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啥農曆八月十五才有錢塘江大潮

時間 2021-09-20 01:17:31

1樓:永伴他樑

大潮的起源就是地球和月球間了引力問題。八月十五月亮最圓,那就是大潮最大的時候啊。我只知道一點,希望我的回答能給你帶來幫助。

錢塘江湧潮為世界一大自然奇觀,同時也是最壯觀的海潮。錢塘觀潮始於漢魏,已成為當地的習俗。每年的農曆八月十八現最大潮湧,當發生潮汛時潮湧激起數幾米,驚濤駭浪的壯觀場面令人為之動魄。

八月十八潮,壯觀天下無。”這是大詩人蘇東坡詠贊錢塘潮的千古名句。千年來,錢塘江以其奇特獨特的奇觀,不知傾倒了多少遊人看客。

錢塘江大潮形成的原因:首先是天時,每年錢塘江大潮的時間基本一致,為什麼?因為這個時間點,太陽、地球和月亮大致上處於同一條線上,所以會帶來極大的潮汐力,引起的潮汐自然是大的。

其次是地利,錢塘江的獨特地形,更是加劇了這種潮汐的表現力

2樓:紅蘿蔔**

關於錢塘江大潮時間,你瞭解多少呢?快來看一下吧

3樓:體溫與鹿

“八月十八潮,壯觀天下無。”這是北宋大詩人蘇東坡詠贊錢塘秋潮的千古名句。千百年來,錢塘江以其奇特卓絕的江潮,不知傾倒了多少遊人看客。每年的農曆八月十八前後,是觀潮的最佳時節。

這期間,秋陽朗照,金風宜人,錢塘江口的海塘上,遊客群集,興致盎然,爭睹奇景。觀賞錢塘秋潮,有三個最佳位置。海寧縣鹽官鎮東南的一段海塘為第一佳點。

這裡的潮勢最盛,且以齊列一線為特色,故有“海寧寶塔一線潮”之譽。

潮頭初臨時,天邊閃現出一條橫貫江面的白練,伴之以隆隆的聲響,酷似天邊悶雷滾動。潮頭由遠而近,飛馳而來。宛若一群潔白的天鵝排成一線,萬頭攢動,振翅飛來。

潮頭推擁,鳴聲漸強,頃刻間,白練似的潮峰奔來眼前,聳起一面三四米高的水牆直立於江面,傾濤瀉浪,噴珠濺玉,勢如萬馬奔騰。潮湧至海塘,更掀起高9米的潮峰,果然"滔天濁浪排空來,翻江倒海山為摧!"

這一簇簇聲吞萬籟的放射形水花,其景壯觀,其力無窮,據說有一年,曾把一隻一噸多重的“鎮海雄師”衝出100多米遠。當潮湧激起巨大回響之後,潮水又坦然飛逝而去。有人這樣寫道:

“潮來濺雪俗浮天,潮去奔雷又寂然”,十分確切地描繪了潮來潮往的壯觀景象。

4樓:12345a幫助

錢塘觀潮指南

“八月十八潮,壯觀天下無。”這是北宋大詩人蘇東坡詠贊錢塘秋潮的千古名句。千百年來,錢塘江以其奇特卓絕的江潮,不知傾倒了多少遊人看客。

每年的農曆八月十八前後,是觀潮的最佳時節。這期間,秋陽朗照,金風宜人,錢塘江口的海塘上,遊客群集,興致盎然,爭睹奇景。觀賞錢塘秋潮,有三個最佳位置。

海寧縣鹽官鎮東南的一段海塘為第一佳點。這裡的潮勢最盛,且以齊列一線為特色,故有“海寧寶塔一線潮”之譽。潮頭初臨時,天邊閃現出一條橫貫江面的白練,伴之以隆隆的聲響,酷似天邊悶雷滾動。

潮頭由遠而近,飛馳而來。宛若一群潔白的天鵝排成一線,萬頭攢動,振翅飛來。潮頭推擁,鳴聲漸強,頃刻間,白練似的潮峰奔來眼前,聳起一面三四米高的水牆直立於江面,傾濤瀉浪,噴珠濺玉,勢如萬馬奔騰。

潮湧至海塘,更掀起高9米的潮峰,果然"滔天濁浪排空來,翻江倒海山為摧!"這一簇簇聲吞萬籟的放射形水花,其景壯觀,其力無窮,據說有一年,曾把一隻一噸多重的“鎮海雄師”衝出100多米遠。當潮湧激起巨大回響之後,潮水又坦然飛逝而去。

