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婚需要帶什麼證件,離婚需要什麼證件和手續

時間 2021-09-05 05:43:21

1樓:

離婚有協議離婚和訴訟離婚兩條途徑。

協議離婚:帶本人的戶口簿、身份證、本人的結婚證、雙方當事人共同簽署的離婚協議書去民政局辦理。

訴訟離婚:訴訟離婚是指夫妻雙方就是否離婚或者財產的分割、債務的分擔、子女的撫養等問題無法達成一致的意見,而向人民法院起訴,人民法院經過審理後,通過調解或判決解除婚姻關係的一種離婚制度。離婚訴訟流程

提起離婚訴訟至離婚判決生效,一般要經過如下階段:

一、夫妻一方要求離婚,另外一方不同意離婚的情況

一般夫妻一方要求離婚,另外一方堅決不同意離婚的,如果沒有虐待、遺棄、嚴重的家庭暴力、一方和他人同居或重婚的,一般法院是不會判決離婚的。一般性的打罵、通姦、甚至**都不一定能在第一次離婚訴訟中解除夫妻關係。此時提起上訴沒有太大的意義,二審法院基本維持一審法院的判決。

而提起上訴到上訴判決又需要數月時間,對於急於離婚的一方不利。

所以一方不同意離婚的,一般要經過兩次訴訟,即第一次離婚訴訟判決不離後,在判決書生效滿6個月後提起第二次離婚,不滿6個月以同樣理由同一事實提起離婚的法院不予受理。第二次提起訴訟離婚,法院基本都會判決離婚。如果沒有公告送達等事件的發生,整個過程將經一年的時間。

二、雙方都同意離婚,單對於財產分割和子女撫養意見不同的

在一審判決離婚後,如果不服法庭判決(調解),可以在收到判決書(調解書)之日起十五日(十日)內向中級人民法院提起上訴,逾期不提起上訴,判決(調解)書生效。如果不及時提起上訴,在判決(調解)生效後,當事人不能就離婚與否申請再審,只能就有關的財產分割和子女撫育問題申請再審。

三、離婚一審、二審要經歷的過程

原告起訴階段:

1、諮詢、聘請律師,或者自己查詢法律;

2、原告向法院遞交起訴書、副本及相關的證據;

3、法院對原告提交的檔案、材料進行審查,作出是否立案的決定,不受理的告訴不予受理的理由。

被告答辯階段:

1、法院立案之日起五日內將原告的起訴書副本送達被告,並告知被告作出書面答辯;

2、被告自收到法院送達的起訴書副本之日起十五日內作出書面答辯,當然被告可以不答辯,被告需要延長答辯期的向法院申請。

被告和原告的權利可以看法院送達的告知書。

**審理階段:

主要是**審理,離婚訴訟原告應當到場,如果**被告不到的,會延期**一次。**時候,雙方對提交的證據和事實進行辯論和闡述。一般離婚訴訟的庭審分為如下過程:

法庭調查 → 法庭辯論→法官調解→雙方總結

法院判決或者調解成功的發調解書。

四、離婚訴訟的完整流程

1、有二審:起訴 → 受理 → 審理 → 調解 → 判決 → 上訴 → 二審 →判決立即生效

2、不上訴:起訴 → 受理 → 審理 → 調解 → 判決到期生效

3、調解離婚:起訴 → 受理 → 審理 → 調解 → 達成調解協議

4、撤訴的:起訴 → 受理 → 審理 → 調解 → 撤訴(撤訴可以在判決前的任何階段)

2樓:華律網

起訴離婚需要寫離婚起訴書,說明起訴離婚理由、財產分割請求和孩子歸屬要求。另外還需要準備身份證、結婚證、戶口本等材料,感情破裂的證據、財產證據、有利於子女撫養的證據等。

3樓:長沙張梅律師團隊

雙方如果都想協議離婚去民政局離婚,您需要帶好以下證件,第1,雙方的身份證,第2雙方的戶口本,第3雙方的結婚證,第4,你們雙方達成的離婚協議書,第,5,就是單人的**。

4樓:我不能沒有你

戶口本.結婚證就可以

5樓:好子

本人身份證,結婚證。

6樓:慧姐情感

離婚一般分為協議離婚與訴訟離婚,那麼協議離婚都需要什麼證件呢?

離婚需要什麼證件和手續?

