徵文 以電力設施保護 安全用電常識 電力與生活的關係等內容為

時間 2021-09-14 13:19:39

1樓:匿名使用者

電,在人類的生活中是不可缺少的。中午煮飯的電飯煲要用電吧;常用的電冰箱、電視、空調、電腦、風扇……都要用電吧;在漆黑的夜晚給予我們光明的電燈也要用電吧!所以說在日常生活生活中一天停電就像天塌下來一樣,痛苦極了!

大人看不新聞;老人不能用高科技來煮飯;甚至連小孩也玩不了電腦......真是“一日無電,百事荒蕪”。但是,你知道嗎?用電也要講究科學和安全,不然後果將不堪設想。

電能轉換和消耗有多種形式。駁斥假借能量守恆丟擲電能99.99%轉化成熱,已及無功功耗無用論。

在當代電力能源緊張,電力供不應求,研究節電工作是國家的頭等大事。從實踐中看,利用電容器節約電能效果很大,國家還把利用電容器節電列為重點的推廣專案之一。但從理論方面解答不出利用電容器節電的真正原因,從節電的計算公式中也看不出節電的實際效果,尤其是不收無功功率電費(變相收),就使用電單位安裝電容器得不到經濟效益,用電單位領導就不同意安裝電容器。

因此**利用電容器節電的本質,改變收電費的方法,是推廣利用電容器節電的關鍵。

現在的情況是:實踐走在理論的前邊,理論阻礙了實踐的發展,如果有了新的理論做指導,實踐就會飛速向前。

安全用電也要懂得用電常識。大家一定會問“為什麼要注意安全用電”因為為了以免給自身帶來傷害,損害個人或公共財產,同時也要注意以下幾個事項:1.如果將照明開關裝設在零線上,雖然斷開時電燈也不亮

還有就是怎麼樣去安全用電:

1、自覺提高安全用電意識和覺悟,堅持“安全第一,預防為主”的思想,確保生命和財產安全,從內心真正地重視安全,促進安全生產。

2、要熟悉自己生產現場或宿舍主空氣斷路器(俗稱總閘)的位置(如收費廣場、施工現場、辦公室、宿舍等),一旦發生火災觸電或其它電氣事故時,應第一時間切斷電源,避免造成更大的財產損失和人身**事故。

3、不能私拉私接電線、不能在電線上或其它電器裝置上懸掛衣物和雜物、不能私自加裝使用大功率或不符合****標準的電器裝置,如有需要,應向有關部門提出申請審批,由電工人員進行安裝。

4、不能私拆燈具、開關、插座等電器裝置,不要使用燈具烘烤衣物或挪作其它用途,當裝置內部出現冒煙、拉弧、焦味等不正常現象,應立即切斷裝置的電源,並通知電工人員進行檢修,避免擴大故障範圍和發生觸電事故;當漏電保護器(俗稱漏電開關)出現跳閘現象時,不能私自重新合閘。

5、在浴室或溼度較大的地方使用電器裝置(如電吹風)應確保室內通風良好,避免因電器的絕緣變差而發生觸電事故。

6、確保電器裝置良好散熱(如電視機、電熱開水器、電腦、音響等),不能在其周圍堆放易燃易爆物品及雜物,防止因散熱不良而損壞裝置或引**災。

7、珍惜電力資源,養成安全用電和節約用電的良好習慣,當要長時間離開或不使用時,要確定切斷電源(特別是電熱器具)的情況下才能離開。

8、帶有機械傳動的電器、電氣裝置、必須裝護蓋、防護罩或防護柵欄進行保護才能使用,不能將手或身體進入執行中的裝置機械傳動位置,對裝置進行清潔時,須確保切斷電源、機械停止工作並確保安全的情況下才能進行,防止發生人身**事故。

9、不要攀爬高壓桿塔,不要在高壓線路附近放風箏或進行其它活動。

10、未經有關部門的許可,不能擅自進入電房或電氣施工現場。

家庭安全用電常識

(1)、每個家庭必須具備一些必要的電工器具,如驗電筆、螺絲刀、膠鉗等、還必須具備有適合家用電器使用權用的各種規格的保險絲具和保險絲。 (2)、每戶家用電錶前必須裝有總保險,電錶後應裝有總刀閘和漏電保護開關。 (3)、任何情況下嚴禁區用銅、鐵絲代替保險絲。

保險絲的大小一定要與用電容量匹配。更換保險絲時要拔下瓷盒蓋更換,不得直接在瓷盒內搭接保險絲,不得在帶電情況下(未拉開刀閘)更換保險絲。 (4)、燒斷保險絲或漏電開關動作後,必須查明原因才能再合上開關電源。

任何情況下不得用導線將保險短接或者壓住漏電開關跳閘機構強行送電。 (5)、購買家用電器時應認真檢視產品說明書的技術引數(如頻率、電壓等)是否符合本地用電要求。要清楚耗電功率多少、家庭已有的供電能力是否滿足要求,特別是配線容量、插頭、插座、保險絲具、電錶是否滿足要求。

