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兒子相處最高興的三件事

時間 2021-09-15 09:03:00

1樓:

德分不同時段1,童年,他很膽大,認真玩。2,他在成長,思想突飛猛進而開心。3,能夠共同完成某件有成就感的事。

2樓:匿名使用者

多家長都會為孩子的叛逆心理而發愁,不知道該如何是好。很多時候,孩子的叛逆期恰逢母親的更年期,這個時期的母親往往變得多疑、心煩意亂、好發脾氣,而孩子則非常叛逆,於是母子之間開始戰事不斷。母親很痛苦,但又不知該怎樣處理此事……類似的事情在很多家庭都有發生,而發生的物件除了母子之間外還有父子之問,到底為什麼會出現這樣的現象呢?

隨著晚婚晚育觀念的普及,父母進入更年期時孩子大多也處在動盪的青春期,「兩期」如何相處,已經成為越來越多的家庭面臨的現實難題! 打罵不行,放任不得,半大孩子真難管,在許多家長無奈於青春期孩子叛逆的同時,孩子們也說出了自己的心裡話:「叛逆,是被逼出來的。

其實,他們自己在生活中也很矛盾。」孩子心裡最渴望父母能與他們平等相處,「在父母眼裡,他們永遠都是正確的,我從來就沒有對過」。  叛逆期的家庭教育不是一門簡的學問,敏感、複雜,需要認真對待。

家長是家庭教育的關鍵,家長的方法和態度直接決定了能否和孩子融洽相處,能否使孩子順利、健康、快樂地度過自己人生中的特殊時期。這是乙個很普遍的問題,也是令家長頭疼的問題。為什麼這個年齡段的孩子會出現逆反心理?

青少年時期是乙個特殊的時期,心理學把它稱為疾風暴雨時期,孩子的情緒波動會非常大。這個時期,青少年有乙個非常突出的心理變化,就是自我意識的第二次高漲。  這時孩子有一種強烈的,想要成為成年人的慾望,有一些內在的需要,這種需要是極其強烈的。

由於他的心理年齡、生理年齡擺在那裡,他又沒有辦法成為**,具有半性、又具有半依賴性,所以學生會出現強烈逆反的心理。家長不要覺得我的孩子為什麼會變化這樣,原來他很好,心裡會有一種驚慌和害怕。當家長有了這種擔心、恐懼和害怕的時候,這種心理狀態會帶到他和孩子的交往中。

   第一,家長要調整好自己的心態,看到孩子有逆反心理、和家長對著幹的問題,這是很正常的。第二,如何和這個年齡段的孩子去溝通。孩子們通常把自己的東西鎖起來,有一些心裡話也不和你說,甚至和你有強烈的情感上的衝突。

當孩子有強烈的情感反應出現的時候,家長要去聽,不要去講道理,這是一種沒有效果的做法,已經被無數人證明了。我們要傾聽孩子為什麼有這麼強烈的情緒反應,是不是因為孩子渴望成為**、渴望,我們沒有滿足孩子的這種需要。  第三,因為他們具有非常強烈的意識,我們要給予他們相應的信任。

孩子們常常說,我爸爸、媽媽不信任我、不理解我。這種情況下,我們要給予他一定的權利、信任,一些事情可以讓他去做,接納他們做得不那麼好的一面。因為他們處於半**期、兒童化的狀態,所以,信任是非常重要的。

  曾經有一位父親和我說,他的孩子上高一,這個小孩經常曠課,一段時間媽媽經常生病,他爸爸經常給孩子打說媽媽病了,你到看看她吧。孩子有時會去看望他媽媽,有時不去看望。有一次媽媽病情加重,他趕到看媽媽,然後問爸爸,說你怎麼不及時告訴我,為什麼不給我打。

父親本來想說:我給你打你從來都沒有回來過。但父親住了,說,我以為你知道媽媽的病情,你會回來的。

孩子什麼話都不再說了,在媽媽住院期間一直陪著媽媽、照顧媽媽。所以,這時家長對孩子的信任、接納,對孩子做得不夠好的方面給予他們寬容,這是非常重要的,滿足他們內在的需要,成為「人」的需要,滿足他們被信任、認可的需要。  青少年要怎麼保持自己良好的情緒呢?

  除了青少年特定的心理年齡之外,可能還有乙個問題,就是我們如何看待情緒。情緒是心理健康中乙個非常重要的部分,在人的心理健康的發展過程中,你的心理是否健康乙個重要的方面就是,你是否懂得如何管理好自己的情緒,這是今天中小學生甚至很多**需要去學習的乙個重要的人生課題。怎麼才能管理好自己的情緒呢?

