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民族宗教問題,我國的民族宗教問題對我國的國家安全有什麼影響

時間 2021-10-14 19:01:31

1樓:匿名使用者

1.以電影《穆斯林的葬禮》為例,簡單的說一下回族伊斯蘭教的文化特點。

其實電影《穆斯林的葬禮》也就是以乙個穆斯林家族的故事,以獨特的愛情視角,回顧了中國穆斯林漫長而艱難的足跡.從他們兩個女兒的婚姻,我能看出中國伊斯蘭教是乙個非常傳統和比較嚴肅保守的宗教,還有就是他們基本的生活習慣像禁止食用豬肉,喪葬中不用棺木而使用白布包裹屍體、用土掩埋落葬、注重宗教儀式的婚姻嫁娶等獨特的風俗.

2.以電影《喜馬拉雅》為例,簡單說一下藏族和藏傳佛教的文化特點。

內容:喜馬拉雅山上的多波,在自己生產的糧食無法滿足需要的情況下,為了生存而不得不艱難跋涉的去另乙個村莊換取糧食的故事.故事是簡單的,但卻散發著濃郁的生命氣息和蘊含著厚重的生命哲學。

在代表新勢力的卡瑪他們看來,代表舊勢力的霆雷他們能夠出行並趕上他們是根本不可能實現的。但是,事實卻讓他們不能不驚嘆:霆雷不僅頑強地堅持著帶領一群體力透支的老幼從一條少人問津的小路艱難地追趕上了卡瑪一行,而且成功**出暴風雪的來臨而最終挽救了所有人的生命。

這正是體現了藏族對待生命的精神:堅強、執著、虔誠、恭敬、征服!拋棄安逸之路,選擇最難的道路前行!

這就像佛經所說:「超越思議的心,這是諸佛的心。其中無一物應消除,無一物應增添,它只是自然潔淨地看著自己……」

3.以中國具體民族為例,試述民族與宗教的關係。

民族與宗教是兩個不同的概念,但又有著密切的聯絡。民族是在歷史上形成的具有共同語言、共同地域、共同經濟生活以及共同心理素質的人們共同體。而宗教是一種意識形態,但它與民族有質的區別。

民族與宗教都有各自發展變化的規律。然而,民族與宗教又是密不可分的。

宗教生活只是民族生活的乙個組成部分,宗教的特點也只是民族特點的乙個組成部分.宗教不僅僅在各民族內部產生影響,而且還影響到各民族之間的關係.

有些宗教在傳入的同時,還夾雜著那個地區的民族文化特點.例如,藏族的民間舞蹈形式是農牧文化與宗教文化的融合,其風格特點體現在舞蹈形象的刻畫與伴唱曲調的旋律特徵和歌詞上;又因農區、牧區、半農半牧區而增添不同的色彩。像「孔雀吃水」等等.

這三個問題的答案我給概括出來了,看合不合適.

2樓:匿名使用者

伊斯蘭教是世界三大宗教之一。它作為一種宗教,一種生活方式和文化形態,在中國傳播和發展已有2023年左右的時間,並與中國悠久的文化傳統相互影響和融合,逐漸形成了具有中國特色的伊斯蘭教文化。作為一種歷史積澱的特殊文化現象,它包攝著信仰體系、社會意識、道德規範、價值觀念、民風民俗、語言文字、科學文化成就等極其廣泛的內容。

伊斯蘭教是人類歷史上的重大社會文化現象之一。它的最初產生是中世紀阿拉伯半島由原始社會向階級社會過渡的產物,是阿拉伯民族建立統一國家,實現安定與和平的客觀社會要求在宗教思想上的強烈反映。從公元610年穆罕默德創教開始,到他逝世之時的23年間,伊斯蘭教終於發展成為整個阿拉伯半島的統一宗教。

後來,隨著阿拉伯帝國的對外擴張和商人們的經商活動,伊斯蘭教在將近兩個世紀中遂由阿拉伯民族的宗教發展成為橫跨亞、非、歐三大洲的世界性宗教,伊斯蘭文化的種子也遂由世界著名的絲綢之路傳播到了中國的廣大地區和一些民族之中,並在不斷吸收當地民族傳統文化和社會習俗過程中,形成了具有中國特色的伊斯蘭教文化,成為被傳入地區和民族的一種宗教信仰、文化體系及生活方式。

關於伊斯蘭教在中國傳播與發展的階段,學術界意見比較統一,認為由唐初至清朝,大致可以分為以下三個階段(注:宋全成:《伊斯蘭文化與中國學術討論會綜述》,《文史哲》,2023年第6期。

