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保險繳費基數」是什麼意思,社保的繳費基數是什麼意思?

時間 2021-08-11 17:53:26

1樓:匿名使用者

社會保險繳費基數是職工在乙個社保年度的社會保險繳費基數。它是按照職工上一年度1月至12月的所有工資性收入所得的月平均額來進行確定。

社保費用的繳費金額是根據繳費基數來確定的,社會保險繳費基數是由各地的社保部門根據當地的工資水平來確定的。社會保險的月繳費基數一般是按照職工上年度全年工資的月平均值來確定的,每年確定一次,且一旦確定以後,一年內不再變動。

職工的上年度工資收入總額是指,職工在上一年的1月1日至12月31日整個日曆年度內所取得的全部貨幣收入,包括計時工資、計件工資、獎金、津貼和補貼、加班加點工資、特殊情況下支付的工資。

2樓:匿名使用者

社會保險基數簡稱社保基數,是指職工在乙個社保年度的社會保險繳費基數。

它是按照職工上一年度1月至12月的所有工資性收入所得的月平均額來進行確定。社會保險繳費基數是計算用人單位及其職工繳納社保費和職工社會保險待遇的重要依據,有上限和下限之分,具體數額根據各地區實際情況而定。

社保繳費基數上下限

職工養老保險繳費基數上限:12075元

職工養老保險繳費基數下限:2415元

生育保險、醫療保險繳費基數:4310元

工傷保險、失業保險繳費基數上限:12930元

工傷保險、失業保險繳費基數下限:2586元

城鄉居民繳費基數上限:12930元

城鄉居民基數下限:3377元

靈活就業人員繳費基數上限:4025元/月

靈活就業人員繳費基數下限:2415元/月

繳費基數參考:

1、先行參加養老、醫療和工傷保險的農籍職工繳納社會保險繳費基數的最低標準為2109元。

2、城鎮個體工商戶和靈活就業人員繳納基本養老保險費的基數為4025元。按照4025元繳費確有困難的,可在2415元與4025元之間選擇確定繳費基數。靈活就業人員繳納基本醫療保險費的基數為2415元。

3、靈活就業自謀職業人員社會保險補貼基數為2912元。

4、託管中心中大齡靈活就業人員社會保險補貼的保險繳費基數為2812元。

5、正在領取失業保險金人員參加城鎮職工基本醫療保險和生育保險繳費基數為2812元。

6、民政代管一至六級殘疾軍人醫療保險、殘疾軍人醫療補助繳費基數為4686元。

3樓:韋晨蓓

社保繳費基數指的是你以這個基數標準去繳費的。(相當於單位用這個作為你的個人工資標準,至於你真實的工資是不是這個,那就只有你知道了。)

社保是社會保險的簡稱。是國家通過立法建立的一種社會基本保障制度。目的是使勞動者因年老、患病、傷殘、失業、生育等原因,暫時或永久性喪失勞動能力、中斷就業,本人或家屬失去生活**時,能夠從社會(國家)獲得經濟補償和物質幫助,保障基本生活的一種社會保障制度。

社會保險從根本上說是一種國家福利。

社保包含五個險種:養老、醫療、工傷、失業、生育。另個公積金是部分單位才會有的。

職工社保繳費方式:(工傷、失業、生育三個險種不需要個人繳費,全部由單位繳費)

社保中的養老和醫療兩個險種分別有2個賬戶:1、社會(國家)統籌賬戶;2、個人賬戶。

單位繳費標準:

1、個人工資(社保繳費基數)的12%進入養老統籌賬戶(國企是20%)

2、個人工資(社保繳費基數)的8%進入醫療統籌賬戶(這個比例會有變動的,以前 會有一小部分劃入個人賬戶,但現在好像都沒有了)

個人繳費標準:

1、個人工資(社保繳費基數)的8%進入養老個人賬戶

2、個人工資(社保繳費基數)的2%進入醫療個人賬戶(這個比例會有變動的)

社保享受必要的2個條件:

1、「累計」繳費最低滿15年(可以多繳年限,多繳多得)。所以不用擔心中途沒有繳費的時間。

2、必須達到退休年齡:男性一般是60歲,女性一般55歲;特殊工種的退休年齡不同,但都有規定的。

滿足以上2個條件:退休時就可以享受退休養老金領取和退休醫療保障

領取養老金的計算方法:統籌賬戶與個人賬戶同時領取

統籌賬戶每月領取標準:領取當年的上一年省平均工資(每年都會變)+社保繳費基數(定數不變之後除以2取平均數後再乘以15%(繳滿一年給1%,一般繳滿15年,給15%,要是繳20年就給20%,所以多繳年限多得)

個人賬戶:要是60歲退休,個人賬戶就只能領139個月(哪年退休,個人賬戶就規定了能領多少個月的)。也就是把個人賬戶的錢除以139個月,就是每月領的錢。

那麼養老每月領錢:統籌賬戶+個人賬戶 就是退休金(一般個人賬戶能領十

一、二年或多一點,領完之後個人賬戶就沒有了,那以後就領統籌賬戶到老死。)

4樓:

社會保險簡稱社保基數,是指員工在乙個社保年度的社保保險繳納基數。它是按照職工上一年度1月至12月的所有工資性收入所得的月平均額來進行確定。社保保險繳納基數是計算用人單位及其職工繳納社保費喝職工社保保險待遇的重要依據,有上限和下限之分,具體數額根據各地區實際情況而定。

社保的繳費基數是什麼意思?

5樓:華律網

(一)參保單位繳納基本養老保險費的基數

可以為職工工資總額,也可以為本單位職工個人繳費工資總額基數之和,但在全省區市範圍內應統一為一種核定辦法。(二)參保單位繳納基本醫療保險、失業保險、工傷保險、生育保險費的基數為職工工資總額,基本醫療保險、失業保險職工個人繳費基數為本人工資,為便於徵繳可以以上一年度個人月平均工資為繳費基數。各級社會保險經辦機構要按照本通知的規定規範社會保險繳費基數核定工作,要在規範的基礎上,堅持標準,切實做好申報審核和日常審核工作,維護廣大參保人員的合法權益,確保社會保險費的應收盡收。

6樓:手機使用者

繳費基數是參保人按比例繳費的依據。

對公司而言,繳費基數就是公司全部員工的工資總額;對個人而言,繳費基數就是個人的月工資。社保經辦機構在核定參保單位(人)的繳費基數時,統一規定繳費基數在當地上年度社會平均工資數的60%-300%之間,即:若個人的月工資不足當地上年度社平數的60%,則其繳費基數最低須達到社平數的60%;若個人的月工資超過了當地社平數的300%,則其繳費基數最高不得超過社平數的300%。

假如公司每人月工資是600元,若此工資標準已達到當地社平數的60%,則600元就是繳費基數;若不到當地工資社平數的60%,則要提高到社平數的60%。

社保中的養老、醫療、失業,均是以這個繳費基數為依據,按規定比例交費:

養老--單位交20%、個人交8%;(基數600:單位180、個人48)

醫療--單位交6%、個人交2%;(單位36、個人12)失業--單位交2%、個人交1%;(單位12、個人6)工傷和生育全部由單位承擔,個人不必交費。

7樓:安熠鐵娥

以這個基準

去繳費的,有乙個最低基準,是按照

全年的平均人均收入來確實的,這個基準是

勞動局給的,凡是企業或個人參保,都不能低於這個基準,但是可以高於。這樣說吧,你的月

收入比如是4000元,那麼繳納

基數也應該是3500或4000,但是不能高於4000.

8樓:尉詩桃牟畫

社保的繳費基數?

交納基數是每年更新一次.

