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的道地藥材是,四川省有哪些道地藥材?

時間 2021-08-11 15:50:01

1樓:安普路絲亞

川芎、川貝母、川射干、川木通、川牛膝、川續斷、黃連、黃芪、丹蔘、梔子、附子、鬱金、白芷、半夏、麥冬、厚朴、乾薑、杜仲、澤瀉、銀耳、石草薄、花椒、天麻、冬蟲夏草、麝香

四川省有哪些道地藥材?

中國的道地藥材有哪些

什麼是道地藥材?

2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地道藥材又稱道地藥材,是指傳統中藥材中具有特定的種質、特定的產區或特定的生產技術和加工方法的中藥材。“地道”二字具有原產、真實、特有、優質等含義。我國的地道藥材有200餘種,它們往往具有以下特點:

具有特定的優良種質;產區相對固定,具有明確的地域性;生產較為集中,栽培技術和產地加工均有一定特色,比其他產區的同種藥材品質佳,***,具特有的質量標準;具有一定的形成歷史;具有較高的經濟價值。由於種植規模大,生產成本低,產品質量優,市場競爭力強,往往會給地方帶來顯著的經濟效益。

3樓:特特拉姆咯哦

道地藥材,又稱為地道藥材,是優質中藥材的代名詞,是指藥材質優效佳,這一概念源於生產和中醫臨床實踐,數千年來被無數的中醫臨床實踐所證實。

是源於古代的一項辨別優質中藥材質量的獨具特色的綜合標準,也是中藥學中控制藥材質量的一項獨具特色的綜合判別標準,通俗的認為,道地藥材就是指在一特定自然條件和生態環境的區域內所產的藥材,並且生產較為集中,具有一定的栽培技術和採收加工方法,質優效佳,為中醫臨床所公認。

4樓:雨說情感

道地藥材,是中藥材的一種型別,是指產於一定的地區,具有悠久的歷史,質量優良,並且久負盛名的優質中藥品種,它更是經過了歷代中醫臨床長期實踐證實而來的,對臨床療效起到了很大的影響作用的優質中藥品種。

氣候水土自然對藥材的生產、氣味的形成、療效的高低都有密切的關係。歷代醫藥學家都十分重視道地藥材的生產。

擴充套件資料

對道地藥材的栽培研究,從道地藥材栽培品種的地理分佈和生態環境的調查、地道藥材生態型與生長環境關係的研究(包括光照、溫度、溼度、土壤)到地道藥材植化的研究、地道藥材的藥理生態研究及野生變家種的生態研究等方面都做了大量的工作,

動物馴養工作也在進行,從而在一定程度上滿足了部分短缺藥材的需求。為了進一步發展優質高效的地道藥材生產,國家正在實施按國際科學規範管理標準(gap)建立新的藥材生產基地,深信必為推動我國道地藥材生產發展,為中藥早日走向世界作出貢獻。

5樓:池建設回錦

道地藥材就是指正宗藥材,所謂正宗,除了質量以外,還有產地問題,同一種藥材,並不是什麼地方產的都一樣,只有原產地的才叫正宗,藥性才最好,當然治病的效果也最好。其他地方產的雖然也是同一種東西,但因為氣候,土壤等因素不同,藥材的有效成分也就有了差異,藥效也就不同了。

6樓:公西翠花曹夏

道地藥材主要是對中草藥而言的,就是指當地這種藥材的產量,品質,功效都居於上乘,大多中醫師都愛使用於藥方中的藥材。

7樓:匿名使用者

道地藥材,又可稱為地道藥材

8樓:匿名使用者

天然中藥材的生產有一定的地域性,且產地與其產量,質量有密切關係.古代醫家經過長期使用觀察和比較,知道即便是分佈較廣的藥材,也由於自然條件的不同,各地所產,其質量優劣也不一樣,並逐漸形成了"道地藥材"的概念.

四川省有哪些技校,四川省的技校有哪些??

1全部技校有很多。好學校 好專業 好就業,判斷乙個汽修的技術學校的好與壞,可從以下幾個方面考慮 一 看規模 一看學校的規模,規模大的汽修學校,一般教學設施多,裝置齊全,能夠滿足學生學習操作要求。一 看品牌 看汽修學校的品牌,選擇好品牌的汽修學校是選擇學校的重要因素,品牌是一種品質的象徵,代表了該汽修...

四川省有哪些衛忻,四川省有哪些衛校好?

公孫艷麗戶津 四川好衛校就比較多,不過建議成都華大醫藥衛生學校!師資,管理,實驗實訓等方面都不錯。 國素蘭戈羅 應該是華西衛校十陵校區。收費相對來說還是可以,重要的是教學質量和教學環境不錯 成都中醫藥大學附院針灸學校,非常不錯啊。就在成都龍泉陽光城。 茂令慧鈔淵 成都希望衛校,隸屬於希望集團,教學和...

四川省瀘州市,四川瀘州有哪些縣

買拉薩到成都的火車票在成都北站下車,票價你在網上能查到,然後在成都火車北站出口右手邊200m是城北客運站,左手500m是荷花池客運站,都有到瀘州的車。但是這兩個車站到瀘州車子少,建議你在出火車站右手邊的公交站坐2路公交車 或者你打車 到五桂橋客運站,那裡到瀘州的車是滾動髮般,很多!到瀘州的票價各個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