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所大學新增拓展課,是否有利於學生的全面發展

時間 2021-08-30 11:03:57

1樓:汽車資訊推送

拓展培訓可以使大學生的身心素質得到提高,對大學生在社會上的發展會有很大的幫助,這也是人生中的寶貴財富。團隊精神深入骨髓,有利於全面提高大學生的環境適用能力。

拓展培訓有利於培養學生團隊協作精神,以及誠信、相互關愛和相互信任等優良品格。拓展培訓有利於培養學生積極向上的生活態度。拓展培訓有助於培養學生職業崗位的創造性思維和實踐動手能力。

拓展培訓有利於傳統體育教育觀念和方式的改變,對深化體育教育改革、全面推進素質教育有著重要意義。

21世紀是一個競爭激烈的知識經濟時代,根據市場調查和畢業生的跟蹤調查表明,一個企業人才不僅需要具備智商,還要具備情商和創新能力,他們不僅要能承受各種壓力,還必須能團結和組織一個團隊去完成既定的目標。現在高等院校培養的學生與社會有一定的脫節,傳統教育在培養學生創新、合作、溝通、團隊等素質方面有一定的侷限。素質拓展培訓通過信任培訓、溝通培訓、領導力培訓、自信心培訓、心理突破培訓等等,全面挖掘和提升大學生的八大能力:

創新、溝通、協作、應變、學習、思維、激勵、領導。戶外拓展培訓融合了從低挑戰到高挑戰的元素,個人和團隊都可透過危機感、領導、溝通、面對逆境和輔導的培訓而得到提升。

全面推進大學生素質拓展培訓有著重要意義。素質是做人的基礎,做人又是成才的基礎,素質可以剖析為四大內容,即培養大學生的身體素質、心理素質、社會素質與創新素質,傳統的教育方式已經無法滿足培養研究型、創新型、複合型高素質人才的要求,拓展訓練以其特有的“先行後知”的教育方式,靈活多變的教學內容,將對完成素質教育的四大任務以及培養高素質的複合型人才產生積極的影響。

心理健康教育的目的是提高大學生心理素質,培養大學生堅忍不拔的意志品質,增強大學生適應社會的能力。心理素質才是人才素質的基礎,心理素質的提高將有利於人才素質的全面提高。拓展培訓是富有挑戰性的心理實驗場,在培養健康心理素質方面有著明顯的效果。

培訓過程中,在特定的環境和氣氛中,學員不斷克服自己的心理恐懼、提高情緒,調節自我控制能力、保持平和心態、挑戰自己、戰勝自己,從而塑造冷靜、果斷、堅忍不拔的良好意志品質。

拓展培訓是利用拓展裝置和自然環境進行培訓的,每一個課程都是根據學員實際情況制定的,拓展就是因材施教。拓展培訓的教程是專業設計的課程,這些是最能考驗大學生心理素質的課程,這對於大學生以後的工作都有著很大幫助。

2樓:匿名使用者

大學新增擴充套件課有利於學生的全面發展。因為擴充套件課會擴開學生的視野,增加學生的見識,更利於學生的發展。

3樓:愛小樹苗

是的,這些拓展課不僅可以讓學生在巨大的學習壓力之下進行放鬆,還可以有效的讓學生獲得更健康的發展,非常好。

4樓:娛樂曉得

大學開拓展課,肯定立於學生全面發展,讓學生有更多體驗,懂得更多技能和知識,這可以培養學生各方面技能,對學生很有利。

大學大幅度擴招,是利還是弊?

5樓:太史付友慄茶

大學擴招在提高國民素質和經濟發展上起到了促進作用,然而判斷大學擴招利弊的標準是從實際出發看其是否有利於高等教育的可持續發展,從現狀來看,大學擴招嚴重違背了教育發展的規律。我認為大學擴招弊大於利。簡要分析如下:

從教育質量來看

大學擴招的確可以圓許多人的大學夢,但卻導致了教育質量下降。擴招後,大學便降低了入校門檻,“低分數,低要求”的入學方式至使大學生龍魚混雜,良莠不齊,各種不良現象日益增加,如“馬加爵事件”,“硫酸潑熊事件”,同時學生規模急劇膨脹,大學面臨硬體設施不足、基礎教學和專業課教學以及教師短缺等情況,教學質量怎能得到保證?