  第一,認識情緒。在中國人的文化傳統中,我們往往覺得積極情緒是好的,消極情緒是不好的。什麼是消極的情緒,比如憤怒、生氣、悲傷、恐懼。

很多父母告訴孩子,你不可以憤怒,不允許生氣,很多家庭有這樣的家庭規條,孩子在大腦中形成一種想法:生氣是不好的。當我生氣時怎麼辦呢?

  往往有兩種方式,一種是把憤怒壓下去了,但在人的潛意識裡還存在。當我一次、兩次、多次壓抑憤怒的時候,它會累計到一定的程度。壓抑到一定程度,我沒有辦法再壓抑,有一天就會爆發出來,這時是巨大的爆發。

另外一種是逃避壓力。在消極情緒背後其實是有積極的意義,每個人都會出現消極情緒,當我們看待這些消極情緒的時候,不能「一刀切」。   我舉乙個例子,一位媽媽的孩子兩歲多,比較常見的方式是拿自己的頭去撞牆,甚至撞出血來。

這麼強烈的情緒反應背後是什麼呢?兩歲多的孩子已經有了自我意識。有時媽媽讓她去刷牙,她不去,媽媽就強迫她去。

媽媽說你要把玩具收起來,我們一家人要出去了,但她不願意,玩得正高興。當她有不開心、負面的情緒出來,小孩子不知道怎麼化解,而她又想表達她心中的不滿。她最後就運用頭撞牆的方式表達我內心中的生氣、不滿和憤怒。

  在這個過程中,我們看到的是,當孩子生氣、憤怒的時候,父母告訴他你允許有這種憤怒的情緒,你告訴媽媽為什麼會憤怒。我們從認識情緒變到第二個方面:接納情緒。

  接納承認我們的孩子有一些負面情緒的存在,而不是告訴他你不允許有負面情緒。我們看到了你的負面情緒,允許你有負面情緒,讓我們一起看看你為什麼這麼生氣,怎麼接納這些情緒。在和孩子交談的過程中,孩子會慢慢學習,我有了憤怒情緒時如何用更合理的方式去表達、宣洩,而不是自己一味「摸索」。

  第三個方面:轉化情緒。當我出現了負面情緒時,可以通過放鬆、想象、改變認知的方式,去調整、轉化我的情緒,使消極情緒逐漸變成積極情緒。

如果一時調整不到積極情緒,比如我今天還是非常焦慮,沒有關係,它提醒我有一些事情需要處理,就讓它存在著,沒有什麼。很多時候我們擔心的是,我很焦慮、我怎麼辦?當我越有這種想法的時候可能就越焦慮。

相反地,焦慮是我身體的一部分,我允許它存在,它可能是我的朋友。當我們換成這樣一種方式去看待這些負面情緒的時候,負面情緒對我們產生的消極影響反而會減少很多。

3樓:彎世不恭

把兒子當朋友去看待,從他的角度出發,你就知道玩什麼了

兒子與爸爸之間,怎樣的相處狀態是最好的?

4樓:小星說教育

我覺得兒子與爸爸的相處狀態就是平常像朋友一樣。兒子犯錯的時候又像是老師一樣。我覺得這種狀態是最好的。

中國傳統的父親。對於男孩兒都會比較嚴厲。所以導致兒子和爸爸之間很不親。

但是我覺得年輕一代還好了。都是比較自在的朋友的方式。但是爺爺奶奶那一輩兒,真的兒子與爸爸之間是那種尷尬的關係。

你會發現自己的爸爸和爺爺之間沒有什麼話可聊。他們是最親密的陌生人。

所以我覺得還是朋友一樣的父子關係。是最讓人放鬆的。小時候看家有兒女裡面的夏東海。

夏東海跟劉星的相處,我覺得就很好。平常的時候會和劉星一起聊天。也會一起打鬧。

但要是流星犯了錯誤,他也會耐心的給講道理。給予一些批評。我覺得最重要的就是夏東海理解劉星。

理解特別重要。不是粗暴的認為劉星錯了,而是每回都要給他講一些道理而且夏東海也會承認自己的錯誤。

有些父親可能為了自己的面子,是不會承認自己的錯誤的。可能覺得孩子很小就沒什麼事。但我覺得差別很大。

如果能向孩子認錯的話,我覺得孩子會成為乙個很有安全感的人。他會有合理的是非觀。覺得錯了就要承擔責任。

不會逃避些什麼。所以說父親真的是言傳身教。

我覺得兒子與爸爸之間最好。不要是搞得那麼的嚴肅。兒子與爸爸要常常聊天。

消除那種陌生感。希望他們能理解彼此。不要到青春期的時候就是叛逆。

理解彼此很重要。

5樓:愛收藏的小辛老師

世上沒有不愛自己孩子的父親。有些父親為了教子成材,不吝血本送孩子上貴族學校,乃至犧牲了一切的節假日陪讀陪練,其間少不了強制教育,棍棒拳腳也難免,但結果往往不盡人意,有許多孩子因此而產生了牴觸情緒和逆反心思,使家長們非常苦惱。問題出在**呢?

