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意傷人如何判刑懲治

時間 2021-10-14 18:55:19

1樓:華律網

所謂的惡意傷人,要看犯罪嫌疑人傷人的主觀故意是殺人還是傷害,同時還要看造成的危害後果,綜合決定判處具體的刑罰。如果造成輕傷以上後果,涉嫌故意傷害罪,根據犯罪情節定罪量刑。我國刑法第二百三十二條規定:

故意殺人的,處死刑、無期徒刑或者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情節較輕的,處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第二百三十四條?故意傷害他人身體的,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

犯前款罪,致人重傷的,處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致人死亡或者以特別殘忍手段致人重傷造成嚴重殘疾的,處十年以上有期徒刑、無期徒刑或者死刑。本法另有規定的,依照規定。不構成犯罪的,依照《治安管理處罰法》進行處罰。

《治安管理處罰法》第四十三條 毆打他人的,或者故意傷害他人身體的,處5日以上10日以下拘留,並處200元以上500元以下罰款;情節較輕的,處5日以下拘留或者500元以下罰款。 法律規定:《中華人民共和國刑法》第二百三十二條故意殺人的,處死刑、無期徒刑或者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情節較輕的,處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

《中華人民共和國刑法》第二百三十四條?故意傷害他人身體的,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犯前款罪,致人重傷的,處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致人死亡或者以特別殘忍手段致人重傷造成嚴重殘疾的,處十年以上有期徒刑、無期徒刑或者死刑。

本法另有規定的,依照規定。

2樓:

首先,刑法只有故意傷害罪,沒有所謂的故意傷人罪。

其次,要確認實施傷害行為的行為人的年齡是周歲,而不是虛歲,如果是虛歲,那麼,5個行為人是否構成犯罪,就要看危害結果了。

因為,我國刑法規定14至16周歲屬於限制刑事責任能力人,只承擔八種重罪的刑事責任,其中包括故意傷害致人重傷或死亡的行為,本案中受害人如果不是重傷,而加害人都不滿16周歲,那麼加害人都不構成刑事責任,只能要求其監護人承擔民事賠償責任。只能追究加害人民法中的共同侵權行為。

所以,本案中年齡是周歲還是虛歲,受害人經過司法鑑定後是輕傷還是重傷害,都可能影響定罪和量刑。

處罰原則:

1、故意傷害他人身體的,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

2、故意傷害他人身體,致人重傷的,處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

3、故意傷害他人身體,致人死亡或者以特別殘忍手段致人重傷造成嚴重殘疾的,處七年以上有期徒刑、無期徒刑或者死刑。

4、故意傷害他人身體,本法另有規定的,依照規定,這裡是指實施其他故意犯罪,而其行為又傷害他人身體的行為。具體說來,即在本法條文標有「致人重傷」、「致使公共財產、國家和人民利益遭受重大損失的」等字樣的犯罪,應當按照本法各該條的規定,定罪量刑,不再適用本條的規定。

例如,放火、決水、**、投毒致人重傷的,按本法第115條定罪量刑;**婦女或者姦淫幼女致使被害人重傷的,按本法第236條定罪量刑;非法拘禁致人重傷的,按本法第238條定罪量刑;搶劫致人重傷的,按本法第263條定罪量刑。

所有涉及故意傷害罪的法律、司法解釋:

法條及司法解釋

[刑法條文]

第二百三十四條故意傷害他人身體的,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 犯前款罪,致人重傷的,處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致人死亡或者以特別殘忍手段致人重傷造成嚴重殘疾的,處十年以上有期徒刑、無期徒刑或者死刑。本法另有規定的,依照規定。

第二百三十八條非法拘禁他人或者以其他方法非法剝奪他人人身自由的,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管制或者剝奪政治權利。 具有毆打、侮辱情節的,從重處罰。 犯前款罪,致人重傷的,處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致人死亡的,處十年以上有期徒刑。

使用暴力致人傷殘、死亡的,依照本法第二百三十四條、第二百三十二條的規定定罪處罰。 為索取債務非法扣押、拘禁他人的,依照前兩款的規定處罰。 國家機關工作人員利用職權犯前三款罪的,依照前三款的規定從重處罰。