其次從教育改革模式來看今天的中國的確出現了“人才缺口”的現象,許多人覺得培養大學生應該能夠填補人才缺口。擴招後,大學告別“精英教育”,迎來“大眾化教育”模式,大眾化教育看似符合客觀實際的需要,但現實中經濟結構多元化要求人才多元化。一些大學的擴招未能及時將專業設定與市場需求銜接起來,存在盲目追求熱門專業的現象,致使專業趨同現象十分嚴重,導致一些專業的畢業生供大於求,難以就業,而冷門專業無人問津。

這種人才結構嚴重失調,難道不是使人才缺口“越捅越大嗎?”

大學擴招,就象潘多拉的魔盒,一發而不可收拾。鑑於大學擴招帶來的許多問題,我認為大學擴招弊大於利。

6樓:匿名使用者

正方:高校擴招利大於弊

高校擴招利弊的評價標準是高校擴招所產生的影響是否有利於國家的長遠發展。下面從三方面論證我方觀點:

首先,高校擴招有利於國家經濟的發展。正所謂“上下無才,國之大患也。”持續快速的經濟發展需要充足的人力資源儲備,而高校擴招增加了人才的供給,使我國人力資源的結構趨於合理,增強了國際競爭力,從而促進了經濟發展。

與此同時,擴招調動了辦學的積極性,大大增加了高校教育投資,進而拉動經濟增長。所以說,高校擴招有利於國家經濟的發展。

其次,高校擴招有利於教育體制的完善。高校擴招推動高等教育走向產業化之路,促使教育自身發展規律的有機協調,促進高校內部管理體制的改革。同時,擴招也是符合我國教育精英化走向教育平民化、大眾化轉變的需要。

所以說高校擴招有利於教育體制的完善。

再次,高校擴招有利於全民素質的提高。擴招滿足了人們對受教育的渴求,是“****”偉大思想的一次重大實踐,是“科教興國”戰略的要求,是實現迅速提升我國人力資源水平的需求,是實現教育強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要求。

辯證唯物主義告訴我們,任何事物都是一分為二的,高校在擴招的同時,也伴隨著部分地區在短時期因為教育經費與辦學硬體,區域性教育質量下降等問題的產生。但是,高校擴招有利於經濟的持續發展,教育事業的騰飛,全民素質的提高,顯然其利處是主流,決定高校擴招的性質。而其弊端是支流,是阻擋不了高校擴招有利於國家長遠發展的。

許多家長和學生因擴招而開啟理想之門,教育改變命運,實現社會了和諧。所以,我方的觀點是擴招利大於弊。

反方:高校擴招弊大於利

我們判斷高校擴招利弊的標準是看其是否有利於高等教育的可持續發展,我們承認高校擴招有一定的利處,但從現實情況看,這種高校擴招對高等教育的持續發展起阻礙作用。所以弊大於利,其原因有三:

第一, 高校擴招的確可以圓許多的大學生的夢,但卻導致了教育質量下降。大學生整體水平下降。高校擴招後,學生規模急劇膨脹,僅2023年到2023年3年就擴招了491萬人,單北京高校就面臨硬體設施不足,在基礎教學和專業課教學方面教師短缺的情況,在這種條件下,教學質量、學生質量怎能得到保證?

第二, 從經濟方面來看,大家津津樂道的是擴招每年帶動30億內需,推動了經濟發展,而現實真的是這樣嗎?讓我們來算一算,每增加一個大學生,國家要補貼一萬人民幣,這就需要國家每年增多100億的財政支出,如此大的缺口難以彌補,這種擴招真的能夠促進經濟持續有效地發展下去嗎?

第三, 從社會方面來看,今天中國的確出現了“人才缺口”的現象,許多人覺得培養大學生應該能夠填補人才缺口。但現實中人才缺口並不等於大學生缺口,經濟結構多元化要求人才多元化,而高校擴招下,許多高校紛紛開設所謂熱門專業,而不慎考慮社會人才結構需求,導致對熱門專業趨之若鶩,冷門專業無人問津。這種人才結構嚴重失調,難道不是使人才缺口“越捅越大嗎?

