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理3分鐘課堂演講,地理三分鐘學習心得演講稿 20

時間 2021-09-11 22:26:56

1樓:匿名使用者

1古羅馬的提爾城

它曾經因為紫色而成為古羅馬的盛城,它曾經參戰歷史上著名的陸海之戰。現在,它又淪為戰爭的紛擾之地。 現在的提爾古城一片廢墟狼藉,隱約可見羅馬時期的道路和拱門。

在羅馬時期,提爾古城以一種從臨海的貝殼中提取的紫色染料而聞名,這種紫色被視為只有皇室才能擁有的顏色。提爾古城,位於黎巴嫩首都貝魯特以南約80公里。它始建於公元前2023年。

公元前2023年,提爾城的伊羅王通過填海造陸將城市的兩部分連線起來,又在城市周圍的海域如法炮製出了面積可觀的陸地。這不僅擴大了城市版圖,而且使提爾成為東地中海地區最重要的**中心,此時,這個城市達到了鼎盛時期。公元前63年,包括提爾城在內的整個古敘利亞都落入羅馬人之手,在羅馬帝國的統治期間,提爾城經歷了一個較為繁榮的時期,城中興建了許多重要紀念物,而今在考古遺址中保留下來的也主要是這一時期遺留下的建築。

羅馬人在城中修建的紀念物,現在保留下來的主要包括羅馬使列柱大街、巨集偉的凱旋門、浴場、劇院和戰車競技場。其中以戰車競技場最為著名,是羅馬時期最大的競技場之一

2地理小故事——借東風與季風

赤壁之戰前夕,周瑜調兵遣將,打黃蓋。獻連環計,為火燒曹軍精心準備。突然間,他想起自己竟然疏忽了一件大事,一下子急出病來。

諸葛亮借探病之機,挑明周瑜的病根是“只欠東風”,並應允借東風相助。

周瑜為什麼“欠”東風呢?因為赤壁古戰場在我國東部季風區。當時正值隆冬,盛行西北風,極少刮東南風。

曹營在江北,東吳在江南,用火攻反會燒了自家。周瑜焦急是有道理的,它符合氣候規律性。而所謂“借”東風,其實是諸葛亮**到冬至前後短時間天氣反常現象,故弄玄虛而已。

2樓:匿名使用者

南少林之謎:兩百多年前為何消失

“天下功夫出少林”,以“南拳北腿”著稱的南北兩座少林寺院的僧人,匡扶正義,歷次救國家於危難之中。然而,少林寺難逃被焚燒的命運。一千多年過去了,當年赫赫聲名的南北兩少林寺,只留下北少林依然屹立在嵩山之上,香火旺盛,南少林寺此刻卻銷聲匿跡了。

為此,人們開始了歷史的追蹤。

相傳,公元2023年,康熙突然下旨三千御林軍火燒南少林!這究竟是怎麼回事呢?這其中必定有著一段驚心動魄的故事。

於是,莆田最先開始了他們的尋找,在林山村中,文物普查隊發現了一口刻有“僧兵”銘文的北宋石槽。有關專家論證,“僧兵”是南少林寺獨有的編制。從而,推斷出石槽的所在地——林泉院就是傳說中的南少林。

然而,泉州的兩本祖譜——《清源金氏族譜》和《西山雜誌》更有詳細記載,泉州存在過一座規模巨集大的少林寺。不料,此時的福清出示了更為確鑿的證據,出土的文物、古代的地圖、以及相關的文獻資料,一致指向福清的確存在著一座少林院。

然而,中國社會科學院的教授羅炤的研究發現,卻讓南少林之謎進入了更深層次的探索。羅炤發現了福建閩南小鎮的一種幾乎絕跡的特殊的佛教派別——香花僧。香花僧也侍奉佛祖,為民眾做喪喜事,巨集揚佛法。

但卻有不同於正宗的佛教叢林的地方,他們可以殺生吃葷,可以娶妻生子。奇怪的是,香花僧的傳人,有一本神祕的祕典——香花僧祕典。這本祕典中隱藏著一個天大的祕密,它揭開了兩百多年前的一個夜晚,南少林寺為何突然消失得無影無蹤,以及寺院遺址的真正所在地。

(編導:蔡佳利)

