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動者享有的權利和應該履行的義務有哪些

時間 2021-08-30 09:05:43

1樓:匿名使用者

勞動者的權利與義務

1,勞動者的權利

(1)含義:勞動者的權利是指勞動者依照勞動法律行使的權力和享受的利益

(2)內容:勞動者的權利主要包括:①平等就業和選擇就業的權利;②取得勞動報酬的權利;③休息,休假的權利;④獲得勞動安全衛生保護的權利;⑤接受職業技能培訓的權利;⑥享受社會保險和福利的權利;⑦提請勞動爭議處理的權利及法律規定的其他權利.

2,勞動者的義務

(1)含義:勞動者的義務是指勞動者必須履行的責任

(2)內容:勞動者的義務主要包括:①勞動者應完成的勞動任務;②提高職業技能;③執行勞動安全衛生規程;④遵守勞動紀律和職業道德.

3,在社會主義制度下,勞動者的權利與義務是統一的

(1)在社會主義制度下,每一個勞動者都是國家的主人

(2)勞動者的主人翁地位是由勞動者享有的基本權利和勞動者履行的基本義務構成的,是通過勞動者的權利和義務體現出來的.

(3)勞動者的權利和義務是相互依存,不可分離的.任何權利的實現總是以義務的履行為條件.沒有權利就無所謂義務,沒有義務就沒有權利.

勞動者在享法律規定的權利的同時,還必須履行法律規定的義務.

(4)只有堅持權利和義務的統一,才能充分體現勞動者主人翁地位.

2樓:喲由

根據《勞動法》第三條規定,勞動者享有八項權利:(1)平等就業和選擇職業的權利;(2)取得勞動報酬的權利;(3)休息休假的權利;(4)獲得勞動安全衛生保護的權利;(5)接受職業技能培訓的權利;(6)享受社會保險和福利待遇的權利;(7)提請勞動爭議處理的權利;(8)法律規定的其他勞動權利,例如依法參加和組織工會的權利,參加民主管理的權利,依法解除勞動合同的權利等等。 勞動者應履行的五項義務:

(1)完成勞動任務;(2)提高職業技能;(3)執行勞動安全衛生規程;(4)遵守勞動紀律;(5)講究職業道德。

義務:(1)勞動者有完成勞動任務的義務。(2)遵守勞動紀律。3)執行勞動安全衛生規程。(4)法律、法規規定的其他義務。

勞動者享有什麼基本權利呢,勞動者享有哪些基本權利?

養含絲 勞動者依照我國 勞動法 的相關規定享有以下基本權利 1 平等就業的權利,即符合我國勞動法規定的勞動者享有獲得職業的權利 2 選擇職業的權利,勞動者可以根據自己意願選擇適合自己才能 愛好的職業 3 取得勞動報酬的權利,勞動者在與用人單位簽訂勞動合同時必須具備有約定勞動報酬的條款 4 休息休假的...

勞動者的基本權利和義務有哪些,基本權利和義務有哪些?

鉞弘闊 在我國,勞動者依法享有的主要權利包括 勞動權 平等就業和選擇職業的權利 取得勞動報酬的權利 休息 休假的權利 獲得勞動安全衛生保護的權利 接受職業技能培訓的權利 享受社會保險和福利的權利 提請勞動爭議處理的權利,以及法律規定的其他權利。其中,勞動權是公民享有其他一切權利的基礎。勞動者應盡的義...

《職業病防治法》中勞動者享有的職業衛生保護的權利有幾項

享受特殊保障權,未成年工 女工特殊生理或病理狀態勞動者依法享有特殊職業衛生保護。1 享受教育培訓權 依法獲得職業衛生教育 培訓。2 享受健康服務權,依法獲得職業健康檢查 職業病診療 等職業病防治服務。3 享受知情權 有權瞭解工作場所產生或者可能產生的職業危害因素 危害程度 危害後果 防護措施以及相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