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固定期限勞動合同有哪些利弊,無固定期限勞動合同對員工有什麼好處

時間 2021-08-11 17:14:45

1樓:華律網

無固定期限勞動合同,是指用人單位與勞動者約定無確定終止時間的勞動合同。這裡所說的無確定終止時間,是指勞動合同沒有乙個確切的終止時間,勞動合同的期限長短不能確定,但並不是沒有終止時間。只要沒有出現法律規定的條件或者雙方約定的條件,雙方當事人就要繼續履行勞動合同規定的義務。

首先,簽訂無固定期限勞動合同對企業有好處也有壞處。好處在於,可以幫助企業留下人才,對於工作保密性強、技術複雜、工作又需要保持人員穩定的崗位,無固定期限勞動合同有利於維護企業經濟利益,減少頻繁更換關鍵崗位的關鍵人員而帶來的損失。弊端在於,簽訂無固定期限勞動合同意味著企業在未來任何時間解除或者終止合同,都面臨給予員工補償,一定程度上也降低了員工的流動性。

簽訂無固定期限勞動合同對於勞動者來說是一種保護,讓勞動者擁有更加穩定的工作環境,所以不存在法律意義上的風險。法律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勞動合同法》第十四條無固定期限勞動合同,是指用人單位與勞動者約定無確定終止時間的勞動合同。

2樓:

沒有利弊的問題,是國家規定的合同的方式之一,可以根據自已或公司地需要去互相協商簽訂什麼方式的合同。

這就好象取錢一樣,你可以只要50元的多少張,也可以要100元的,但一般都會根據需要去確定的。

3樓:徐臨祥

簽訂無固定期限勞動合同可以幫助企業留下人才,減少頻繁更換關鍵崗位的員工而帶來的損失。但簽訂無固定期限勞動合同意味著企業在未來任何時間解除或者終止合同,都將給予員工補償,一定程度上降低了員工的流動性。

4樓:法律快車

三、可簽訂無固定期限勞動合同的情形:

1、用人單位與勞動者協商一致,可以訂立無固定期限勞動合同。

2、有下列情形之一,勞動者提出或者同意續訂、訂立勞動合同的,除勞動者提出訂立固定期限勞動合同外,應當訂立無固定期限勞動合同:

(1)勞動者在該用人單位連續工作滿十年的;

(2)用人單位初次實行勞動合同制度或者國有重新訂立勞動合同時,勞動者在該用人單位連續工作滿十年且距法定退休年齡不足十年的;

(3)連續訂立二次固定期限勞動合同,且勞動者沒有本法第三十九條和第四十條第一項、第二項規定的情形,續訂勞動合同的。

3、用人單位自用工之日起滿一年不與勞動者訂立書面勞動合同的,視為用人單位與勞動者已訂立無固定期限勞動合同。

5樓:監理師

關鍵看站在誰在角度上說:

如果站在個人角度上:

優點是:無固定期限合同給本人乙個定心丸,沒有失業的憂慮,可以紮實幹自己的事;缺點是:沒有壓力,個人會越來越沒有進取心。也失去了不斷跳槽增加工資的機會。

如果站在企業的角度上:

優點是:無固定期限合同的員工是的企業有乙個穩定的隊伍,不用每年為招聘花費很多的精力和物力。缺點是:

如果企業經營不善,要減員的話,這些無固定期限的人員要按照最高標準補償費用,給企業增大負擔。

6樓:來自恭王府有野心的華

好處在於,可以幫助企業留下人才,對於工作保密性強、技術複雜、工作又需要保持人員穩定的崗位,無固定期限勞動合同有利於維護企業經濟利益,減少頻繁更換關鍵崗位的關鍵人員而帶來的損失。弊端在於,簽訂無固定期限勞動合同意味著企業在未來任何時間解除或者終止合同,都面臨給予員工補償。

7樓:大愛律人李慶亮

這得看你站在那個立場上談這個問題了。如果你是站在勞動者的立場上說,簽無固定期限勞動合同肯定是好事。甚至是好得很。

「無固定期限」,許多勞動者就想那個夢寐以求的「轉正」這詞一樣有吸引力。

如果是站在用人單位的立場上,有可能會認為為不是好事,甚至可能會認為是「糟透了」,要不然為什麼有許多單位為了規避這事兒,趕在新法實施前,甚至於法律而不顧,大批地裁員呢?