7樓:法妞問答律師**諮詢

協議離婚登記申報材料:

1、雙方有效戶口簿或有效戶籍證明;

2、雙方有效居民身份證或有效臨時身份證;

3、雙方當事人持有婚姻登記機關頒發的《結婚證》;

4、雙方當事人的離婚協議書,協議書中載明雙方自願離婚並對子女撫養、財產及債權債務處理等事項協商達成一致的意見;離婚協議書雙方當事人共同擬定一式三份(須在辦理現場簽字);

5、雙方當事人各提交2張2寸單人近期半身免冠彩照證件照;

6、現役軍人辦理結婚登記應提交:①《軍人婚姻登記證明》;②《軍官證》或《文職幹部證》、《學員證》、《士兵證》、《離休證》、《退休證》等軍人身份證件;③《居民身份證》。

如果是訴訟離婚,可以去管轄地法院提起離婚訴訟。

起訴離婚需要準備的材料:

1.寫民事訴狀,第一部分寫明原告、被告的姓名、性別、出生年月、民族和住所地,第二部分寫訴訟請求a.請求離婚;b.

小孩的撫養問題;c.財產依法分割;第三部分寫事實與理由,把何時結婚、何時生小孩,因為什麼原因離婚等情況寫明。訴狀最好列印,但最末處必須手簽名;

2.到住所地所在基層法院(區或縣法院)起訴,在立案庭辦理立案手續;

3.立案的時候遞交民事訴狀2份、結婚證、夫妻兩人的身份證(至少帶上自己的)、小孩的戶口或出生證原件,如果有財產需要法院分割,還要帶上財產相關證據,如房產證、機動車行駛證等。證據需要交2套影印件(法院案卷中一份,發給對方一份);

4.立案庭審查後,繳費;(一)本人的戶口簿、身份證; (二)本人的結婚證; (三)雙方當事人共同簽署的離婚協議書。 【法律依據】 《婚姻登記管理條例》第十四條,當事人離婚的,必須雙方親自到一方戶口所在地的婚姻登記管理機關申請離婚登記;申請時,應當持下列證件和證明:

(一)戶口證明; (二)居民身份證; (三)所在單位、村民委員會或者居民委員會出具的介紹信; (四)離婚協議書; (五)結婚證。

8樓:go清涼薄荷

1、雙方當事人離婚是完全自願的;

2、雙方當事人對子女撫養、財產和債務處理等事項達成協議;

3、雙方具備完全民事行為能力(無精神病史和智力低下等情形);

4、雙方當事人系合法登記的夫妻;

5、申請離婚登記的雙方當事人必須同時到一方常住戶口所在地的婚姻登記機關申請,不得委託他人**;

6、離婚登記當事人提供的證件、證明原件,必須是合法、完整、真實、可靠、規範、有效的。

9樓:四哥有法說

如果是到民政局協議離婚的,應攜帶本人的戶口簿、身份證、結婚證、離婚協議書。

相關法律規定:

《婚姻登記條例》第十條 內地居民自願離婚的,男女雙方應當共同到一方當事人常住戶口所在地的婚姻登記機關辦理離婚登記。

中國公民同外國人在中國內地自願離婚的,內地居民同香港居民、澳門居民、臺灣居民、華僑在中國內地自願離婚的,男女雙方應當共同到內地居民常住戶口所在地的婚姻登記機關辦理離婚登記。

第十一條 辦理離婚登記的內地居民應當出具下列證件和證明材料:

(一)本人的戶口簿、身份證;

(二)本人的結婚證;

(三)雙方當事人共同簽署的離婚協議書。

辦理離婚登記的香港居民、澳門居民、臺灣居民、華僑、外國人除應當出具前款第(二)項、第(三)項規定的證件、證明材料外,香港居民、澳門居民、臺灣居民還應當出具本人的有效通行證、身份證,華僑、外國人還應當出具本人的有效護照或者其他有效國際旅行證件。

離婚協議書應當載明雙方當事人自願離婚的意思表示以及對子女撫養、財產及債務處理等事項協商一致的意見。

第十二條 辦理離婚登記的當事人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婚姻登記機關不予受理:

(一)未達成離婚協議的;

(二)屬於無民事行為能力人或者限制民事行為能力人的;

(三)其結婚登記不是在中國內地辦理的。

10樓:匿名使用者

當事人離婚的,可以根據《婚姻登記條例》第十一條規定,提供相關證件和證明材料,辦理離婚登記。

相關法律規定:《婚姻登記條例》

第十一條 辦理離婚登記的內地居民應當出具下列證件和證明材料:

