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問一下,房產局對房屋的預售預購備案登記與房屋產權登記有什麼區別?各種登記的法律效力或法律責任如何

時間 2021-08-15 01:16:25

1樓:匿名使用者

在實踐中,對商品房預售合同的登記是合同的有效要件,還是對抗要件,學者們的看法並不一致。商品房預售合同的登記是合同的對抗要件,而不是有效要件。首先,從法律的規定來看,《城市房地產管理法》和《城市商品房預售管理辦法》都規定,預售方應當將預售合同報有關部門登記備案。

這就十分明確地說明,商品房預售合同簽訂在先,登記備案在後,而登記機關只能對有效的商品房預售合同予以登記備案。其次,在商品房預售合同中,預購方處於比較弱的地位,面臨的風險比預售方要大得多。所以,如果認為登記備案是商品房預售合同的有效條件,那麼沒有經過登記備案的預售合同就是無效合同。

這樣,一旦商品房預售合同沒有登記備案,預售方就不會受合同的約束,可以任意將商品房再預售第三人,預購方也就無法追究預售方的違約責任,這極不利於保護預購方的利益。所以,登記備案不是商品房預售合同的有效條件,而應當是對抗要件。商品房預售合同的登記備案具有預告登記的性質。

所謂預告登記,是指權利人在對未來取得的物權享有請求權時,法律為保護這一請求權的實現而對其進行的登記。預告登記的目的在於保全權利人的請求權,以確保權利人於將來能夠取得物權,它具有排他性,可以對抗第三人。預告登記是將物權法的規則施加於債權法,給予屬於債權法的請求權以排他的物權效力,其本質屬於物權法向債權法的擴張。

在商品房預售合同中,由於商品房尚沒有建成,所以,也就不可能產生商品房的物權變更登記問題,而只能是進行預售合同的登記。預購方經過登記所取得的是待建房屋所有權的請求權,而不是一種物權。預購方根據這種請求權,就可以在商品房建成後,請求預售方交付房屋並辦理物權的變更登記。

同時,在沒有交付房屋前,預售方將預售房屋轉讓給第三人的,對預購方也是無效的。可見,儘管預售合同登記所產生的僅是一種請求權,但卻具有物權的排他性質,有學者將其稱之為準物權。所以,商品房預售合同的登記具有預告登記的性質。

2樓:匿名使用者

預售預購登記 是指你購買一手房簽署網上合同時的登記,這個有的是可以換名字的。

房屋產權登記 是指辦理你的房地產產權證。

同樣具有法律效力的。

3樓:上海李慧律師

預告登記意味著出賣人在房屋未交付使用前不能擅自轉讓房屋,包括出賣和贈與;產權登記意味著買受人已經取得完整的房屋所有權。

預購商品房合同備案登記 預購商品房預告登記 預購商品房所有權登記有什麼區別?

4樓:乙個人的成都

合同備案是從行政角度保障交易雙方的利益。

預購商品房預告登記司法角度保障交易雙方的利益。

「預購商品房所有權登記」沒有這種登記方式,只有「預購商品房房屋所有權轉移預告登記」這個一般是二手房交易前辦理的一種預告登記,也是從司法角度保證交易雙方的利益。

房產裡面的備案與預告登記有何區別

5樓:程橙程

1、先後順序區別:商品房預售合同登記備案制度在行政程式上對預購人具有保護功能。簡單的說房產裡面的備案就是預告登記之後,預告登記具有準物權登記的效力,其權利人就具有準物權權利人的性質。

2、商品房預售合同登記備案之後,該登記備案就沒有準物權的效力,所以預購人想要更好的將來實現物權,就應該在合同登記備案之後再進行預告登記。

3、強制性區別:登記備案是開發商一方申請登記備案的,這是具有強制性的。而預告登記時雙方合意之下申請的,不具有強制性,只有雙方達成合意才能可以申請登記,也可以不用申請預告登記。

4、作用區別:登記備案只是適用於商品房預售合同,而預告登記有預購商品房預告登記,預購商品房抵押權預告登記、房屋所有權轉移預告登記等。

6樓:匿名使用者

您好!從而確定取得房屋的所有權。但是,商品房預售合同登記備案制度在行政程式上對預購人具有保護功能。

簡單的說就是預告登記之後,預告登記具有準物權登記的效力,其權利人就具有準物權權利人的性質。所以未經預告登記權利人的同意,處分該不動產的,就不發生物權效力。而商品房預售合同登記備案之後,該登記備案就沒有準物權的效力,所以預購人想要更好的將來實現物權,就應該在合同登記備案之後再進行預告登記。