無固定期限勞動合同對員工有什麼好處

8樓:華律網

現在有許多勞動者都有這樣乙個疑問,簽無固定期限合同有什麼好處?一、對於勞動者而言勞動合同的簽訂是證明存在勞動關係最有利的證據,也是對用人單位和勞動者之間權利義務的最好規範。所以簽訂勞動合同對於維護勞動者本人的合法權益起到很大的作用。

同時在單位面對裁員風險時,無固定期限勞動者能夠得到相應的優待。二、對於用人單位而言第一,增強員工歸屬感。對於像某些製造類行業來講,員工流動率較大,簽訂短期勞動合同雖然可以在短時間內避免用工風險,但從長遠角度講,簽訂長期或無固定期限勞動合同一方面使員工 有保障感,一方面可以免除勞動者重新選擇企業的後顧之憂,使之對企業產生更大的認同感,有利於企業長期良性發展。

第二,避免因未及時續簽帶來糾紛。由於人員流動率較大,人員眾多,勞動合同到期續簽事宜將耗費公司大量精力,如因疏忽未及時續簽帶來糾紛會讓企業蒙受更大人力、物力及財力損失。同時我們知道,我國《勞動合同法》規定,用人單位必須在規定的時間內與勞動者簽訂書面勞動合同,否則的話就要承擔相應的責任。

從這一點也可以看出,簽訂勞動合同可以在一定程度上維護勞動者的合法權益。

9樓:匿名使用者

一、什麼是無固定期限勞動合同。

勞動合同根據期限可以分為固定期限勞動合同、無固定期限勞動合同和以完成一定工作任務為期限的勞動合同。

無固定期限勞動合同,是指用人單位與勞動者約定無確定終止時間的勞動合同。相較於固定期限勞動合同和以完成一定工作任務為期限的勞動合同而言,無固定期限勞動合同唯一的區別就在於,雙方的勞動合同期限沒有結束的時間,那麼只要不出現可以解除勞動合同的情形,雙方勞動合同可以一直延續下去。

二、簽訂無固定期限勞動合同對於勞動者一方有哪些好處。

1、勞動者不用擔心用人單位因為勞動合同到期而與勞動者終止勞動合同的情形出現。

2、用人單位因為因為以下情況裁員的,需要優先留用無固定期限勞動合同的勞動者:

(1)、依照企業破產法規定進行重整的;

(2)、生產經營發生嚴重困難的;

(3)、企業轉產、重大技術革新或者經營方式調整,經變更勞動合同後,仍需裁減人員的;

(4)、其他因勞動合同訂立時所依據的客觀經濟情況發生重大變化,致使勞動合同無法履行的。

3、勞動者有乙個穩定的職業生涯,便於勞動者在某一崗位可以做精做細,有利於分工。

三、簽訂無固定期限勞動合同對於用人單位一方有哪些好處。

1、有利於員工團隊的穩定。現在招聘難的情況下,穩定的員工隊伍對於企業的經營狀況是可持續的好處。減少頻繁更換關鍵人員帶來的損失。

2、有利於員工有穩定的職業生涯預期,減少短期行為。增加員工的忠誠度。真正做到讓員工以企業為家,與企業產生共榮互利的認同感。可以提高工作效率。

四、什麼情況下可以可以簽訂無固定期限勞動合同。

1、用人單位同意的情況下,可以隨時找勞動者協商簽訂無固定期限勞動合同;

2、勞動者在滿足在該用人單位連續工作滿十年的、已簽訂兩次固定期限勞動合同的等情況下,勞動者可以主動要求與用人單位簽訂無固定期限勞動合同。

10樓:

簽訂無固定期限勞動合同的好處與壞處

無固定期限勞動合同對用人單位和勞動者各有什麼影響

11樓:匿名使用者

無固定期限勞動合同對於勞動者來說是有一定好處的,因為用人單位不能以合同到期為理由終止合同,這樣即使公司裁員,也只能按照辭退來看待,賠償金多些。

無固定期限合同一經簽訂,雙方就建立了一種相對穩固和長遠的勞動關係,只要不出現法律規定的條件或者雙方約定的條件,勞動合同就不能解除。

並且訂立無固定期限的勞動合同,勞動者可以長期在乙個單位或部門工作,也有利於實現長期穩定職業,鑽研業務技術。這種合同適用於工作保密性強、技術複雜、工作又需要保持人員穩定的崗位。