(一)本人的戶口簿、身份證;

(二)本人的結婚證;

(三)雙方當事人共同簽署的離婚協議書。

辦理離婚登記的香港居民、澳門居民、臺灣居民、華僑、外國人除應當出具前款第(二)項、第(三)項規定的證件、證明材料外,香港居民、澳門居民、臺灣居民還應當出具本人的有效通行證、身份證,華僑、外國人還應當出具本人的有效護照或者其他有效國際旅行證件。

離婚協議書應當載明雙方當事人自願離婚的意思表示以及對子女撫養、財產及債務處理等事項協商一致的意見。

11樓:樂觀的靚哥哥

沒有申請

離-婚的說法。如果雙方協議不成,可以起訴離-婚,需要到對方戶口所在地的法-院。對公-民提起的民事訴-訟,由被告住所地人-民法-院管轄;被告住所地與經常居住地不一致的,由經常居住地人-民法-院管轄。

《民事訴-訟法》

第二十一條 對公-民提起的民事訴-訟,由被告住所地人-民法-院管轄;被告住所地與經常居住地不一致的,由經常居住地人-民法-院管轄。

對法人或者其他組-織提起的民事訴-訟,由被告住所地人-民法-院管轄。

同一訴-訟的幾個被告住所地、經常居住地在兩個以上人-民法-院轄區的,各該人-民法-院都有管轄權。

第二十二條 下列民事訴-訟,由原告住所地人-民法-院管轄;原告住所地與經常居住地不一致的,由原告經常居住地人-民法-院管轄:

(一)對不在中-華人-民共-和國領域內居住的人提起的有關身份關係的訴-訟;

(二)對下落不明或者宣告失蹤的人提起的有關身份關係的訴-訟;

(三)對被採取強-制性教育措施的人提起的訴-訟;

(四)對被監-禁的人提起的訴-訟。

離婚都需要什麼證件 20

12樓:打喬治的佩奇

離婚需要的證件:戶口薄、居民身份證、結婚證、離婚協議書、同底色近期正面彩色免冠二寸單人**各二張。

離婚證辦理程式:

1、雙方提出離婚書面申請,出示證件。

2、雙方對家庭財產處理、子女撫養、父母贍養、債權、債務等問題達成書面協議。

3、填寫《申請離婚登記宣告書》、《離婚協議書》。

4、填寫離婚登記申請書和結婚登記證處理表,登記機關審查。

5、領取《離婚證》。

13樓:嗷大喵上海分喵

離婚有協議離婚和訴訟離婚。

一,協議離婚需要帶:

1,本人常住戶口簿、居民身份證。

2,雙方的結婚證原件。

3,雙方當事人的離婚協議書。

4,雙方當事人各提交2張2寸單人近期半身免冠彩色**。

二,訴訟離婚時,需要寫訴訟狀,攜帶結婚證、身份證、戶口簿影印件各一張,同時開具被告的居住證明即可立案。

再婚需要帶什麼證件呢,離婚需要帶什麼證件

華律網 1 申請 取男女雙方各自的身份證原件 臨時身份證 戶口本原件 戶藉證明 集體戶口頁 三張2寸近期免冠合影照。離過婚的請帶上離婚證或判決書 2 受理 到一方戶口所在地民政部門的婚姻登記辦公大廳,雙方親自到場遞交上述手續 3 審查 檢視戶口本,身份證,看身份證是否過期,是否與當事人相同 4 登記...

女方起訴離婚需要帶什麼證件,女方起訴離婚需要什麼手續和證件

1 起訴狀 提交法院的起訴狀應當一式兩份,並由本人簽字。2 原告身份證明和委託手續 一般應當提交原告的身份證原件 影印件。軍人起訴離婚的還需開具團以上政治機關出具的同意離婚的證明。有法定 人的應當提交本人的身份證原件和影印件以及與原告關係的證明材料原件和影印件。原告委託訴訟 人的,應當提交委託人簽字...

離婚需要帶什麼證件星期幾辦理護照

奔走的奶牛 一 當事人自願離婚,必須雙方親自到一方戶口所在地的婚姻登記管理機關申請離婚登記。當事人從取得離婚證起,解除夫妻關係。二 當事人申請離婚登記時,應當向婚姻登記管理機關提供下列證件和證明 1 雙方戶口證明 2 雙方居民身份證 3 所在單位 村 居 民委員會出具的介紹信 4 結婚證或者夫妻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