化蝶成仙的獨龍紋面女

幽深的峽谷,神祕的民族

獨龍江峽谷地處雲南省怒江大峽谷的最北端,東靠海拔5000多米的高黎貢山,西邊和南邊與緬甸交界的擔當力卡山相鄰,北接**自治區。獨龍江似一條玉帶自**察隅向南飄落而下,形成綿延97公里的險峻峽谷。峽谷方圓1900多平方公里,由於一年中有半年大雪封山,故而形成了獨特而封閉的自然地理環境,同時也孕育了一個鮮為人知的少數民族——獨龍族。

獨龍族是一個人口僅有5000餘人的少數民族。他們有自己的語言,從語種上類分應該屬於漢藏語系藏緬語族。受條件限制,獨龍族以前一直過著自由遷徙、刀耕火種、男人漁獵、女人採摘的日子。

直到解放後,大多數的獨龍族才在獨龍江沿岸建起了固定的村寨。

女人文面是獨龍族一個奇異的習俗,而且由來已久。《新唐書》中稱之為“文面濮”,《南詔野史》更是以“繡面部落”來稱呼獨龍族。至於為什麼要文面,說法有很多,但沒有嚴格意義上的確切解釋。

有的說是為了防止被外來民族搶去;有的說是為了好看;有的說是為了死後能與靈魂相認。還有一種說法與原始圖騰崇拜有關——在獨龍族的信仰中人死後的亡魂“阿細”會化成各色蝴蝶飛向蒼天。

地於小故事三:

德軍潛艇與密度流

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德軍潛艇經常從地中海出入直布羅陀海峽,在大西洋襲擊盟軍。盟軍吃了幾次虧,便派戰艦守住海峽,用聲納監聽,計劃一聽到潛艇的馬達聲便用深水炸彈將其炸燬。監聽多日,毫無聲響,德軍潛艇竟神不知鬼不覺地溜出海峽,出現在大西洋中。

原來,直布羅陀海峽表層海水由大西洋流入地中海,底層海水由地中海流入大西洋。德軍利用這一點,過直布羅陀海峽時,關閉所有的機器,藉助海流而行,盟軍守株待兔卻讓 “兔子”在眼皮底下溜了。這股海流屬於密度流,究其成因可引入課本要學的內容。

尋找石獸與流水侵蝕作用

清代學者紀昀在《閱微草堂筆記》中記載,某土地廟前石獸因河岸崩塌掉入河中。十多年後重修山門,尋找石獸,它卻不在原落水處,也不在下游。一位老兵說,應該在上游尋找,依他的話,果然撈出了石獸。

石獸為什麼會向上遊 “跑”呢?原因在於,石獸落水後對水流形成阻力,使周圍水速更快,沖刷能力更強,其下面迎水流一側的泥沙逐漸被水沖走,成為空穴。久之,石獸因重力作用朝著迎水流的方向傾倒,如此再三,便向上遊移動了一截。

可見老兵的判斷是正確的,流水的侵蝕和搬運作用,使石獸能“逆水而行”。

海灣戰爭與自然帶

在侵越戰爭和海灣戰爭中,美國都打出了空軍王牌,但結果截然相反,除政治原因外,兩地自然環境不同是很重要的原因。越南地處熱帶季雨林帶,在 “胡志明小道”沿線,森林遮天蔽日,加上崎嶇的山地地形,在空中很難觀察到地面的軍事動態。美軍用電子監聽等高科技手段來確定轟炸目標,也收效甚微。

而伊拉克與科威特大部分地區是熱帶沙漠,地表平坦,植被極少,面對多國部隊“地毯式”轟炸,伊軍毫無隱藏可言,只有捱打的份,戰鬥力嚴重損傷,註定了吃敗仗的結局。由此可見,自然帶與地形,對於空襲戰,起了不可小覷的客觀影響。

地理三分鐘學習心得演講稿 20

3樓:虔城居士

您是學生還是老師?