但是對於用人單位來說,有利於維護其經濟利益,減少頻繁更換關鍵崗位的關鍵人員而帶來的損失。

12樓:採蘑菇的山楂

對勞動者來說有一定的益處,因為沒有合同結束期限,公司如果要解除勞動合同,沒有正當理由的話是需要雙倍補償的。固定期限到期如果企業不想續約,那麼僅需要每年一月外加乙個月補償。不過長期來看,無固定期限勞動合同並沒有比較大的優勢,因為沒有人沒有壞毛病,盯著,僅需要盯著…

無固定期限勞動合同對員工有壞處嗎

13樓:華律網

無固定期限勞動合同,是指用人單位與勞動者約定無確定終止時間的勞動合同。這裡所說的無確定終止時間,是指勞動合同沒有乙個確切的終止時間,勞動合同的期限長短不能確定,但並不是沒有終止時間。只要沒有出現法律規定的條件或者雙方約定的條件,雙方當事人就要繼續履行勞動合同規定的義務。

首先,簽訂無固定期限勞動合同對企業有好處也有壞處。好處在於,可以幫助企業留下人才,對於工作保密性強、技術複雜、工作又需要保持人員穩定的崗位,無固定期限勞動合同有利於維護企業經濟利益,減少頻繁更換關鍵崗位的關鍵人員而帶來的損失。弊端在於,簽訂無固定期限勞動合同意味著企業在未來任何時間解除或者終止合同,都面臨給予員工補償,一定程度上也降低了員工的流動性。

簽訂無固定期限勞動合同對於勞動者來說是一種保護,讓勞動者擁有更加穩定的工作環境,所以不存在法律意義上的風險。法律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勞動合同法》第十四條無固定期限勞動合同,是指用人單位與勞動者約定無確定終止時間的勞動合同。

14樓:法妞問答律師**諮詢

簽訂無固定期限勞動合同的好處與壞處:好處:1、表示企業對員工的忠誠度和能力的肯定。

2、企業減少頻繁更換關鍵崗位的關鍵人員而帶來的損失。壞處:1、企業在未來任何時間解除或終止合同,都面臨給予員工補償。

2、一定程度上降低了員工的流動性。

15樓:陳溪

是有好處的,可以有穩定的工作和穩定的收入。

16樓:果錦凡

固定期限勞動合同並非所有勞動者的必然選擇。當前社會的勞動者絕大多數還是將自身的發展看重於經濟利益,員工為其自身的發展需要,並非均願意在同一單位長期工作,此時還需要用人單位建立和完善合理的員工發展機制,才能挽留並充分利用該員工的才能發展、壯大自己。而且,簽訂無固定期限勞動合同可能使得勞動者因其辭職而無法獲得經濟補償金,勞動者並非必然選擇訂立無固定期限勞動合同。

無固定期限的勞動合同和固定期限勞動合同有什麼區別

固定期限勞動合同,是指用人單位與勞動者約定合同終止時間的勞動合同。無固定期限勞動合同,是指用人單位與勞動者約定無確定終止時間的勞動合同。按 勞動合同法 規定,固定期限和無固定期限的勞動合同在很多方面規定相同 一 解除和終止的條件相同,固定期限和無固定期限的勞動合同都可以在法定情形下解除和終止。二 經...

無固定期限合同簽訂,無固定期限勞動合同怎麼簽訂

這樣續簽的合同無效且公司存在違法行為,你可以向當地勞動部門投訴。即便你籤了,只要符合法律規定的視為無固定期限勞動合同的在勞動糾紛仲裁時還是按無固定期限勞動合同算。中華人民共和國勞動合同法 第十四條 無固定期限勞動合同,是指用人單位與勞動者約定無確定終止時間的勞動合同。用人單位與勞動者協商一致,可以訂...

簽訂無固定期限勞動合同

當符合 勞動合同法 關於簽訂無固定期限勞動合同的條件時,用人單位和勞動者應當簽訂無固定期限勞動合同。無固定期限勞動合同具有的好處和壞處 1.無固定期限勞動合同的好處 無固定期限勞動合同沒有合同終止期,在履行無固定期限勞動合同期間,除非一方或雙方當事人解除勞動合同,勞動合同不會自動終止。且由於簽訂無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