高等教育需要發展,但現階段的高校擴招並不能正常地發展高等教育。綜上所述,我方認為高校擴招弊大於利。

7樓:匿名使用者

大學的經費和資源本來就緊張,再加上現在高校浪費現象嚴重,許多高校面臨著很多財政問題~~如果再繼續擴招,其一會造成現有資源(例如師資,課室,宿舍等等)的更加不足,對學生的成長無疑是不利的;另外,擴招的同時不想辦法開源節流,節省水電等資源,只會使得學校更加入不敷出,從而加重資源不足的狀況綜上,擴招培養出來的“不夠及格”的學生,只會加重就業問題

8樓:匿名使用者

高校擴招,在一定程度上造成現在中國大學生就業難的問題。但這不是根本原因,根源在我國人口基數大,現在經濟發展水平無法提供相應數量的就業崗位。另外,現在並沒有充分證據表明大學生質量下降。

我認為,國家現在對教育的投入還遠遠不夠(不足gdp的4%),特別是相對發達國家而言,另外,由於人口問題,每年大學生就業問題也是日益嚴峻,國家應該加快經濟發展步伐,讓經濟發展提供為社會更多崗位。

從北大清華開放的課程來看,為何兩所大學的側重點不同?

9樓:阿聰

所以說北大清華他們兩個學校這樣子的安排肯定是有他們自己的目的的,這樣也是為了讓學院裡的學生能夠更好的學習。畢竟這兩個作為中國頂級學府的學校是要為中國培養人才的。他們要找到能夠為中國尋找到人才的更好方法。

也是希望北大清華能夠越來越好發展的更加完善,制度更加的適用於中國學生。為中國以後提供更多的人才。

10樓:嘿哈啦嘍摩托

北大以文為主,清華以理工為主,至於畢業後的前途,清華可能以理工類見長,而北大則注重社會科學,學風相對自由。

11樓:我亦無淚縱橫

因為一個是注重理科,一個是注重文科,所以說這兩個大學在中國也是非常具有實力的。所以大家都要擠破頭的去上呢。

12樓:黎黎立離

其實北大更算是一所綜合類大學,而清華則比較側重於工科。正所謂“聞道有先後,術業有專攻”這兩所大學劃分的側重點也是為了更好地集中師資力量,培養更優秀的人才

13樓:我愛你中國

北大的人文社科比較強,而清華的理工科比較強,原因就是北大本身就是綜合性大學,而清華是本身就是理工類大學。

14樓:零仙

很正常呀,一所學校肯定有自己的側重的擅長的地方,而且側重點肯定是自己會看重的。

15樓:

因為兩所學校各有各的特點,各有各的優點,兩所學校的主要方向不同,所以側重點也不相同

16樓:巴掌說法

因為這兩所學校的定位就不一樣,不可能出現一樣的情況的,不然的話這兩所學校就沒有區別了。

17樓:dj林林

嗯,每個學校注重的教育方式是不一樣的,而且對待學生的引導也是不一樣,側重點完全就是不相同的,清華大學比較注重於那種理科的教育,北大則比較注重於文科的教育。

大學選修課有什麼作用?

18樓:匿名使用者

大學選修課分為專業選修課和通識課,從你選的課程來講,應該是通識課吧!因為它與你的專業毫不相關,它主要有兩個作用:第一是為了增加你的知識,使你瞭解一些專業以外的東西,第二是為了獲得選修學分,因為在大學裡對選修課的學分有規定,沒達到規定的分數,就不能獲得學位證書.

什麼是專業拓展課,什麼是拓展訓練

1 專業拓展課 專業拓展課 以就業為導向 以增強學生的職業能力為目標,從用人單位的需要出發拓寬專業知識面。以機制專業為例,對專業拓展課程設定原則 設定內容和教學進行闡述,為高職院校專業拓展課程開設提供經驗。2 專業拓展課開設目的 專業拓展課高職學生與企業就業 零距離 提高學生專業綜合素質,開拓視野而...

推免研究生可以同時申請多所大學嗎

推免需要提交的材料 1 申請表 2 自薦信 3 導師推薦信,專家推薦信2封,須2位具有副教授以上職稱的專家分別推薦,且密封並在封口騎縫處簽字。4 成績單,本科階段成績單原件,並加蓋學校本科教務主管部門公章。5 由申請者現所在學校教務處提供同意推薦免試的證明信,並加蓋公章6 獲獎證書影印件 發表的學術...

體育課 「拓展訓練」是什麼意思,大學體育課裡的「拓展」上課是幹什麼的呀?急,謝謝

什麼是拓展訓練 拓展訓練,又稱外展訓練 outward bound 原意為一艘小船駛離平靜的港灣,義無反顧地投向未知的旅程,去迎接一次次挑戰。這種訓練起源於二戰期間的英國。當時大西洋商務船隊屢遭德國人襲擊,許多缺乏經驗的年輕海員葬身海底拓展,針對這種情況,漢思等人創辦了 阿伯德威海上學校 訓練年輕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