社保交納多少是根據當地去年社平工資進行計算的,且每年都不是一樣的。

比如a地社平工資為20000元,那麼養老保險交納額為20000*20%=4000左右/年,醫療為20000*10%=2000左右/年。

另外也規定了最低檔和最高檔,最低檔的交納不得低於社平職工月平均工資的60%,最高檔為職工月平均工資的300%。

一般以最低檔居多。

另外,養老保險最低交納年限為180個月即15年,醫療保險至少需要交納25/30年,達到退休年齡就可以申請享受養老金待遇和醫療報銷(只要續費平時也是可以的)。

9樓:鄺君雅鈄楚

1.1369是江蘇省08年的最低交費基數,江蘇是每年7月調整基數,所以7月才變的

2.單位的做法是違法的,根據社保條例的規定,交費基數得是以上年度月平均工資為準,如果月平均工資低於最低基數,那麼按照最低基數交

3.08年沒調整,可能因為是你工作沒滿1年,公司就不調整了,但是今年就必須給調整的,按照月平均工資計算

江蘇是7月調整

10樓:勞水仝瀚文

社會保險是指職工在法定勞動年齡內取得勞動收入時由單位和個人共同交納的基本養老保險、失業保險和醫療保險費,各種保險都規定了一定的繳費比例,例如養老保險的個人繳費比例為8%,醫療保險的個人繳費比例為2%,失業保險的個人繳費比例為0.5%,其繳費的基數就是保險繳費基數,由於保險是按月交納的,也就稱之為月繳費基數。

社會保險的月繳費基數一般是按照職工上年度全年工資的月平均值來確定的,每年確定一次,且一旦確定以後,一年內不再變動。

根據規定,職工上年度月平均工資作為交納社會保險的月繳費基數,但是,如果職工上年度月平均工資如果過高或過低,即超過社會保險規定的上限或下限,限外部分就不可以作為繳費基數計算了。

根據規定,職工上年度月平均工資高於當地社會平均工資300%的部分不計算為繳費基數,只按當地社會平均工資300%計算繳費基數;職工上年度月平均工資低於當地社會平均工資60%的,須按當地社會平均工資60%計算繳費基數。

社保裡面的繳費基數是什麼意思呀?

11樓:華律網

(一)參保單位繳納基本養老

保險費的基數可以為職工工資總額,也可以為本單位職工個人繳費工資總額基數之和,但在全省區市範圍內應統一為一種核定辦法。(二)參保單位繳納基本醫療保險、失業保險、工傷保險、生育保險費的基數為職工工資總額,基本醫療保險、失業保險職工個人繳費基數為本人工資,為便於徵繳可以以上一年度個人月平均工資為繳費基數。各級社會保險經辦機構要按照本通知的規定規範社會保險繳費基數核定工作,要在規範的基礎上,堅持標準,切實做好申報審核和日常審核工作,維護廣大參保人員的合法權益,確保社會保險費的應收盡收。

12樓:景田不是百歲山

社保繳費基數是社會平均工資的60%--300%為繳納基數,比如社會平均工資是1000元,繳納的基數可以是600元--3000元。 上海市 2004 年的情況為例, 2003 年社會月平均工資是 1847 元。

上海市勞動和社會保障局公布2023年本市社會保險費繳費標準。與2023年相比,2023年社會保險費繳費基數下限從1478元提高到1735元,增加了257元,上限則提高到8676元,提高1284元。

社會保險繳費年限是什麼,現在的社會保險繳費年限是多少年

abc保險網 國家約在1992 1995年間 各省不同 開始實行了養老保險個人賬戶,在實行賬戶之前國家社會保險制度缺失,那時候已經參加工作的人員的工齡是需要認定的,但他們並沒有繳納養老保險費,於是國家規定把他們的工齡看作為參加養老保險繳費的年限,即為視同繳費年限。而之後,則根據實際繳納養老保險費的月...

繳費基數是什麼意思,繳費基數是什麼意思?

回答您好!社保繳費基數是社會平均工資的60 300 為繳納基數,比如社會平均工資是1000元,繳納的基數可以是600元 3000元。提問什麼意思呢?老師 回答繳費基數5723這個資料,意思就是社會平均工資的60 300 之間的乙個數值 提問好的,謝謝 回答不客氣的呢 提問我想問下,我想交個人社保,交...

北京社會保險繳費情況查詢,北京社保怎麼不能查詢2023年的繳費情況

查詢是基本保障的,也是最普及的。使用座機或手機撥打12333,根據語音提示輸入5,進入本市社保資訊查詢後,按1進入在職職工社保資訊查詢,按2進入離休人員定點醫療機構查詢,按3進入城鎮居民定點醫療查詢。然後根據提示輸入身份證號碼和社保卡號碼,就會自動播報啦。如何查詢北京社保繳納情況 網路的普及化程度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