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看雲識天氣的諺語

時間 2021-09-20 14:40:04

1樓:

雲下山,地不幹。

雲絞雲,雨淋淋。

黑雲接駕,不陰就下。

雲低要雨,雲高轉晴。

天色亮一亮,河水漲一丈。

紅雲變黑雲,必有大雨淋。

天上豆英雲,地上晒死人。

日落烏雲漲,半夜聽雨響。

日落胭脂紅,非雨便是風。

日落雲裡走,雨在半夜後。

天上跑臺雲,地上雨淋淋。

西北起黑雲,雷雨必來臨。

雲自東北起,必有風和雨。

有雨山戴帽,無雨山沒腰。

天上魚鱗斑,晒穀不用翻。

不怕陰雨天氣久,只要西北開了口。

雲向東,有雨變成風,雲向南,水漣漣,雲向西,下地披 衣。

時雨時晴,幾天幾夜不停。

烏雲攔東,不下雨也有風。亂雲天頂絞,風雨來不小。

朝有破紫雲,午後雷雨臨。

二,有關風向和天氣的諺語

東風急,備斗笠。

風靜悶熱,雷雨強烈。

急雨易晴,慢雨不開。

雨後生東風,未來雨更凶。

雨前有風雨不久,雨後無風雨不停。

不刮東風不雨,不刮西風不晴。

三、有光,電、聲現象與天氣的諺語

星星密,雨滴滴。

星星稀,好天氣。

星星明,來日晴。

星星眨眼,有雨不起。

直閃雨小,橫閃雨大。

炸雷雨小,悶雷雨大。

雷轟天頂,雖雨不猛。

雷轟天邊,大雨連天。

小暑一聲雷,倒轉做黃梅。

南閃火開門,北閃有雨臨。

四、有關生物反應與天氣的諺語

泥鰍跳,雨來到。

泥鰍靜,天氣晴。

青蛙叫,大雨到。

雞進籠晚兆陰雨。

燕子低飛要落雨。

螞蟻搬家早晚要下。

蜜蜂歸窠遲,來日好天氣。

魚兒出水跳,風雨就來到。

蜻蜓飛得低,出門帶 笠。

黑蜻蜓亂,天氣要旱。

撲地煙,雨連天。

水缸穿裙,大雨淋淋。

鹹物返潮天將雨。

柱石腳下潮有雨。

草灰結成餅,天有風雨臨。

水裡泛青苔,天有風雨來。

言語 俗語:

一場秋雨一場寒,十場秋雨穿上棉。

早晨下雨當日晴,晚上下雨到天明。

雨打五更,日晒水坑。

南風暖,北風寒,東風潮溼,西風乾。

久雨冷風掃,天晴定可靠。

滿天亂飛雲,雨雪下不停。

天上烏雲蓋,大雨來得快。

有雨天邊亮,無雨頂上光。

喜鵲枝頭叫,出門晴天報。

蚊子咬得怪,天氣要變壞。

河裡浮青苔,畢有大雨來。

蚯蚓路上爬,雨水亂如麻,螻蛄唱歌,天氣晴和長蟲過道,下雨之兆,**哇哇叫,大雨就要到。

頭髮響,風一場。

2樓:

魚鱗天,不雨也風顛(卷積雲)

天上鯉魚斑,晒穀不用翻(透光高積雲)

天上鉤鉤雲,地上雨淋淋(鉤捲雲)

滿天亂飛雲,雨雪下不停(惡劣天氣下的碎雨雲)饅頭雲,天氣晴(淡積雲)

天上掃帚雲,三五日內雨淋淋(密捲雲)

火燒烏雲蓋,大雨來得快(積雨雲)

炮臺雲,雨淋淋(堡狀高積雲)

棉花雲,雨快臨(絮狀高積雲)

天上灰布雲,下雨定連綿(雨層雲)

天上花花雲,地上晒死人(毛卷雲)

黑豬過河,大雨滂沱(大塊碎雨雲)

有雨天邊亮, 無雨頂上光

雲自東北起,必定有風雨

雲從東南來,下雨不過響

晚看西北黑,半夜看風雨

早上紅雲照,不是大風便是雹

日落西山一點紅,半夜起來搭雨蓬

星星眨眼天要變

日暈三更雨,月暈午時風

月亮生毛,大雨衝壕(“毛指暈或華)

