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意的謊言是不是也是一種欺騙

時間 2021-09-10 04:28:08

1樓:桃李滿天下他爹

我們知道,誠實守信是為人處事的基本原則,是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而說謊則是欺騙別人,弄虛作假,違背了做人誠信的原則。但現實生活又是非常複雜的,當我們對誠信的理解與具體情況結合起來時,或許說出一些善意的謊言就是對誠信作出的正確選擇,所以,善意的謊言也是一種美。

記得前不久,我二叔因長年飲食不當而患了嚴重的胃病,需要做手術。這是一個非常不幸的訊息,二叔怕身體不好的奶奶整日憂慮,特意隱瞞了事實。

手術前,奶奶在病床旁詢問他病情時,他依舊談笑風生,從容不迫,比不做手術的人還鎮定。他對奶奶說病情並不嚴重,很快就會恢復的,叫奶奶放心。手術結束後,二叔躺在病床上又向奶奶做了勝利的手勢,讓內心充滿擔憂的奶奶心情頓時緩和了許多。

在現實生活中,善意的謊言還有很多。著名主持人倪萍為了讓她姥姥延年益壽,以單位出口瓜子仁取得利潤為由,讓她姥姥多動手剝瓜子,並定期發給的情形發生在絕症病人身上,據統計有三分之一患者死於被自己嚇死或者絕望而終,面對一些患絕症的病人,醫生通常會說“不嚴重,一定能治好”來恢復病人的自信心„„

這些善意的謊言並不是出於個人的私利,而恰恰是維護對方利益的需要,都是出於對他人美好的願望,是可以被人理解、寬容並得到好感的,它是人生的滋養品,也是信念的動力,可以使人從心裡燃起希望之光,確信人間有愛、有信念,可以找到更多生活的理由,戰勝心理的脆弱,不再痛苦和憂傷,使人絕處逢生。從根本上說,善意的謊言並不違背誠實的道德。所以,善意的謊言也是一種美。

2樓:匿名使用者

你好!首先善意的謊言從你的角度上來是說是對他好,多一事不如少一事,反正也沒什麼很重要的,省的他為你擔心,可你不站在他的角度上想下麼?每個人的想法不一樣,說不定你認為沒必要講的事在他看來是很重要的呢!

我覺得這裡面有著被尊重的問題存在,有時你的善意的謊言在他看來卻的不尊重他的一個體現!

3樓:中國之憤怒

女方**打過來,沒人說話,有男人的聲音,很輕。最終掛掉**,打過去,女方說在外面,和另一個女朋友在一起。讓她把**給對方,不給。

然後問你旁邊的男人是誰,她說沒有男人。這算是善意的謊言嗎?最後抓住說你旁邊那個男人是誰,最終解釋不過,說是借東西的。

然後各種不承認,這是善意的謊言嗎?

4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你選擇的是坦白,會傷害她,而欺騙能保護她的話,即使是失去了他也值得...這少沒有讓她知道後難過...

5樓:匿名使用者

善意的謊言,看字面的結構,善意的,是修飾後面的這個詞語的,謊言就是謊言,既然是謊言,就是欺騙.不是嗎?

在法律上,過失殺人也是一種犯罪.不是嗎?

很多時候,不需要找藉口.只要有傷害,那善意的謊言也是一種欺騙.誰也不能替另一個人主觀地決定,她想接受什麼,不能接受什麼?說出真相即可,不是嗎?其他的交由她自已來定奪才是正確的.

享有知情權是一個人的權利啊.怎麼能說剝奪了她的知情權,還是美德啊?那我...

6樓:匿名使用者

愛是一種愛和被愛著的感覺,一種心靈的默契,一種刻骨銘心的思念,一種無須回報而心甘情願的付出,一 種 為愛人的幸 福努力去打造 一 片天空, 一種渴望得到關懷、尊重、理解與包容,一種相依為命和善待彼此的過 程 , 一種 心 動( 思 念 時 )、 心跳(相 見時) 、心痛(離別與傷害時)的感覺

愛一個人、要 瞭解也要開解、要道歉也要道謝、要認錯 也要改 錯、要體貼也要體涼、要接受而不是忍受、是寬容 !!

7樓:宇航神

你的“謊言”是對的。

但不能一意孤行。

對方也許不理解你。

你會反思。

她也應該學會寬容。

畢竟你的出發點是善意的。

是為他人著想的。

正如課文。

正如名人。

如果沒有善意謊言。

過分理性。

也許這個世界都會沉浸在悲觀主義當中。

正確善意的謊言只有更好的結局。

即使最後被拆穿。

知情回味時。

寬容的那個人

也會懂得珍惜。

騙。既然相同

為何要加

善意。知音難尋。

善意的謊言算不算欺騙,善意的謊言是不是也是一種欺騙

何夫招雅容 算!揹負了謊言的話都是欺騙。但是每一樣事物都是有雙面性的。也就是說什麼都是有好有壞的。而善意的謊言就是陰暗中的光明。雖然這還是欺騙。 惲甲庚燁燁 是欺騙,雖然是善意的,那也是有用心的,原諒,那要看輕重了,要看是什麼事咯 吾善謇家駿 不算,因為切入點是善意的,就算借過不太好也只是個意外! ...

愛是不是一種傷害,有時,愛也是種傷害 殘忍的人,選擇傷害別人,善良的人,選擇傷害自己 這句話的意思是什麼

手機使用者 是!愛情裡受傷多 不愛也不行 人啊 飯飯君改灘 幸福不會時時等著你,愛你的和你愛的人不是隨時可以出現,請你學會珍惜。當乙個深愛著你的人為你而改變,那是因為他愛你,當你遇到乙個人,他為你收起他的頑固脾氣 也因為他愛你,他把你的興趣也變成是他的興趣時,還是因為他愛你.喜歡乙個人是沒有理由的,...

每天都放很多屁是不是也是一種疾病

厲問楓 每個人都會有排氣的現象,男性比女性略多,一般男性3700ml左右,女性3200ml左右。同時和當天吃的食物有關。 不是病,少吃點高蛋白食物比如肉類 蘭涵柳任好 正常人每天大約要放屁10到15次。屁多的人消化機能不正常。放屁多在中醫裡叫 疾 如果不及時 疾 就會自行發展成 病 也就是腸炎等腸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