教師:新課程對我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只有作好充分的準備,努力更新觀念,認真研讀課程標準、運用課程標準貫徹教學過程,進行精心地設計,才會在教學中使學生真正地動起來,才會使他們感到無限快樂,感到自己精神的、智慧的力量在增長,才會使學生的個性得到充分的發展。新課程改革為我創造了一個新的機遇,“一切為了學生”,這將是我心中為之奮鬥的目標;賦予學生自由,也將是我教學中的唯一規範。

愉快教學,將令我與學生在教學共同成長,並使學生在學習中既獲得知識又得到個性的培養與健康發展。

學生:如果要談關於學習地理的方法,我想每個人可能或多或少都聽過一些。但最重要的是每個人能夠找到一條適宜自己的學習方法,別人說的方法可能很好,但是否適合自己還是一個問題,我也不知道什麼關於地理學習的妙方法。

但我認為習慣和很重要,你學習過程中的每一個細節都很重要,下面我想提出幾條我總結的學習習慣。

1、上課跟著老師的步驟,那樣效果會更好。

2、在做地理題目時,要得到確切答案才罷休。

3、對於當天講課的內容或做的習題及時弄明白,當天的問題在當天解決。

4、興趣是最忠實的老師,對地理應該要有興趣。

5、“問”對學習地理來說也很重要,不懂就問。

6、最後一點就是對難題目的鑽研精神。

好的習慣就是好的開始,養成一個良好的學習習慣,你認為你離高考的目標還會遠嗎?高考那也更不在你的話下,帶著良好的習慣去奮鬥吧,勝利的曙光就在前方。

4樓:留下一片林

以下僅提供參考,可以自己擴充套件。

學習地理,從自然地理,大氣,水文等,都是規律性的東西,如地球的公轉,自轉,太陽輻射,太陽高度角,時區等,都是規律性的東西,有很多都是有公式的東西,記得它們就可以。

自然地理中,區域地理的自然環境,要記得每個區域劃分的特點。它們的劃分都是有共性的東西。如氣候帶的劃分,日本的是溫帶季風,英國是溫帶海洋,雖然它們都是島國,但由於它們在大陸的東西部,它們的氣候劃分就不一樣。

記得關鍵性的地區,地理標誌性東西,如我國南北分界線,秦嶺淮河一線,它們我國冬季是0度等溫線的位置所在。

自然地理中,每個地區資源分佈,都是要記得,要知道伊拉克產石油,南非產鑽石,非洲的礦產資源是十分豐富的……

人文地理中,很多東西都是以自然環境為基礎的產生的人文現象,如我國東部城市化程序快,西部地區發展慢,地形,海陸位置是很重要的影響因素。

人文地理中,區位是最重要的一個概念,分析一個區位,要從自然條件和社會經濟條件來說明,這是答題的套路,自然條件有,氣候,水文,土壤,地形等。社會經濟條件有,人口,交通,科技水平,政策等。這些在學習地理中都是要記得的。

弄清楚這些規律,普遍性和特殊性的結合,其實學習地理也並不難。

請多問老師問題,一個好的學生在於多問問題,在提問中獲得知識。

三分鐘關於學習壓力演講稿,求三分鐘即興演講題目

老師們,同學們 大家早上好!我是xx班 今天我演講的主題是快樂學習,緩解壓力。期末將近,衝刺在即,各科都要全面複習,一張張試卷快把我們壓得透不過氣了,相信在這個時候,很多同學都是緊皺著眉頭,屈著手指,緊張地清點著這為數不多的日子吧,是的,這樣的學習很苦很累,似乎沒有什麼快樂可言。但如果我們換一種心態...

語文課前三分鐘演講稿,課前三分鐘演講稿(語文)200字左右,不要太長了!

藍藍 可以在課餘時間的時候先練習一下到了真正的時候就可以表現的好一點不會那麼害羞 語文課前三分鐘演講稿 快樂小子 獨樂樂,不如眾樂樂 各位老師 各位同學 新點石榴裙 捷徑大家好,今天我演講的 題目是 捷徑 首先,先請大家聽一個故事。一次,在著名企業家報告會上,又一位年輕人向做演講企業家提出這樣一個問...

求三分鐘的演講稿,求乙個三分鐘的演講稿

一起撩神劇 演講稿如下 今天我給大家講一下刮目相看這個成語的 故事的主人公是呂蒙,他因為小時候家裡窮沒有機會讀書,但是打仗時卻很勇猛,後來得到了孫權的賞識。目不識丁的他以為憑勇敢就能打天下。有一次。孫權很認真地對呂蒙說 你現在是國家的棟樑,要好好讀書啊 呂蒙嘻皮笑臉的回答說 我現在整天打仗,忙得很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