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事故是必須由車主起訴嗎 當事人不可以起訴嗎

時間 2021-07-24 18:27:22

1樓:超人影視娛樂

最好是車主和你本人一起作為原告,委託律師處理也是可以的。

起訴向有管轄權的法院立案庭遞交訴狀

立案審查

符合立案條件,通知當事人7日內交訴訟費,交費後予以立案不符合立案條件

裁定不予受理

裁定駁回起訴

不服10日內向上級人民法院提出上訴.

受理後法院5日內將起訴狀副本送達對方當事人,對方當事人15日內進行答辯

通知當事人進行證據交換

可根據當事人申請,做出財產保全裁定,並立即開始執行排期**

提前3日通知當事人**時間、地點、承辦人

公開審理的案件提前3日進行公告

**審理

宣佈**,核對當事人身份,宣佈合議庭成員,告知當事人權利義務,詢問是否申請回避

法庭調查:當事人陳述案件事實

舉證質證:告知證人的權利義務,證人作證,宣讀未到庭的證人證言,出示書證、物證和

視聽資料;雙方當事人就證據材料發表意見

法庭辯論:各方當事人就有爭議的事實和法律問題,進行辯駁和論證法庭調解:在法庭主持下,雙方當事人協議解決糾紛達成調解協議

製作調解書,雙方當事人簽收後生效

當事人履行調解書內容或申請執行

向法院告訴庭提出再審申請

未達成調解協議

合議庭合議作出裁決(宣判)

同意判決

當事人自動履行裁判文書確定的義務或向我院告訴庭提出執行申請不同意裁判

裁定:送達之日起10日內向上級人民法院提出上訴判決:送達之日起15日內向上級人民法院提出上訴

2樓:

按照規定,應該是由車主來起訴的。因為你要的是修車錢,修車錢肯定歸車主所有。

當然,你也可以要你哥寫委託書,委託你來**,這樣就行了。

現在法院雖然受理了,但是雙方對質的情況下,對方律師有權提出你沒有訴訟資格,然後法院判你輸了官司。

3樓:草履蟲

你不是適格的訴訟主體,應由車主進行起訴

4樓:匿名使用者

法院說的對,應該是車主起訴對方,你只是司機身份。

5樓:匿名使用者

你不是起訴主體,故而肯定要敗訴的,讓你哥哥重新立案起訴。

發生交通事故,對方車輛司機不是車主,起訴應該起訴誰?

6樓:農男昔如凡

首先車有沒有保險,如果有全險,不要理他。

除非對方腦子有問題,一般來說起訴你還要帶上車主和保險公司起訴你是得不到賠償的,一般都是連帶起訴保險公司。

如果最後對方堅持只起訴你,沒關係的,讓他帶上修車的發票、你、車主一起去找保險公司要錢。

如果車子只有交強險!那你就倒黴了。

就算對方勝訴了,你沒錢他沒有辦法的。

7樓:匿名使用者

對方車主駕駛員保險公司一起

8樓:廣東萬格律師所

對方車的司機、車主和保險公司一起起訴

9樓:宋效廣律師

把車主和司機、對方保險公司都起訴!

10樓:匿名使用者

按實際情況及相關的法律規定,因租賃、借用等情形機動車所有人與使用人不是同一人時,發生交通事故後屬於該機動車一方責任的,可以起訴保險公司、機動車使用人,如果機動車所有人對損害的發生有過錯的,可以一起起訴;如果以買賣等方式轉讓並交付機動車但未辦理所有權轉移登記,發生交通事故後屬於該機動車一方責任的,可以起訴保險公司、機動車使用人;以買賣等方式轉讓拼裝或者已達到報廢標準的機動車,發生交通事故造成損害的,可以起訴轉讓人和受讓人,要求兩者承擔連帶賠償責任;盜竊、搶劫或者搶奪的機動車發生交通事故造成損害的,起訴盜竊人、搶劫人或者搶奪人承擔賠償責任。

