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些情況屬於意外傷害保險的範圍

時間 2021-08-30 11:12:00

1樓:奶爸保講險

那我們分別來看看這四個定義都涵蓋什麼吧:

“外來的”一般指被保險人自身之外的因素作用造成的。例如:碰撞、摔砸、打壓、燒燙傷、電傷、家裡常見的貓抓狗咬、煤氣洩漏、溺水、火災、食物中毒等。

“非本意的”指的是本人不希望發生,無法預見的傷害。例如:在高速公路上以超過限速標準的速度駕駛發生車禍導致的事故,這種預見後果的事故,也不屬於意外事故。

“突發的”指的就是人體因受到突然而猛烈的侵襲所造成的傷害。例如:如交通事故中的撞車、天空墜落物體的砸壓等引起的傷害、死亡。

又或者在某種極端惡劣環境下長期工作造成的職業病,與突發偶然形成身體的傷害是有區別的,職業病不屬於意外傷害保險的範圍。

“非疾病的”則是指傷害的造成不是因被保人身體本身疾病引起的。例如骨質疏鬆導致的病理性骨折,因患有精神疾病而自殺,都是疾病所致的傷害,不屬於意外事故。

2樓:奶爸保測評

意外險中的意外是指外來的、突發的、非本意的、非疾病的。投保意外險想要獲得理賠就一定要滿足這四個條件,具體如下:

1、外來的:一般指因外來因素使人體內外留有損害跡象

比如碰撞、摔砸、電擊、打壓、溺水、常見的貓抓狗咬等物理傷害,煤氣洩漏、食物中毒或酸、鹼、煤氣毒劑等因素所引致的化學性損傷。

2、突發的:一般指人體因受到突然的侵襲所造成的傷害

比如交通事故、建築倒塌等引起的傷害、死亡是突發的,瞬間完成的。

3、非本意的:一般指本人不希望發生,無法預見的傷害

非當事人所能預見,非本人意願的不可抗力事故所致的傷害。

如果傷害的結果屬於意外,但原因不屬於意外也是無法定義為意外傷害的:如在高速公路上以超過限速標準的速度駕駛導致的身體傷害,對於這種完全可以預料的,也是完全可以防止的傷害,不屬於意外傷害。

4、非疾病的:一般指傷害的造成不是因被保人身體本身疾病引起的

例如骨質疏鬆導致的病理性骨折,或慢性心血管疾病引起的猝死均為疾病所致的傷害,這些不在理賠範圍之內。

3樓:學霸說保_凱文

很多人買保險時不認真看保險條款,以為只要買了保險,就能得到相關保障,其實不是這樣。就拿意外險來說,不是所有意外引起的費用支出都可以用意外險報銷,具體要看保險條款的規定。

不同意外險的保障範圍略有差別,這裡先給大家看一份國內外意外險彙總表,對比分析時它可以派上用場:超全!國內熱門意外險對比表

分析意外險的保障範圍,主要看保險條款中寫的保險責任和除外責任。

保險責任就是該產品規定的保障內容,在保險責任範圍之內才可以申請理賠;除外責任

中規定的情況保險公司不予理賠。

1、意外險的保險責任

意外險的保險責任一般包括以下4個部分:

①意外身故保險金

②意外傷殘保險金

③意外住院津貼

④意外醫療保險金

但並不是每一款保險產品的保險責任都是一樣的,具體要看保險條款的規定。

拿一款意外險產品舉例,請看眾安保險-全面無憂意外險的保險條款截圖:

從圖中可以看到,該產品的保險責任只有意外身故保險金、意外傷殘保險金,並沒有意外住院津貼、意外醫療保險金。假如買了這款意外險,發生意外傷害時,只有身故、傷殘才可以理賠,意外傷害導致的住院費用、醫療費用都不能報銷。

2023年,最值得買的意外險都在這裡了

2、注意意外險的除外責任

保險條款中的除外責任又叫做責任免除,是指保險公司不予賠償的責任範圍。大家不必過於擔心保險公司會在除外責任條款動手腳,導致出險時不能申請理賠,通常不會有這種情況。大部分保險公司都會將除外責任寫得非常清楚,一般不會存在模稜兩可的情況。

除外責任主要有兩個部分:原因除外、期間除外

(1)原因除外條款部分指定的原因,被保人因為下面列舉的原因發生的意外傷害,保險公司不予理賠。

(2)期間除外條款部分指定的期間,被保人發生意外傷害,保險公司不予賠償。

以眾安保險-全面無憂意外險為例,期間除外條款大致內容如下:

以上列舉的原因除外、期間除外條款只是個別產品的規定,僅僅用來了解學習保險知識而已,具體要以自己所買產品的條款為準。

因為意外險不需要健康告知、沒有等待期、保險責任較少,所以意外險的保險條款是所有人身保險中最簡單的,但是大家也不能掉以輕心,要看清楚了再決定是否購買。

雖然保險公司受銀保監會監管不敢亂來,但在設計合同的時候還是會存在一些套路。更多相關知識我給大家總結在這裡了:教你辨別保險合同那些坑!

