犯人在監獄裡服刑時自殺怎麼辦

時間 2021-10-14 18:50:53

1樓:

立即通知罪犯家屬和人民檢察院、人民法院。人民檢察院應當立即檢驗,對死亡原因作出鑑定,如果監獄有過錯責任的,可根據的有關規定執行。

《中華人民共和國監獄法》第五十五條規定,罪犯在服刑期間死亡的,監獄應當立即通知罪犯家屬和人民檢察院、人民法院。

罪犯因病死亡的,由監獄作出醫療鑑定。人民檢察院對監獄的醫療鑑定有疑義的,可以重新對死亡原因作出鑑定。罪犯家屬有疑義的,可以向人民檢察院提出。

罪犯非正常死亡的,人民檢察院應當立即檢驗,對死亡原因作出鑑定

2樓:匿名使用者

根據法律規定,服刑罪犯在監獄自殺,無需承擔法律責任,監獄應當立即通知罪犯家屬和人民檢察院、人民法院。人民檢察院應當立即檢驗,對死亡原因作出鑑定。如果監獄警察對於罪犯的死亡,有玩忽職守,不履行法定義務的行為,構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責任;尚未構成犯罪的,應當予以行政處分。

法律依據:

一、《人民警察法》第二十二條 人民警察不得有下列行為:

(一)散佈有損國家聲譽的言論,參加非法組織,參加旨在反對國家的集會、遊行、示威等活動,參加罷工;

(二)洩露國家祕密、警務工作祕密;

(三)弄虛作假,隱瞞案情,包庇、縱容違法犯罪活動;

(四)刑訊逼供或者體罰、虐待人犯;

(五)非法剝奪、限制他人人身自由,非法搜查他人的身體、物品、住所或者場所;

(六)敲詐勒索或者索取、收**賂;

(七)毆打他人或者唆使他人打人;

(八)違法實施處罰或者收取費用;

(九)接受當事人及其**人的請客送禮;

(十)從事營利性的經營活動或者受僱於任何個人或者組織;

(十一)玩忽職守,不履行法定義務;

(十二)其他違法亂紀的行為。

二、《監獄法》第十四條 監獄的人民警察不得有下列行為:

(一)索要、收受、侵佔罪犯及其親屬的財物;

(二)私放罪犯或者玩忽職守造成罪犯脫逃;

(三)刑訊逼供或者體罰、虐待罪犯;

(四)侮辱罪犯的人格;

(五)毆打或者縱容他人毆打罪犯;

(六)為謀取私利,利用罪犯提供勞務;

(七)違反規定,私自為罪犯傳遞信件或者物品;

(八)非法將監管罪犯的職權交予他人行使;

(九)其他違法行為。

監獄的人民警察有前款所列行為,構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責任;尚未構成犯罪的,應當予以行政處分。

第五十五條 罪犯在服刑期間死亡的,監獄應當立即通知罪犯家屬和人民檢察院、人民法院。罪犯因病死亡的,由監獄作出醫療鑑定。人民檢察院對監獄的醫療鑑定有疑義的,可以重新對死亡原因作出鑑定。

罪犯家屬有疑義的,可以向人民檢察院提出。罪犯非正常死亡的,人民檢察院應當立即檢驗,對死亡原因作出鑑定。

3樓:福建劉律師

在收到親屬死訊後應當第一時間保留屍體,並要求驗屍查明死因。

死因查明後如果如監獄方所說的自殺,也應當要求監獄就自殺原因給個交代。並且要排除被毆打、威脅、**或者虐待等情形導致的死亡,否則監獄管理存在過錯,你們可以要求監獄賠償的