《中華人民共和國侵權責任法》第四十九條 因租賃、借用等情形機動車所有人與使用人不是同一人時,發生交通事故後屬於該機動車一方責任的,由保險公司在機動車強制保險責任限額範圍內予以賠償。不足部分,由機動車使用人承擔賠償責任;機動車所有人對損害的發生有過錯的,承擔相應的賠償責任。

第五十條 當事人之間已經以買賣等方式轉讓並交付機動車但未辦理所有權轉移登記,發生交通事故後屬於該機動車一方責任的,由保險公司在機動車強制保險責任限額範圍內予以賠償。不足部分,由受讓人承擔賠償責任。

第五十一條 以買賣等方式轉讓拼裝或者已達到報廢標準的機動車,發生交通事故造成損害的,由轉讓人和受讓人承擔連帶責任。

第五十二條 盜竊、搶劫或者搶奪的機動車發生交通事故造成損害的,由盜竊人、搶劫人或者搶奪人承擔賠償責任。保險公司在機動車強制保險責任限額範圍內墊付搶救費用的,有權向交通事故責任人追償。

發生交通事故原告為什麼只起訴車主,不起訴司機

11樓:成都裝修隊後80裝修

交通事故發生以後,不要把全部精力都放在事故責任承擔比例的糾纏中,對於受害人而言,更為重要的是,在交警在場的情況下,要求將肇事車輛的行駛證、肇事司機駕駛證影印件交通管理部門留底。如果有可能,最好要求將肇事司機的身份證影印件留交警隊備案,以便將來訴訟中核實被告身份之需;一旦發現肇事司機不是肇事車輛所有人,或者肇事司機稱正受僱於某人、某單位的情形,務必要求處理交通事故的交通警察通知車主或者司機所稱僱主、僱傭單位負責人員到交通隊作好事故處理筆錄。

此筆錄可以作得比較簡單,但非常重要,必須包含以下內容:

(1)肇事司機與車主的關係;

(2)車主認為肇事司機是其僱員的,發生交通事故時司機是否屬於職務行為;

(3)肇事司機所稱僱傭單位負責人員是否認可司機為該單位職員,如果是職員,發生交通事故時是否履行單位職務。包含以上三點內容的筆錄,在將來損害賠償的訴訟中,是受害人要求車主或肇事司機僱傭單位承擔替代責任的直接證據。如果缺少此作為證明僱傭關係、職務行為直接證據的筆錄,將來車主或僱傭單位即使簽收了法院的傳票而拒不到庭,或者車主、僱傭單位到庭了但拒不認可肇事司機是僱員或職務行為,而肇事司機又拒不到庭的情況下,法院也很難直接判決車主、僱傭單位承擔賠償責任。

對於肇事司機來說,發生交通事故以後,無論是負全部責任,還是負部分責任甚至不負貢任,都應積極履行對傷者的救助義務,不能不管不問,更不能駕車逃逸。否則,肇事司機將承擔嚴厲的懲罰。

12樓:百小度

《侵權責任法》第四十九條:因租賃、借用等情形機動車與使用人非同一人時,發生交通事故屬於該機動車一方責任的,由交強險所在的保險公司在責任險應賠償範圍內賠償,不足部分,由機動車使用人承擔賠償責任;機動車所有人(車主)對損害有過錯,應承擔相應責任。

簡介:《侵權責任法》,2023年10月27日十一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十一次會議中,《中華人民共和國侵權責任法(草案)》提交本次會議三審。草案擬進一步對侵害人身權如何賠償作出規定。

同年12月26日,十一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十二次會議表決通過了《侵權責任法》,明確規定:侵害他人人身權益,造成他人嚴重精神損害的,被侵權人可以請求精神損害賠償。《侵權責任法》自2023年7月1日起施行。

基本介紹:

2023年12月26日通過的《侵權責任法》共12章、92條,對公民民事權益進行了全方面、多層次、立體化保護,堪稱保護公民人身、財產權益的集大成者,其內容涉及百姓生活的方方面面,與公眾利益息息相關。 有法學專家評價稱,《侵權責任法》是繼《合同法》、《物權法》之後,中國民事領域的又一部重要法律,它是法治社會中一部重要法律,也是構建法治社會的基礎。

焦點問題:

從醫療損害到交通事故,從高空墜物到產品質量損害,從網路誹謗到環境汙染……面對發生在身邊的侵權行為,人們該如何維護自己的權利?2023年12月26日,全國人大常委會表決通過《中華人民共和國侵權責任法》,使許多曾經為之困惑的人們有了一部維護自身合法利益的“行動指南”,可以從中尋找答案。本報列舉了這部法律涉及的十大焦點問題,希望能幫助你更好地理解和運用這部將於2023年7月1日起施行的法律。

13樓:寒豆小姐

原告為什麼只起訴車主,具體原因涉及具體情況,已及原告的個人意願行為。交通事故中車主的責任,可以參考以下二條相關法律法規規定:

(1)《侵權責任法》第四十九條:因租賃、借用等情形機動車與使用人非同一人時,發生交通事故屬於該機動車一方責任的,由交強險所在的保險公司在責任險應賠償範圍內賠償,不足部分,由機動車使用人承擔賠償責任;機動車所有人(車主)對損害有過錯,應承擔相應責任。

(2)最高人民法院(關於審理人身損害賠償案件適用法律若干問題的解釋)第九條:僱員在從事僱傭活動中致人損害的,僱主應當承擔賠償責任;僱員因故意或者重大過失致人損害的,應當與僱主承擔連帶賠償責任。僱主承擔連帶賠償責任的,可以向僱員追償。

14樓:曹佳寧律師

發生交通事故,原告可以單獨起訴車主、司機、保險公司,也可以將三方一起列為被告。這是原告的訴訟權利。如果認為需要追加司機為共同被告,可以向法院說明。

15樓:百小度

選擇起訴誰,那是原告的權利,如果你認為司機在本次事故中也應當承擔責任,你可以申請法院依法追加司機為被告。

16樓:匿名使用者

交通事故的損失,首先由保險公司賠償,保險額度不足時,由駕駛員賠償,駕駛員無賠償能力,車輛所有人承擔連帶賠償責任,先行墊付。墊付之後可以向駕駛員追償。原告為了自身利益不受損失,可以同時起訴駕駛員、車輛所有人和保險公司。

如都有賠償能力,也可以單獨起訴。

交通事故當事人陳述材料,交通事故當事人陳述材料范文

立港娜娜 一 寫清楚基本資訊 1 駕駛證號碼 填身份證號碼。2 籍貫 寫出生地,如山東省東明縣,或山東單縣。3 交通方式 如駕駛電單車 駕駛二輛電動車 駕駛轎車。4 準駕車型 如 c1 b2等。5 領證日期 填寫駕駛證上的領證日期,無駕駛證的不填寫。6 車輛牌號 無車牌的不填寫。7 保險公司及保險憑...

交通事故當事人陳述材料,交通事故當事人陳述材料怎麼寫?

1 交警部門必須在交通事故發生後10日內出具交通事故認定書,然後依據劃分的責任向對方進行索賠 2 鑑定後五日內必須放車 3 實事求是地敘述事情發展經過 4 具體細節問題可 1 交警部門必須在交通事故發生後10日內出具交通事故認定書,然後依據劃分的責任向對方進行索賠 2 鑑定後五日內必須放車 3 實事...

交通事故是調解好還是起訴好,交通事故是調解好還是走法律程式好

雷都樂 朋友,你所提出來的 交通事故是調解好還是起訴好 的問題,在現實的交通事故的善後工作的處置時,確實使當事人都會感到困惑。下面我就這一個問題,談點看法 在事故處理程式中,都有一個交警主持下,為事故的雙方作出調解環節。當然是否接受與否,權力在於事故的雙方 只要是一方提出訴訟請求,那麼交警部門就會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