望採納!

4樓:那拉靜翠

意外險保障作用:是指投保人向保險公司繳納一定金額的保費,當被保險人在保險期限內遭受意外傷害,並以此為直接原因造成死亡或殘廢時,保險公司按照保險合同的約定向被保險人或受益人支付一定數量保險金的保險。

意外保險主要因素:外來

所謂外來的,指傷害的原因為被保險人自身之外的因素作用所致。比如機械性的碰撞、摔砸、打壓以及咬傷、燙傷、燒傷、凍傷、電擊、光輻射等因素所致的物理性損傷,及酸、鹼、煤氣毒劑等因素所引致的化學性損傷。這些外來的因素,需致使人體外表或內在留有損害跡象。

突發所謂突發的,是指人體受到猛烈而突然的侵襲所形成的傷害。傷害的原因與結果之間具有直接瞬間的關係。如交通事故中的撞車、天空墜落物體的砸壓等引起的傷害、死亡則是突發的,瞬間完成的。

長期在某種環境條件下工作造成身體的傷害,不屬於意外傷害,如長期在惡劣環境下工作造成的職業病,與突發偶然形成身體的傷害是有區別的,前者不屬於傷害保險的範圍。

非本意所謂非本意的,是指非當事人所能預見,非本人意願的不可抗力事故所致的傷害,對於傷害的結果是意外,而原因非意外的傷害不能認定為意外傷害,如在高速公路上以超過限速標準的速度駕駛導致的身體傷害。對於這種完全可以預料的,也是完全可以防止的傷害,不屬於意外傷害。

非疾病所謂非疾病的,是指損害的造成不是由被保人身體本身的因素或疾病引起的。如骨質疏鬆導致的病理性骨折,或肝炎病毒引起的爆發性肝炎均為疾病所致的傷害。

以上四要素對構成意外傷害缺一不可,對認定傷害保險事故時必須同時滿足要求。

5樓:精誠資產評估

保險公司人身意外傷害保險的免責條款主要包括:

一、投保人、受益人對被保險人的故意殺害、傷害;

二、被保險人故意犯罪或拒捕;

三、被保險人毆鬥、醉酒、自殺、故意自傷及服用、吸食、注射毒品;

四、被保險人受酒精、毒品、管制藥物的影響而導致的意外;

五、被保險人酒後駕駛、無有效駕駛執照駕駛、或駕駛無有效行駛證的機動交通工具;

六、被保險**產、分娩;

七、被保險人因整容手術或其他內、外科手術導致的醫療事故;

八、被保險人未遵醫囑,私自服用、塗用、注射藥物;

九、被保險人從事潛水、跳傘、攀巖運動、探險活動、武術比賽、摔跤比賽、特技表演、賽馬、賽車等高風險運動;

十、被保險人感染愛滋病病毒(hiv呈陽性)或患愛滋病(aids期間);

十一、戰爭、軍事行動、**或武裝叛亂;

十二、核**、核輻射或核汙染。

保險條款有關注釋

意外傷害:是外來的、突發的、非本意的、非疾病的使身體受到傷害的客觀事實。

不可抗力:是指不能預見、不能避免並不能克服的客觀情況。

潛水:是指以輔助呼吸器材在江、河、湖、海、水庫、運河等水域進行的水下運動。

攀巖運動:是指攀登懸崖、樓宇外牆、人造懸崖、冰崖、冰山等運動;

探險活動:是指明知在某種特定的自然條件下有失去生命或使身體受到傷害的危險,而故意使自己置身其中的行為。如江河漂流、徒步穿越沙漠或人跡罕見的原始森林等活動。

特技:是指從事馬術、雜技、訓獸等特殊技能。

意外險包括哪些範圍,哪些情況不能賠

6樓:奶爸保測評專員

意外險保障包括:意外醫療、意外殘疾、意外死亡。不能賠付的情況都會寫在合同條款,要是有朋友不懂的看合同,可以看看這篇:《人身意外傷害保險**貴不貴?條款怎麼看?》

想要買對人身意外險,首先就得了解清楚意外險到底是什麼,以及它保障內容包括哪些。

意外保險即人身意外保險,是指投保人向保險公司繳納一定金額的保費,當被保人在保險期限內遭受意外傷害。

並以此為直接原因造成死亡或者殘廢時,保險公司按照保險合同的約定向保險人或收益人支付一定數量的保險金的保險。

一般發生意外傷害造成的後果有:受傷、殘疾、死亡。

相應的意外險所保障的責任:意外醫療、意外殘疾、意外死亡。

而保險公司對於意外的定義,與我們日常生活中對意外的理解是有一定的區別的。

意外險中指的意外是:外來的、突發的、非疾病的,非本意的。

需要注意的是,以下幾種我們日常生活中常見的意外是不屬於意外險的保障範圍的:

