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成為一名合格的心理健康教育教師

時間 2021-08-16 04:20:49

1樓:芸芸眾小生

健康的心理是人類生存必備的條件和基礎。時代在發展,人們心理健康方面的問題卻越來越多。特別是在中小學階段,青少年的心理健康問題也更加引起人們的關注。

作為學校裡一名小學語文教師和班主任,常常面對各種各樣學生的心理困惑,也就常常感到自己知識與能力的欠缺。

這次,由瑞安市教師進修學校舉辦的教師心理健康培訓就像一場及時雨,雖不能解決我們所有的問題,但是經過多天的學習和自己的自學,感覺收穫頗豐,過去百思不解的一些實際問題變得眉目疏朗了許多。

通過學習,我懂得了教師首先要具備健康的心理。教師是學校心理健康教育的具體實施者,他不但要有淵博的學識和出色的專業技能,還要有健全的人格。教師的言行對學生有很大影響,在學生的心目中,教師是很神聖的。

教師的言談舉止、待人接物的方式,都會讓學生受到深刻的影響。

為此,教師要善於做好自身的心理調節及保健工作。要了解自我,辯證地看待自己的優缺點。要學習心理衛生和心理健康知識,掌握心理調節的方法,學會緩解心理壓力。

要善於調控情緒,保持心理的平衡;要善於建立良好的人際關係;要樂於為工作奉獻,並合理安排時間;要培養多種興趣與愛好,陶冶情操。只有這樣,才能以飽滿的工作熱情投入到教學活動中去。

小學生心理健康教育關鍵是教師,教師要尊重學生。要給孩子們創設和諧、宜人的教育教學環境,給孩子給孩子乙個自由的天空和殿堂,以此激發學生的求知慾,培養了小學生的探索精神與生活情趣。讓學生們能夠快樂學習,快樂成長!

通過本次學習,我認識到了學生心理健康的重要性。中小學階段學生的心理健康對其一生有極為重要的影響。我們常常能在報紙或新聞中看到學生自殺的事例,有學習方面,也有不善於處理人際關係方面的因素。

這表明,當代青少年學生承受心理壓力的能力有待提高。在這些新現象、新問題面前,心理教師應力求「對症下藥」,給予學生鼓勵,幫他們重拾信心。要對學生不良心理的成因多加了解,是學校因素,還是家庭或社會因素。

當我們感覺無力擺脫社會風氣的困擾,就要會同學生家長採取較為科學的方法教育子女。例如,可以盡量創設健康的教育環境,可以有計畫有針對性地開展心理健康教育活動;可以與學生家長溝通思想,相互配合,而且要將其滲透到學校教育的全過程。

真正的心理健康教育不是嘴頭上說說也絕不是每週

一、兩節課或者搞幾次轟轟烈烈的心理健康知識講座就能實現的。心理健康教育和其它教育一樣需要與學校日常的常規教育教學活動相結合,需要「潤物細無聲」的意識和觀念;需要在點滴的生活實踐經驗中積累而成;需要教師潛移默化的培養。所以學校日常活動就成為小學生心理健康教育的主渠道,只有將心理健康教育的思想、內容滲透到具體的教育教學工作中去,才能把心理健康教育真正做到實處。

利用學科知識加強情感教育,使學生有良好的情感生活。

總之,我們的目的就是教書育人。為了讓學生形成健康的心理,教師要不斷完善自己的人格。良好的品格修養、高雅的氣質、卓越的教育才能都將對學生產生潛移默化的教化作用。

只有形成學校、家庭、社會的心理健康教育網路,齊抓共管,學生的心理素質和心理水平才能朝著健康的方向發展。

通過本次學習,讓我最大的收穫就是讓我堅信我可以用心理學的角度來「管理」學生,和學生相處。原來,教育心理學不單單是簡單的理論知識的背誦,它還可以運用到實踐中來。有機會的話,我還希望自己能去繼續深造,考取心理學的研究生,以後在學校裡有乙個自己的主要針對學生的心理諮詢室。

這是我的夢想,希望在不久的將來能實現。

教師不僅僅要教書,更重要的是要育人。自己雖不耀眼,但我希望我能成為照耀學生心靈的一束光,引領學生健康成長!