有人這樣寫道:“潮來濺雪俗浮天,潮去奔雷又寂然”,十分確切地描繪了潮來潮往的壯觀景象。

在第二個觀潮佳點――鹽官鎮東8公里的八堡,可以觀賞到潮頭相撞的奇景。海潮漲入江口之後,因為南北兩岸地勢不同,潮流速度南快北慢,潮頭漸漸分為兩段。進展神速的南段稱為南潮;遲遲不前的北段潮頭,在北岸觀潮者看來,是來自東方,故稱東潮。

當南潮撲向南岸被蕩回來,調頭向北湧去,恰與姍姍來遲的東潮撞個滿懷。霎時間,一聲巨響,好似山崩地裂,滿江聳起千座雪峰,著實令人怵目驚心!

在第三個觀潮佳點――鹽官鎮西12公里的老鹽倉,可以欣賞到"返頭潮"。這裡,有一道高9米、長650米的“丁字壩”直插江心,宛如一隻力挽狂瀾的巨臂。潮水至此,氣勢已經稍減,但衝到丁字壩頭,仍如萬頭雄獅驚吼躍起,激浪千重。

隨即潮頭轉,返竄向塘岸,直向塘頂觀潮的人們撲來。這返頭潮的突然襲擊,常使觀潮者措手不及,驚逃失態。

此外,海寧觀潮還有日夜之分。白天觀潮,視野廣闊,一覽怒潮全景,自是十分有趣。而皓月當空時觀賞夜潮,卻也別有其妙。

近年來,錢塘江潮水卷人事故時有發生。其中2023年8月2日16時30分左右,杭州市江乾區下沙七堡1號丁字壩附近水域發生一起30多人被潮水捲走的事件造成11人死亡。

錢塘潮歷史

觀賞錢塘秋潮,早在漢、魏、六朝時就已蔚成風氣,至唐、宋時,此風更盛。相傳農曆8月18日,是潮神的生日,故潮峰最高。南宋朝廷曾經規定,這一天在錢塘江上校閱水師,以後相沿成習,遂成為觀潮節。

北宋詩人潘閬有一首詩寫道:

長憶觀潮,滿郭人爭江上望。

來疑滄海盡成空,萬面鼓聲中。

弄潮兒向濤頭立,手把紅旗旗不溼。

別來幾向夢中看,夢覺尚心寒。

這首詩便是當年“弄潮”與“觀潮”活動的真實寫照。

解惑錢塘潮

為什麼錢塘秋潮如此壯觀而又如此準時呢?

這是許多人很自然地想到的問題。對此,有一個傳說是這樣說的:春秋戰國時期,在今江蘇、安徽一事有一個吳國,吳王夫差打敗了今浙江一帶的越國。

越王勾踐表面上向吳國稱臣,暗中卻臥薪嚐膽,準備復國。此事被吳國大臣伍子胥察覺,多次勸說吳王殺掉勾踐。由於有奸臣在吳王面前屢進讒言,詆譭伍子胥。

吳王奸忠不分,反而賜劍讓伍子胥自刎,並將其屍首煮爛,裝入皮囊,拋入錢塘江中。伍子胥死後9年,越王勾踐在大夫文種的策劃下,果然滅掉了吳國。但越王也較信傳言,迫使文種伏劍自刎。

伍子胥與文種這兩個敵國功臣,雖然分居錢塘江兩岸,各保其主,但下場一樣,同恨相連。他們的滿鬱恨,化作滔天巨浪,掀起了錢塘怒潮。

當然,傳說不過是傳說而已。錢塘秋潮如此之盛的原因,主要是其獨特的地理條件。

錢塘江外杭州灣,外寬內窄,外深內淺,是一個非常典型的喇叭狀海灣。出海口江面寬達100公里,往西到澉浦,江面驟縮到20公里。到海寧鹽官鎮一帶時,江面只有3公里寬。

起潮時,寬深的灣口,一下子吞進大量海水,由於江面迅速收縮變窄變淺,奪路上湧的潮水來不及均勻上升,便都後浪推前浪,一浪更比一浪高。到大夾山附近,又遇水下巨大攔門沙壩,潮水一擁而上,掀起高聳驚人的巨濤,形成陡立的水牆,釀成初起的潮峰。

是不是所有喇叭狀的海灣都能產生湧潮呢?