西虹跨過天,有雨在眼前

天氣諺語四則

一、看雲識天氣

天上鉤鉤雲,地上雨淋淋。

天有城堡雲,地上雷雨臨。

天上掃帚雲,三天雨降淋。

早晨棉絮雲,午後必雨淋。

早晨東雲長,有雨不過晌。

早晨雲擋壩,三天有雨下。

早晨浮雲走,午後晒死狗。

早雨一日晴,晚雨到天明。

今晚花花雲,明天晒死人。

空中魚鱗天,不雨也風顛。

天上豆莢雲,不久雨將臨。

天上鐵砧雲,很快大雨淋。

老雲結了駕,不陰也要下。

雲吃霧有雨,霧吃雲好天。

雲吃火有雨,火吃雲晴天。

烏雲接日頭,半夜雨不愁。

烏雲腳底白,定有大雨來。

低雲不見走,落雨在不久。

西北惡雲長,冰雹在後晌。

暴熱黑雲起,雹子要落地。

黑雲起了煙,雹子在當天。

黑黃雲滾翻,冰雹在眼前。

黑黃雲滾翻,將要下冰蛋。

滿天水上波,有雨跑不脫。

3樓:水赤

不怕初一陰,就怕初二下。

東虹日頭西虹雨。

河裡魚打花,天天有雨下。

久晴鵲噪雨,久雨鵲噪晴。

空山回聲響,天氣晴又朗。

雷公先唱歌,有雨也不多。

雷聲繞圈轉,有雨不久遠。

小暑熱得透,大暑涼溲溲。

煙囪不冒煙,一定是陰天。

冷得早,暖得早。

螞蟻壘窩要下雨。

棉花雲,雨快淋。

清早寶塔雲,下午雨傾盆。

日落雲裡走,雨在半夜後。

日暈三更雨,月暈午時風。

十霧九晴。

太陽現一現,三天不見面。

天上鉤鉤雲,地上雨淋淋。

夜星繁,大晴天。

有雨山戴帽,無雨雲攔腰。

魚鱗天,不雨也風顛。

雲交雲,雨淋淋。

先雷後雨雨必小,先雨後雷雨必大。

先下牛毛沒大雨,後下牛毛不晴天。

燕子低飛蛇過道,螞蟻搬家山戴帽。

雲行北,好晒穀;雲行南,大水漂起船。

風靜天熱人又悶,有風有雨不用問。

旱刮東南不下雨,澇刮東南不晴天。

雲行東,雨無終;雲行西,雨悽悽;

雞早宿窩天必晴,雞晚進籠天必雨。

八月十五雲遮月,正月十五雪打燈。

久晴大霧必陰,久雨大霧必晴。

早晨地罩霧,儘管晒稻穀。

早看東南,晚看西北。

早怕東南黑,晚怕北雲推。

早上朵朵雲,下午晒死人。

早晚煙撲地,蒼天有雨意。

早霞不出門,晚霞行千里。

早陰陰,晚陰晴,半夜陰天不到明。

蜘蛛結網天放晴。

晝霧陰,夜霧晴。

瓦塊雲,晒死人。

蚊子聚堂中,來日雨盈盈。

水缸出汗**叫,不久將有大雨到。

天上鯉魚斑,明日晒谷不用翻。

4樓:匿名使用者

“天上鉤鉤雲,地下雨淋淋”:鉤鉤雲氣象上叫做鉤捲雲,它一般出現在暖鋒面和低壓的前面,鉤捲雲出現,說明鋒面或低壓即將到來,是雨淋淋的先兆。但是,雨後或冬季出現的鉤鉤雲,則會連續出現晴天或霜凍,所以又有“鉤鉤雲消散,晴天多幹旱”,“冬鉤雲,晒起塵”的諺語。

“炮臺雲,雨淋淋”:炮臺雲指堡狀高積雲或堡狀層積雲,多出現在低壓槽前,表示空氣不穩定,一般隔8~10小時左右有雷雨降臨。

“雲交雲,雨淋淋”:雲交雲指上下雲層移動方向不一致,也就是說雲所處高度的風向不一致,常發生在鋒面或低壓附近,所以預示有雨,有時雲與地面風向相反,則有“逆風行雲,天要變”的說法。

