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二語文中國石拱橋閱讀答案,人教版的語文八年級上冊《中國石拱橋》的全部答案, 急需!!!

時間 2021-07-22 12:40:48

1樓:牢智

1、總特徵:形式優美,結構堅固。「旅人橋」說明石拱橋歷史悠久。

2、c3、「虹」,說明文中運用打比方的說明方法,寫出石拱橋外形特點,突出形式優美。

「立體的畫,無字的詩」,散文中運用比喻,讚美北京立交橋的造型美觀,具有較高的藝術水準,是北京一道亮麗的風景。

4、次序不能互換。由表及裡的關係,由外形特點到本質特點。

5、「幾乎」寫出石拱橋在中國的普遍常見,用語嚴謹。但若去掉則變成到處都有,意思絕對了,不符合實際。

6、a7、趙州橋堅固耐用,歷史悠久。

8、能幾十年幾百年甚至上千年雄跨在江河之上。

希望有所幫助,謝謝!

2樓:判官阿飛

1 闡述石拱橋有悠久的歷史

2 c

3 《中國石拱橋》表達功能強調平面形狀

《北京立交橋》表達功能強調立體結構

4 不可以,因為重點是強調結構的堅固,互換後,側重點就變了,與下文不呼應。

5 作用是強調數量之多。

6 a

7 趙州橋是一直使用到現在的最古的石橋。

8 這種橋不但形式優美,而且結構堅固,能幾十年幾百年甚至上千年雄跨在江河之上,發揮交通作用。

3樓:匿名使用者

1、歷史悠久,形式優美,結構堅固。 說明中國石拱橋歷史悠久。

2、c3.《中國石拱橋》是說明文,設喻重在形似,以說明事物的特徵;《北京立交橋》是記敘文,設喻講究神似,以加強詩情畫意。

4不能換。先寫形式,是橋給人的直觀印象,是感性認識。結構堅固,是對橋的進一步理解,亦即理性認識。因此它們之間的關係是遞進的而不是並列的。

5.「幾乎」是「接近於」的意思,因為事實上不可能到處都有,表現了語言的準確性。

6.a7.趙州橋是造成後一直使用到現在的最古的石橋。

8.能幾十年幾百年甚至上千年雄跨在江河之上。

人教版的語文八年級上冊《中國石拱橋》的全部答案,~急需!!!

4樓:眼淚_都笑了

1.略(這個很簡單的哦~~~~)

2.(1)巧妙到沒有可以相比的

(2)這裡形容雕刻得十分精妙逼真

(3)十分推重,給以很高的評價

3.(1)不但;而且 (2)不但;而且

4.歷史悠久,設計巧妙,結構堅固,形式優美5.不能刪去,「約」表示大概,說明橋寬8公尺左右,如果刪去的話,橋就是8公尺,不準確;「幾乎」表示估計、猜測,說明橋面並不是與河面平行,如果刪去,就是平行,與事實不符,都表現出了說明文用詞的準確性。

6.堅固。每兩個石拱之間有石砌橋墩,把11個石拱連成乙個整體。

7.為了說明早在13世紀,盧溝橋就已聞名世界了。

8.構思巧妙,科學性高。

9.(1)變得輕巧 (3)增加穩固性

10.不能刪去,作用是使所述內容更科學,更有權威,更有說服力。

11.突出了趙州橋是最早的敞肩拱橋,讚美了我國古代勞動人民的智慧型。

12.書橋、連心橋 -----聯絡、溝通橋牌:一種撲克牌的玩法

中國石拱橋閱讀的答案

5樓:匿名使用者

有許多的說明方法:舉例子,作比較,列數字……

有八年級上語文作業本的答案,告訴我<<中國石拱橋>>的答案,謝謝了

6樓:匿名使用者

1.(1)xiáo (2)lì (3)chèn (4)xiào

初二上語文11課主題中國石拱橋思想

7樓:不雨亦瀟瀟

中心思想:

這篇課文介紹了中國石拱橋的特點,歷史上的輝煌成就,及 新 中 國 成立後的發展,讚揚了我 國 勞 動 人民的聰明才智和 社 會 主 義 制 度 的優 越性。

段落大意:

第一部分(1~2段),總說石拱橋的特點:形式優美,結構堅固。

第二部分(3~8段),說明中 國石拱橋的特點:形式優美,結構堅固,歷史悠久。

第三部分(第9段),說明中 國石拱橋取得光輝成就的原因。

第四部分(第10段),說明中 國石拱橋在 新 中 國建立後的發展。

八年級上學期語文第11課《中國石拱橋》,一共運用了哪些說明方法?

