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龍樹菩薩頭上那麼多蛇啊,龍在自王佛與龍樹菩薩有沒有什麼聯絡,為什麼法相後面都有龍(蛇)

時間 2021-08-30 09:22:30

1樓:白如練

這些蛇是代表龍族和龍。龍樹菩薩與龍王關係不一般。

龍樹菩薩為大眾廣講佛教正法的時候,有一次,見到兩位不同凡響的青年,他們身上散發出人間所無的異香。於是,龍樹菩薩感到奇怪,便追問這兩位青年,方才得知他們是龍王的兒子,由於隨身佩戴龍檀木,所以會身出奇香。據說龍樹菩薩為了求得龍檀木,同時也觀察到如果能去龍宮,不但可以利益那裡的很多眾生,而且可以求取《般若經十萬頌》等經典,因此就應邀去了龍宮。

對於龍宮到底在**,佛教界有兩種說法。一種說法認為,龍宮就在大海之中,裡面居住著龍王以及各種龍族,與傳說中的龍宮無異。另一種說法認為,所謂龍宮,也叫龍地,其實就是人間的乙個少數民族居住的地方,大概是現在新疆大夏境內。

此處曾經一度有大乘佛教流行,故此,龍樹菩薩在此取得《般若經十萬頌》。

暫且不論龍宮到底在**,但龍樹菩薩的確從這個地方取來了很多「龍泥」,得到了以《般若十萬頌》為主的很多經典。後來以取來的龍泥建造了很多佛塔。迎請回來的《般若十萬頌》,據說少了一部分內容,這是因為龍樹答應龍王會再去龍宮,龍王怕龍樹菩薩失信,而把這部分作為抵押品扣留。

2樓:匿名使用者

龍樹菩薩背後的七條蛇表示什麼意思?就是嗔!就是貪、嗔、痴三毒與十惡!

看見龍樹菩薩、禮拜龍樹菩薩時,就會使人猛然一驚,觸及到靈魂,自省自己的三毒…,去對照檢查。督促拜佛人,趕快去發菩提心,用戒定慧,來鎮住「三毒」…,來真正地修行!趕快掏出自己的「本心」給佛看!

「不識本心,學法無益「,促進的更直接、更迫切,入法了!顯然,此聖相的意義是很大的!但,在漢地,沒有此聖像,只是藏地有,藏傳寺院才供奉有。

這正說明:藏傳佛教是很全面的、很偉大的,與漢傳佛教都是同樣的佛教無二,但**更多,弘法更徹底坦然。歷史事實上,藏人學佛很入法,更真誠、更純樸。

不得不由然地感嘆,…。~大浪淘沙 (ll轉)

3樓:善餘馥

那是**與印度的造像風格,在印度沒有像中國那樣頭上長角的龍的形象,他們歷來都是用蛇來表示龍的,但是蛇有時也是惡的化身,為了區別,每條表示龍的蛇印度人都會在它的頭上安上如意寶珠。

4樓:匿名使用者

那是他們的象徵和崇拜~就想中國的佛組~說準確點好象是 11條~沒一條都代表著乙個詛咒和囑咐~他們的詛咒和囑咐同時存在~

龍在自王佛與龍樹菩薩有沒有什麼聯絡,為什麼法相後面都有龍(蛇)

5樓:匿名使用者

(一)「龍種上尊王佛」簡稱「龍尊王佛」,是佛教禮儀活動中稱頌的三十五佛之一,法相後面,7條大蛇,威猛恐怖。(二)「龍樹菩薩」法相彩畫,美容的後面,7條花蛇,蔓伸猙獰。 (三)他們的法相後面都有蛇,準確無誤地告訴世人,佛教、佛經、佛相與「蛇」的緊密聯絡。

他們的名號裡的「龍」字,只是中國佛教徒的翻譯。

在印度梵語裡,這所謂的「龍」,是「naˉga」(音譯那伽,第乙個a為長音。)在印度是特指「蛇」的。

在印度神話中,一般謂其為住於水中,能呼雲起雨的人面蛇尾的蛇形鬼類,其種族有一千,為迦葉波之妻歌所生,住於地下「naga宮」,是一種守護佛法的異類。其首領稱作「龍王」或「龍神」。

(在印度經論中有關naga的記載頗多,印度傳說,在佛法隱沒時,naga宮即為護持、秘藏佛法的地方。)

頭上有蛇的佛祖是什麼佛

6樓:才凌波

是佛祖,是佛祖成佛時,蛇王為他遮雨的樣子。

7樓:匿名使用者

是過去的龍種上尊王佛,現在的文殊菩薩

菩薩相背後有條大蛇是什麼佛

8樓:

龍樹菩薩

龍樹菩薩(梵文:nāgārjuna bodhisattva),又譯龍猛、龍勝,在印度佛教史上被譽為「第二代釋迦」,大約活躍於公元一五〇年至二五〇年之間,他首先開創空性的中觀學說,肇大乘佛教思想之先河。