第二百四十七條司法工作人員對犯罪嫌疑人、被告人實行刑訊逼供或者使用暴力逼取證人證言的,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致人傷殘、死亡的,依照本法第二百三十四條、第二百三十二條的規定定罪從重處罰。

第二百四十八條監獄、拘留所、看守所等監管機構的監管人員對被監管人進行毆打或者體罰虐待,情節嚴重的,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情節特別嚴重的,處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致人傷殘、死亡的,依照本法第二百三十四條、第二百三十二條的規定定罪從重處罰。

監管人員指使被監管人毆打或者體罰虐待其他被監管人的,依照前款的規定處罰。

第二百八十九條聚眾「打砸搶」,致人傷殘、死亡的,依照本法第二百三十四條、第二百三十二條的規定定罪處罰。毀壞或者搶走公私財物的,除判令退賠外,對首要分子,依照本法第二百六十三條的規定定罪處罰。

第二百九十二條第二扶聚眾鬥毆,致人重傷、死亡的,依照本法第二百三十四條、第二百三十二條的規定定罪處罰。

第三百三十三條非法組織他人出賣血液的,處五年以下有期徒刑,並處罰金;以暴力、威脅方法強迫他人出賣血液的,處五年以仁十年以下有期徒刑,並處罰金。

有前款行為,對他人造成傷害的,依照本法第二百三十四條的規定定罪處罰。

〔司法解釋〕

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檢察院、公安部《關於依法懲處利用摘除節育環進行違法犯罪活動的分子的聯合通知》(198•12•10)

二、以牟利為目的私自為育齡婦女摘除節育環,方法粗野,傷害婦女身體的,依照刑法規定的傷害罪懲處。

最高人民法院《關於對故意傷害、盜竊等嚴立破壞社會秩序的犯罪分子能否附加剝奪政治權利問題的批覆》(199•12•31法釋〔1997〕11號)

根據刑法第五十六條規定,對於故意殺人、**、放火、**、投毒、搶劫等嚴重破壞社會秩序的犯罪分子,可以附加剝奪政治權利。對故意傷害、盜竊等其他嚴重破壞社會秩序的犯罪,犯罪分子主觀惡性較深、犯罪情節惡劣、罪行嚴重的,也可以依法附加剝奪政治權利。

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檢察院《關於辦理組織和利用邪教組織犯罪案件具體應用法律若干問題的解釋》(199.10.20法釋〔1999〕18號)

第四條組織和利用邪教組織製造、散布迷信邪說,指使、脅迫其成員或者其他人實施自殺、自傷行為的,分別依照刑法第二百三十二條、第二百三十四條的規定,以故意殺人罪或者故意傷害罪定罪處罰。

第八條對於邪教組織和組織、利用邪教組織破壞法律實施的犯罪分子,以各種手段非法聚斂的財物,用於犯罪的工具、宣傳品等,應當依法追繳、沒收。

最高人民法院《關於印發全國法院維護農村穩定刑事審判工作座談會紀要的通知(1999.10。27法〔19991217號〕

(一)關於故意殺人、故意傷害案件

要準確把握故意傷害致人重傷造成「嚴重殘疾」的標準。參照2023年國家技術監督局頒布的《職工工傷與職業病致殘程度鑑定標準》(以下簡稱「工傷標準」),刑法第二百三十四條第二款規定的「嚴重殘疾」是指下列情形之一:被害人身體器官大部缺損、器官明顯畸形、身體器官有中等功能障礙、造成嚴重併發症等。

殘疾程度可以分為一般殘疾(十至七級)、嚴重殘疾(六至**)、特別嚴重殘疾(二至一級),六級以上視為。嚴重殘疾」。在有關司法解發布台前,可統一參照「工傷標準」確定殘疾等級。

實踐中,並不是只要達到「嚴重殘疾」就判處死刑,還要根據傷害致人「嚴重殘疾」的具體情況,綜合考慮犯罪情節和危害後果來決定刑罰。故意傷害致人重傷造成嚴重殘疾,只有犯罪手段特別殘忍,後果特別嚴重的,才能考慮適用死刑(包括死刑,緩期二年執行)。雖高人民法院《關於審理交通肇事刑事案件具體應用法律若干問題的解釋》(2000.11.15法釋〔2000〕33號)