回答是否定的。海寧大潮的形成,還有一些其他原因。浙江沿海一帶,夏秋之交,東南風盛行,風向與潮波湧進方向大體一致,風助潮勢,推波助瀾;潮波的傳播在深水中快,在淺水中慢,錢塘江由深變淺的特點極為突出,這種特殊條件,能使後浪很快趕上前浪,層層巨浪疊加,形成潮頭。

此外,潮湧與月亮、太陽的引力也有關。東漢思想家王充在《論衡》中說:"濤之起也,隨月盛衰,小大滿損不齊同。

"因為在農曆每月初一和十五前後,太陽、月亮和地球排列在一條線上,太陽和月亮的引力合在一起吸引著地球表面的海水,所以每月初一和十五的潮汐就特別大,而農曆八月十八前後,是一年中地球離太陽最近、引力最大的時候,此時出現的湧潮,自然也就最猛烈。

有人問及,錢塘秋潮會不會產生變化?

其實,說起來,錢塘秋潮一直處於變化之中。由於潮勢最盛位置的變化,人們的觀潮點也隨之改動。宋時的觀潮點在杭州以上析成直角的河段。

明朝以後,海寧鹽官鎮左近始成觀潮勝地。現代江海變化,最盛潮位曾西移頭蓬,近年又有東移八堡之勢。而最令人關注的,是2023年錢塘秋潮的衰微現象。

2023年農曆八日十八日,按例是觀潮的吉日良辰,這天,十幾遊人前往鹽官鎮觀潮。可是,潮水來時,只見一條很細很細的錢線,緩慢逼近,銀線時隱時現,越近越連不成線到得近處,僅止片片浪花,湧潮高度只有50至60釐米,使觀潮者們大為掃興。有人擔心錢塘秋潮就此消失了。

事實上,錢塘秋潮江沒有消失,但是,讓人不無憂慮的是,近十年來,秋潮的確漸漸衰弱了。而2023年表現得尤為突出。據有關人士分析,主要原因是在澉浦以西已累計圍墾海塗80萬畝,使八堡以上的河道變窄,造成進潮量減少,河床抬高。

再加上2023年的梅雨時節,錢塘江流量比歷年平均數減少了1/3,對泥沙的沖刷力大大減弱。大量被海潮帶上來的泥沙淤積在尖同一帶江面,使這一帶淤積增厚,迫使江道主線南移。這樣,當海潮湧進錢塘江時,只提折向南面逆流而上。

由於流路加長,潮的能量消耗過大,當海潮到達鹽官鎮時,已經是"精疲力竭",成了"強弩之末"了。

據此,有關人士推知,因為整個杭州灣的喇叭口形狀未變,所以錢塘江潮不會消失。但由於江道的逐年變窄,錢塘潮的交匯點將逐步東移。今後,觀潮的最佳點,北岸在鹽官鎮以東的丁橋至十堡一帶;南岸在杭州肖山縣圍墾十七工段。

男孩生在八月十五好嗎,聽說農曆八月十五出生的人會比較命硬,意思就是說,在這天出生的人會對他身邊的人不好

後融桖 我兒子八月十五子時出生 great樂開懷 唉唉。我還是出生在逛廟那天呢。可是到現在命也很一般。將來就不知道好不了。估計節日出生的命運要麼很好要麼很一般。跟別人不一樣。就看自己的造化了。 荏叄 很好啊!不過臨產這種事還是順其自然 聽說農曆八月十五出生的人會比較命硬,意思就是說,在這天出生的人會...

八月十五出生的女孩好不好,農曆八月十五出生的人好嗎?

春花秋知 中秋節出生的女孩子整體運勢不錯。一 中秋這天出生的女孩子性格比較外向,很有自己的主見,是乙個做事非常有想法的女生。二 中秋這天出生的女孩子異性緣不錯,但是自己對待感情方面的事情比較淡薄,往往把事業看的比愛情重要。三 中秋這天出生的女孩子,命中異地貴人比較旺,非常適合外出發展。如果一直呆在自...

陰曆八月二十五是什麼星座,農曆八月二十五是什麼星座?

12星座 星座出生日期 陽曆 星座優點 星座致命弱點 白羊座 03月21日 04月20日 積極 直率 自我 沒有耐性 金牛座 04月21日 05月20日 可靠 有耐心 貪婪 古板 雙子座 05月21日 06月21日 機智 適應力強 善變 不安份 巨蟹座 06月22日 07月22日 真摯 有包容力 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