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不起和不好意思這兩句話有什麼區別

時間 2021-08-30 09:54:30

1樓:觀山看氣鬥

對不起和不好意思是我們日常生活中常用的用語,幾乎每天可能都會說到這樣的詞,這是一種文明禮貌和一個人素質的的體現。這兩個用語看上去很相近,儘管我們一般不會用錯場合,但是也很少去琢磨,對不起和不好意思,這句話有什麼區別呢?

一、對不起,更多的表明一種歉意,往往是感覺自己做的事或說話不太妥當的時候,向人致歉。對不起,這個詞在我們生活中出現得頻率是非常高的,比如我們一不小心說錯了話,或者是因為不小心,疏忽大意,妨礙到別人的利益,感覺自己做的事情不太妥當,欠考慮,就可能會想別人說對不起。當然對不起這個短語可能在別的場合下也會用到,不過一般情況下,它用於表示歉意的時候比較多一些。

二、不好意思,有的時候會用於希望引起別人注意,一種謙虛禮貌的開場。生活中用的比較多情形比如說:不好意思打擾一下。

不好意思,我想提醒各位注意。不好意思,我先告辭啦。不好意思,借過一下。

在這些場合下,不好意思更多的是表明一種禮貌的開場,而不是因為損害別人利益的道歉。

三、有時候人們也會用不好意思來表達對不起的含義,但是它的語氣程度相對於對不起要輕一些。有時候在熟人和朋友面前希望表達輕微歉意的時候,也會用不好意思這個短語,表達對不起的含義,這種情況下可能用的比較隨意一些,但是在一些比較正式的場,需要嚴肅的道歉,或者是對關係不太熟的人道歉,對不起,顯得更加正式一些。當然,每個人的說話習慣不同,很多時候這兩個詞也沒有那麼嚴格的界限。

對不起和不好意思,你覺得有哪些區別呢?

2樓:聶鄴宸

對不起是自己犯錯了道歉的話,不好意思只是冒昧打擾或者一些小事情出現錯誤才說的。

3樓:觀繹

對不起是你傷害了別人,對別人正式的道歉,而不好意思是你無意間傷害了別人,隨意的道歉。

4樓:古賀峰瑟

對不起給人的感覺比較正式,嚴肅。不好意思比較隨和,適合和關係比較好的朋友之間用。

不好意思和對不起有什麼區別嗎?

5樓:小可愛準

1、意思不同:

對不起,謙虛禮貌地表達歉意用語,是動詞也是名詞。

不好意思指用於程度較輕的道歉。

2、本質區別:

不好意思是打擾到別人之前提醒別人,不好意思怎麼怎麼樣。

對不起是對別人已經造成困擾了你要道歉會說,對不起怎麼怎麼樣。

3、結果不同:

不好意思是抱歉,但並沒做錯。

對不起 是則是做錯事 。

4、適用人群不同:

對不起主要用來對熟悉的人的道歉,偶爾也可對陌生人使用;不好意思則多用於初次見面的人或較陌生的人,偶爾用於熟人之間調侃。

6樓:南漪人

不好意思在於解釋,

對不起是道歉。

兩者的共同點都是表示歉意。

7樓:小霞

區別在於情況不同,說的就不同,對不起是在犯錯後說的,不好意思不一定是犯了錯才說

8樓:匿名使用者

不好意思是對不重要的人疏遠又禮貌

不失欠妥的解決不必要的問題

而對不起太沉重

是對你自認為重要的事在乎的人所表達的歉意和退讓

9樓:empress王嘉琪

對不起是自己做錯事了,不好意思專指打擾對方了

10樓:

前者委婉一些,後者更誠懇低調一點。

11樓:匿名使用者

對別人造成影響了,說對不起是正統的道歉用語,說不好意思是近年來年輕人的裝逼。

請問不好意思和對不起的區別是什麼?

