良好道德有哪些

時間 2021-07-20 13:41:27

1樓:匿名使用者

我國儒學大師孔子提出:“少年若天性,習慣成自然”的論斷。著名的教育家陳鶴琴先生指出:

“從出生到六歲是人生最中要的一個時期。兒童的習慣、語言、技能、思想、態度情緒等,大都要在此打好基礎,如果基礎答好了,那健全的人格,成功的人生也就隨之而來。”這些道理無不證明培養良好的道德習慣在教育中的獨**值。

葉聖陶先生提出:“什麼是教育,一句話,就是養成習慣。”所以教育對幼兒來說就是要養成良好的道德行為習慣。

幼3家3兒童

“習慣養的好,終生受其富,習慣養不好,則終生受其害。”培養幼兒良好的道德行為習慣,決非一暴十寒所能奏效。需要我們不失時機的把道德行為習慣的教育滲透到幼兒的一日生活當中去。

**要捕捉各種教育契機,將幼兒良好的生活、衛生習慣的培養放在幼兒起床、盥洗、吃飯睡覺待人待物、整理日常生活用品等生活當中,幫助幼兒領會社會道德的要求與期望。引導幼兒知曉道理,指導他們付諸行動,反覆練習,從而培養良好的道德行為習慣。幼4家4兒童

那麼我們在教育中應當如何培養幼兒良好的道德行為習慣呢?幼5家5兒童

1、 通過遊戲,2、 知行合一。幼6家6兒童

人的道德面貌必須經過一定的道德行為、舉止表現出來。幼兒道德品質的形成最重要體現在其道德行為習慣上。在遊戲中,通過角色扮演、移情訓練、情感體驗、榜樣示範等方法,幼兒在熱鬧和體驗行為現象的過程中,逐步領會公正、合群、協作、耐勞等社會的道德要求和期望,不斷調整和選擇自身的行為規範,改正缺點和不良習慣。

在道德認知和道德行為之間架起一座橋樑,知行合一,反覆練習,持之以恆,就成為穩定的道德行為習慣。因此,幼兒對遊戲的強烈需求和濃厚興趣,成為他們自覺的鞏固正確的道德認識

。在遊戲中學到正確的行為標準和道德規範會遷移到實際生活中去,有利與幼兒在今後的現實生活中遵循和養成講文明、懂禮貌、守紀律、團結互助的良好道德行為習慣。幼7家7兒童

3、 善於發現,4、 抓住契機。幼8家8兒童

孩子的日常生活到處都隱藏著各種契機。教師要善於發現和利用這些契機。比如有的幼兒吃飯的時候,把飯菜撒的滿桌滿地。

拿點心的時候,在點心盤裡挑來挑去,洗手的時候為了搶水龍頭和同伴爭吵……這時老師最容易觀察幼兒的內心世界,也是教育幼兒的最好時機。幼兒能否與同伴團結友愛,能否愛護公物,能否尊重承認的勞動等,都是生活中點滴形成的。幼9家9兒童

日常生活中的事情很多很多,只要我們抓住契機,即使進行隨機教育,就能有針對性的培養幼兒良好的道德行為習慣。幼10家10兒童

5、 行為先,6、 不7、 斷實踐。幼11家11兒童

陶行知認為“生活即教育。”說明陶行知非常重視在生活實踐中培養好習慣。他主張在做中養成好習慣。

他更認為要養成某種習慣,要隨時隨地加以注意,躬行實踐,才能收到相當的效果。他在《教育的新生》一文寫到“行是知之始,知是行之成。行動是老子,知識是兒子,創造是孫子。

有行動之勇敢,才是真知的收穫。”幼12家12兒童

某位教育家說過:“一個人種下去行為,收穫的是習慣。種下去習慣,收穫的是性格。

種下去性格,收穫的是命運。”正因為如此出現了違章開頭的一幕。培養孩子的良好道德行為習慣,不是一朝一夕就能晚場的,需要我們堅持不懈的努力,日積月累才能完成。

幼13家13兒童

8、 家庭教育,9、 以行導行。幼14家14兒童

幼兒出生後接觸的第一環境便是家庭。家庭教育的好壞直接影響孩子習慣的形成。日本教育家福澤諭吉說:

“教育孩子是父母義不容辭的責任,首先要一個良好的家風為根本。才能培養出美好的品德習慣並持之不懈地地促使其成長。家風不好而想使子女心靈好;道德美好,培養不周而想使子女心靈好,道德美好的,培養不周而想使子女身心活潑,猶如投身汙泥而望其一塵不染,不事耕耘卻望芽苗成長一樣,簡直是一種奢望。

”因此,“對於尚未成熟的幼兒,家風是最好的老師。”幼15家15兒童

培養孩子的良好道德行為習慣是父母的天職,父母要言傳身教,以行異行,為子女作出榜樣。要想給孩子培養出好習慣是不可能的。總之,好習慣是父母給孩子一生最好的禮物。幼16家16兒童

人民教育家陶行知先生早就指出:“人格教育,端賴六歲一前。凡人生、態度、習慣、傾向皆可在幼稚時代立以適當基礎。

如果這一時期能初步形成兩好的道德行為規範,那麼將會使一個人終身受益,在今後的人生道路中,最大限度的發揮自己的才華,實現自我價值,體驗成功。

2樓:蝶舞悽揚

參見《首都市民文明公約》

3樓:

不以善小而不為,不以惡小而為之。

具有良好的思想品德的標準是什麼?

