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墓的步驟,清明節掃墓的過程

時間 2021-09-02 13:21:17

1樓:匿名使用者

1、掃墓時間

新墳---指埋葬未超過3年的;笫一次掃墓的時間,選擇在清明節前的10天的某一天吉日;笫二次掃墓的時間,選擇在清明節前當天;笫三次掃墓的時間,選擇在清明節後的10天的某一天吉日;

舊墳---指埋葬超過3年的;舊墳掃墓的時間,選擇在清明節前後10天的任意一天,不必選吉日;

當掃墓的日期選定後,具體掃墓時辰應選在當天的五更時分,即太陽未出來之前。這是由於傳統習俗認為,鬼神天未亮,才敢出來吃供品的緣故。(注:五更時分約下半夜4點左右)

2、掃墓步驟

應先祭「土地公」,後祭逝者;這個順序不能弄錯!親人來到墳墓前,除草、添土,修整好墳頭。民間普遍以為,逝者住於地下,墳穴是房屋,墳堆便是房頂。

經雨水沖涮,雜草叢生,墳堆多有破毀。所以要除草、填土,在墳沿修排水溝,防止雨水沖人墳中。

在修好的墳墓後,便陳供品於墳後,先祭「土地公」。

然後再把供品於墳前,後祭逝者。

祭拜時點燃香燭。祭罷燒紙錢,或把紙錢壓在墳頭。

在祭墳時,民間多祈求祖先保佑自己及家庭健康、幸福,因為祖先是保佑自家的家神。

清明節掃墓的過程

到烈士陵園掃墓的具體流程

2樓:aaa的

1.烈士墓前,默哀三分鐘。2.獻花圈3.烈士墓前讀弔唁稿。4.參觀烈士墓和烈士陳列館等。

清明節掃墓的過程,《清明節掃墓》的過程作文

武夷山大道 清明節掃墓 清明時節雨紛紛,路上行人慾斷魂 一到清明節,媽媽就會跟爸爸說起這兩句詩,然後就媽媽就會眼睛裡有一點滴滴的淚珠,爸爸就會告訴我說你今天乖點啊,別惹你媽媽啊,她心情不好,你媽媽想她的媽媽了。以前年我紀小,按家鄉的風俗不主張小孩去上墳祭掃,所以爸爸媽媽也不肯帶我去掃墓。我也一直就不...

清明掃墓的作文,清明節掃墓的作文

簡單。寫寫微風細雨,寫心情,情景交融,寫得細膩點,這就ok啦,你懶的話就上網抄吧,也可以抄作文書,要麼就自己寫吧。又乙個清明節到了,我們身穿校服,胸前偑帶著鮮豔的紅領巾,左側還別著親手製作的小白花,向烈士陵園進發。我們邁著整齊而堅定的步伐,進入烈士陵園。烈士陵園是那麼莊嚴 肅穆,迎門兩側的松柏是那麼...

清明節去哪掃墓好,清明節掃墓吉日哪天好

牧羊人 其實和朋友一起出去掃墓比較好,烈士陵園和公墓也不錯的選擇啊,這也可以作為一次旅遊的麼 非法隱居者 組織志願者,到大街上去做活雷鋒,義務打掃大街!這是最有意義的!帶著掃的意義! 去老家地裡,燒製祭祖 gg陸 烈士陵園掃墓 又一個清明節到了,我們身穿校服,胸前偑帶著鮮豔的紅領巾,左側還彆著親手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