12樓:沐英唯禎

在對待的事情和表達歉意的性質上是不同的。不好意思較隨意一點。對尷尬的境地有一點緩衝。而對不起,則是對自己的不好言行表示歉意。

13樓:房劍朋

我覺得不好意思是表達尷尬的場面,而對不起是有著深深的歉意

14樓:匿名使用者

不好意思,語境裡通常是需要表示抱歉的用語,比“對不起”隨意,沒那麼正式。

15樓:匿名使用者

多數情況可以通用,但"不好意思"是比較現代的說法.故"對不起"一詞也顯得更為正式和慎重。

16樓:匿名使用者

“不好意思”比“對不起”更容易說出口,因此人們常用“不好意思”表達“對不起”的意思

17樓:手機使用者

不好意思是給人帶來的傷害並不大,而對不起給人帶來的傷害相對大些.

18樓:匿名使用者

情況不同,客套話不同

在受到別人的好處時,一般感謝的不是具體事情,而是別人的內情意。比如在喝了別人獻容的茶後,一般說“謝謝”或“多謝”。在受邀請吃飯以後一般對主人說:

“謝謝您的盛情款待。”受人贈禮後一般說:“讓您破費真不好意思。

”別人花了力量幫助你以後一般說“讓你費心了”或“讓您受累了”。麻煩別人以後一般說:“給你添麻煩了。

”佔用了別人時間以後一般說:“耽誤了您不少時間。”如果致謝時說“浪費了你不少時間。

”意思可不是別人的幫助沒有用,而是為佔用了別人的寶貴時間表示歉意。

如對人失禮,一般說一句“對不起”、“抱歉抱歉”或“請多包涵”就行了。如因說話或做事不當而怕別人不高興,也可以說“請多擔待”。如果因做錯了事而得罪了別人,就要誠懇地承認錯誤,如說“請您原諒,都是我的不是”“請多多包涵(原諒)”等。

如果做了太對不起人的事,就要說“實在對不起,我向你賠禮道歉。”

19樓:清雨零風

對不起是道歉

不好意思不能算道歉吧,含有歉意,但沒有認錯的意思

20樓:大表姐夫

以上說的全對。我就不羅嗦了。

對不起和不好意思有什麼區別怎麼用

21樓:

對不起和不好意思基本上就是一個意思,不好意思有麻煩別人的意思,比如麻煩別人做什麼事,我們可以說不好意思啊,麻煩你了.

22樓:匿名使用者

兩個意思截然不同,對人造成傷害時必須要說“對不起”,“不好意思”決不能作為道歉用,一點誠意都沒有,傷害了別人還說“不好意思”是沒教養的表現,這點應該向外國人學習,sorry就是sorry, excuse me就是excuse me,不能混為一談

23樓:紅顏的顏

對不起是做錯了事用來道歉的

而不好意思則是對對方說話比較客氣的一種

24樓:初北舊識

對不起比較正式,而不好意思就沒那麼正式。

25樓:匿名使用者

意思都差不多

對不起後面一般指向對方而言

而不好意思後面一般指向自己

女朋友對男朋友說不好意思和對不起有什麼區別

26樓:墮落の魯魯修

當然有bai區別。

像我一du般都是說不好意思zhi的。對不起很dao少說。

對不專起是全心全意的道歉。屬

不好意思是留有餘地性的。

希望樓主採納。

(本次回答來自 ——簡單的幸福——團隊 ,有問題可以找我們團哦~)

27樓:匿名使用者

對不起比不好意思正式,你想他和你道歉就叫他就對不起,別的其實區別不大,主要看語氣和表情。

28樓:匿名使用者

從程度上說,“不好意思”含有歉意、不是刻意犯錯、難為情之意,沒有“對不起”那麼直接,其實女孩子臉皮薄些,能說說“不好意思”已很不錯了,別太糾結用詞,更能增進雙方的感情。

29樓:匿名使用者

同樣一句話,可能根據不同語境有不同的意思,要了解當時的情況,關鍵是兩個人是否有默契,有問題隨時解決,不留疙瘩,不影響兩個人的關係。

不好意思和抱歉分別是什麼意思?

