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賣合同的訴訟時效有什麼規定

時間 2021-08-11 17:54:39

1樓:華律網

買賣合同糾紛,很多當事人會通過協商的方式進行解決,但是也有的當事人會選擇通過向法院提起訴訟進行解決。那麼根據我國法律規定,在法律規定的訴訟時效期間內,權利人提出請求的,人民法院就強制義務人履行所承擔的義務。而在法定的訴訟時效期間屆滿之後,權利人行使請求權,而債務人提出時效抗辯的,人民法院就不再予以保護。

我國民法總則規定的訴訟時效分為一般訴訟時效和特殊訴訟時效,而買賣合同糾紛的訴訟時效為一般訴訟時效,根據民法總則第一百把十八條之規定,買賣合同糾紛向人民法院請求保護民事權利的訴訟時效期間為三年。即如果雙方發生爭議的要向人民法院提起訴訟一定要在三年之內提起訴訟。因此,建議大家一定要把握訴訟時間的這個期間這個節點。

法律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民法總則》 第一百八十八條向人民法院請求保護民事權利的訴訟時效期間為三年。法律另有規定的,依照其規定。

2樓:匿名使用者

一般是兩年的訴訟時效。

合同法第一百二十九條 因國際貨物買賣合同和技術進出口合同爭議提起訴訟或者申請仲裁的期限為四年,自當事人知道或者應當知道其權利受到侵害之日起計算。因其他合同爭議提起訴訟或者申請仲裁的期限,依照有關法律的規定。

民法通則

第一百三十五條 向人民法院請求保護民事權利的訴訟時效期間為二年,法律另有規定的除外。

第一百三十六條 下列的訴訟時效期間為一年:

(一)身體受到傷害要求賠償的;

(二)**質量不合格的商品未宣告的;

(三)延付或者拒付租金的;

(四)寄存財物被丟失或者損毀的。

訴訟時效是什麼?無效合同與訴訟時效有何聯絡

華律網 有關無效合同的訴訟時效法律並無明文規定,在實際操作中,時常引起爭議,學術界對這個問題也是有不同的觀點。第一種觀點是肯定說。當事人主張合同無效,其主要目的是追求無效合同的法律後果 返還財產 賠償損失,因此,確認合同無效是一種債權請求權,應當受到訴訟時效制度的限制。第二種觀點是否定說。無效合同因...

房屋買賣合同的有限訴訟時效2年?對於已過訴訟

房屋買賣合同的訴訟時效是2年,對於已過時效的,對方如果同意履行的話,就有效,如果實在找不到其他解決途徑的話,看對方有沒有違規的地方,可以向行政部門投訴以換取對方履行合同。民法通則 第一百三十五條 向人民法院請求保護民事權利的訴訟時效期間為二年,法律另有規定的除外。民法通則 第一百三十六條 下列的訴訟...

《民法總則》對訴訟時效有哪些規定

華律網 訴訟時效是指民事權利受到侵害的權利人在法定的時效期間內不行使權利,當時效期間屆滿時,債務人獲得訴訟時效抗辯權。我國 民法總則 第一百八十八條規定 向人民法院請求保護民事權利的訴訟時效期間為三年。法律另有規定的,依照其規定。 bu吐泡泡 民法總則 對訴訟時效的規定從第一百八十八條到第一百九十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