2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要考心理諮詢師的證

3樓:我只想給你寵愛

心理健康教育 如何培養出一名清華學子[心理健康教育微課]_clip

如何做乙個心理健康的教師

4樓:莫祭

美國教育心理學家吉諾特說:「作為一位教師,他要麼是在幫人,要麼就是害人。在每個人的成長過程中,中小學教師對他們的影響是不言而喻的,教師心理健康如果出了問題,給學生帶來的傷害是巨大的。

因此,教師心理健康水平比他的專業知識和教學技能更具重要性。國內近年來的研究顯示,中小學教師的身心健康狀況低於普通人的水平。這讓我們為中小學教師的身心健康狀況擔心,也為中小學生的健康成長擔憂。

教師的職業特徵要求教師要有極強的自我調節情緒的能力,並重視教師自身的心理健康,適用科學知識調整自己的心態,使自己始終處於一種積極、樂觀向上的祥和、穩定、健康的狀態,以旺盛的精力、豐富的情感、健康的情緒投入到教育教學工作中,真正成為「人類靈魂的工程師」。我認為教師心理健康的標準包括五方面:一是對教師角色的認同,教師只有對教育工作有熱情,才能更加的投入工作並獲得成就感和滿足感;二是教師要了解實時的教育政策,適應不斷變化的教育環境;三是能在教育界建立和擁有和諧的人際關係;四是具有穩定而積極的心境;五是能夠進行創造性教育教學活動。

作為教師要懂得如何調整自己,學會如何去面對自己的工作,如何使自己身心健康是非常重要。在這我將聯絡自己的實際來談談自身對心理健康的維護!(一)要有正確的自我意識,凡事首先從自己身上尋找原因。

讓心大一點:心小了,所有的小事就大了;心變大了,所有的大事都變小了。很多的事情往往都是自己把它給想得太複雜了,千里之行始於腳下,萬事開頭難……這些告訴我們的是事情的開始或許有點難度,但只要平心靜氣的把心放寬一點,放大一點千里之行也不過是難在第一步,萬件事也不過是第一件事情難完成。

再大的事情也不過如此,所以我們要把自己的心釋放出來,要看到這大千世界的氣象萬物。死死的握住你的雙手,你什麼也沒抓住,伸出你雙手你就擁有的整個世界,心有多大世界就有多大!(二)必須加強身體鍛鍊。

心理健康其實與身體健康也是有一定的聯絡存在的,現代的教師不應當追求自己身心都健康。多做戶外運動,提高自己的保健意識,注意飲食的結構,根據自身的特點來選擇運動方式,以提高身體的免疫力。擁有乙個健康的身體對心理健康起著很大的影響。

(三)學會簡單化生存人生的追求是什麼?如果要說起來有很多金錢,名譽,地位,有太多太多,但作為老師要找到屬於自己的幸福點,讓自己的人生追求簡單化:有個伴、有個窩、有點錢、有好友!

(四)確立對自己的信心人的毛病是不相信自己,因此總看別人。要正確的認識自己、接受自己並且要相信自己,每個人都有他自己的優點和特長,學會揚長避短才是正確看自己。(五)永保一顆平常心對生活、對工作、對自己、對別人,都不要有過高的要求。

面對生活工作上的種種困難,我們都要以平常的心態去面對,只要盡力的去付出,結果也不過成功或失敗。成功了內心充滿了喜悅與成就感,可這種感覺又能持續多久?失敗了帶來的是痛苦與失望!

其實無論成功或者失敗,我們都應保持一顆平常的心,既積極主動地做事,對任何事情都要盡力而為,但又順其自然,不苛求事事都完美,始終保持從容淡定的心。

5樓:我只想給你寵愛

心理健康教育 如何培養出一名清華學子[心理健康教育微課]_clip

如何成為一名合格的幼兒教師,如何做一名合格的幼兒教師

足智多謀有目共 在 幼兒園教師專業標準 試行 共包括三部分,即基本理念 基本內容 實施建議。作為一名在崗的幼兒教師,要在意師德為先 幼兒為本 能力為重 終身學習的基本理念下做好幼教的工作。以幼兒為本,就是要尊重幼兒的身心發展特點,尊重幼兒的個別差異性。幼兒園要以幼兒為中心,站在幼兒的角度考慮問題,這...

如何成為一名合格的代課老師 怎樣成為一名合格的老師

1 緊張是難免的,如果能夠讓自己全身心的投入到教學中,那麼,你就不會記得去緊張了。2 什麼活動都不要緊,只要不冷場,他們都會很喜歡的。3 學習差跟頑皮要分開,這是兩種不同的學生,頑皮的學生不一定差,正好相反,他們都很聰明,只要他們不懶,成績都比較好,學習差的學生專業名詞叫學困生,千萬別稱為差生,沒有...

心理健康課程有哪些內容,小學心理健康教育的主要內容有哪些?

心理健康教育課程,或者稱為心理輔導活動課程,正是近十幾年來,我國學校心理工作者在實踐中創造出來的一種發展性心理輔導模式。它從學生終身發展的需要出發,以活動 遊戲為中介,通過學生參與 體驗和感悟,認識自己,開發自己的潛能,挖掘內心積極向上的一面,從而提公升個體的幸福指數。學校心理健康教育的基本任務是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