第六條行為人在交通肇事後為逃避法律追究,將被害人帶離事故現場後隱藏或者遺棄,致使被害人無法得到救助而死亡或者嚴重殘疾的,應當分別依照刑法第二百三十二條、第二百三十四條第二款的規定,以故意殺人罪或者故意傷害罪定罪處罰。

一、國家工作人員非法拘禁、暴力致人傷殘,從重。(《刑法》第二百三十八條)

二、司法人員刑訊逼供致人傷殘,從重。(《刑法》第二百四十七條)

三、監管人員毆打體罰被監管人員致傷殘,從重。(《刑法》第二百四十八條)

3樓:匿名使用者

從你所描述來看,判斷**應當屬於故意傷害致人重傷。

刑罰方面,我國刑法規定,致人重傷的,處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致人死亡或者以特別殘忍手段致人重傷造成嚴重殘疾的,處十年以上有期徒刑、無期徒刑或者死刑。

刑期的處罰還與犯罪嫌疑人的認罪態度和民事賠償有一定的聯絡,它們會做為量刑的乙個參考情節。

ps:看了你的補充材料,砍人的部位全都是頭部,屬於致命部位,且多達幾十刀,這種客觀行為是一種故意殺人.

問得再細一點,**在**時或之前,有沒有什麼主觀上的表現,比如說,砍人時,說我要砍死你之類的話語.如果有類似話語,更能佐證**的行為系故意殺人.

4樓:007劉金玉

從你給的資料還不能斷定他犯什麼罪。比如,是否有其他因素導致他沒有得逞,或者是他主動放棄傷人。從犯罪構成來看他可能構成故意殺人罪(未遂)首先,從他傷人的部位可以推定他有殺人的故意,其次,造成受害者的重傷,具有危害性。

或者中止,要看是不是他主動放棄殺人。還有就是故意傷害罪,區分故意傷害和殺人就要看他的主觀故意,和從客觀情況推知。根據刑法第二十三條已經著手實行犯罪,由於犯罪分子意志以

外的原因而未得逞的,是犯罪未遂。

對於未遂犯,可以比照既遂犯從輕或者減輕處罰。

第二十四條在犯罪過程中,自動放棄犯罪或者自動有效地防止犯罪結果發生的,是犯罪中止。

對於中止犯,沒有造成損害的,應當免除處罰;造成損害的,應當減輕處罰。

第二百三十二條故意殺人的,處死刑、無期徒刑或者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情節較輕的,處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

第二百三十四條故意傷害他人身體的,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

犯前款罪,致人重傷的,處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致人死亡或者以特別殘忍手段致人重傷造成嚴重殘疾的,處十年以上有期徒刑、無期徒刑或者死刑。本法另有規定的,依照規定。

打架傷人構成故意傷害嗎,打架用刀傷人會判刑嗎

二 概念和構成 故意傷害罪,是指故意非法損害他人身體健康的行為。一 客體要件 本罪侵犯的客體是他人的身體權,所謂身體權是指自然人以保持其肢體 器官和其他組織的完整性為內容的人格權。應注意的是,本罪侵害的是他人的身體權,因此,故意傷害自己的身體,一般不認為是犯罪。只有當自傷行為是為了損害社會利益而觸犯...

故意傷人並搶劫怎麼判刑,搶劫罪和故意傷害罪分別怎麼處罰

蘇義飛律師 搶劫一次的,可以在三年至六年有期徒刑幅度內確定量刑起點。行為人實施盜竊 詐騙 搶奪行為,未達到 數額較大 為窩藏贓物 抗拒抓捕或者毀滅罪證當場使用暴力或者以暴力相威脅,具有下列情節之一,依照搶劫罪定罪處罰的,在三年至六年有期徒刑幅度內確定量刑起點 盜竊 詐騙 搶奪接近 數額較大 標準的 ...

故意放火罪怎麼判刑,故意傷害罪如何判刑?

天淵樂園 故意放火使公私財產遭受重大損失的,處十年以上有期徒刑 無期徒刑或者死刑。放火罪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項足以判處死刑的罪名,是指故意放火焚燒公私財物,危害公共安全的行為。中國現行 刑法 規定,放火罪是危害公共安全罪的具體罪名之一,是指故意放火焚燒公私財物,危害公共安全的行為。放火罪是一種故意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