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事故撞死人責任怎麼劃分,交通事故撞死人責任怎麼劃分?

時間 2021-10-14 19:06:11

1樓:國暉律師事務所

交通事故的責任是由公安機關交通管理部門來劃分的,是根據雙方當事人對發生事故所起的作用以及過錯程度來確定。交警的責任劃分結論將會是下列五種責任情形之一,即一方負「全部責任、主要責任、同等責任、次要責任、無責任」。則承擔不同的責任,承擔的賠償責任的比例也會不一樣,因為賠償責任是以承擔的事故責任為主要依據的。

2樓:匿名使用者

我記得考駕照的時候學習的,過斑馬線要降低時速到30碼,不能穿拖鞋開車,副駕只能坐1個人!!!

至於電動車是不需要牌證和安全帽的吧,只是進了禁行區和闖紅燈!!

至於事故責任劃分看交警的責任認定書啊!

3樓:

你可以參考《道交法》76條理解。機動車與非機動車駕駛人、行人之間發生交通事故,非機動車駕駛人、行人沒有過錯的,由機動車一方承擔賠償責任;有證據證明非機動車駕駛人、行人有過錯的,根據過錯程度適當減輕機動車一方的賠償責任;機動車一方沒有過錯的,承擔不超過百分之十的賠償責任。

交通事故的損失是由非機動車駕駛人、行人故意碰撞機動車造成的,機動車一方不承擔賠償責任。

具體看事故責任劃分書

4樓:律師省客集

參考交通事故責任認定書

5樓:國貿奇哥

交通事故,應當以交警部門認定為準、這裡再怎麼回答,也沒有什麼用處~或者建議你直接諮詢律師~

交通事故撞死人,司機承擔什麼責任?

6樓:匿名使用者

1、交通事故撞死人,如果是主要責任的話,會按交通肇事罪處理的。

2、法律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刑法》第一百三十三條規定違反交通運輸管理法規,因而發生重大事故,致人重傷、死亡或者使公私財產遭受重大損失的,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交通運輸肇事後逃逸或者有其他特別惡劣情節的,處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因逃逸致人死亡的,處七年以上有期徒刑。

《最高人民法院關於審理交通肇事刑事案件具體應用法律若干問題的解釋》規定交通肇事具有下列情形之一的,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

(一)死亡一人或者重傷三人以上,負事故全部或者主要責任的;

(二)死亡三人以上,負事故同等責任的;

(三)造成公共財產或者他人財產直接損失,負事故全部或者主要責任,無能力賠償數額在三十萬元以上的。

交通肇事致一人以上重傷,負事故全部或者主要責任,並具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以交通肇事罪定罪處罰:

(一)酒後、吸食毒品後駕駛機動車輛的;

(二)無駕駛資格駕駛機動車輛的;

(三)明知是安全裝置不全或者安全機件失靈的機動車輛而駕駛的;

(四)明知是無牌證或者已報廢的機動車輛而駕駛的;

(五)嚴重超載駕駛的;

7樓:中國法制出版社

我國《刑法》第133條明確規定:「違反交通運輸管理法規,因而發生重大事故,致人重傷、死亡或者使公私財產遭受重大損失的,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交通運輸肇事後逃逸或者有其他特別惡劣情節的,處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因逃逸致人死亡的,處七年以上有期徒刑。」據此可以得知,交通肇事,只有在違反交通管理法規,致人重傷、死亡或使公共財產遭受重大損失的,才承擔刑事責任。

那麼具體達到什麼標準才是觸犯刑法的行為呢?根據《最高人民法院關於審理交通肇事刑事案件具體應用法律若干問題的解釋》的規定,具有下列情形之一的,才達到量刑標準:(1)死亡一人或者重傷三人以上,負事故全部或主要責任的;(2)死亡三人以上,負事故同等責任的;(3)造成公共財產或他人財產直接損失,負事故全部或主要責任,無能力賠償數額在三十萬元以上的。

只要具有上述情形之一,就是觸犯刑法的行為,就構成了交通肇事罪。

交通事故撞死人是否需要付刑事責任?