龍樹菩薩佛教地位

9樓:匿名使用者

1龍樹是「大乘佛教」的創始人。

「龍樹」這個人,據說小時候,和幾個男同伴學會「隱身術」,常常潛入王宮,恣情取樂,對宮女和公主進行了**害。百餘日後,宮中的一些美女,竟有人懷孕了,被國王查覺,派出大內密探錦衣衛,設計捕殺了其它幾人,唯有龍樹逃脫……

據說後來一位叫「大龍」的比丘,把龍樹領入「龍宮」。他在「龍宮」待了很久,把所藏的「經典」反覆細閱,幾乎能背誦了。「大龍」長老又授予他一些「神通術」,他才別師出來,從此宣揚大乘佛教,由此把上座部僧侶對立面稱為小乘佛教。

(印度佛教所說的「龍」,和中國的「龍」是兩碼事。它的「龍」實際是一種大蛇,能噴毒火,沒有腿和角。翻譯者好心地把它寫成「龍」)

那麼,龍樹的「佛經」就不同釋迦牟尼的的教誨了。

2公元5世紀時龍樹思想傳到了中國,成為中國佛教宗派三論宗、天台宗、華嚴宗、禪宗等宗的立論根據,因而龍樹又被尊為「八宗祖師」、「第二佛陀」,成為佛教史上幾乎和「佛祖」並肩的重量級人物。

但令人奇怪的是:「龍宮」來的大乘佛經,它書中的神鬼故事,怎麼幾乎全系綜合婆羅門教、印度教、耆那教、希臘正教、回教或波斯……之類神話或寓言故事、輪迴、因果報應、多神、大自然事物信仰的翻版、整合版?

這卻是傳到中國的大乘佛教的主要思想、經書的**。

3根據玄奘大師的《大唐西域記》記載:

某王子因父親長壽而欲求父親快點掛掉,好讓自己早日登上王位,於是他要殺掉令父親長壽的龍樹菩薩,從而使父親死去,龍樹隨其意願,取一片草葉,自刎斷頭。

(按完整點的故事版本,據說當時龍樹菩薩是不怕刀劍殺的,而草對龍樹有宿業的因緣而能殺之)。

龍樹的自殺是獻身還是絕望?能給別人什麼樣的榜樣呢?可至今還有成千成萬的大乘佛徒,執著地走在龍樹所指的路上,這是一條通向何方的路呢?

10樓:器世間正覺世間

這位糾正:台灣版《高僧傳》76冊,希望大家有因緣可以一讀。台灣買的到

11樓:匿名使用者

龍樹菩薩是出於善心,自願布施自己的身體而圓寂的。請勿誤讀和曲解。

《大唐西域記》中說,當時龍猛菩薩令佛法越來越興盛,魔王波旬極度不安,投生為樂行王的兒子——具力太子,為了獲得王位,跟母親商量要害死龍猛菩薩。他來到菩薩前面,說自己不幸得了一種病,非人腦不能醫治,求菩薩布施自己的頭顱。龍猛菩薩心想:

「往昔佛陀無數次布施自己的身體,如今我遇到這樣的對境,也應當滿足他的心願。」於是隨手取一根吉祥草,吹口氣化作利劍,把頭割了下來,以此而示現圓寂。

很多神通故事,目的不在於宣揚怪力亂神,這些恰恰也是正法不贊同的。這些故事,是為了告訴不信因果的眾生,因果是真實存在的。 沒有「證據」,根器一般的眾生是難以悟到,因果這個根本的宇宙規律的。

為什麼那麼多人都喜歡看球賽啊,為什麼那麼多人喜歡看球賽,無論是足球,還是籃球

一種社交和交流的切入點吧 我認識的一些人有時候見面就說nba誰誰怎麼怎麼的 因為我也不看球 所以就接不上話 所以你就要去看 這個可能不是一會半會興起的 關注的人多也會成為一種社會潮流吧 就像人們談論一些國際大事一樣 一種交流手段和談資而已 當然也有些人很喜歡那種激情和進球的快感 個人的觀點是這是純商...

觀音菩薩為什麼有多頭 又為什麼有那麼多刀劍

金山慧群 您好,這是佛法中表法的。就是由這個相,來表示觀世音菩薩大慈大悲,要尋聲救苦,耳聽八方,有苦 去,有求必應,隨類現身,無論哪一道的眾生,恭敬稱念觀世音菩薩,都可獲知菩薩救護的意思。由於觀世音菩薩發了救度眾生的大願,所以生出千手千眼,此後累世發清淨大願,成就了佛道,菩薩早已成佛,是古佛再來,現...

為什麼會有那麼多的流浪貓,為什麼會有那麼多流浪狗?

尤其是加菲貓的那種嘴巴,它根本就沒有自主覓食的能力,而是需要別人來給它餵食。而現在大街上的中華田園貓則有很強的野外生存能力,它們非常擅長躲藏人類的 為自己在城市中找到一個合適的生存空間。所以這一類貓的數量增長才是我們應該注重防範的! 一樹夏語 現在到處都可以看到四處流竄的流浪貓。它們靠著撿一些別人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