30樓:我們想知道

不好意思,是對於某種事物的行為不慎過當所表示的尷尬或窘迫。

抱歉,是對內於其所造成的不當後果表示“抱容持歉意”的並不太誠懇的尷尬道歉。

... ...

在現代社會的人文條件下,當某些人為了獲得預期的利益其行為與.大.眾利益有所衝突時,便會以“不好意思”的尷尬表達為“抱歉”的意思,還要以“騎士”的姿態展現出偽君子的嘴臉,來掩蓋其背信棄義的行為故意,而令真正期待的人“不好意思”的揭露其醜惡的行徑。

一般表達的是,強者臉憨皮厚黑心腸的強勢掠奪或霸佔的意思。

或者是,向.大.眾挑戰的意思——能耐我何啊~... ...

所以,當某些很聰明的人說出“不好意思”而“抱歉”時,肯定是做了缺德的事情所表達的意思。

31樓:月亮門

中文非常複雜,除了字面的意思外,還需要聯絡當時的語境,三言兩語說不清。簡單的區分是,兩個都可以表示愧對某人,抱歉稍微重一些。不好意思也可以用來做打擾對方的開場白,同excuse me.

32樓:榎笲

都是表達歉意的一種文明用語

33樓:落水清歡

360問答

hujun222 lv11

2018-04-07

滿意答案

ffzxg

lv8推薦於2019-03-03

不好意思,是對於某種事版物的行為不慎過當所表權示的尷尬或窘迫。

抱歉,是對於其所造成的不當後果表示“抱持歉意”的並不太誠懇的尷尬道歉。

... ...

在現代社會的人文條件下,當某些人為了獲得預期的利益其行為與.大.眾利益有所衝突時,便會以“不好意思”的尷尬表達為“抱歉”的意思,還要以“騎士”的姿態展現出偽君子的嘴臉,來掩蓋其背信棄義的行為故意,而令真正期待的人“不好意思”的揭露其醜惡的行徑。

一般表達的是,強者臉憨皮厚黑心腸的強勢掠奪或霸佔的意思。

或者是,向.大.眾挑戰的意思——能耐我何啊~... ...

所以,當某些很聰明的人說出“不好意思”而“抱歉”時,肯定是做了缺德的事情所表達的意思。

這兩句話什麼意思,這兩句話什麼意思。

第一句 明日復明日,明日何其多,我生待明日萬事成蹉跎。只要想做並馬上去做就 都是成功的起點 如果不想做,那再多說也無謂,人總是習慣找藉口,改變吧!第二局 這句的意思前半句就是要謙虛求學,後半句說的是要有渴望無限的求知精神。很像是傳銷訓練的口號!前者表示做任何事情都有個開始,而開始就比不開始 或永遠的...

這兩句話有什麼區別嗎,這兩句話有什麼區別嗎?英語

如果談朋友這麼咬文嚼字會很吃力也,可能說者無意,聽者有心了吧。講的什麼話只是判斷一個人的一個方面,實際行動最重要。如果說的很好,聽上去也很順耳,沒行動,一切都是白答。 a 是說沒有人對你好,我是你的唯一 或者說 沒有人對你好,我對你好是可憐你 b 是說我只對你一個人好 從字面來看,a是說只有她會對你...

這兩句話有什麼區別嗎

every 是指數目不確定的許多人 物 中間的每乙個,它的 總合 意義很重 each 則指一定數目中的每乙個,個別 意義較重。every 只能用作形容詞,因此只有在與名詞連用或構成複合詞時,才能用作主語或賓語 each 可用作形容詞,也可用作代詞,直接作主語或賓語,如 each of us,ea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