8樓:科院小百科

具體需要視情況而定。

交通事故撞死人的,首先應該根據交警認定的責任來承擔民事賠償責任,其次要根據事故責任來承擔相應的刑事或行政責任:

1、如果肇事者負事故全部或者主要責任的,構成交通肇事罪,要承擔刑事責任。

2、如果肇事者不負事故全部或者主要責任的,則不構成犯罪,可由交警根據相應的違章行為進行行政處罰。

《刑法》第一百三十三條規定:違反交通運輸管理法規,因而發生重大事故,致人重傷、死亡或者使公私財產遭受重大損失的,處三年以下或者拘役;交通運輸肇事後逃逸或者有其他特別惡劣情節的,處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因逃逸致人死亡的,處七年以上有期徒刑。

9樓:金小煊的

看情況,如果駕駛人無違章操作,僅是受害人過錯,是不需要負刑事責任的。如果是交通肇事罪是需要承擔刑事責任的。

交通事故不一定就構成交通肇事,如果交通肇事致人死亡,是要負刑事責任的。

發生重大事故的違反交通運輸管理法規,因而發生重大事故,致人重傷、死亡或者使公私財產遭受重大損失的,處3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情形有以下:

(1)死亡一人或者重傷三人以上,負事故全部或者主要責任的。

(2)死亡三人以上,負事故同等責任的。

(3)造成公共財產或者他人財產直接損失,負事故全部或者主要責任,無能力賠償數額在三十萬元以上的。

以交通肇事罪定罪處罰的,致一人以上重傷,負事故全部或者主要責任,情形如下:

(1)酒後、吸食毒品後駕駛機動車輛的。

(2)無駕駛資格駕駛機動車輛的。

(3)明知是安全裝置不全或者安全機件失靈的機動車輛而駕駛的。

(4)明知是無牌證或者已報廢的機動車輛而駕駛的。

(5)嚴重超載駕駛的。

(6)為逃避法律追究逃離事故現場的。

根據《刑法》第133條的規定,犯交通肇事罪的,處3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交通運輸肇事後逃逸或者有其他特別惡劣情節的,處3年以上7年以下有期徒刑。

賠償標準如下:

(1)財產直接損失費:因交通事故損壞的車輛、物品、設施等,應當修復,不能修復的,折價賠償。牲畜因傷失去使用價值或者死亡的,折價賠償。

(3)死亡賠償金:

受害人60歲以下:城鎮居民死亡賠償金=城鎮居民家庭人均可支配收入 元×20年

農村居民死亡賠償金=農民人均純收入 元×20年

受害人在60-74歲之間:城鎮居民死亡賠償金=城鎮居民家庭人均可支配收入 元×[20  年-(死亡人實際年齡-60歲)]

農村居民死亡賠償金=農民人均純收入 元×[20年-(死亡人實際年齡-60歲)]

受害人在75歲以上:城鎮居民死亡賠償金=城鎮居民家庭人均可支配收入 元×5年

農村居民死亡賠償金=農民人均純收入 元×5年

10樓:貴陽楊澤律師

如構成交通肇事罪,則需承擔刑事責任,但撞死人並不必然導致交通肇事罪。

必須發生重大事故,致人重傷、死亡或者使公私財產遭受重大損失的嚴重後果。這是構成交通肇事罪的必要條件之一。行為人雖然違反了交通運輸管理法規,但未造成上述法定嚴重後果的,不構成本罪。

嚴重後果必須由違章行為引起,二者之間存在因果關係。雖然行為人有違章行為,但未造成嚴重後果,而且在時間上不存在先行後續關係,則不構成本罪。

交通肇事罪,是指違反道路交通管理法規,發生重大交通事故,致人重傷、死亡或者使公私財產遭受重大損失,依法被追究刑事責任的犯罪行為。交通肇事罪是一種過失危害公共安全的犯罪,根據我國刑法理論,任何一種犯罪的成立都必須具備四個方面的構成要件,即犯罪客體、犯罪客觀方面、犯罪主體和犯罪主觀方面,所以,我們仍用犯罪構成的四要件說來闡述交通肇事罪的特徵。即交通肇事行為是否構成交通肇事罪,其唯一判定標準是該罪的犯罪構成。

本罪與非罪的界限

其關鍵要查清行為人是否有主觀罪過,是否實施了違反交通運輸管理法規的行為,違反交通運輸管理法規的行為與重大交通事故是否具有因果關係等。倘若沒有違法行為或者雖有違法行為但沒有因果關係,如事故發生純屬被害人不遵守交通規則,亂穿馬路造成,或由自然因素,如山崩、地裂、風暴、洪水等造成,則就不應以本罪論處。當然,事故發生並不排除可能存在多種原因或有其他介入因素,這裡就更應該認真分析原因及其介入行為對交通事故發生的作用。

