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代化學與生活的意義,急求 現代化學與生活的論文 3000字左右

時間 2021-08-11 17:47:20

1樓:匿名使用者

化學回歸生活的意義和價值

把化學帶到生活中去,加強與社會生活的聯絡,使化學教學貼近學生的生活實際,讓學生以社會生活為背景學習化學知識,並使他們瞭解化學在現代生活中的價值。化學作為一門實用性很強的科學,它不僅是人類認識自然的理論知識,而且在生產生活和解決人類所面臨的各種問題中起著很重要的作用。許多化學問題的提出、解決、在理論或技術上取得都是化學科學和技術在生產生活實際中應用的結果,所以化學回歸生活是化學科學發展的要求。

從學生的發展來看,學生親身體驗化學知識和社會實際生活的聯絡,不僅可以培養學生化學知識的創新能和實踐能力,而且可以使學生更加深刻地認識到化學知識對於社會、自己將來的意義,發開展到對周圍涉及到化學的社會問題做出判斷、反思和決策的能力,形成對個人、社會、環境的責任感,成為現代社會具有科學素養的合格公民。

化學回歸生活,使學生在學會了基本知識和基本技能的同時學會了學習和形成了價值觀,實現了知識與能力、過程與方法、情感態度與價值觀的統一,實現了科學素養與人文素養的有機融合,在傳遞文化知識的同進又傳遞了文化價值觀念和道德倫理觀念,實現了學生能力提升與品性涵養提高的同步推進。

化學**於生活,服務於生活,又能創造我們未來的生活。

2樓:二王的心願

柴米油鹽醬茶酒-----這些都是合化學相關,別的就不多說了,***,,,

急求 現代化學與生活的** 3000字左右

化學與現代生活的關係**

3樓:匿名使用者

在我們抄

的生活中,幾乎處處都有化學的bai影子du。首先,我們人活著,就離不zhi

開化學。舉最簡單dao的例子,人們吃飯、喝水,從食物進入試管、胃部,到被胃酸消化,被毛細血管吸收,到最後的殘渣被排出體外,每一個過程都少不了要發生化學反應。  再說飲食。

人們吃糧食是因為糧食有營養,而營養從何而來?植物接受陽光照射,然後經過光合作用,水分和無機鹽便成了澱粉儲藏於糧食中。而在今天,糧食從地裡種出就少不了營養液和肥料。

各種氮肥、磷肥、鉀肥和複合肥料的使用,使糧食的產量和質量都提高了。在蟲害季節,農藥也必不可少。加上人們醫病的藥品,這些都是化學為人類帶來的利處。

  生活中的一些小常識也和化學緊密相連。例如吃水果可以解酒。這是因為,水果裡含有機酸,而酒裡的主要成分是乙醇,有機酸能與乙醇相互作用而形成酯類物質從而達到解酒的目的。

還有,開啟碳酸飲料的瓶子會有氣泡冒出。原因是,人們在制汽水時常用小蘇打(碳酸氫鈉)和檸檬酸配製,當把小蘇打與檸檬酸混溶於水中後它們之間發生反應,生成二氧化碳氣體,而瓶子已塞緊,二氧化碳被迫呆在水中,當瓶塞開啟後,外面壓力小了,二氧化碳氣體便從水中逸出,形成氣泡翻騰的景象。

化學與生活的關係是什麼?

4樓:匿名使用者

化學與生活息息相關、密不可分。

1、現代人類經過對化學的研究,食鹽可以說是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在過去,人們沒有掌握科學的方法,常常做菜沒有鹽或者鹽中缺碘,導致了“大脖子病”等等。

2、日常生活中,化學還給人類帶來許多方便,洗衣粉和肥皂是家用去汙的好產品,啤酒是人們喜歡的飲料,蒸饅頭時放些蘇打,饅頭蒸得又大又白又好吃。

3、化學與醫學也密切相關,供氧器就是利用過氧化鈉與二氧化碳反應來製氧,挽救了許多人的生命。人們還應用科學的方法制造生理鹽水,減輕病人的痛苦。近代,人類發明了許多新藥品,攻克了不治之症,如青黴素等。

4、在一些重大的科學領域裡,化學的作用也不小,火箭發射所需燃料,就是利用了氫氧燃燒得水的原理。可是殘酷的人類又把化學帶入戰爭,日本帝國主義毫無人性地利用人做化學試驗。現代人類已採取了措施,比如禁止使用核**。

5、化學給人類生活帶來了變化,有利也有弊,汽車尾氣排放,造成大氣汙染,酸雨在警告我們,臭氧層空洞威脅著我們,環保成了化學給人們生活帶來的一重大問題。

6、在食方面,化學同樣重要。用純鹼發麵制饅頭,鬆軟可口。各種飲用酒,經糧食等原料發生一系列化學變化製得。

檳榔是少數民族喜愛的食物,在食用前,檳榔必須浸泡在熟石灰中,切成小塊。到一定時間後,才可食用。

化學與現代生活這門課程講了些什麼

5樓:匿名使用者

《化學與現代生活》以生活實際為背景,包括化學與環境汙染、化學與營養、化學與藥物、清潔品化學、化妝品化學、家居裝修化學、家用化學燃料、衣料的學問和珠寶首飾化學9部分,內容涉及生活的方方面面。在編寫過程中,《化學與現代生活》不僅注重呈現物質的化學結構和有關化學反應原理,以突出化學學科的特點,而且插入一些相關擴充套件內容,使《化學與現代生活》趣味性足,可讀性強。

《化學與現代生活》可作為高等院校提高學生科學素質的公共選修課教材,也可作為高師院校化學專業師範生、教育碩士教材和家庭讀物等。

現代生活與化學

6樓:匿名使用者

您是cqupt的吧···哈哈

現代化的意義

把我國建設成為社會主義的現代化強國的意義是 1 充分體現了我們黨在追求和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過程中對中國現代化目標的認識越來越全面,越來越務實,越來越理性。同時,也是不斷體現和證明了社會主義制度優越性的民族復興之路,與西方資本主義國家走過的現代化強國發展道路截然不同。2 把民族復興與國家...

“現代化”的含義,社會現代化的含義和特徵有哪些?

現代化xi n d i hu 基本解釋 modernize 使具有現代先進科技水平 現代化是指人類社會自工業革命以來經歷的一場巨大變革的歷史過程。它以工業化為推動力,導致傳統的農業社會向工業社會轉變,並引發整個經濟領域以及政治和思想文化等方面發生深刻的變化。現代化程序最早發端於英國及西歐地區,隨後擴...

近代化現代化區別,現代化和近代化的區別

1.1840 1949年這是近代 近代化就是指資本主義化 2.1949到今是現代 現代化是指工業現代化 農業現代化 國防現代化 科學技術現代3.工業化是指機器大工業在國民經濟中發展並取得優勢地位的過程。 近代化應該是從鴉片戰爭開始 中國進入近代化歷史 改革開放之後進入現代化吧 我也不清楚 工業化 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