登記備案是開發商一方申請登記備案的,這是具有強制性的。而預告登記時雙方合意之下申請的,不具有強制性,只有雙方達成合意才能可以申請登記,也可以不用申請預告登記。登記備案只是適用於商品房預售合同,而預告登記有預購商品房預告登記,預購商品房抵押權預告登記、房屋所有權轉移預告登記等。

商品房預售合同登記備案在前,而預告登記在後,商品房預售合同登記備案制度主要是和預購商品房預告登記制度相銜接的,要辦理預購商品房預告登記就必須要有已經登記備案的商品房預售合同原件才能辦理。望採納

房屋預告登記證明與房產證有什麼區別

7樓:迪奧凝脂

1、乙個是預告登記的證明,預告登記並沒有實際取得不動產的權利;房屋預告登記證明的首要效力在於擔保功能,即防止不動產權利人違反義務對不動產進行處分。

2、乙個是權利證明,已經實際取得了不動產。

根據《物權法》第20條的規定,預告登記後,未經預告登記的權利人同意,處分該不動產的,不發生物權效力。

3、預告登記作出後,並不導致不動產物權的設立或變動,而只是使登記申請人取得一種請求將來發生物權變動的權利。

4、《房屋登記辦法》第68條相應規定,預告登記後,未經預告登記的權利人書面同意,處分該房屋申請登記的,房屋登記機構應當不予辦理。

該條規定在技術上使得預告登記後未經預告登記的權利人書面同意而對房屋進行的處分行為無法進行登記,自然無法發生物權效力。對於抵押權而言,預告登記具有保全順位的效力,即辦理預告登記的抵押權可以享有優先順位。

5、只是有房屋預告登記的話是不能領取產權證的,有這個預告登記是說這個房屋已經在房管局備案在買受人的名下了,需要等開發商交房後辦理產權證後才能把產權證交給買受人,如果買受人是辦理按揭購房的話需要先交給銀行,等銀行辦理他項後在給買受人。

擴充套件資料

房屋登記辦法是一項部門規章,旨在規範房屋登記行為,維護房地產交易安全保護權利人的合法權益。該規章由建設部發布,自2023年7月1日起施行。

第二十五條

房屋登記機構應當根據房屋登記簿的記載,繕寫並向權利人發放房屋權屬證書。房屋權屬證書是權利人享有房屋權利的證明,包括《房屋所有權證》、《房屋他項權證》等。申請登記房屋為共有房屋的,房屋登記機構應當在房屋所有權證上註明「共有」字樣。

預告登記、在建工程抵押權登記以及法律、法規規定的其他事項在房屋登記簿上予以記載後,由房屋登記機構發放登記證明。

8樓:匿名使用者

只是有房屋預告登記的話是不能領取產權證的,有這個預告登記是說這個房屋已經在房管局備案在買受人的名下了,需要等開發商交房後辦理產權證後才能把產權證交給買受人,如果買受人是辦理按揭購房的話需要先交給銀行,等銀行辦理他項後在給買受人。

房產證(premises permit)購房者通過交易,取得房屋的合法所有權,可依法對所購房屋行使占有、使用、收益和處分的權利的證件。即《房屋所有權證》,是國家依法保護房屋所有權的合法憑證。

房屋所有者憑證管理和使用自己的房屋。房產證包括房屋所有權證和房屋共有權證,在通常意義上,房產證是房屋所有權證的簡稱,是由不動產登記機關發放的證明房屋所有權歸屬的書面憑證。按照我國現行的房屋所有權登記制度,房屋登記是城鎮房屋權利歸屬的法定公示方法。

2023年8月下旬稅務部門表示房產加名按房價一半徵契稅 。2023年4月,北京市住建委稱,為防止虛假房屋買賣等行為,保障房屋交易安全,今後北京購房人拿到的房產證將可自願並免費設立密碼,房屋如需辦理轉讓、變更、抵押等登記業務時,須提供密碼才可辦理。預計於2023年下半年實施。