只有查清確實與行為人的違規行為具有因果關係,則才可能以本罪論處,否則,就不應以該罪治罪而追究刑事責任。例如,行為人高速超車後突然發現前方幾十公尺處有人穿越馬路,便打方向盤試圖避開行人,但出於車速過快,致使車衝入行人路而將他人壓成重傷。此時,行人穿越馬路作為介入因素僅是發生本案的條件,肇事的真正原因則是違章超速行車,因此應當認定行為與結果具有因果關係從而可以構成本罪。

根據刑法第133條的規定,對交通肇事罪規定了三個不同的刑級(量刑檔次):

犯交通肇事罪的,處3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交通運輸肇事後逃逸或者有其他特別惡劣情節的,處3年以上7年以下有期徒刑。因逃逸致人死亡的,處7年以上有期徒刑(判到15年的佔少數)。

發生重大事故

1.違反交通運輸管理法規,因而發生重大事故,致人重傷、死亡或者使公私財產遭受重大損失的,處3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

此處所謂「發生重大事故」,根據《解釋》第2條第1款規定,是指具有以下情形之一的:

(1)死亡一人或者重傷三人以上,負事故全部或者主要責任的;

(2)死亡三人以上,負事故同等責任的;

(3)造成公共財產或者他人財產直接損失,負事故全部或者主要責任,無能力賠償數額在三十萬元以上的。

《解釋》第2條第2款規定:交通肇事致一人以上重傷,負事故全部或者主要責任,並具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以交通肇事罪定罪處罰:

(1)酒後、吸食毒品後駕駛機動車輛的;

(2)無駕駛資格駕駛機動車輛的;

(3)明知是安全裝置不全或者安全機件失靈的機動車輛而駕駛的;

(4)明知是無牌證或者已報廢的機動車輛而駕駛的;

(5)嚴重超載駕駛的;

(6)為逃避法律追究逃離事故現場的。

其他特別惡劣情節

其他特別惡劣情節,是指具有下列情形之一:

(1)死亡2人以上或者重傷5人以上,負事故全部或者主要責任;

(2)死亡6人以上,負事故同等責任的;

(3)造成公共財產或者他人財產直接損失,負事故全部或主要責任,無能力賠償數額在60萬元以上的。

根據刑法第133條的規定,犯交通肇事罪的,處3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交通運輸肇事後逃逸或者有其他特別惡劣情節的,處3年以上7年以下有期徒刑;

因逃逸致人死亡的,處7年以上有期徒刑(判到15年的佔少數)。

第六條行為人在交通肇事後為逃避法律追究,將被害人帶離事故現場後隱藏或者遺棄,致使被害人無法得到救助而死亡或者嚴重殘疾的,應當分別依照刑法第二百三十二條、第二百三十四條第二款的規定,以故意殺人罪或者故意傷害罪定罪處罰。

交通事故是否承擔刑事責任,交通事故撞死人是否需要付刑事責任

望遠能知風浪小 應該負刑事責任,但如果沒有逃逸的情節,而是能給對方合適的經濟賠償的話,可以判緩刑。根據刑法規定,他的行為屬於 死亡一人,負主要責任 的情節。根據刑法第133條的規定,對交通肇事罪規定了三個不同的刑級 量刑檔次 1 違反交通運輸管理法規,因而發生重大事故,致人重傷 死亡或者使公私財產遭...

交通事故是否要承擔刑事責任,交通事故撞死人是否需要付刑事責任

你好,涉嫌交通肇事罪,要承擔刑事責任。受害人遭受人身損害,因就醫 支出的各項費用以及因誤工減少的收入,包括醫療費 誤工費 護理費 交通費 住宿費 住院伙食補助費 必要的營養費,賠償義務人應當予以賠償。受害人死亡的,賠償義務人除應當根據搶救 情況賠償本條第一款規定的相關費用外,還應當賠償喪葬費 被扶養...

駕車撞死人要付刑事責任麼,交通事故撞死人是否需要付刑事責任

阿秋蘿 要依具體情形而定。根據 道路交通安全法 第七十六條 機動車發生交通事故造 身 財產損失的,由保險公司在機動車第三者責任強制保險責任限額範圍內予以賠償 不足的部分,按照下列規定承擔賠償責任 一 機動車之間發生交通事故的,由有過錯的一方承擔賠償責任 雙方都有過錯的,按照各自過錯的比例分擔責任。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