“**過河,大雨滂沱”:**指雨層雲下的碎雨雲,出現這種雲,表明雨層雲中水汽很充足,大雨即將來臨。有時碎雨雲被大風吹到晴天無雲的地方,夜間便看到有像**的雲飄過“銀河”,也是有雨的先兆。

“棉花雲,雨快臨”:棉花雲指絮狀高積雲,出現這種雲表明中層大氣層很不穩定,如果空氣中水汽充足並有上升運動,就會形成積雨雲,將有雷雨降臨。

“天上灰布懸,雨絲定連綿”:灰布雲指雨層雲,大多由高層雲降低加厚蛻變而成,範圍很大、很厚,雲中水汽充足,常產生連續性降水。

“雲往東,車馬通;雲往南,水漲潭;雲往西,披蓑衣;雲往北,好晒麥”:根據雲的移動方向來**陰晴,雲向東、向北移動,預示著天氣晴好;雲向西、向南移動,預示著會有雨來臨。雲的移動方向,一般表示它所在高度的風向。

這一諺語說明的是雲在低壓內不同部位的分佈情況。它適用於密佈全天、低而移動較快的雲。

“烏雲接落日,不落今日落明日”:指太陽落山時,西方地平線下升起一朵城牆似的烏雲接住太陽,說明烏雲東移,西邊陰雨天氣正在移來,將要下雨。一般來說,如接中雲,則當夜有雨;如接高雲,則第二天有雨。

但如西邊的烏雲呈條塊狀或斷開,或本地原來就多雲,那就不是未來有雨的徵兆了。

“西北天開鎖,明朝大太陽”:指陰雨天時,西北方向雲層裂開,露出一塊藍天,稱“天開鎖”。這說明本地已處在陰雨天氣系統後部,隨著陰雨系統東移,本地將雨止雲消,天氣轉好。

“太陽現一現,三天不見面”:指春、夏時節,雨天的中午,雲層裂開,太陽露一露臉,但云層又很快聚合變厚,這表明本地正處在準靜止鋒影響下,準靜止鋒附近氣流升降強烈、多變。上升氣流增強時,雲層變厚,降雨增大;上升氣流減弱時,雲層變薄,降雨減小或停止;中午前後,太陽照射強烈,雲層上部受熱蒸發,或雲層下面上升氣流減弱,天頂處的雲層就會裂開。

隨著太陽照射減弱,或雲層下部上升氣流加強,裂開的雲層又重新聚攏變厚。因此,“太陽現一現”常預示繼續陰雨。這句諺語和“太陽笑,淋破廟”“亮一亮,下一丈”等諺語類同。

“天上鯉魚斑,明天晒穀不用翻”(瓦塊雲,晒煞人):鯉魚斑是指透光高積雲,產生這種雲的氣團性質穩定,到了晚上,一遇到下沉氣流,雲體便迅速消散,次日將是晴好天氣。但是,如果雲體好像細小的魚鱗,則是卷積雲,這種雲多發生在低壓槽前或颱風外圍,近期會颳風或下雨,所以又有“魚鱗天,不雨也風顛”的諺語。

“雲往東,刮陣風;雲往西,披蓑衣”:這裡所指的雲,是低壓區裡的低雲。低壓是自西向東的(實際上往往是自西南向東北移動)。

雲往西,說明該地處於低壓前部,本地將因低壓移來而降雨;雲往東,說明低壓已經移過本地,本地處於低壓後部,天氣即將轉晴,轉晴之前常常要刮一陣風。

“雲鉤向哪方,風由哪方來”:雲鉤指的是鉤捲雲的尾部,出現在高空,有時上端有小鉤,也有排列成行的。上端小鉤所指,是高空風的方向,而高空風往往又與地面相聯,所以根據雲鉤方向大體可測知風的來向。

“早上烏雲蓋,無雨也風來”:是說早晨東南方向有黑雲遮日,預示有雨。因為早晨吹暖溼的東南風,溫度較本地空氣為高,形成上冷下熱,水汽易上升成雲,再加上白天地面受熱,空氣對流上升,更促使雲層抬高,水汽遇冷成水滴,從而可能使天氣變為不風即雨的情況。