9樓:哦村娃子

1、乙個是預告登記的證明,預告登記並沒有實際取得不動產的權利;房屋預告登記證明的首要效力在於擔保功能,即防止不動產權利人違反義務對不動產進行處分。

2、乙個是權利證明,已經實際取得了不動產。

根據《物權法》第20條的規定,預告登記後,未經預告登記的權利人同意,處分該不動產的,不發生物權效力。

3、預告登記作出後,並不導致不動產物權的設立或變動,而只是使登記申請人取得一種請求將來發生物權變動的權利。

4、《房屋登記辦法》第68條相應規定,預告登記後,未經預告登記的權利人書面同意,處分該房屋申請登記的,房屋登記機構應當不予辦理。

10樓:匿名使用者

我們已經把房款付清為什麼銀行給的是房屋預告登記證而不是房產證

11樓:匿名使用者

預告登記是領取房產證的證件房產證是犯罪產權人的證件

預告登記與商品房備案的區別

12樓:匿名使用者

《物權法》及《房屋登記辦法》明定了預告登記。當事人簽訂買賣房屋或者其他不動產物權的協議,為保障將來實現物權,按照約定可以向登記機構申請預告登記。

那麼備案與預告登記有何區別呢:

首先,備案只適用於商品房,僅指商品房預售合同的備案。預告登記適用於所有的不動產,按《房屋登記辦法》第67條的規定,主要包括四種型別:一是預購商品房買賣,二是以預購商品房設定抵押,三是現房所有權的轉讓,四是現房所有權設定抵押。

在實務中主要是第一種和第二種型別較多,第三種和第四種情形基乎不存在,因為在房屋取得所有權的情況下,再行轉讓和設定抵押已無什麼障礙,當事人之間已無設定預告登記的必要。

其次,現行法上對備案的效力沒有明確規定,學界對備案性質認識不一,因此,也導致了實踐操作當中的混亂。如備案是否具有可訴性?是民事行為還是行政行為?

在實行樓盤表控制**之前,對同乙個房子,如果前面已經存在乙個所有權了,後又對該房子進行了備案,根據一物一權原則,乙個標的物上只能有乙個所有權,因此登出後乙個備案,沒什麼問題。

但如果該房子備案在先,而後該房又被另一人取得所有權,在此情況下,若備案資訊上的當事人沒到場的情況下,就登出前乙個備案的話,會引起一定訴訟風險,目前,幾乎理論界與實務界都認為備案具有預防一房二賣的效力,因此,登出當事人的備案可能會影響到其權益。

而預告登記的效力,《物權法》第20條有明確規定,預告登記後,未經預告登記的權利人同意,處分該不動產的,不發生物權效力。預告登記由於是一種明確的登記型別,登記機構處理不當,必然會引起行政訴訟。 最後,備案為一種強制登記,是出賣方的單方義務,更多具有的是行政管理色彩,而預告登記遵循當事人自願原則,需要雙方當事人的申請,純屬私法範疇。

我公證一下房產證大概好多錢,房產證辦理公證的多少錢

不知你是哪種公證,公證機關辦理公證,按照規定收取公證費,公證收費標準簡介如下 4 證明遺囑 遺贈 證明產權 證明查無檔案記載,收費10元 5 證明法人資格 收養 財產分割 證明產品抽樣檢測,收費10 30元 12 證明 房屋轉讓 買賣 土地使用權有償轉讓的,按 面額或房價的千分之三收費,但最低收費不...

諮詢一下 請問脾虛對身體有什麼壞處?

心,肝,脾,肺,腎 火,木,土,金,水 脾主運化 如果脾虛,則出現厭食,胃漲,胃不消化,甚至會出現嘔吐。脾屬土 火生土,建議以火補之。脾為氣血生化之源,和胃統稱為後天之本。脾的功能主要有主運化 主公升清 主統血 脾虛其功能都會受到影響。如氣血不和 水液不利等。脾虛則運化失常 或見食少納呆 胃脘痞悶 ...

朋友被人打了要害部位請問一下懂行的朋友對方最多能被判幾年呢

還沒報案麼 先報案吧 先去申請做個鑑定 然後再看是否已構成輕傷以上 才可以判刑 並可提起刑事附帶民事訴訟 請求對方賠償 首先你認為打贏官司可以判對方幾年 幾個月的想法是錯誤的。凡是涉及到犯罪認為需要定刑的都由公安機關立案偵查,再交由檢察院提起公訴。根據檢察院提起的公訴,有法院認定犯罪事實是否成立,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