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總是有人在我家門口放著空碗

時間 2021-07-18 23:23:55

1樓:戰火l紛飛

對於農村的家門口放上一隻空碗,這個確實是挺奇怪的,後來問了一下村裡的人才知道這個放空碗的意思,這個放空碗並不是吃飯用的,也不是喝水用的,後來才知道空碗還有這個作用?

一,對於農村家門口放上空碗,主要的意思是以前由於思想還是比較保守,在農村裡以前都是講究的是男尊女卑,在以前的農村裡,女人基本上是在家裡不能出門的,這個也就是在家裡做個大家閨秀,因為女人只要是結婚了,在古代也是叫過門,就要在婆家裡不能出來,應該是大門不出,二門不邁,尤其是家裡來了客人的話,女人是不能出來見客的,如果是親戚朋友來女人是可以出來的,但是陌生人登門的話,女人要在屋裡待著不能出來,如果要是到了有人在家吃飯的時候,女人也是不能上桌的,這個就是以前的家庭傳統思想。

對於家門口放上一隻空碗,這個意思是說,家裡的男人出門了,家裡只有女人不便別人進家打擾,所以在家裡的男人出門後,女人都要在門口放上一隻空碗,告訴來家裡的外人,男人不在家,這個時候很多人看見空碗的話,那麼就會自然的回去了。這些也都是一些古老的傳統思想所束縛的,畢竟在以前講的是,男女獨處的話,會授受不清的,要被人說閒話的。

二,這個放空碗在山東膠州一帶也有這個風俗,主要的意思可不是家裡來人的問題,而是說家裡的條件不好了,需要村裡別人的救濟,有的一些乞丐在農村裡乞討的話,看見這個家門口有空碗的話,基本上也是不會上門討要食物和錢財的,還有的就是在結婚後,女人在家的時候,如果是男人沒在家,那麼門口放上一隻空碗的話,證明家裡沒錢了,等著男人回來後要上繳工資了,這個說起來也是比較搞笑,但是對於很多的農村也是有很多的講究,這些也都是有一定的寓意。

2樓:匿名使用者

放一個打碎一個,他有碗就讓他放吧,就是放了也沒有什麼,別耽心。

農村裡,為何在丈夫外出的時候要在家門口放一隻空碗?

3樓:大孟有話說

其實這樣的現象更多的則是在以前,在男尊女卑的時代裡,女人的地位是非常低的,家裡有客人啥的往往也都是家裡的男人去招待的,而女人是不能夠出來拋頭露臉的,不然的話就會被人在背後戳脊梁骨的,因此一旦家裡的男人外出打工的時候,那麼往往就會在門口放一個男人吃飯的大碗,這樣別人看見了就會知道家裡已經沒有男人了,那麼自然的也就不會去敲門打擾了,因為以前男女獨處的話往往會惹來很多的閒話,更別說是已經結婚的女性了,所以這是一種避諱。

其實對於這樣的做法還有一個說法,就是如果在家門口放一個大碗的話,那麼就意味著這家人的生活條件不好,是需要別人救濟的,以前我們經常都能看到乞丐上門乞討的,所以如果看到別人家門口放著這樣的空碗,基本上也就不會去討要錢財了;除了這點之外,其實還有個寓意,那就是想通過這個方式來祈禱在外面打工的丈夫能夠平平安安的,而且還要保住自己的飯碗,這主要還是對美好生活的一種嚮往,其實對於這樣的做法,不同家庭想表達的意思都是不同的,在現在社會裡基本也是很難再看到了。

對於普通人家的話一般在門口放空碗就代表著家裡的男主人不在家,其實對於一些大戶人家的話,那就不是放空碗了,因為如果你一般被傭人引進大廳的時候看到有個圓桌,被分開放在牆邊的話,那麼就意味著家裡的男主人是不在的,這時候你就要怪怪的起身走人了,而不是傻傻的在那裡等著,因為你即使等著女主人也是不會來招待你的,這是一種避嫌的做法,但若是圓桌是拼好的,且放在中間的,那麼就可以安心的喝茶了,所以這種做法更多的則是對於大戶人家的,與尋常老百姓是不同的。

其實這樣的做法更多的則是避免一個問題,就是男女獨處從而招人閒話,因為以前的時代裡如果傳出風言風語的話,很容易就鬧出人命的,所以古人們才會想出這樣的法子以此來表達自己的意思。

4樓:運動的小哥哥

在古代農村,男人一般都是當家做主的,男人出門在外女人一個人在家,家裡沒有做主的人了,女人就把空碗放到門口,意思就是自己的男人很快就要回家了,女人可以先替男人做主。

5樓:小張遊戲快報

男人出門在外女人一個人在家,家裡沒有做主的人了,女人就把空碗放到門口,意思就是自己的男人馬上就要回家了,女人可以先替男人做主。

6樓:我是問答小能人

在以前的時候,家裡面是男人當家做主的,丈夫如果外出女人就把空碗放到門口,意思就是自己的男人馬上就要回家了,女人可以暫時先替男人做主。

我家對門在她家門口放了一隻空碗,髒髒的,是什麼意思。對我們家有影響嗎

7樓:我知我首

這有什麼用意呢?你可能原來二家就不和諧,所以一舉一動都很警惕,每個動作都過敏性去猜測,一個髒碗若是要害你家,離他家還近;一個碗有什麼風水效應呢?;請多分折,勿自引煩惱。

8樓:邂逅的蚊子

你知道為什麼會放碗嗎!那是給過路鬼吃飯的

有人在門口放七隻筷子好嗎,別人在我家門口放了三支筷子什麼意思

有人在門口放七隻筷子,是因為它正好放在那裡,並沒有必然的聯 如果有人在門口放了七支筷子的話,肯定是不好的呀,所以要把這個東西拿開 有人在門口放七支筷子。這是哪個封建迷信的說法,我也不知道好不好?因為我也不信這些東西。門口被人放了七支筷子沒什麼說道的不用管他 筷子是吃飯的東西,不要在門口亂丟,這不是好...

有人在我家門口潑屎,怎麼辦,我鄰居向我家門口潑大便,我可以報警嗎?

你是局長吧?鳳陽縣水務局長有一年春節大門也被別人潑了屎尿。以後看一次,暴打一次 我鄰居向我家門口潑大便,我可以報警嗎?報警可以,但最多進行協調,因為屬於道德範圍,也不能抓人。報了人家也不會來出警。這種事還是找社群協解吧 可以,但是警察不一定管或者調解 可以報警,具體的事情的怎麼樣的 在別人家門上潑屎...

別人在我家門口撒尿怎樣辟邪

辟邪要加持開光的東西比較好。我左手上戴了一根加持三生紅繩,一串菩提子手鍊,右手是黑曜石。脖子上掛了一顆真狼牙,手機上掛了乙個狼髀石 招財的,呵呵 兒子腳上掛的是加持的銅錢紅繩,車上掛了一串開光的十八子手串,六帝錢,家裡跟包包上各掛的是一串加持六帝古錢 也是招財的嘻嘻 要真古的,不是仿製的哦。這些都是...