)。第乙個階段為伊斯蘭教傳入中國的初期,時間是唐初至宋朝。據史料記載,唐永徽二年,阿拉伯的大食國的第三位哈里發奧斯曼的使者經絲綢之路抵達長安,覲見唐高宗李治,並向他介紹大食國的基本國情和伊斯蘭教的基本教義。從此,信奉伊斯蘭教的阿拉伯商人便連續不斷地來華**,並居住下來。

到了宋代,在京師和各大**港口,已出現專供阿拉伯商人居住的「蕃坊」。為了舉行宗教儀式的方便,宗教建築清真寺也陸續建立起來。此時,這些阿拉伯人還沒有得到中國人的認同,不被視作中國人,他們所信奉的伊斯蘭教在中國人的心目中,只是一種帶有神秘色彩的外來文化。

第二個階段為伊斯蘭教在中國大規模傳播的**發展時期,時間是宋末至元朝。伴隨著蒙古貴族的西征與元帝國的建立,中國與中亞、西亞伊斯蘭教國家之間的陸路交通暢通無阻。阿拉伯、波斯及中亞地區的各族穆斯林便跟隨蒙古軍隊大量湧入中國內地,形成了「元時回回遍天下」的局面。

此時的穆斯林已不再被當作外國人看待,而成為中華民族大家庭的重要組成部分。作為色目人的主要成分,穆斯林的政治地位僅次於蒙古人,高於漢人和南人。這時的伊斯蘭教,與當時中國的佛、道、**等宗教同樣受到統治者的重視。

第三個階段為伊斯蘭教與儒家思想相結合,形成獨具特色的中國伊斯蘭文化時期,時間是明清兩代。置身於中國傳統文化的氛圍,伊斯蘭教不可避免地受到感染和薰陶。而伊斯蘭教欲在中國生存和發展,被更多的人所接受,也必須吸收儒家文化。

明末清初學術界出現了一大批學通四教(儒、釋、道、伊斯蘭)的學者,他們將伊斯蘭教文化典籍用漢文編譯,而且引用儒家文化來印證伊斯蘭教,從而使伊斯蘭教與中國傳統的儒家文化相結合,形成了獨具特色的中國伊斯蘭文化,成為中國傳統文化的有機組成部分。

伊斯蘭教與儒、道等中國傳統文化的融合,有其內在的根由。伊斯蘭教與儒家思想同樣作為東方文化的組成部分,在理論思想上有著某些共同點和相通之處。具體表現在以下幾個方面:

首先,伊斯蘭文化的核心是安拉本體論,論證安拉的獨一和真實及其德性;傳統文化也承認天帝的存在,兩種文化在宇宙觀上有類似之處。

在伊斯蘭教中,先知穆罕默德的言論行為,僅次於《古蘭經》的地位,它是穆斯林行為規範、倫理道德、生活態度的準則;而傳統文化中孔孟的言論行為則是立身處事之本。前者是先知文化,後者為聖賢文化,二者均以先知先覺者為效法的榜樣。

我國的民族宗教問題對我國的****有什麼影響

3樓:諸事吉祥

宗教都是教人向善的,是不會對國家有什麼影響。這些宗教已經存在了那麼多年,國家的穩定一部還是靠宗教來維持。

4樓:匿名使用者

只要不是邪教或你不是個極端的人,是不會有什麼影響的,不過話說中國雖然說什麼信仰自由,可是卻一直打壓宗教…

民族宗教衝突

中國共產黨黨章黨的歷史和民族宗教的政策

我愛競賽網江西 歷史學不僅僅是一種活動,不僅僅是專門的學問或學術,也不僅僅是一種知識體系,它更是一門在研究物件和任務方面都具有科學性的特殊學科。對於中國馬克思主義歷史學來說,它不僅僅是一門一般意義上的科學,它更是一門完成的科學知識形態意義上的科學。作為中國馬克思主義歷史學家,由於馬克思主義歷史學的既...

如何做好一名務實的民族宗教幹部,如何進一步做好基層民族宗教工作

顧全大局,心繫國家,發展地區經濟。如何進一步做好基層民族宗教工作 如何做一名合格的少數民族幹部共產黨員 如何做好民族宗教工作 如何做好 民族,宗教等方面工作的意見建議300字 10 高以撒 一定要詳細瞭解民族宗教等方面的情況,千萬不要用政治手腕打壓他們,因那隻會激發民族宗教的情緒,他們就像充滿空氣的...

民族宗教事務局和民政局是什麼關係 是單位麼

沒有相關關係,是兩個職能都沒有重疊的部門。乙個主要管宗教事務,另乙個是民政事務,比如離婚 結婚 扶貧等。 改革開放初期是乙個單位,民政局下設民族科宗教科,後來分了,沒有關係了,大多還在乙個地方辦公 月光下的狼 不是。民政局是管比如結婚啦,戶口啦之類的事情 民族宗教事務局是管 少數民族還有宗教的事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