細究之下,才知道是父親們的教育辦法有問題。在中小學家長教育中,面臨這種情況,掌握一些教子技巧就尤為必要。

尊重孩子的意願與挑選

興趣是成功的第一位老師,成功的最重要因素是孩子的內在興趣。可是我們今天家庭的教育體制、學校的教育體制,正是扼殺了孩子心裡普遍存在的興趣和動機――強迫孩子做什麼,而不管孩子心裡的想法,不是讓孩子順從其美地開展,而是去設計藍圖,把自己的希望強加給孩子。

成為孩子的好夥伴

「爸爸牽著女兒的手,折下一根柳枝,輕輕剝掉皮,做成一支小小的柳笛,然後吹一曲動聽的兒歌……」這是我們在春天經常能夠看到的一幕,在輕鬆愉快的環境裡,父親不再是嚴厲的家長,而變成女兒高興的玩伴。其實,要想成為孩子的玩伴並不難,只需擠出少量時刻,放下家長的架子,積極參與孩子的活動:捉迷藏、跳繩、踢毽子、下五子棋……父親經常參與孩子們的活動,傾聽孩子的心聲是對孩子很好的培養。

要想讓孩子健康成長,父親有必要給孩子提供良好的心思開展條件,除了給孩子買一些適合孩子心思開展的圖書讀物,讓孩子在乙個豐富舒適的環境裡成長,最主要的是父親要以極大的愛心去重視孩子,多花時刻和心思與孩子一起玩,滿足孩子在情感和求知慾方面的希望。因為從2歲開始,孩子就需要同齡玩伴,經過與自己年齡相仿或略大的孩子以及大人玩耍,孩子從中能夠學會退讓、同情和協作,還會開展出一些新的技巧、興趣、責任心。

讚許是良好的潤滑劑

「寶貝,你真棒!」「兒子,你真行!」……適時恰當的誇獎會使孩子遭到鼓動,進步自信心,有利於意志的鍛鍊,使孩子健康成長。

但是,不要以為一味的讚許就沒有問題,而要視景象對孩子讚許才對。如有的家長看到孩子畫了一幅畫,就說「哇,你畫得真好,如果拿去競賽,一定會得冠軍呢!」其實家長根本不知道孩子畫的是什麼。

而且當讚揚成為一種習慣後,關於孩子而言,這些讚揚或是已成了一種冷酷的評價,使孩子嗤之以鼻,失去了它的實在作用,或是令孩子沾沾自喜,看不清自己的實在水平,阻止學習的進步。所以,家長在誇獎孩子時,應慎重、適時、適度,從而到達預期的作用。

人最怕的三件事,男人最怕的三件事是什麼

一怕太窮沒有錢花,二怕沒有真心朋友,三怕死 心死 身死 愛人死 雨絲纏綿 窮,愛自己的人和所愛的人老去,排位連跪 三笙情話 女人這輩子,最怕的三件事,早知道才能避免發生! 1 孩子生病 2 老人生病 3 自己生病 仔細一想,還真是這樣。中年人的崩潰,從孩子生病開始 網上有個很熱門的話題 有了孩子後,...

人生最享受的三件事,人生最幸福的三件事是什麼?

人生最享受的三件事就是心想事成,夢想成真,願望實現了。洞房花燭夜,金榜掛名時,老年得二胎,哈哈 人生最享受的三件事,第一件 吃飽吃好吃舒服了。第二件 玩好 玩開心了。第三件 享受生活忘記煩惱。只有這樣才快樂無比。功成名就時的意氣風發 洞房花燭時的銷魂蝕骨 頤享天年時的天倫之樂 因人而異!每個人的想法...

我最高興的一件事作文寫唱歌比賽,我最高興的一件事300字作文寫唱歌比賽

今天下午我們舉行了一場 驚心動魄 的唱歌比賽。比賽進行了一段時間,聽說前面的班級都不錯,我的心又緊了緊,但又很激動,很期待,沒準能得到一等獎呢!我們為了獲獎可是吃了很多苦,流了好多汗的,有付出就有回報嘛。可是心臟還是不安分的 砰砰 亂跳,生怕出乙個大糗相。但是想想我們優美的歌聲,嘹亮的歌喉,看著整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