(6)、當家用配電裝置不能滿足家用電器容量要求時,應予更換改造,嚴禁湊合使用。否則超負荷執行會損壞電氣裝置,還可能引起電氣火災。 (7)、購買家用電器還應瞭解其絕緣效能:

是一般絕緣、加強絕緣還是雙重絕緣。如果是靠接地作漏電保護的,則接地線必不可少。即使是加強絕緣或雙重絕緣的電氣裝置,作保護接地或保護接零亦有好處。

(8)、帶有電動機類的家用電器(如電風扇等),還應瞭解耐熱水平,是否長時間連續執行。要注意家用電器的散熱條件。 (9)、安裝家用電器前應檢視產品說明書對安裝環境的要求,特別注意在可能的條件下,不要把家用電器安裝在溼熱、灰塵多或有易燃、易爆、腐蝕性氣體的環境中。

(10)、在敷設室內配線時,相線、零線應標誌明晰,並與家用電器接線保持一致,不得互相接錯。 (11)、家用電器與電源連線,必須採用可開斷的開關或插接頭,禁止將導線直接插入插座孔。 (12)、凡要求有保護接地或保安接零的家用電器,都應採用三腳插頭和三眼插座,不得用雙腳插頭和雙眼插座代用,造成接地(或接零)線空檔。

(13)、家庭配線中間最好沒有接頭。必須有接頭時應接觸牢固並用絕緣膠布纏繞,或者用瓷接線盒。標止用醫用膠布代替電工膠布包紮接頭。

(14)、導線與開關,刀閘、保險盒、燈頭等的連線應牢固可靠,接觸良好。多膠軟銅線接頭應攏絞合後再放到接頭螺絲墊片下,防止細股線散開碰另一接頭上造成短路。 (15)、家庭配線不得直接敷設在易燃的建築材料上面,如需在木料上佈線必須使用瓷珠或瓷夾子;穿越木板必須使用瓷套管。

不得使用易燃塑料和其他的易燃材料作為裝飾用料。 (16)、接地或接零線雖然正常時不帶電,但斷線後如遇漏電會使權電器外殼帶電;如遇短路,接地線亦通過大電流。為其安全,接地(接零)線規格應不小於相導線,在其上不得裝開關或保險絲,也不得有接頭。

(17)、接地線不得接在自來水管上(因為現在自來水管接頭堵漏用的都是絕緣帶,沒有接地效果);不得接在煤氣管上(以防電火花引起煤氣**);不得接在**線的地線上(以防強電竄弱電);也不得接在避雷線的引下線上(以防雷電時反擊)。 (18)、所有的開關、刀閘、保險盒都必須有蓋。膠木蓋板老化、殘缺不全者必須更換。

髒汙受潮者必須停電擦抹乾淨後才能使用。 (19)、電源線不要拖放在地面上,以防電源線絆人,並防止損壞絕緣。 (20)、家用電器試用前應對照說明書,將所有開關、按鈕都置於原始停機位置,然後按說明書要求的開停操作順序操作。

如果有運動部件如搖頭風扇,應事先考慮足夠的運動空間。 (21)、家用電器通電後發現冒火花、冒煙或有燒焦味等異常情況時,應立即停機並切斷電源,進行檢查。 (22)、移動家用電器時一定要切斷電源,以防觸電。

(23)、發熱電器周圍必須遠離易燃物料。電爐子,取暖爐、電熨斗等發熱電器不得直接擱在木板上,以免引**災。 (24)、禁止用溼手接觸帶電的開關;禁止用溼手拔、插電源插頭;拔、插電源插頭時手指不得接觸觸頭的金屬部分;也不能用溼手更換電氣元件或燈泡。

(25)、對於經常手拿使用的家用電器(如電吹風、電烙鐵等),切忌將電線纏繞在手上使用。 (26)、對於接觸人體的家用電器,如電熱毯、電油帽、電熱足鞋等,使用前應通電試驗檢查,確無漏電後才接觸人體。 (27)、禁止用拖導線的方法來移動家用電器;禁止用拖導線的方法來拔插頭。

(28)、使用家用電器時,先插上不帶電側的插座,最後才合上刀閘或插上帶電側插座;停用家用電器則相反,先拉開帶電側刀閘或拔出帶電側插座,然後才拔出不帶電側的插座(如果需要拔出話)。 (29)、緊急情況需要切斷電源導線時,必須用絕緣電工鉗或帶絕緣手柄的刀具。 (30)、搶救觸電人員時,首先要斷開電源或用木板、絕緣杆挑開電源線,千萬不要用手直接拖拉觸電人員,以免連環觸電。

(31)、家用電器除電冰箱這類電器外,都要隨手關掉電源特別是電熱類電器,要防止長時間發熱造成火災。 (32)、嚴禁使用床開關。除電熱毯外,不要把帶電的電氣裝置引**,靠近睡眠的人體。

