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恩關於社會基本矛盾及其運動規律的學說的主要內容有哪些

時間 2021-09-02 12:21:51

1樓:忻燁華

1、生產力和生產關係的矛盾、經濟基礎和上層建築的矛盾。

兩對基本矛盾包含著3個要素,即生產力、生產關係(經濟基礎)和上層建築。它們之間相互聯結、相互制約、相互作用著。生產力決定生產關係,生產關係反作用於生產力;經濟基礎決定上層建築,上層建築反作用於經濟基礎。

2、馬克思主義認為人類社會發展動力是一個體系。

馬克思在2023年寫的《政治經濟學批判》序言》中說:“人們在自己生活的社會生產中發生一定的、必然的,不以他們的意志為轉移的關係,即同他們的物質生產力的一定發展階段相結合的生產關係。

3、馬恩這裡明確提出了階級鬥爭是階級社會發展的“直接動力”。

馬恩指出:“將近四十年來,我們都非常重視階級鬥爭,認為這是歷史的直接動力(重點號引者加),特別是重視資產階級和無產階級之間的階級鬥爭,認為它是現代社會變革的巨大槓桿;所以我們決不能和那些想把這個階級鬥爭從運動中勾銷的人們一道走”。

4、人類社會發展動力的系統理論。

馬恩建立了人類社會發展動力的系統理論,極大地豐富和推進了歷史唯物論。由於歷史的侷限,馬恩不可能把這一理論運用於社會主義社會,揭示社會主義的發展動力理論體系。

5、社會基本矛盾的性質,是由佔統治地位的生產資料所有制性質所決定。

馬恩運用這些理論研究了資本主義社會,把社會發展動力理論又深化了一步。社會基本矛盾的性質,是由佔統治地位的生產資料所有制性質所決定。建立在私有制基礎上的社會基本矛盾其矛盾性質是對抗性的,靠社會制度自身是不能解決的。

社會發展是社會基本矛盾運動的結果,可歷史事件又是人們意志的

二者不矛盾,社會發展也有主觀和客觀的原因,時事造英雄,英雄又推歷史,這正是 辯證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的基本哲學理論 付費內容限時免費檢視 回答您好!很高興為您解答!您好親,不矛盾呀。人民的意志不可能會是全部都一樣的,也會有各種矛盾的地方存在。社會的基本矛盾不會自己發生作用,它是中性的,就像乙個靜止...

唯物史觀認為社會基本矛盾是社會發展的根本動力。論述這一原理的正確性 不少於

社會是複雜的,推動社會發展的動力也是複雜的.社會基本矛盾 社會改革與社會革命,階級鬥爭 科學技術進步 人民群眾與個人的創造活動等等都是社會發展的推動力量,因而也可以稱為動力系統。社會發展的各種動力推動社會發展的具體方式是不同的,如歷史唯物主義將社會基本矛盾稱為 根本動力 將社會革命稱為 歷史的火車頭...

1 如何正確認識社會主義的基本矛盾

1956年中國完成社會主義改造後,主要矛盾由生產資料私有制與社會化大生產之間的矛盾,變為生產力相對落後與人民物質文化生活需要之間的矛盾。不過,社會主義社會的基本矛盾仍然生產力與生產關係,經濟基礎與上層建築之間的矛盾,歸根結底還是生產力的問題。不同的是這種矛盾與其他私有制形態的社會不同,不表現為強烈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