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套廠房圖紙應該如何計算地下室土方工程量

時間 2021-09-11 22:26:56

1樓:please鈾

如果上下面都比較平整的話,而且採用自然放坡的話,( 頂面面積+底面面積)/2*平均高度就是了;如果地型地貌比較複雜的話,可以用較原始的方格網法,這個有皮尺和水準儀就夠了。再複雜的地貌那最好用全站儀或是rtk採點,到cass成圖軟體裡面計算。

土方工程。土木工程中,土石方工程有: 場地平整、路基開挖、人防工程開挖、地坪填土,路基填築以及基坑回填。

要合理安排施工計畫,盡量不要安排在雨季,同時為了降低土石方工程施工費用,貫徹不佔或少佔農田和可耕地並有利於改地造田的原則,要作出土石方的合理調配方案,統籌安排。

2樓:匿名使用者

1.「平整場地」專案適於建築場地厚度在±30cm以內的挖、填、運、找平。應注意:

(1).可能出現±30cm以內的全部是挖方或全部是填方,需外運土方或借土回填時,在工程量清單專案中應描述棄土運距(或棄土地點)或取土運距(或取土地點),這部分的運輸應包括在「平整場地」專案**內;

(2).工程量「按建築物首層面積計算」、如施工組織設計規定超面積平整場地時,超出部分應包括在**內。

2.「挖土方」專案適用於±30cm以外的豎向布置的挖土或山坡切土,是指設計標高以上的挖土,幷包括指定範圍內的土方運輸。應注意:

(1).由於地形起狀變化大,不能提供平均挖土厚度時應提供方格網法或斷面法施工的設計檔案。

(2).設計標高以下的填土應按「土石方回填」專案編碼列項。

3.「挖基礎土方」專案適用於基礎土方開挖(包括人工挖孔樁土土),幷包括指定範圍內的土方運輸。應注意:

(1).根據施工方案規定的放坡、操作工作面和機械挖土進出施工工作面的坡道等的增加的施工量,應包括在挖基礎土方**內。

(2).工程量清單「挖基礎土方」專案中應描述棄土運距,施工增量的棄土運輸包括在**內

(3).截樁頭包括剔打混凝土、鋼筋清理、調直彎勾及清運棄碴、樁頭。

(4).深基礎的支護結構:如鋼板樁、h鋼樁、預製鋼筋混凝土板樁、鑽孔灌注混凝土排樁檔牆、預製鋼筋混凝土排樁檔牆、人工挖孔灌注混凝土排樁擋牆、旋噴樁地下連續牆和基坑內的水平鋼支撐、水平鋼筋混凝土支撐、錨桿拉固、基坑外拉錨、排樁的圈樑、h鋼樁之間的木檔土板以及施工降水等,應列入工程量清單措施專案費內。

4.「管溝土方」專案適用於管溝土方開挖、回填。應注意:

(1).管溝土方工程量不論有無管溝設計均按長度計算。管溝開挖加寬工作面、放坡和介面處加寬工作面,應包括在管溝土方**內。

(2).採用多管同一管溝直埋時,管間距離必須符合有關規範的要求。

5.「石方開挖」專案適用於人工鑿石、人工打眼爆破、機械打眼爆破等。幷包括指定範圍內的石方清除運輸。應注意:

(1).設計規定需光面爆破的坡面、需攤座的基底,工程量清單中應進行描述。

(2).石方爆破的超挖量,應包括在**內。

6.「土(石)方回填」專案適用於場地回填、室內回填和基礎回填幷包括指定範圍內的運輸以及借土回填的土方開挖。應注意:基礎土方放坡等施工的增加量,應包括在**內。

土方工程量的計算規則有哪些?

3樓:匿名使用者

一問、一般施工組織設計包括一下幾點:

1、編制依據;依據一般有合同、施工圖紙、主要涉及到的規範規定、圖集、標準、法規等等。

2、工程的概況;一般從施工圖紙的設計說明中摘取(是怎麼樣的結構呀,層數呀等等)在結合一部分招標檔案或者是說甲方提供的周邊環境設施什麼的等等。

3、施工部署;一般寫明施工的組織機構,施工的流水劃分、工期多少,工程的目標,文明施工的目標等等。

4、施工準備;一般包含兩大塊技術準備和生產準備。

5、主要的專案施工辦法(方法);不如什麼基礎部分的,主體部分的,細化到模板工程,鋼筋工程,砼工程等等凡是涉及到你所施工圖紙包含的專案都要逐一寫明。

6、主要的管理措施;比如什麼技術管理措施了,質量保證措施了,安全保證措施了等等。

7、後附施工總進度計畫表和施工總平面布置圖。

基本上就是這些,其實呀編制施工組織設計千變不離其宗,最主要的還是這些主要內容,關鍵是要靈活運用,寫的要真是符合實際,要求敘述的簡單明瞭,不要死期擺列的愣套規範,那樣顯得讓人看不懂! 二問、包括塔吊、辦公、住宿、模板、鋼筋、砂、石、水泥、攪拌機、四周的圍牆、大門的位置,相連的馬路,等等。 三問、算土方,不用看鋼筋圖。

你所說的上排鋼筋標高-1.200,下排鋼筋標高-2.200是否是指閥板基礎上表面標高-1.