1、猝死

目前各大保險公司對猝死的定義是:因疾病造成的突發死亡,不屬於意外引起的死亡,所以不符合意外險的理賠標準。

2、食物中毒

對於意外險來說,通常個體食物中毒不在理賠範圍內,但如有一群人吃飯,有3人以上都出現食物中毒,屬於集體食物中毒事件,保險公司會將其定義為意外事故,是可以理賠的。

但是,如果這群人吃的是威脅生命安全、有毒的食物,比如:河豚、野生毒蘑菇等,這些本質上是屬於人為自發行為,保險公司是免責的。

3、中暑身亡

保險公司對中暑身亡的定義是:疾**素導致的身故,不屬於意外引起的死亡,所以這種情況也是不理賠的。

4、因疾病導致意外

疾病不理賠、疾病不理賠、疾病不理賠,重要的事情說三遍,如果是因疾病發生的意外,保險公司是一律不負賠償責任的。

5、人為意外導致死亡

除了以上幾點,對於那些屬於人為引起的意外,即非本意的意外,保險公司同樣不給予賠償的。

比如:吸毒犯罪導致身故、從事危險極限活動導致的身故。

總的來說,意外險還是很划算的,保費便宜就能得到高保障。

7樓:奶爸保講險

一般意外險都有意外身故/傷殘責任:

保障因意外實踐導致的身故,如果被保人因意外身故,保險公司賠付保額。

不過需要注意的是,有部分意外險是不保障傷殘的,大家在選擇的時候要額外注意。

綜合意外險的保障範圍會比較廣,無論你是飛機、輪船、火車導致的意外,還是火災、溺水等意外只要是因意外身故,都是意外險的賠付範圍的。

不過有部分綜合意外險會對溺水、觸電等特定的意外減少保額的,這也是大家在投保前要注意的。

傷殘責任的話,一般都是按照傷殘的等級來賠付的,一級是最嚴重的賠付100%保額,最輕的是10級傷殘,僅賠付10%保額。

意外險還有一項比較常見的責任就是意外醫療:

意外醫療是報銷被保人因意外傷害,而在醫院**所支付的費用的。

而意外醫療我們需要關注的是其報銷比例以及免賠的額度。

像小蜜蜂全年綜合意外險是經社保報銷後扣除100元免賠額,100%報銷;

未盡社保結算的話扣除100元免賠額,80%報銷。

算是比較實用的了,有部分的意外險的意外醫療是非常雞肋的,不單免賠額設定的比較高,報銷的比例也是比較少的。

在弄清楚有哪些情況綜合意外險是不賠付之前,我們先解決保險公司對於意外是如何定義的。

意外險多賠付的意外傷害是指:外來的、突發的、非本意的、非疾病的客觀事件直接導致身體受到的傷害。

像常見的猝死,是不屬於常見的意外險的保障範圍的,雖然它滿足了“突發的”這一條件,但是其實猝死是因為長期的疲勞造成的,所以猝死並不符合“外來的”這一條件的。

所以大多數的意外險是不賠付的,也有部分比較優秀的意外險是可以選擇附加這項保障的,像亞太超人意外險是包含猝死責任的。

因為在具體的摔倒事故中,真正導致被保險人死亡的是其自身疾病,摔倒只是一個誘因,並不是決定性的。

當出現多個原因導致死亡的時候,往往是以導致損失最直接、最有效、起決定性作用的原因作為賠付依據的。

旅行意外傷害保險的保障範圍有哪些?

您好,您的問題我收到了,正在查詢中請稍等。意外保險又稱人身意外保險,是指投保人在保險期限內遭受意外傷害,造成死亡或殘疾時,保險公司按照合同的約定向被保險人或受益人支付保障金的保險。意外傷害必須要同時滿足四要素才可以成立 外來 突發 非本意 非疾病。提問。生活中的意外保險。意外保險的保障範圍分為3種 ...

意外傷害保險的年齡範圍? 30,意外險有年齡限制嗎

意外傷害保險投保年齡範圍為出生30天至60周歲,有效的主險合同的被保險人,可作為本附加險合同的被保險人,續保時年齡超過60周歲的,最高續保年齡可延至65周歲。附加險合同的保險期間為1年,您如以後想了解保險方面的資訊和我聯絡。親,您好。很高興為您解答問題。一 意外身故 殘疾 燒燙傷保障。二 意外傷害醫...

意外傷害保險理賠

屬於意外傷害,可以理賠,但是不能全部理賠,只能賠償你在醫保中不能報銷的那一部分醫療費用,因為保監會有規定,醫療保險不能重複賠付,只能用於儘量減少損失。以後 買意外保險的話,可以去慧擇網看下的,以前這些我也都不懂,自從在他們那買了乙份保險以後,我學到了不少東西呢,建議您也可以去看看,沒事就當去長知識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