即使使用電熱毯,如果沒有必要整夜通電保暖,也建議發熱後斷電使用,以保安全。 (33)、家用電器燒焦、冒煙、著火,必須立即斷開電源,切不可用水或泡沫滅火器澆噴。 (34)、對室內配線和電氣裝置要定期進行絕緣檢查,發現破損要及時用電工膠布包纏。

(35)、在雨季前或長時間不用又重新使用的家用電器,用500v搖表測量其絕緣電阻應不低於1mω,方可認為絕緣良好,可正常使用.如無搖表,至少也應用驗電筆經常檢查有無漏電現象. (36)、對經常使用的家用電器,應保持其乾燥和清潔,不要用汽油、酒精、肥皂水、去汙粉等帶腐蝕或導電的液體擦抹家用電器表面。 (37)、家用電器損壞後要請專業人員或送修理店修理;嚴禁非專業人員在帶電情況下開啟家用電器外殼。

回答者:小波

為了開展平安電力,從我做起的徵文比賽 請以電力設施保護安全用電常識寫一篇1500字的稿子 速度

2樓:匿名使用者

電力安全徵文-讓平安永相隨

孫悅的一曲《祝你平安》曾經唱遍了大江南北,動人的旋律至今在耳邊縈繞,這是人們對於幸福生活的渴望。人的生命只有一次,誰不希望能夠快快樂樂,平平安安地度過一生?所以我們總願把這樣的祝福掛在心頭:

“歲歲平安,一生平安。”

美好的祝願象陳年的老酒餘韻悠長,然而現實總不遂人願,意想不到的天災人禍總在不經意中突然造訪,讓幸福的生活嘎然而止。大家都知道,電建施工是一個艱苦的行業,特別是我們火電安裝,從事的一種高、難、險、重的工作,危險時刻陪伴我們左右,任何一點粗心大意,都會導致事故的發生。為了自己,更為了親人,工作中我們必須加倍小心,時刻把安全放在首位。

如果我們每個人都能夠嚴格按照安全規程去施工,事故就不會發生。因為事故總是對那些安全意識薄弱、違章作業的人情有獨鍾。

多年來,電力行業為安全生產製定不少詳細的法規、規章和條文,但是,事故和不安全因素仍然存在。在施工現場,不正確懸掛安全帶、亂接電源等現象還是依然存在,一些人甚至對安監人員善意的提醒置若罔聞,視安全為兒戲,安監人員盡職盡責卻被認為是婆婆媽媽、多此一舉,自以為福大命大、藝高人膽壯,殊不知生命如鮮花般嬌貴而脆弱,事故如猛獸般殘酷而無情。一次僥倖的違章、一次大意的疏忽,留下的也許是殘缺的肢體,或是生死兩茫茫的空自悔恨。

嚴格按照規章制度施工,搞好安全生產和文明施工不僅僅關係到個人的安危、家庭的幸福,更與公司的企業形象息息相關。市場

經濟的大潮風起雲湧,電力安裝市場的激烈競爭,安全問題已成為衡量一個企業實力的重要因素。值得高興的是,近年來隨著安全教育的深入,我們公司的安全教育出現喜人局面,違章守規,見了違章大家管,已經成為每個職工的自覺行動,從當初的“要我安全”逐漸轉變成了現在的“我要安全,我會安全”,公司更是達到了安全生產5848天的安全記錄,安全生產已經成為我們企業參與市場競爭的“定海神針”。

同事們,當您穿過喧鬧的人群走向工地,當您迎著朝陽走向工作崗位,可還記得親人那一雙雙期盼的眼睛,讓我們把安全規程當作施工的指南,用理智的行動和冷靜的思考去實踐與安全的約定:“違章守制,珍愛生命,讓平安永相隨!”

以「夢想」為主題的徵文如何寫

著像一匹駿馬奔騰在遼闊的大草原上.著像一朵白雲展現潔白無瑕的身軀,滲入純淨之中,俯視多變的大千世界,目睹著人世間的真情.著像乙隻永不停歇的海鷗,在海的世界自由翱翔.著每一次的任務都能順利完成,平安回來.讓疼我的父母放心,讓愛我的人寬心.著.可我始終生活在內心的夢想之中,夢想是飄揚在生命線上一道光環,...

關於以建立廉潔和諧校園為重點的徵文

莣鋽濄麮 建立建全教育 制度 監督並重的懲治和預防腐敗體系實施綱要 指出 要大力加強廉政文化建設,積極推動廉政文化進社群 家庭 學校 企業和農村 積極推進廉政文化進校園,對培養青少年正確的價值觀和高尚的道德情操 構建和諧社會具有重要意義。一 廉政文化進校園,要充分認識重要性 一是構建和諧社會的需要。...

徵文 以 認識自我,超越自我,創新自我 為主題

人貴有自知之明 認識自我是自我意識的認知成分。它是自我意識的首要成分,也是自我調節控制的心理基礎,它又包括自我感覺 自我概念 自我觀察 自我分析和自我評價。自我分析是在自我觀察的基礎上對自身狀況的反思。自我評價是對自己能力 品德 行為等方面社會價值的評估,它最能代表一個人自我認識的水平。人認識自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