監獄自殺 賠償

4樓:維也納不養豬

您需要舉證死者自殺系由監獄虐待、**所致,否則無法要求賠償。

5樓:塞上西南

本人監獄警察 如果不是獄方責任 沒有賠償 最多會象徵性的給點慰問金給家屬

若是監獄方面監管不力 有賠償責任 但是賠償金額也十分有限 這要看最後認定的結果

而且死亡後屍體的處理 如果家裡人不來要回去的話 監獄方面還要負責安葬一般火化

沒有條件火化的 按規定必須要有棺材土葬

死亡後罪犯的財物 如果有家屬的 寄回給家屬 無家屬的 按價拍賣上繳國庫

6樓:我的寶貝琦兒

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監獄法》第五十五條規定:

1、 罪犯在服刑期間死亡的,監獄應當立即通知罪犯家屬和人民檢察院、人民法院。

2、罪犯因病死亡的,由監獄作出醫療鑑定。人民檢察院對監獄的醫療鑑定有疑義的,可以重新對死亡原因作出鑑定。罪犯家屬有疑義的,可以向人民檢察院提出。

3、罪犯非正常死亡的,人民檢察院應當立即檢驗,對死亡原因作出鑑定。自殺,國家不負責任。

對於罪犯在監獄死亡的賠償,國家並沒有明確規定,如果監獄有過錯責任的,可根據《監獄法》的有關規定執行。

《中華人民共和國監獄法》第十四條對監獄的人民警察不得有下列行為規定如下:

1、刑訊逼供或者體罰、虐待罪犯;

2、為謀取私利,利用罪犯提供勞務;

3、索要、收受、侵佔罪犯及其親屬的財物;

4、非法將監管罪犯的職權交予他人行使;

5、私放罪犯或者玩忽職守造成罪犯脫逃;

6、毆打或者縱容他人毆打罪犯;

7、侮辱罪犯的人格;

8、違反規定,私自為罪犯傳遞信件或者物品;

對以上的規定條件,監獄的人民警察有前款所列行為,構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責任;尚未構成犯罪的,應當予以行政處分。

如果監獄裡有一個刑期快滿了的犯人說,我出了監獄後馬上就自殺,那警察還會把他放出監獄嗎?

7樓:

您好!服刑人員說出獄後馬上自殺,不等於出獄後就會真的自殺。監獄方對於服刑期滿的人員必須釋放。至於釋放之後他會幹什麼,不屬於監獄管理人員的職責範圍。謝謝閱讀!

我老公在監獄服刑,我該怎麼辦離婚手續,我們的結婚證也丟失了

阿元 老公在監獄服刑,老婆想離婚,結婚證丟失,只能訴訟離婚。第一,先到登記結婚的民政局補辦結婚證,或者委託律師到登記民政局出具婚姻關係證明書。這是離婚的證據之一。第二,到你戶口所在地的法院訴訟離婚。提交起訴狀 身份證和結婚證。有孩子必須提交戶口本。有財產的,必須提交房產證 土地證 車輛行駛證等材料。...

安靜時耳朵裡有雜音怎麼辦

僅僅自己聽到耳朵裡有嗡嗡 吱吱等各種各樣的響聲,而周圍環境中並無相應的聲源,這種情況俗稱耳鳴。耳鳴表現多種多樣,有的為單側性,有的則為雙側性 有的間歇出現,有的持續不停 輕者安靜時方覺耳鳴,重者工作時都感到吵鬧不安。耳鳴的發病與疲勞 睡眠 月經週期,情緒因素 頭部血迴圈狀態及內耳缺氧等都可能有關。引...

如果有人在班級裡偷東西該怎麼辦,當班級裡的孩子偷東西怎麼辦?

會說金融 班級學生偷東西,教師我會從以下方法來處理 一 得知學生這個有損班級榮譽的行為後,老師我會在班級針對這種行為,進行德育再教育!1 偷東西的 就是 賊 這個壞習慣得改,否則會遺恨終身!2 對 賊 的行為予以界定!孔乙己式的狡辯 竊書不為偷 也是 偷 3 教育學生要 實事求是 不要 捕風捉影 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