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方出軌懷了別人的孩子法律會判重婚嗎

時間 2021-10-14 19:04:37

1樓:

您好!女方出軌懷了別人的孩子,屬於道德範疇的事情,尚不構成重婚罪。

《中華人民共和國刑法》

第258條有配偶而重婚的,或者明知他人有配偶而與之結婚的,處二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

第259條第1款「破壞軍婚罪」明知是現役軍人的配偶而與之同居或者結婚的,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

法條釋義:

一、概念和構成

重婚罪是指有配偶又與他人結婚,或者明知他人有配偶而與之結婚的行為。

(一)客體要件

重婚罪侵犯的客體是一夫一妻制的婚姻關係

(二)客觀要件

行為人具有重婚的行為。即有配偶的人又與他人結婚的,或者明知他人有配偶而與之結婚的。

「有配偶」是指男人有妻、女人有夫,而且這種夫妻關係未經法律程式解除尚在存續;如果夫妻關係已經解除,或者因配偶一方死亡夫妻關係自然消失,即不再是有配偶的人。所謂「又與他人結婚」,包括登記結婚的,和雖未經婚姻登記但以夫妻名義同居生活的。所謂「明知他人有配偶而與之結婚的」,是指本人雖無配偶,但明知對方有配偶,而故意與之結婚的(包括登記結婚或者未登記以夫妻名義同居生活)。

1、登記結婚很容易理解,關鍵是「事實婚姻」的理解?

《婚姻法》上對於事實婚姻之理解,根據《最高人民法院關於適用〈中華人民共和國婚姻法〉若干問題的解釋(一)》(2023年12月25日)第五條規定,「未按婚姻法第八條規定辦理結婚登記而以夫妻名義共同生活的男女,起訴到人民法院要求離婚的,應當區別對待:

a、2023年2月1日民政部《婚姻登記管理條例》公布實施以前,男女雙方已經符合結婚實質要件的,按事實婚姻處理;

b、2023年2月1日民政部《婚姻登記管理條例》公布實施以後,男女雙方符合結婚實質要件的,人民法院應當告知其在案件受理前補辦結婚登記;未補辦結婚登記的,按解除同居關係處理。」

可見,根據上述解釋,2023年2月1日前,男女雙方同居並符合結婚條件的,為事實婚姻;即使在94年2月1日後,只要符合結婚條件,經補辦手續,其之前的同居期間,也視為事實婚姻存續期。

2、「事實婚姻」與重婚罪構成

筆者認為,重婚罪的構成只能根據《刑法》及刑法理論,《婚姻法》只是界定民事範疇的婚姻效力問題,二者在現行法律框架下不應混同。

很多人以「登記婚姻」和「事實婚姻」存在與否,來看是否存在重婚,筆者認為不準確。例如,甲乙一對男女(其中甲已與他人登記結婚,且婚姻關係尚在存續),在94年2月1日後,甲乙開始以夫妻名義同居生活,但未進行婚姻登記。如果甲乙補辦登記手續,甲乙同居即構成了「事實婚姻」或「登記婚姻」,從而構成重婚。

問題是如果他們不補辦婚姻登記手續,就不能構成事實婚姻,只是非法同居,按照上述有些人的片面理解,當然就不構成重婚。

其實,《最高人民法院關於〈婚姻登記管理條例〉施行後發生的以夫妻名義非法同居的重婚案件是否以重婚罪定罪處罰的批覆》(法復[1994]10號),是這樣表述的:「新的《婚姻登記管理條例》(2023年2月1日民政部發布)發布施行後,有配偶的人與他人以夫妻名義同居生活的,或者明知他人有配偶而與之以夫妻名義同居生活的,仍應按重婚罪定罪處罰」