4樓:手機使用者

教育部、中國教科文衛體工會全國委員會於二○○八年九月一日頒佈了重新修訂的《中小學教師職業道德規範》,並於二○一一年十二月二十三日印發了《高等學校教師職業道德規範》。這兩個《規範》是教師資格申請人具有良好的思想品德以及遵守教師職業道德的主要參照標準。此外,還需要對申請認定教師資格者的工作、政治思想表現、熱心社會公益事業情況、遵守社會公德情況、有無行政處分記錄、有無犯罪記錄等進行考察和核實。

  《中小學教師職業道德規範》(2023年修訂)的主要內容為:

1. 愛國守法。熱愛祖國,熱愛人民,擁護中國共產黨領導,擁護社會主義。全面貫徹國家教育方針,自覺遵守教育法律法規,依法履行教師職責權利。不得有違背黨和國家方針政策的言行。

2. 愛崗敬業。忠誠於人民教育事業,志存高遠,勤懇敬業,甘為人梯,樂於奉獻。對工作高度負責,認真備課上課,認真批改作業,認真輔導學生。不得敷衍塞責。

3. 關愛學生。關心愛護全體學生,尊重學生人格,平等公正對待學生。

對學生嚴慈相濟,做學生良師益友。保護學生安全,關心學生健康,維護學生權益。不諷刺、挖苦、歧視學生,不體罰或變相體罰學生。

4. 教書育人。遵循教育規律,實施素質教育。循循善誘,誨人不倦,因材施教。培養學生良好品行,激發學生創新精神,促進學生全面發展。不以分數作為評價學生的唯一標準。

5. 為人師表。堅守高尚情操,知榮明恥,嚴於律己,以身作則。

衣著得體,語言規範,舉止文明。關心集體,團結協作,尊重同事,尊重家長。作風正派,廉潔奉公。

自覺抵制有償家教,不利用職務之便謀取私利。

6. 終身學習。崇尚科學精神,樹立終身學習理念,拓寬知識視野,更新知識結構。潛心鑽研業務,勇於探索創新,不斷提高專業素養和教育教學水平。

《高等學校教師職業道德規範》的主要內容是:

1. 愛國守法。熱愛祖國,熱愛人民,擁護中國共產黨領導,擁護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

遵守憲法和法律法規,貫徹黨和國家教育方針,依法履行教師職責,維護社會穩定和校園和諧。不得有損害國家利益和不利於學生健康成長的言行。

2. 敬業愛生。忠誠人民教育事業,樹立崇高職業理想,以人才培養、科學研究、社會服務和文化傳承創新為己任。

恪盡職守,甘於奉獻。終身學習,刻苦鑽研。真心關愛學生,嚴格要求學生,公正對待學生,做學生良師益友。

不得損害學生和學校的合法權益。

3. 教書育人。堅持育人為本,立德樹人。

遵循教育規律,實施素質教育。注重學思結合,知行合一,因材施教,不斷提高教育質量。嚴慈相濟,教學相長,誨人不倦。

尊重學生個性,促進學生全面發展。不拒絕學生的合理要求。不得從事影響教育教學工作的兼職。

4. 嚴謹治學。弘揚科學精神,勇於探索,追求真理,修正錯誤,精益求精。

實事求是,發揚民主,團結合作,協同創新。秉持學術良知,恪守學術規範。尊重他人勞動和學術成果,維護學術自由和學術尊嚴。

誠實守信,力戒浮躁。堅決抵制學術失範和學術不端行為。

5.服務社會。勇擔社會責任,為國家富強、民族振興和人類進步服務。

傳播優秀文化,普及科學知識。熱心公益,服務大眾。主動參與社會實踐,自覺承擔社會義務,積極提供專業服務。

堅決反對濫用學術資源和學術影響。

6.為人師表。學為人師,行為世範。

淡泊名利,志存高遠。樹立優良學風教風,以高尚師德、人格魅力和學識風範教育感染學生。模範遵守社會公德,維護社會正義,引領社會風尚。

言行雅正,舉止文明。自尊自律,清廉從教,以身作則。自覺抵制有損教師職業聲譽的行為。

良好的工作態度有哪些,良好的職業心態有哪些

月亮月亮說 勤奮 如果成功 機遇 勤奮 社會關係,機遇和社會關係的數值很小的話,那麼勤奮必將需要更大的數值。老闆心目中最理想的員工,不是最聰明的最能幹的員工,而是最勤奮的員工。忠誠 員工的忠誠包括了三層含義,即對企業這個組織忠誠 對所從事職業的信念 或信仰的忠誠 對老闆的忠誠。忠誠代表著誠信 守信和...

管理道德的特徵,道德有哪些基本特性?

活寶佳佳 自古以來,凡是有人類進行生產 生活和活動的地方,就有管理的存在。管理伴隨著人類社會的產生而出現,也隨著人類社會的 發展 而發展。因為人類要生存和發展,最基本的活動是進行生產,而要生產,又必須形成一定的生產關係,通過彼此協調 相互配合的方式才能進行。為了使這種相互配合的合作方式能有序 有效地...

道德風險有哪些

畹畹栨 道德風險並不等同於道德敗壞。道德風險是80年代西方經濟學家提出的乙個經濟哲學範疇的概念,即 從事經濟活動的人在最大限度地增進自身效用的同時做出不利於他人的行動。或者說是 當簽約一方不完全承擔風險後果時所採取的自身效用最大化的自私行為。道德風險亦稱道德危機。金融中道德風險 資金短缺者獲得資金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