200,下表面標高-2.200,我暫按這麼理解了。

大體的思路是這樣的,你把它看成是乙個倒過來的四稜臺,要考慮放坡工作面的因素。

因為不知道你的地區和具體的要求 我也不能按照我們這裡定額計算規則規定的工作面和坡度係數來給你計算

計算方法:

設定以下數值:

假設設計室外地坪為-0.300 (準確的說土方高度是以施工現場自然地坪為準的)

坡度係數為k(不知道你上面給出的m是否為坡度係數)

閥板基礎工作面寬度=a

墊層比閥板寬出100mm(一般是這樣)

土方體積=1/3h*(s1*s2+√s1*s2) -------四稜臺的體積公式 √為平方根

h=2.2-0.3+0.1=2m -------0.1為墊層厚度

s1=(25+0.1*2+2a)*(24.4+0.1*2+2a)

s2=(25.2+2a+2*k*1.1)*(24.6+2a+2*k*1.1)

這樣就能得出來了,希望你能看明白。

然後算出土方體積來之後 - 閥板基礎和墊層的體積 得出回填體積*係數1.3

因為挖出來的土是虛方,回填要就密實狀態,因此回填用土的體積要乘以係數,(可能是1.3,我記不太準了)

運土體積=閥板和墊層的體積*1.3 因為運土也是虛方

實際上 我不知道你是施工 還是預算,

若是施工 這麼演算法沒什麼問題

若是預算 還需要考慮 一般計算規則要求墊層厚度300以內時是從墊層表面開始放坡 大於300從墊層底面開始放坡。另外墊層的所需工作面寬度一般要比基礎的工作面小。 還需考慮 是否為單一土質,還是有普通土也有堅土甚至淤泥流沙,要分開計算 分開套用定額。

算土方工程量的時候,需要看哪些圖紙? 具體又要怎麼入手,怎麼算?謝謝。

4樓:匿名使用者

基礎剖面圖、基礎平面圖

在清單計算中是:墊層底面積*室外地坪到墊層底的高度

定額計算中是:【墊層寬+工作面+放坡係數*2*室外地坪到墊層底的高度】*室外地坪到墊層底的高度

5樓:匿名使用者

路基的斷面圖,整個路基的施工圖。先看每個斷面的原地面線和開挖線之間的高程差,算出面積,然後在施工圖上量出每個斷面之間的里程,面積與里程的乘積之和就是土方量。

廠房的工程量怎麼計算,從哪幾個方面著手?

6樓:了不起的小芳兒

鋼結構的bai工程量的單位是噸,有du個最簡單的方法zhi就是體積乘以比重。

dao比如內h型梁,就可以分解成上翼板、下容翼板、腹板來算。其他的隅撐板、系杆板、支撐板、加勁板、連線板都可以體積乘以比重,然後最後乘以數量。 拉條和系杆,你可以當成是圓柱,和圓環來算。

檁條、天溝、收邊泛水等可以成板算體積,然後換算成噸位。

屋面板是看地方,有的地方是用面積表示工程量,有的地方是用噸位表示工程,按照型號計算出相應的噸位或者面積也就行了。

高強螺栓的套數,直接數單排數量,乘以排數。

7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要熟悉定額說明及計算規則,再熟悉定額各章節的內容組成。可按施工的順序,版如平權整場地、挖運土方、墊層、基礎、回填、柱、梁、板、牆等,也可按定額章節順序,即以上你列的順序進行計算。第一次總是有點六神無主,但做完乙個工程後,你就會找到感覺的。

8樓:rejoice臨江仙

首先要熟bai

悉定額說明及計算規du則,zhi再熟悉定額各章節的內容dao組成。

可按施內工的順序,如平整場地容、挖運土方、墊層、基礎、回填、柱、梁、板、牆等,也可按定額章節順序,即以上你列的順序進行計算。

第一次總是有點六神無主,但做完乙個工程後,你就會找到感覺的。

地下室標高應該怎麼計算,地下室標高應該怎麼計算 5

首先需要得到室外原始地面的標高,這個一般在土方開挖前就應該測出,此標高與基底標高相減從而得到挖土方的高度。然後根據當地的定額規定以及施工單位得到甲方 監理等相關單位批准的土方施工方案確定出土方放坡係數及工作面,從而算出土方開挖面積,才能最終算出土方體積。地下室一般由頂板 底板 側牆 樓梯 門窗 採光...

地下室堵漏施工方案,一套完整的地下室防水施工方案

國建精材 地下室堵漏 工程堵漏 1.基層清理,剔鑿滲漏部位表層,地下室堵漏方法剷除水泥砂漿,直至露出地下室混凝土基層,把混凝土基層鑿毛,用清水沖洗乾淨,以便於封閉和觀察水源。2.注漿堵漏 1 把混凝土基層清理乾淨,地下室堵漏方法檢檢視明顯滲漏的地方,做上標記。2 在明顯滲漏的也洞處用風鑽打孔,直徑6...

一套完整的地下室防水施工方案

恒源建築 一 地下室外牆滲漏水工程概況 工程地下室防水設防標準為gb50108 2001 地下工程防水技術規範 二級防水等級。地下室外牆防水採用結構自防水混凝土加卷材外防水,50厚聚苯板保護層。二 地下室外牆滲漏水工程施工準備 2.1技術準備 2.1.1施工方法的選擇 防水工程是關係到工程使用功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