8樓:各種怪

運用了舉例子、列數字、作比較、打比方、分類別、引用這幾種說明方法。

1、舉例子

舉例子是通過列舉有代表性的、恰當的事例來說明事物特徵的說明方法,為了說明事物的情況或事理。

如說明中國石拱橋特點則舉趙州橋和盧溝橋為例,而且兩例可以互相對照和補充,這是舉例子。

2、列數字

列數字也叫列資料,從數量上說明事物特徵或事理的方法,使語句更準確,更科學,更具體,更具說服力。數字要準確無誤,估計數字要有可靠根據。注意事項列舉時間年代不屬於列數字。

列數字為趙州橋非常雄偉,全長50.82公尺,兩端寬9.6公尺,中間略窄,寬9公尺。

3、作比較

作比較(make comparison)是說明文中將兩種類別相同或不同的事物、現象等加以比較來說明事物特徵的說明方法 ,作用是突出強調事物的某種特徵。

如永定河發水時,來勢很猛,以前兩岸河堤常被沖毀,但是這座橋卻極少出事(作比較,通過比較說明盧溝橋的結構堅固)。

4、打比方

打比方指的是通過比喻的修辭方法來說明事物特徵的一種方法。利用兩種不同事物之間的相似之處作比較,以突出事物的形狀特點,增強說明的形象性和生動性的說明方法叫做打比方。

打比方句子:橋洞不是普通的半圓形,而是像一張弓。

5、引用

引用是指在說話或寫作中引用現成的話,如詩句、格言、成語等,以表達自己思想感情的修辭方法。引用可分為明引和暗引兩種。

唐朝的張嘉盧說它「製造奇行,人不知其所以為」(引用,準確表明趙州橋的製造技藝高超)。

9樓:東師陳老師

打比方「石拱橋的橋洞成弧形,就像虹.」 「橋洞不是普通的半圓形,而是像一張弓……」

用「虹」「弓」作比,突出了石拱橋形式上的基本特徵,富有形象性.

2. 舉例子

作者為了說明中國石拱橋的特點,列舉了趙州橋和盧溝橋兩個例子.趙州橋是獨拱石橋的代表,盧溝橋是聯拱石橋的代表,且兩座橋都世界聞名,例子具有代表性,典型性,令人信服.

如「永定河發水時,來勢很猛,以前兩岸河堤常被沖毀,但是這座橋卻極少出事……」

3. 分類別.

「這座橋的特點是:(一)全橋只有乙個大拱……(二)大拱的兩肩上,各有兩個小拱……(三)大拱由28道拱圈拼成……(四)全橋結構勻稱……」

分類說明,條理清楚,使讀者對趙州橋的結構特點有了完整而清晰的印象.  (

4. 引資料

引用《水經注》裡的「旅人橋」,說明我國石拱橋歷史悠久;   2.引用唐朝張嘉貞的話「製造奇特,人不知其所以為」,說明趙州橋設計施工的精巧.

石拱橋是中國傳統的橋梁四大基本形式之一,石拱橋這一體系多種多樣,在中國橋梁發展史上一經出現,發展很快,在2023年近代鐵路公路橋梁工程技術傳入中國以後,它仍然保持其旺盛的生命力,顯示了中國古代勞動人民的聰明才智和古代橋梁建造的輝煌成就。

另外橋梁專家茅以公升的《中國石拱橋》一文,最成功地運用多種說明方法,為讀者詳盡介紹了中國石拱橋的歷史及特點,是一篇很典型的事物性說明文。

人教版八年級語文上冊期中考試,人教版八年級上冊語文期中考試範圍

八年級語文 上 期中考試練習卷 1 一 基礎知識和背誦 1 按拼音寫漢字或給漢字注音。晨x 地ji o z 歪 荒謬 箱qi 期中考試 每個城市和每個城市的題是不一樣的 人教版八年級上冊語文期中考試範圍 一分耕耘,一分收穫,多思考 收穫的知識才是真正的知識,在網上是問不到答案的哈 學習答題的基礎,掌...

語文八年級上冊課外古詩有哪些,人教版八年級上冊語文課後古詩有哪10首

1 望嶽 唐代 杜甫 岱宗夫如何?齊魯青未了。造化鐘神秀,陰陽割昏曉。蕩胸生曾云,決眥入歸鳥。會當凌絕頂,一覽眾山小。2 長歌行 兩漢 佚名 青青園中葵,朝露待日晞。陽春布德澤,萬物生光輝。常恐秋節至,焜黃華葉衰。百川東到海,何時復西歸?少壯不努力,老大徒傷悲!3 使至塞上 唐代 王維 單車欲問邊,...

八年級上冊語文課後詞語注音解釋人教版

沉默劍 八年級上冊詞語複習 1 y su j n z ru b k d n 鄂 豫 綏 靖 阻 遏 銳 不 可 當 2 ji n l n n nai y u xi n y n c n y n o y o zi z w i 尖 利 能 耐 悠 閒 陰 慘 央 告 瘧 子 仄 歪 yu m n f n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