應當依法追究刑事責任。

14樓:星空

自己的醫保卡能給家人用,在買藥的時候可以給家人用,但是住院的時候不能給家人用。

15樓:匿名使用者

可以的,參保人員用醫保卡歷年積餘的錢支付近親屬發生的費用,一定要同時符合三個條件:1.個人賬戶歷年結餘資金超過6000元;2.

申請支付的費用合計在2000元以上;3.支付後個人賬戶歷年結餘資金留存款不少於3000元。

參保人員從其個人賬戶歷年結餘資金中支付近親屬發生的費用,需憑相關證明材料,如證明近親屬關係的戶口本、結婚證等,醫保卡、醫院收費原始憑證、清單和病歷,到參保地醫保經辦機構申請。

16樓:匿名使用者

醫保卡是每個人一個賬號的,只能各用自己的。

17樓:稥v帥

不能,有個人保障號的

18樓:匿名使用者

不能。只有交了保險的人才能用。

19樓:伍珍麼學義

不能給家人用

自己交吧

20樓:賽姮本文宣

都要過期了!快點採吧!

21樓:劉邃王晗雨

可以在藥店買藥,去醫院的話,這種是被禁止的。

22樓:康波財經

社保卡是不可以給家人用的,因為社保卡是僅限參保人員本人使用的,一旦使用他人的社保卡,就屬於盜刷行為,而這種行為是會造成嚴重後果的,情節嚴重的可能還會被追究刑事責任。

雖然不能直接使用社保卡,但也有地區出臺了相關的政策。

像有的地方是可以將自己賬戶裡的資金餘額轉到近親家屬的賬戶當中去。

而有的地方開通了“家庭通道”,允許將個人賬戶裡餘額超過當地上年度職工年平均工資一定比例的部分給同樣參保了當地醫保的父母、子女或配偶使用,可以用於支付指定的醫療費用。

此回答由康波財經提供,康波財經專注於財經熱點事件解讀、財經知識科普,奉守專業、追求有趣,做百姓看得懂的財經內容,用生動多樣的方式傳遞財經價值。希望這個回答對您有幫助。社保卡直系親屬能用嗎?

自己的醫保卡可以給家人用嗎,自己的醫保卡能不能給家人用?

法律分析 不可以給家人用,根據 醫療保障 使用監督管理條例 第十七條 第二十一條規定,個人醫保卡不得給本人以外任何他人使用,若因特殊原因需要家人為其代為購藥,應提供相應的身份證明,根據第四十一條規定,若將醫保卡交由他人冒用會承擔相應責任。法律依據 醫療保障 使用監督管理條例 第十七條 參保人員應當持...

醫保卡怎麼報,醫保卡看病如何報銷

是這樣的,醫保的報銷是按比例計算的,一般在70 不等。其報銷的比例和多少跟自己的檢查和用藥情況,醫療等級等因素有關。舉個例子就比較清晰了,a類藥品可以享受全報,c類就需要全部自負費用。某人用掉醫藥費總計5000元,而報銷公式是這樣的 5000 500 起付線 自費藥 70 如果說自費藥佔據很大比例,...

醫保看牙可以報銷嗎,用醫保卡補牙能否報銷?

不可以保修,可以刷醫保卡。醫保卡是可以報銷看牙醫的費用的,但是牙科方面的費用報銷有嚴格的規定,只有 性質的牙科 才能用醫保報銷,比如補牙 拔牙以及 牙周病 牙齦炎等牙病發生的費用。但是醫療美容的專案就不能用醫保卡報銷了,比如矯正牙齒 牙齒美白等產生的費用。用醫保卡補牙能否報銷?是能夠報銷的,補牙是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