可見,該解釋只要求具備「以夫妻名義同居生活的」,至於該同居是否是為法律所承認的「事實婚姻」,並不妨礙構成重婚罪。

「以夫妻名義」是不是要求男女雙方須以「丈夫」、「妻子」相稱?實踐中,不少重婚案件當事人根本不以夫妻相稱,而是以親友、秘書甚至保姆的名義共同生活,企圖規避法律的制裁。所以一般認為「以夫妻名義」不能僅僅從當事人雙方的相互稱謂來把握,這只是乙個次要的方面。

關鍵的是要從當事人雙方的客觀行為來分析判斷。具體說來,要看雙方當事人是否在一起吃住,是否共同勞動、共同生產,是否有同居生活,同居生活的時間長短,是否生育子女,是否有類似夫妻間的扶養扶助行為,相互是否履行夫妻間的其它義務。如果具有上述行為,即使當事人相互之間不以「丈夫」、「妻子」相互稱謂,也是足以認定以夫妻名義共同生活的。

3、構成重婚罪的幾種情形:

a、與配偶登記結婚,與他人又登記結婚而重婚;

b、與原配偶登記結婚,與他人以夫妻名義同居生活的;

c、與配偶和他人都未登記結婚,但與配偶和他人曾先後或同時以以夫妻名義同居生活的;

d、與原配偶未登記而確以夫妻名義同居生活的,後又與他人登結婚;

e、沒有配偶,但明知對方有配偶而與已登記結婚或以夫妻名義同居生活的。

(三)主體要件

本罪的主體為一般主體:

a、是有配偶的人,在夫妻關係存續期間又與他人成立婚姻關係;

b、是沒有配偶的人,明知對方有配偶而與之結婚。

(四)主觀要件

本罪在主觀方面表現為直接故意,即明知他人有配偶而與之結婚或自己有配偶而故意與他人結婚。如果沒有配偶一方確實不知對方有配偶而與之結婚或以夫妻關係共同生活的,無配偶一方不構成重婚罪,有配偶一方則構成重婚罪。重婚的動機是多種多樣的,有的是喜新厭舊;有的是出於貪圖享樂;有的是要生兒子傳種接代等等。

但動機不影響本罪的成立。

2樓:匿名使用者

第乙個男和女方領證了,而女方與第三個男出軌,那就會被判罪。 看情況

3樓:匿名使用者

違反婚姻法,但不構成重婚,你應該去法院起訴離婚要求賠償金

已婚婦女跟出軌了,懷了別人的孩子,孩子生下來需要不需要那個男的負責,那個男的有沒有法律責任

淮北日月公升 如果經鑑定那個孩子是當事人的,根據法律規定當事人應當支付孩子的撫養費,到十八歲為止。當然了,將來當事人老了可以要求那個孩子贍養自己。 晨曦 一 相對方的男子具有法定的撫養義務,如不履行相應的義務,相對方可以通過訴訟程式進行解決 二 這裡不對道德問題進行評價,有兩點比較現實的不利法律後果...

妻子出軌起訴離婚,有孩子,法院會判給她嗎?會判給我精神損失費嗎

騎著珠珠去釣魚 你想問什麼,未成年孩子,國家律法,判給父母有錢一方,已成年,遵孩子意原,從父或母,由孩自行選擇 男方起訴離婚,女方有權要求賠償精神損失費嗎? 何曼婷囖 無過錯方有權請求損害賠償的條件 重婚的 有配偶者與版他人同居的 實施家庭暴力的 虐待 遺棄權家庭成員的。以侵犯隱私權要求他的精神損害...

女方脾氣不好,經常罵男方,離婚時月的孩子會判給誰?孩子從出生一直跟著女方的

佐珥釘 經常玩快手山東55歲本亮大叔每晚直播收到100多萬人民幣,天天直播天天這麼多禮物,是真的嗎乙個月。女方脾氣不好,經常罵男方,離婚時9個月的孩子會判給誰?孩子從出生一直跟著女方的。觸不可及年月日打 可能不好聽,衣服穿 頭髮更何況你你居然,願風裁塵不計較那就熱的 就。 應該會判給女方吧,畢竟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