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檔案年齡和身份證及戶口年齡不一樣怎麼辦

時間 2021-09-02 00:12:39

1樓:風

一,根據民通意見第一條規定:

《中華人民共和國民法通則》(以下簡稱民法通則)已於2023年1月1日起施行。現將民法通則的貫徹執行中遇到的問題提出以下意見。

一、公 民

一、關於民事權利能力和民事行為能力問題

1.公民的民事權利能力自出生時開始。出生的時間以戶籍為準;沒有戶籍證明的,以醫院出具的出生證明為準,沒有醫院證明的,參照其他有關證明認定。

給你乙個類似真實案例參考:

職工要求辦理退休手續,其出生時間如何認定?

【案情】盧某某於2023年4月參加工作,在其職工檔案中,盧某某的出生時間有三種記載:2023年8月、2023年8月、2023年8月,但最初記載的出生時間是2023年8月。在公安機關的戶籍登記材料中,盧某某的出生時間為"2023年8月11日"。

2023年8月,盧某某向勞動和社會保障部門提出申請,要求辦理職工的退休手續。勞動和社會保障部門根據勞社部發(1999)8號勞動和社會保障部《關於制止和糾正違反國家規定辦理企業職工提前退休有關問題的通知》的規定,認為盧某某的職工檔案最初記載的出生時間是2023年8月,尚未達到法定的退休年齡,遂口頭答覆暫不予辦理原告的退休手續。盧某某不服該答覆,引起訟爭。

審理中,對職工的出生時間如何認定,產生分歧。

第一種意見認為,應以職工本人的戶籍資料中最初記載的出生時間為準。理由是:《最高人民法院關於貫徹執行〈中華人民共和國民法通則〉若干問題的意見(試行)》第1條規定,公民的民事權利能力自出生時開始。

出生的時間以戶籍為準;沒有戶籍證明的,以醫院出具的出生證明為準,沒有醫院證明的,參照其他有關證明認定。戶口登記、戶籍管理是公安機關的法定職責,而公民的出生時間是戶籍管理的重要組成部分,當本人的戶籍資料與其檔案記載的出生時間不一致時,應以戶籍為準。

第二種意見認為,應以職工本人的企業職工檔案中最初記載的出生時間為準。理由是:企業職工檔案是企業勞動、組織、人事等部門在招用、調配、培訓、考核、獎懲、選拔和認用等工作中形成的有關職工個人經歷、政治思想、業務技能、工作表現以及工作變動等情況的檔案材料,是歷史地、全面地考察職工的依據。

因此,根據勞社部發(1999)8號勞動和社會保障部《關於制止和糾正違反國家規定辦理企業職工提前退休有關問題的通知》的規定,對職工出生時間的認定,實行居民身份證與職工檔案相結合的辦法。當本人身份證與檔案記載的出生時間不一致時,以本人檔案最先記載的出生時間為準。

第三種意見認為,在本人身份證或者戶籍資料與職工檔案記載的出生時間不一致時,不能簡單地以戶籍資料或者職工檔案最初記載的出生時間為準,應參照中共**組織部、人事部、公安部組通字(1990)24號《關於辦理幹部退(離)休等手續時認定出生日期問題的通知》的規定,客觀地來確定其出生時間。組通字(1990)24號第二條規定,凡幹部居民身份證同幹部本人檔案記載的出生日期不一致的,組織人事部門在辦理其退(離)休等手續時,應會同幹部常住戶口所在地戶口登記機關進行查證核實,按幹部管理許可權和戶口管理許可權批准後查實的出生日期作為計算年齡和戶口登記的依據。對無法查實的,應以幹部檔案或戶口檔案中最先記載的出生日期為依據。

這一規定體現了實事求是和對幹部高度負責的精神,同時也體現了行政機關應當在其職權範圍內嚴格依法行政的法治要求。因為,戶口登記、戶籍管理是公安機關的法定職責,而公民的出生時間是戶籍管理的重要組成部分,當本人的戶籍資料與其檔案記載的出生時間不一致時,勞動保障部門應參照組通字(1990)24號的規定,會同職工常住戶口所在地戶口登記機關進行查證核實,並按照戶口管理許可權批准後查實的出生日期作為計算職工的退休年齡。

筆者同意第三種意見。

參考資料:參考資料

2樓:

現在認證的是最早參加工作時間、入學、入黨時間,最早的學籍材料,如果幾個不一樣只能認最大的年齡,如果你要確認為你身份證上的年齡,要提供最早的戶口本,那上面的年齡和身份證上必須一致,再去派出所蓋章,再去人社局備案

3樓:追夢的人來了

建議固定乙個,目前還沒什麼問題。等到退休的時候會比較麻煩。但有一點退休時按檔案記載時間辦理。按檔案最早生成的**記載的時間辦理退休。

4樓:匿名使用者

一般情況下,本人真實年齡已戶口年齡為準。

如果你只需要修改檔案年齡,那麼到派出所開具證明,加戶口本影印件,繳給單位或者檔案管理部門,建議他們修改和存檔。

如果你要修改身份證年齡,那麼去派出所重新辦理一張新身份證便可。

如果你要修改戶口本年齡,那就比較麻煩,需要提供你的出生證,和當時醫院的證明,再經過審核批准,才能修改。

檔案的年齡錯了可體檢年齡和身份證戶口本都一樣退休該怎麼辦

社保政策規定 對職工出生時間的認定,實行居民身份證與職工檔案相結合的辦法。當本人身份證與其檔案記載的出生時間不一致時,以本人檔案最先記載的出生時間為準。年齡不符的個案 1.張某,男,1948年出生。證件 檔案年齡一致。1968年滿20歲時,將年齡改為1950年出生,改小2歲,以18歲的年齡得以參軍。...

我身份證和檔案的年齡不符,檔案的年齡已經夠了,身份證年齡超了,還不讓我退休怎麼辦

逍遙觀人生 從你描述的情況看,檔案的年齡已夠,應該可以辦理退休了,為什麼還不給你辦呢?你現在應該想辦法按照實際年齡,將兩處年齡統一,這樣社保才好給你辦理退休。 房晨鐘 嚴格講按照身份證上的年齡。至於檔案上的年齡可以忽略不管。解決爭議的方法可以通過勞動仲裁。 填坑1號 無法辦理退休,辦理退休手續時,社...

戶口簿和身份證可以不一樣年齡嗎,身份證年齡和戶口本年齡不一樣怎麼辦

1 不可以 根據我國 居民身份證法 第10條的規定,當事人申請領取身份證的,必須要交驗本人的戶口本原件 2 因此,當事人身份證的出生年月,應以本人戶口本上記載的為準,兩者是必須一致的 3 當事人的身份證出生年月與戶口本不一致的,應帶上本人的戶口本 出生證明 身份證,去戶口所在地的轄區派出所申請換領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