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校大學生需要籤勞動合同嗎,兼職的在校大學生可以簽訂勞動合同嗎

時間 2021-09-14 10:19:25

1樓:偶sweet射手

在校大學生不需要與公司籤勞動合同,而且在就業前期,只能簽訂三方協議,即學校、學生、用人單位三者之間的就業協議,等學生畢業後,用人單位要簽訂正式的勞動合同。

不需籤勞動合同的原因有:

1、 在校學生與用人單位之間不屬於勞動關係,不受《勞動法》的調整;

2、 在校大學生如果與單位簽訂“勞動合同”,其合同性質屬於平等民事主體之間的合同,不是真正的勞動合同;

3、勞動部關於印發《關於貫徹執行<中華人民共和國勞動法>若干問題的意見》(勞部發〔1995〕309號)的通知,第十二條規定,在校生利用業餘時間勤工助學,不視為就業,未建立勞動關係,可以不簽訂勞動合同。

根據《勞動合同法》第十條“建立勞動關係,應當訂立書面勞動合同”,可以知道,在校大學生是不能簽訂勞動合同的。大學生與用工單位應該建立的是勞務關係,應該簽訂勞務合同。所以畢業前,大學生實習期間可以與單位簽訂實習協議。

2樓:韓飛律師

目前,沒有畢業的大學生,是不能與公司直接籤合同,而且在就業前期,只能簽訂三方協議,即學校、學生、用人單位三者之間的就業協議,等學生畢業後,用人單位要簽訂正式的勞動合同。

其他情況,如果大學生是以企業委託培養的身份進入學校就學的,那麼是可以與用人單位簽訂勞動合同的。

勞動部關於印發《關於貫徹執行〈中華人民共和國勞動法〉若干問題的意見》的通知

12.在校生利用業餘時間勤工助學,不視為就業,未建立勞動關係,可以不簽訂勞動合同

3樓:志略正德

[職場維c]職場普及~科技普及~生活普及~只要你能想到的,我們都會幫你解答!志略正德全新打造的原創**欄目,致力於解決身邊職場與生活大小事,助力你我他!

4樓:阿蒙律師

一般來說需要簽訂勞務合同,其實簽訂勞動合同亦可。

法律依據主要是原勞動部《關於貫徹執行中華人民共和國勞動法若干問題的意見》第十二條“在校學生利用業餘時間勤工助學,不視為就業,未建立勞動關係,可以不簽訂勞動合同。”

但是個人認為,只要具備《中華人民共和國勞動法》及《中華人民共和國勞動合同法》所規定的條件,在校生也也一樣可以簽訂勞動合同。

兼職的在校大學生可以簽訂勞動合同嗎?

5樓:華律網

兼職應該屬於

《勞動合同法》中的非全日制用工,此不屬於勞動合同法規定

專的必須簽訂書面屬勞動合同的情形,是否籤合同雙方自願,但如果能簽訂書面合同最好。相關規定如下:《中華人民共和國勞動合同法》第六十八條規定,非全日制用工,是指以小時計酬為主,勞動者在同一用人單位一般平均每日工作時間不超過四小時,每週工作時間累計不超過二十四小時的用工形式。

第六十九條規定,非全日制用工雙方當事人可以訂立口頭協議。

6樓:武漢高校服務網

你去工廠打工就是勞務合同不過你可以提前申請辭職

7樓:匿名使用者

可以籤bai

訂,簽訂之後屬於有效的勞du動合同,zhi也可以不簽訂。

在校生dao已經具備合專《勞動法》規定屬的就業年齡,其在校大學生的身份也非《勞動法》規定排除適用的物件。如果雙方在協商一致且沒有違反法律規定的條件下籤訂勞動合同是受法律保護的。但是如果在校生去用人單位工作也可以不簽訂勞動合同。