“黃雲上下翻,將要下冰蛋”:黃雲多是暖溼空氣強烈上升所致,出現這種情況多降陣雨與冰雹。

“山戴帽,大雨到”:山戴帽是說氣壓低,空中水汽多在山頂形成雲層。至於是否會降雨,一般要視情況而定,如雲逐漸降低且加厚,降雨的可能性大,反之,雲逐漸抬升變薄,下雨的可能性就小。

“雲吃霧下,霧吃雲晴”:見到霧之後來了雲,可能低氣壓要來臨,是要下雨的兆頭。反之,如雲消霧起,表示低氣壓已過,晴朗天氣即將來臨。

“日落射腳,三天內雨落”:指太陽從雲層的空隙中照射下來,稱“日射腳”,傍晚出現日射腳,說明對流作用強烈,預示有雨。

“早霞不出門,晚霞行千里”:早晨東方無雲,西方有云,陽光照到雲上散射出彩霞,表明空中水汽充沛或有陰雨系統移來,加上白天空氣一般不大穩定,天氣將會轉陰雨;傍晚如出晚霞,表明西邊天空已放晴,加上晚上一般對流減弱,形成彩霞的東方雲層,將更向東方移動或趨於消散,預示著天晴。

“久晴大霧陰,久陰大霧晴”:指的是久晴之後出現霧,說明有暖溼空氣移來,空氣潮溼,是天陰下雨的徵兆;久陰之後出現霧,表明天空中雲層變薄裂開消散,地面溫度降低而使水汽凝結成輻射霧,待到日出後霧將消去,就會出現晴天。

在暖季的早晨,如天邊出現了堡狀雲,表示這個高度上的潮溼氣層已經很不穩定,到了午間,低層對流一旦發展,上下不穩定的層次結合起來,就會產生強烈的對流運動,形成積雨雲而發生雷雨。所以有“清早寶塔雲,下午雨傾盆”的諺語。

另外,有天氣預兆的雲在演變過程中,往往具有一定的連續性、季節性和地方性。當天空中的雲按照捲雲、卷層雲、高層雲、雨層雲這樣的次序從遠處連續移來,而且逐漸由少變多,由高變低,由薄變厚時,就預示著很快會有陰雨天氣到來;相反,如果雲由低變高、由厚變薄、由成層而崩裂為零散狀的雲時,就不會有陰雨天氣。在暖季早晨,天空如出現底平、頂凸、孤立的雲塊(淡積雲),或移動較快的白色碎雲(碎積雲),表明中低空氣層比較穩定,天氣晴好。

看雲識天氣的諺語,看雲識天氣諺語大全

天行者 看雲識天氣 天上鉤鉤雲,地上雨淋淋。天有城堡雲,地上雷雨臨。天上掃帚雲,三天雨降淋。早晨棉絮雲,午後必雨淋。早晨東雲長,有雨不過晌。早晨雲擋壩,三天有雨下。早晨浮雲走,午後曬死狗。早雨一日晴,晚雨到天明。今晚花花雲,明天曬死人。空中魚鱗天,不雨也風顛。天上豆莢雲,不久雨將臨。天上鐵砧雲,很快...

看天象識天氣的諺語,看雲識天氣諺語大全

久雨刮南風 天氣將轉晴 2 雲絞雲 雨淋淋 3 朝起紅霞晚落雨 晚起紅霞晒死魚 4 天有鐵砧雲 地下雨淋淋 5 直雷雨小 橫雷雨大 6 南閃四邊打 北閃有雨來 7 月亮撐紅傘 有大雨 8 月亮撐藍傘 多風去 9 日落射腳 三天內雨落 10 西北天開鎖 午後見太陽 11 星光含水 雨將臨 12 久晴天...

看雲識天氣介紹了不同雲與天氣的關係不同雲與天氣的關係

飛仙戀血 2.設計一種 列出雲及其光彩的種類 特徵和它們分別預示的天氣情況。參 1.這道題檢查學生把握中心句的能力。中心句是 天空的薄雲,往往是天氣晴朗的象徵,那些低而厚密的雲層,常常是陰雨風雪的預兆。解題思路是 本文主要介紹雲和天氣的關係,第1段先用生動的語言描繪雲的千姿萬態,最後一句話總結,點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