勞動部《關於貫徹執行<中華人民共和國勞動法>若干問題的意見》第十二條:在校生利用業餘時間勤工助學,不視為就業,未建立勞動關係,可以不簽訂勞動合同。

8樓:匿名使用者

在校大學生不具

有勞動者身份所以是不可以簽署勞動合同的。

勞動合同法

回第二條 中華人民共和國答境內的企業、個體經濟組織、民辦非企業單位等組織(以下稱用人單位)與勞動者建立勞動關係,訂立、履行、變更、解除或者終止勞動合同,適用本法。

國家機關、事業單位、社會團體和與其建立勞動關係的勞動者,訂立、履行、變更、解除或者終止勞動合同,依照本法執行。

在校大學生未畢業可以和用人單位直接簽訂勞動合同嗎?

9樓:李英俊吧

能否抄簽訂勞動合同,是看勞動者是否具bai備勞動關係的主體資格,《du勞動法

10樓:匿名使用者

不可以,在校大學生是隻可與公司簽訂大學生就業三方協議的,注意在簽訂時在協議中要把工資待遇及福利還有保險等約束好,記得最好不要簽有違約金的,因為就業協議的違約金是不受法律保護的。

11樓:深圳影印機

我覺得可以呀,為什麼不可以,只要不是未成年人都有權在社會上工作的權力,以上兩位的說法我不贊同。

12樓:hr小伍

不可以 因為勞bai動合同的du主體是用人單位和勞動zhi者 未畢業大學生法律dao

上不能認定為勞動者內 因此 即使簽訂了勞動容合同也是無效的對我以上回答作一些補充,如下:

未畢業大學生可以與用人單位簽訂勞動合同,但是該勞動合同生效之日就是雙方確定勞動關係之日,也就是拿到畢業證正式上班之日。目前,學生仍然不是勞動法調整物件,也沒有相關法律說明,所以在未畢業前,他(她)與用人單位之間不形成勞動關係。

在校大學生簽訂的勞動合同合法嗎?

13樓:某

大學生在校期間應當與用人單位簽訂勞動合同,對彼此都有標準。

《勞動合同法》第三條 訂立勞動合同,應當遵循合法、公平、平等自願、協商一致、誠實信用的原則。

依法訂立的勞動合同具有約束力,用人單位與勞動者應當履行勞動合同約定的義務。

第十條 建立勞動關係,應當訂立書面勞動合同。

已建立勞動關係,未同時訂立書面勞動合同的,應當自用工之日起一個月內訂立書面勞動合同。

用人單位與勞動者在用工前訂立勞動合同的,勞動關係自用工之日起建立。

根據法律規定,應該簽訂勞動合同,勞動合同具有法律約束力。

公司聘用退休人員需要籤勞動合同嗎

楊子電影 公司使用退休人員的,其實不用再簽訂勞動合同。說到底,退休人員已經超出法定就業年齡,不在勞動合同法規範調整範圍,得適用民法規範調整範圍。在實踐中,退休人員可以就相關勞動報酬問題協商簽訂書面協議或者口頭約定協議,注意,這裡簽訂的協議不同於一般的勞動合同。根據 勞動部關於實行勞動合同制度若干問題...

的大學生可以與用人單位簽訂勞動合同嗎

如果還是在校生,僅僅是兼職只能是勞務關係,而不是勞動關係。如果是全職,可以與用人單位簽訂勞動合同。1 我國現有的法律法規中沒有對大學生兼職做明確的規定和保護,目前可以參考的檔案是95年勞動部發的 關於貫徹執行 中華人民共和國勞動法 若干問題的意見 不論是這個95年的檔案,還是現實中的具體操作,在校大...

在校大學生可以做什麼兼職,大學生可以做什麼兼職?

大學生做家教是大學生兼職的一種理想方式,因為她們能夠考上大學的話,以前學習肯定也很不錯,至少應對小學生初中生還是綽綽有餘的。像我在上大學的時候,班上就有好幾個女生在外面給人做家教,她做家教的那個家庭還是學院裡面老師給她推薦的,每個月都有幾百塊錢的收入,她的生活費算是有了著落。 作為一名師範生,我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